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換個體制,薄熙來也許就是個大英雄

作者:解濱  於 2012-3-19 12:0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我愛中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39評論

換個體制,薄熙來也許就是個大英雄

解濱

薄熙來下台好幾天了, 這幾天左派朋友們很傷心。 大家都明白幕後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是除了海外有幾個左派還敢憤怒幾句外,國內誰也不敢亂說,當然更不敢亂動。 薄熙來下台的消息公布后的一小時內,我注意到烏有之鄉的所有挺薄的文章都被撤了。 三個小時后,烏有之鄉被中宣部封了,到現在還沒有解封。 我當時預計極左頭頭們(例如那個夾頭王)會被國安部的人盯梢的,後來的傳言比那還厲害。 白色恐怖,是嗎? 有那麼一點。 So what?   要不要嘗嘗去國務院上訪,去天安門前自焚,去王府井散步的味道? 看無產階級專政的鐵拳如何對付你!

看這幾天左派朋友們哭哭啼啼地的要言論自由,實在是很搞笑。 他們怎麼都忘掉去年在光天化日之下焚燒南方系報紙那件事了,而且也忘了人家指責中國沒有言論自由的時候,他們是如何拚命辯護的了。 現在那個焚燒南方報系的烏有之鄉被封了,還要不要反言論自由?

記得劉曉波被判刑的時候,有人興高采烈,歡呼雀躍。 同樣是這些人,現在開始說起憲法,說起法律程序,說起民意了,甚至覺得處理薄熙來的做法完全是文革那一套了。 這真是天大的笑話。 王立軍打黑時,好像沒有把憲法和法律程序放在眼裡吧。 如果中國真是個按照法律辦事的國家,那王立軍往美國領事館里跑個啥? 說起文革,王立軍這事要是發生在文革,那就不光是要蹲監獄,要大會小會批鬥,要坐噴氣式了,判處死刑是一定的。 薄熙來與黨中央分庭抗禮,另立山頭,打出「重慶模式」的招牌與黨中央唱反調,分裂黨,這樣的反黨集團不是撤職查辦的問題了,而是要進秦城監獄,就連瓜瓜都要抓起來,而谷開來同志是要被逼瘋的。 

左派朋友們很傷心,傷心什麼呢? 因為在短時期內再也找不到有薄熙來那種魄力和才幹的左派領軍人物了,除非中國明天就有幾千萬人上街示威遊行,後天就有幾十萬軍隊倒戈,或者下個星期哪個軍頭髮動政變把胡溫給抓起來。 如果那種局面不出現的話,薄熙來翻盤的可能性為零。 大家心裡都很清楚,雖然國內現在對時局不滿的人很多,但左派無論如何是組織不起來「四五」或「六四」那樣的大規模抗議行動的。 人民軍隊是永遠只忠於黨而不會忠於國家或老百姓的。 黨內也不會再出現華國鋒式的英雄好漢了。 所以,薄熙來是沒啥指望了。 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再過幾年就是出來也折騰不動了。

何況,左派們這次的傷心還真有點自作多情的意思。 誰說薄熙來就一定是個左派了?   他在大連當市長時做的那些事就一點也不左嘛。 他當副市長時還用英語即興演說呢。 他要是一個真正的左派,會把瓜瓜送到英國美國去嗎? 我說過,薄熙來是一位精明強幹的政治家。 他被貶到重慶那個邊陲之城后,為了殺回北京,只好不按常理出牌,使出唱紅打黑的這一高招,硬是殺出了一條血路,使全黨全國對他不得不另眼相看。  他的做法博得了左派的歡呼,但那其實不過是他博上位的一個計策。 他這個人左右開弓,無所不做其極。 既然都能把自己的老爸的肋骨跺斷三根,那還有什麼事情做不出來? 

