倍可親

中共要拋棄毛澤東思想的四個原因

作者:解濱  於 2012-10-26 15:3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一本正經|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53評論


中共要拋棄毛澤東思想的四個原因

解濱

種種跡象表明,中共已經在準備正式拋棄毛澤東思想了。  事實上,從改革開放的那一天起,中共就已經在背離毛澤東的路線,拋棄毛澤東思想了。 只是由於各種原因,中共只做不說。 名義上,還要繼續扛著毛澤東思想這桿破旗。 用一句老話來形容,這叫「打著紅旗反紅旗」。 現在看來,中共已經開始不要那個名義,撕掉那面破旗,準備正式拋棄毛澤東思想了。 中共為什麼要那樣做呢?  筆者分析,其原因至少有以下四個:

第一,拋棄毛澤東思想,中共才能取得繼續執政的合法性。 我提出的這一條可能會帶來爭議。 不少人認為,中共執政的合法性是毛澤東帶領共產黨打天下得來的。 拋棄了毛澤東思想,中共的執政合法性就全無。 除非共產黨改名,毛澤東思想是無論如何不會從黨章中刪掉的。 我的觀點恰恰相反:不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確實是靠了毛澤東和一批老共產黨人早期的建國理念的。 但是仔細回顧一下1949年前後的那段歷史,閱讀一些中共在那個時期的文獻,就可以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其實應該是一個民主共和國而不是一個紅色專政帝國。 共產黨和毛澤東在那個時期之所以得到眾多老百姓和知識分子的擁護,是因為大家認為中共要建立的新中國是個民主中國,是個人民共和國。 當時的一首流行歌曲中就有這麼一句:「……民主政府愛人民」。 如果在1949年前後老百姓知道毛澤東後來將把中國變成一個以階級鬥爭為綱、政治運動不斷、人人自危的紅色專政帝國的話,他們會支持共產黨推翻蔣家王朝 嗎? 所以,毛澤東的治國理念實際上是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初衷背道而馳的。 拋棄毛澤東思想,恰恰有利於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民符其實的人民共和國。 今日的中共十分清楚:搞階級鬥爭,搞無休無止的政治運動那一套,早就被老百姓所唾棄。 繼續用毛澤東思想治國,中共將徹底失去其執政合法性。 繼續打著毛澤東思想的招牌來執政,也是自欺欺人,作繭自縛。沒有了毛澤東思想這塊招牌,中共反而能夠拋開束縛,回歸人民共和國的初衷。 這哪裡會喪失其合法性呢?  恰恰相反,一個拋棄了毛澤東思想的中共,才有可能找到繼續執政的合法性。

第二,拋棄毛澤東思想,有利於中共治國理念的繼續發展和改革現有的政治體制。 中共每一代領導人都要拿出自己的治國理念,這一點和西方各國的民選首腦大體相同。 毛澤東的治國理念就是繼續革命。 在毛澤東的繼續革命思想下,每七、八年就要來一場大的政治運動。 國家的發展被政治運動一次次打亂,國民經濟停滯不前,老百姓民不聊生。  鄧小平為了把中國從動亂中拉回正常的發展軌道,不得不拋棄毛澤東的繼續革命理念,搞起了改革開放。 而鄧小平用來粉碎毛澤東繼續革命理論的利器,就是他的「黑貓白貓」論,說正規點就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 鄧小平的貓論有很強的實踐性和現實性,說白了就是什麼管用就拿來用。 這對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起了很關鍵的作用。 江澤民繼位后,為了加速國民經濟的發展,徹底打消人們對發財致富的恐懼,推出了他的「三個代表」理論。 三個代表的中心意思就是資本家也可以入黨,也可以參加管理國家。 這與毛澤東思想徹底背道而馳。  這樣一來,共產黨實際上就成了一個有富人參加的黨,全面掌握了經濟命脈 。 可以說,「三個代表」是「黑貓白貓」論的深化。 胡錦濤接任后,發現「三個代表」固然有利於經濟發展,但也帶來一系列社會問題。 於是他就創造出「科學發展觀」,對一些問題進行一些糾正。  無論三個代表還是科學發展觀,其理論體系還基本上是在鄧小平的貓論框架內。 雖然都和毛澤東的理念格格不入,背道而馳,但基本上還是在經濟體制範疇內的改革,並沒有完全突破毛澤東建立的政治體制。 換句話說,中國一直到今天還基本上是在毛澤東建立的那個政治體制下運作。