恐怕就連一些左派都會同意,薄熙來做事有點太張狂,太高調,太目中無人了。 如果他栽在毛澤東手裡,毛澤東會將他如何定罪呢? 我看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反黨篡權的野心家」。 在中共黨內只有高崗如此狂妄過。 說薄熙來是個野心家,這恐怕是誰也無法否認的。 只要讀一下他在22日那天的講話就知道這個人是多麼野心勃勃。 但話又說回來,野心家有什麼不好? 在英文里,野心(Ambition)並非一個貶義詞。 為什麼在中國野心家就那麼臭呢?

有一位叫「相食」的網友說得好:「薄最大的錯誤有兩點:1,沒有生逢亂世。2,沒有生在民選國家。  

恐怕就連左派們也會同意,依薄熙來的狂妄和高調的性格,以及他的能耐,他只能是一位亂世英雄。 事實上,中國歷史上的英雄絕大多數都產生於戰亂時期。 從秦始皇到毛澤東,有誰不是亂世英雄? 就連粉碎四人幫、撥亂反正的華國鋒、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還不個個都是戰亂時期成長的英雄?  所以我說,如果明天中國陷入戰亂,薄熙來如果還沒有死,他是有可能東山再起,做一番大事的。

可是中國的悲劇就在於,一旦和平了,英雄就過時了。過去如此,現在仍然如此。改革開放30年,中國確實出了不少英雄式的人物,黨內外都有,但他們要麼被整死了,要麼被流放,被關押了。 看看胡耀邦、趙紫陽、魏京生、劉曉波的下場吧。  這麼些年左派就出了一個大人物,這就是薄熙來。 民間的,如孔三媽、張宏良之類的,不敢坐監獄,難成氣候。 左派們喜歡說,毛澤東那樣的人物,中國幾千年才出一個。 那麼,薄熙來這樣的人物,中國要多長時間才出一個呢?

中國每一次結束戰亂后,新的「體制」就建立了起來。 過去幾千年裡,中國從來就沒有建立起一個允許政府或執政者被推翻的體制。 這種不允許政府被推翻的體制怎麼可能容忍英雄的存在? 在這種體制下,一個人的成功與否,往往不是由其才幹或能力來決定的。 胡錦濤和習近平其實都很平庸,但他們卻很幸運地成了「四代」和「五代」。 薄熙來能力很強,但他鋒芒畢露,而且忽左忽右,讓大家無法捉摸他的真實意圖,他折騰起來更是花樣繁多,讓人目不暇接,更是心驚肉跳,大家都害怕這個人隨時都有可能把我黨的大船弄翻。 所以,這一次剛好找到了借口把他給除掉了。中國的政治體制不允許這種好出風頭的高調人物來折騰。 無論他走的是極左還是極右路線,他遲早要摔下來的。幹掉薄熙來的,並非胡溫兩人,而是整個共產黨利益集團。 薄熙來不是輸給了溫家寶,而是輸給了中國的政治體制。 在這個體制下,能人就是不讓別人放心的人,隱忍和低調是當官的基本功。 在這個體制下,當官的權力不受約束,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一手遮天。 這樣的官,個個都是罪犯。 這些罪犯都有把柄攥在別人的手中,隨時可以被幹掉 —— 無論是通過合法還是非法的途徑。

那麼,假如中國有一個政治體制,允許政府在規定的時間被人民推翻,讓人民每隔幾年就有建立一個新政府的機會,那將會如何呢? 那將是中國幾千年來第一次讓英雄出在和平時期。 那個時候薄熙來這樣的「左派」可以和他的對手平起平坐地競選國家的公職。 那個時候野心家不再被視為罪犯 —— 為了人民,野心越大就越好! 那個時候,烏有之鄉將和南方報系一樣自由出版發行,無論這些刊物的政治觀點有多激烈,誰也沒有權力取締或封掉它們。

這個允許人民定期推翻政府的體制,恰恰正是中國的左派們所反對的民主法治下的普世體制,也是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多次強調的那個體制,更是中共1949年前為之拋頭顱灑熱血所奮鬥的體制,還是今日中共領導人之一溫家寶所期望的那個體制。

通過這一事件,左派們也該想一想民主、法治和普世的好處了。 有了民主,薄公子完全不用搞非法的唱紅打黑那一套噁心的東西,完全可以憑實力、貢獻和才幹競選上位,甚至有可能輕而易舉地擊敗習公子,成為共產黨的領袖。 有了法治,王立軍還用的著往美國領事館里跑嗎? 即使上面有誰不喜歡他,要罷免他絕對沒有這麼容易,要通過嚴格的程序才行。 有了普世,左派們再也不用和今天這樣膽戰心驚,他們可以和右派一樣合法地上街示威遊行,抗議罷免薄熙來。

憑良心講,不談政見,薄熙來的能力和才幹在現今的中共幹部中確實是無人能比的。 我相信, 如果有一個好的政治體制,他憑競爭、靠民選也是可以去北京當大官的。 在一個民主法治的政體下,薄熙來他也許會做一個好官的。 在媒體和輿論的監督下,他即使想胡作非為也未必有那個膽。 他要高調行事,那是不會引起誰嫉妒的,因為他只須對他的選民負責。 至於他會折騰,只要他的選民喜歡,只要他不違法,誰敢說半個「不」字?

憑良心講,換個體制,即使不在戰亂年代,薄熙來也許都有可能成為一個大英雄。

1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1

難過

拍磚
15

支持
2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9 個評論)

回復 酸柚子 2012-3-19 12:13
憑良心講,老解有點興災樂禍。
回復 門外照斜陽 2012-3-19 12:16
現在的一大問題是,那些自稱左派的人中間,大部分還不是真的左派。例如,有人一邊在高喊老毛時的口號,一邊在倒賣房產。就是如馬賓,鄧力群等左派領袖,也是把自己的子女送到西方國家去留學,而不是響應毛主席的號召,送去落後的邊疆,或山區。
回復 yulinw 2012-3-19 12:21
   強頂老解精彩好文~·薄熙來不是輸給了溫家寶,而是輸給了中國的政治體制。在這個體制下,犧牲了多少有志有識之士啊。 讓我們一點點的改變它吧,讓中國的百姓子民有機會真正的做回主人吧~·
回復 長河明月 2012-3-19 12:21
這些天,盡聽見自打嘴巴的啪啪聲了。 "烏有"鄉親們忘了毛澤東思想的精髓就是無產階級專政。
回復 解濱 2012-3-19 12:23
酸柚子: 憑良心講,老解有點興災樂禍。
沒有沒有。 俺是可惜薄熙來那個人才了
回復 解濱 2012-3-19 12:24
門外照斜陽: 現在的一大問題是,那些自稱左派的人中間,大部分還不是真的左派。例如,有人一邊在高喊老毛時的口號,一邊在倒賣房產。就是如馬賓,鄧力群等左派領袖,也是把自 ...
是這個問題。
回復 解濱 2012-3-19 12:24
yulinw:    強頂老解精彩好文~·薄熙來不是輸給了溫家寶,而是輸給了中國的政治體制。在這個體制下,犧牲了多少有志有識之士啊。 讓我們一點點的改變它吧,讓中國的百 ...
是的,在獨裁體制下,只有唯唯諾諾的草包是贏家。
回復 解濱 2012-3-19 12:25
長河明月: 這些天,盡聽見自打嘴巴的啪啪聲了。 "烏有"鄉親們忘了毛澤東思想的精髓就是無產階級專政。
無產階級專政的鐵拳很厲害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3-19 13:07
看來這真是一件好事,把左派逼成右派啦!
回復 kissmyass 2012-3-19 13:19
老邪看問題的觀點就是准, 可所謂武林里的一劍封喉:)  

別說換個體制, 就算換到對岸, 那搏一搏同志肯定也是意氣風發之流。老蔣時代他肯定是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的打「紅」大將, 抗戰期間在重慶更能掀起高歌一曲攘外必先安內的民族大合唱。 就憑這老子英雄兒好漢的基因, 怎麼著挑戰馬英九的也應該是搏西賴,而不是out of nowhere 的陳隨便。