到了習近平這個第五代領導人,改革開放以來的各種問題越來越嚴重,社會貧富不均已經到了危險的地步。 經濟改革方面,能改的都改了。 剩下的問題都和政治體制有關。 中共黨內聰明一點的人應該都已經意識到了,要邁出下面一步,無論如何都要提出新的治國理念。 新的治國理念必須包括政治體制改革。 不深化改革就是等死,走回頭路就是找死。 在這種情況下,和毛澤東思想決裂,徹底打破毛澤東思想的桎梏,是唯一的選項了。 習近平的治國理念究竟是什麼,現在還不清楚,但至少有「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這個基調在那裡。 「權為民所賦」是對胡錦濤的「新三民主義」的補充和發展。 它既可以為實行黨內外民主埋下一個伏筆,也可以拿來對毛澤東「黨領導一切」的陳規做一大突破。 只要沒有了毛澤東思想的束縛,習近平就可以大膽地提出新的治國理念,突破現行的政治體制。 所以,拋棄毛澤東思想,將有利於中共推出新的治國理念,更有利於中共實行政治體制改革,儘管這種體制改革會是微小的或緩慢的。

第三,拋棄毛澤東思想,有利於中共從一個專政黨逐步演化成為一個民符其實的執政黨的過渡。 中共的權力是打到手的,這和古代的帝王更迭的方式毫無二致。 靠打仗把政權搞到手裡,無論如何都不能算是真正的執政。 執政黨是一個相對的概念。  一個黨可以被稱為執政黨,起碼的條件就是有在野黨的存在,而自己也有淪為在野黨的可能。 任何一個「永久執政」的黨,都不能被算為執政黨,而是專政黨。 中共要合法地執政,就要與「無產階級專政」做一了斷。 這種專政的根源就在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那裡。國民黨政權也是靠暴力打到手的,也曾經是一個獨裁專制的政黨。 但國民黨是如何脫胎換骨的呢? 這就是從背棄蔣介石的黨國思想做起。 當蔣經國背棄了他父親的思想后,他就開始著手開放黨禁、報禁,解除戒嚴令,允許反對派組黨。 結果呢? 誰敢說今天台灣的國民黨不是合法的執政黨?

第四,拋棄毛澤東思想,也有利於中共甩掉歷史包袱,為自己留一條後路,開闢一條光明大道。 世界上只剩下4個共產黨政權了,這就是中國、古巴和北韓,再加上越南吧。 在世界範圍內,共產黨已經到了行將就木的時刻。 中國共產黨其實早就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共產黨,早就該順應歷史潮流,改名換姓,改頭換面了。 背著共產黨這個沉重的包袱,如同背著一個黑鍋,不光是名聲不好,更重要的是不能做許多事情,例如聲討三年餓死人那樣的罪惡,實行普選,讓一位投資家當黨的 領導,等等。 甚至在鄧小平活著的時候,黨內就有這種討論了。 中共實際上也在偷偷地改。 例如,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最近幾年中共已經不再怎麼提「列寧主義」了。 為什麼呢? 因為列寧主義把民主選舉從馬克思主義中抽掉了,強化了暴力革命和暴力統治,所以列寧主義是導致世界共產主義臭名昭著的重要原因。 中共不要背列寧主義那個惡名,所以已經與他劃清界限了。 現在與毛澤東思想劃清界限,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一個拋棄了毛澤東思想的中共,下一步就可以把名字改掉,名正言順地改頭換面了。 自己改邪歸正,總比讓別人打倒或推翻要好。 對於中華民族來說,一場大動蕩,一場翻天覆地的大亂,總不是什麼好事。


現在誰也說不準中共的十八大會不會把毛澤東思想從黨章中刪去。 但大趨勢已經十分明顯了。 嚴峻的形勢放在那裡,誰也沒有心思去撿那些破爛,鑽那些牛角尖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3

拍磚
6

支持
3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3 個評論)