生不逢時阿, 這就叫嫁錯人哭一生,跟錯人悲幾世。 好在刮刮有綠卡也有好文憑,按老邪的思路, 興許將來某一天可以叫板美國總統的大位。但目前的中國還是沿襲著幾千年的老路, 宮內的打打殺殺不過都是民間幸災樂禍的揣測,老百姓免費看了場好萊塢式的大戲, 別的就剩下洗洗睡吧。
回復 light12 2012-3-19 13:33
熙來的權勢是老爹庇蔭來的。 因此他敢目中無人,折騰。換成沒有背景的人,早就折戟了。
回復 snakek 2012-3-19 14:16
最新消息,好像「烏有之鄉」。「毛澤東旗幟網」網站已經恢復運行了。不過網速很慢。而且不太穩定。
回復 小由 2012-3-19 16:30
完全同意您的觀點。生不逢時,生不逢地,是嘆也!
回復 jackcanchn 2012-3-19 17:22
此時此刻,希望右派朋友們拿出的民主風度,呼籲解禁烏有之鄉等左網,給左派對手們自由言論的空間。 在爭取民主自由的社會體制過程中,讓左派講話,這才是對極左專制致命的一擊。所有的西方國家都不在乎共產主義的宣傳,和共產黨的存在,為什麼,因為對民主制度的自信。
我也覺得薄熙來不過是演戲,目的是進入決策層,甚至希望有成為中國的戈巴契夫,他敢做敢當,獨立思考,領袖魅力倒是現任木納中共領袖所沒有的。也是,中共體制容不得這種無論左還是右的另類。
回復 mosville 2012-3-19 18:10
如果換成民主制度,薄熙來未必成英雄,他是靠GCD和他爹媽上去的,黨外的人才更多,可惜都叫他們整死了,關押了,或者跑到國外去了。
回復 dwqdaniel 2012-3-19 20:24
薄熙來以他的魄力,如果在民主法制的軌道上在重慶實施打黑,如同當年香港的廉政風暴,會得到全中國絕大多數人的支持。但是復辟文革,倒行逆施,走回頭路,絕對沒有市場!
回復 布依族 2012-3-19 20:37
我看有人評論薄是二楞子,才是準確。他要是不是太子黨,恐怕啥也不是。 在中國這種制度下還沒有利用好他的出身,在公平競爭下,更沒戲。
回復 陳營 2012-3-19 20:39
給解大俠這一氣呵成的文章獻花。對英雄的定義理解不同也就難以同一看待。在下看著無論左右都是共黨當政,中國無大事兒,呵呵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3-19 21:00
管他二愣子還是二杆子,對海外華人而言,薄的事件給大家反思的機會,我看到很多愛國就是愛黨的朋友,現在自己要黨、國分開了。接下來,慢慢會在更多的問題上達成共識。新浪網友說,一覺醒來,孔三媽變成艾未未了!其實不管左右,在反腐敗問題上大家一致,如果被當局逮到,下場一樣。還有,究竟什麼是右,什麼是左,有必要弄弄清楚,很多華人動不動就扣帽子,這個反動,那個逢中必反,其實他自己稀里糊塗,出了笑話還不自知。我個人認為,左右的分水嶺在對文革的認知上。右,堅持否毛,否文革,堅持法制,希望黨政改。左,堅持毛思想,淡漠法制,希望黨回到文革。但在反腐倡廉方面,左右一致。長期以來,胡溫為了個人利益,支持左打擊右,結果左變成極左,再來文革,就要革掉他們自己,所以不得不反左。以致孔三媽在3.15時候,號召民眾推翻「假共產黨」。再搞左右戰術已經不行了,現在是當局最難過的時候~~~
回復 hanfeng109 2012-3-19 21:17
說得好! 我一直說薄有魄力, 有才幹,有個人魅力, 可惜劍走偏鋒, 不走正道。
他的左確實是他搏出位的方式,未必真左。現在還相信老毛的那一套的人是腦子有問題。薄只是利用人們對貪污腐化和貧富懸殊的不滿情緒打著左的旗號獨樹一幟而已。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