回復 yulinw 2012-10-26 16:45
   老解辛苦~~· 「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說的好聽太容易了,看台上的,下台的,被拋棄的,哪一個不是賽著說好的忽悠百姓的呢?做的漂亮才行呢,可在大醬缸里,那麼容易么~~不徹底改,誰上台都沒用~·
回復 mh224 2012-10-26 19:35
破舊立新,哈哈
回復 foxxfam 2012-10-26 20:25
  
回復 xqw63 2012-10-26 21:27
鬥爭哲學是毛澤東思想的靈魂,在21世紀的今天,是否應該拋棄呢?
回復 寒楓109 2012-10-26 21:29
其實毛澤東思想早就拋棄了。只是在文字上還沒有。 現在準備在文字上也要拋棄,為的是不讓那些毛左以此為借口,徹底死了他們的心思。但是短期內不會批判,拋棄毛澤東只做不說而已。
回復 dwqdaniel 2012-10-26 21:33
yulinw:    老解辛苦~~· 「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說的好聽太容易了,看台上的,下台的,被拋棄的,哪一個不是賽著說好的忽悠百姓的呢?做的漂亮才行呢,可在大 ...
中國從來不缺好思想,缺的是健全的民主與法治。
回復 yulinw 2012-10-26 22:15
dwqdaniel: 中國從來不缺好思想,缺的是健全的民主與法治。
   是滴呀~~
回復 dwqdaniel 2012-10-26 22:15
早該把他挫骨揚灰了,中國是應該到開啟民智的時代了。
回復 解濱 2012-10-26 22:20
yulinw:    老解辛苦~~· 「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說的好聽太容易了,看台上的,下台的,被拋棄的,哪一個不是賽著說好的忽悠百姓的呢?做的漂亮才行呢,可在大 ...
俺估計現在什麼18大,全都是忽悠。 撈錢的繼續撈,發橫財的繼續發,當官的都在作秀。
回復 解濱 2012-10-26 22:20
mh224: 破舊立新,哈哈
是啊
回復 解濱 2012-10-26 22:21
xqw63: 鬥爭哲學是毛澤東思想的靈魂,在21世紀的今天,是否應該拋棄呢?
是這個問題。 毛澤東的鬥爭哲學早該進墳墓了。
回復 解濱 2012-10-26 22:22
dwqdaniel: 早該把他挫骨揚灰了,中國是應該到開啟民智的時代了。
老毛還是回韶山老家吧。 在那裡暴屍這麼多年,不噁心嗎?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10-26 22:27
棄毛是早晚的事,可以慢慢地、一點點地丟掉,也可以一鼓作氣、乾脆利落地丟,歸根結底不丟不行。
回復 總裁判 2012-10-26 22:30
好!拋棄龍袍的同時,襯裡襯外的貓虱狗蚤也統統扔到垃圾堆里死死掉。
回復 yulinw 2012-10-26 22:34
解濱: 俺估計現在什麼18大,全都是忽悠。 撈錢的繼續撈,發橫財的繼續發,當官的都在作秀。
   是,都瘋了,有點像49年國民黨逃亡前的大撈特撈了,抓的到就認了,抓不到就賺了~·
回復 解濱 2012-10-26 22:36
活水湧泉: 棄毛是早晚的事,可以慢慢地、一點點地丟掉,也可以一鼓作氣、乾脆利落地丟,歸根結底不丟不行。
是的。 毛澤東不被拋棄,中國就難以向前邁開大步。
回復 tangremax 2012-10-26 22:49
重點都齊了。
應該送交習辦同時在《紐約時報》發表。
回復 解濱 2012-10-26 22:57
tangremax: 重點都齊了。
應該送交習辦同時在《紐約時報》發表。
哈哈。 感謝部領導的栽培!
回復 xqw63 2012-10-26 23:00
解濱: 是這個問題。 毛澤東的鬥爭哲學早該進墳墓了。
是啊,沒事拿國人斗,社會不安寧,人人自危,可怕啊
回復 laozeishiwo 2012-10-26 23:31
中共現政權的負面政治包袱已經很大很重了,是應該拋棄那個最大的、也是最影響形象的毛澤東的時候了。如果——我是說如果,中共政權還可以持續得久,估計有一天,鄧小平及八九事件也會被中共所拋棄的。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