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想來想去,農村孩子還是不上大學為好

作者:解濱  於 2011-3-10 11: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胡說八道|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35評論

想來想去,農村孩子還是不上大學為好

解濱

我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城裡人,上過大學。對於全國政協委員王平37日在無黨派聯組分組討論中奉勸農村的孩子不要去上大學的說法,我雖然聽來聽去怎麼都覺得不順耳,但想來想去她說的還是蠻有道理的。 她從以下四個方面看問題: 第一,投入產出分析。她說:「你看看現在,咱們花了多少錢供一個大學生,上大學是要很大費用的,往往一個家有一個大學生就返貧了。」第二, 文化傳承。她說,「我們的地理環境包括我們五千年的文化,決定我們就是一個農業國家。既然是一個農業國家,就要保護我們中國的文化。大學生進城以後,就不回農村了。只有他們在農村生存的過程中,才能體現出民族傳承的載體。」 第三,夾縫現象。農村孩子讀了大學,就回不到自己的家鄉,回不去而城市就業又困難,於是身處夾縫,勢必成為一個悲劇。 第四,現實的冷酷。 她說,農村孩子「在城市裡呢,蝸居在北京或者蝸居在他讀書的地方,可是蝸居后,要到什麼時候才能買得起房?像這麼高的房價,什麼時候買得起?」

我必須承認,王委員說了一個無法否認的事實,這就是現在農村的孩子上大學的越來越少,這就像現在出國的不是官二代、富二代的越來越少一樣是事實。而事實就是事實,喜歡與否是每個人自己的事情。  在理論上,王平的說法也並不和「黑貓白貓」、「三個代表」、「科學發展」等大道理相衝突。王委員的理論在我國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可以用來解釋許多現象。

例如,為什麼我國很多MM們現在都不要正正經經地嫁人,都要去做二奶呢? 王委員的理論可以做很好的解釋。 須知如今嫁人,成家,買房子,養孩子,孩子入托、看病、教育的成本都不低,投入產出比不高(投入產出)。嫁人太累,太貴,太腦殘。 更要命的是,MM一旦嫁了人,就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再想回到單身未嫁的狀態是不可能了,離婚再嫁更難於上青天,上不上下不下,身處夾縫,勢必成為一個悲劇(夾縫現象)。  當二奶有這些問題嗎? 都沒有。 當了二奶,收入豐厚,衣食無憂。把褲子一脫,什麼都有了。 這個投入產出比相當地合算。 二奶要是換主,比離婚容易多了,既沒有法律上的困擾,也不至於改變「單身未嫁」的狀態,來去自由,絕對不會被「夾縫」。在歷史上我國男人就有妻妾成群的傳統(文化傳承),我國不能讓這一傳統失傳。 中國文化要在二奶身上體現。所以怪不得我國有好多的MM們都不要嫁人了,都要去做二奶(冷酷現實)。

為什麼我國上訪的人那麼多,而法院門口往往空無一人呢? 王委員的理論也可解釋這一現象。依我看,今後法院不要再辦案了,還是和古代一樣由縣官大人或欽差大臣明察,定案,拍板比較好。 須知我國如今暴露問題要靠網路,引起領導重視要靠上訪,解決問題要靠領導批條子,繁瑣複雜,投入產出比很糟糕。 法院其實不過是個擺設。 要知道如今打官司成本確實不低,辦案程序更是繁雜。 把一個人投入監獄居然要公安局、檢察院、法院這麼多的機構來做這麼簡單的一件事。一個案子調查起來往往要幾個月甚至幾年時間,這真是高投入、低產出、勞官傷財的蠢事。 一旦人家上訴,法院身處夾縫,勢必成為一個悲劇。 所以還是讓法律飛,恢復古代由官大人辦案子的方法為好。各地政府門口設一大鼓。 有人擊鼓便讓人進來喊冤。 市長或市委書記接見喊冤的群眾,當下開堂審理,拍板定案。 如果案子涉及官員管轄區域外的人或事,則由中紀委(相當於古代的欽差大臣)辦案。國家大案子由總理(宰相)親自開堂會審。 這樣一來我國積累多年的案件不消幾日便會辦完。好在歷史上我國就有官大人包辦案子的悠久傳統,不能讓這一傳統失傳。 中國文化要在官大人親自辦案上體現。

甚至我國貪官多如牛毛的現象也可以拿王委員的理論來解釋。 如今就連小學生都知道,當清官是多麼虧本、腦殘和得不償失的一件事情。而當貪官則是全國投入最低,產出最高的一個行業。 貪官的投入全部來自於納稅人,自己有出一分錢嗎? 而產出卻全歸自己。 這種賺頭上哪找去? 前面說了,當二奶的投入產出效益好得驚人,但和貪官一比就是小巫見大巫了。想一想,隨便一個貪官都包至少幾個,至多幾百個二奶,誰更有賺頭? 而且,當官要是不當貪官,那才會被「夾縫」給夾死。 人家都貪,就你不貪,你讓人家怎麼活去? 遲早夾死你。我國幾千年的歷史,清官的數目總共還沒有一打,貪官卻數不清。 如果現在突然沒有貪官了,你叫我們如何傳承這悠久的歷史和文化? 你叫我們如何發揮中國特色? 所以你看如今考「公務員」的排隊,那個人山人海的架勢,誰不想當貪官啊。

凡此種種,不一而足。想來想去,如今這年頭,形勢逼人,農村孩子還是不上大學為好;MM們還是不要嫁人,而是當二奶的好;房子叫人扒了別去法院告狀,還是上訪為好;當官可別當清官,還是當貪官大大的好!

附記:建議我國應該設立「最講真話官員獎」。 王平委員可成為今年獲獎人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4

難過

拍磚
5

支持
3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5 個評論)

回復 oneweek 2011-3-10 11:17
沙發坐下。 當然不去好。 綠色環保。
回復 dwqdaniel 2011-3-10 11:53
王委員泄露了我黨是如此歧視農民的機密,應立斬之!
回復 老地雷 2011-3-10 12:01
農村應該也要類似海歸的政策,吸引他們學成回去?
回復 黑山老貓 2011-3-10 12:02
王委員又泄露國家機密了. 這樣不好.
回復 解濱 2011-3-10 12:02
marnifan: 難過
是啊,古代的科舉制還給農民的孩子一條出路,這下子農村孩子的出路都給堵死了,杯具啊
回復 解濱 2011-3-10 12:03
dwqdaniel: 王委員泄露了我黨是如此歧視農民的機密,應立斬之!
   講真話應該鼓勵呀?
回復 解濱 2011-3-10 12:05
老地雷: 農村應該也要類似海歸的政策,吸引他們學成回去?
問題是60年來農民一直受歧視,人家怎麼不想往城裡跑?
回復 解濱 2011-3-10 12:05
黑山老貓: 王委員又泄露國家機密了. 這樣不好.
她說的是真話呀
回復 黑山老貓 2011-3-10 12:09
解濱: 她說的是真話呀
對呀. 國家機密都是真話. 這話不能讓一般人知道的.
回復 hanfeng109 2011-3-10 12:24
解濱:    講真話應該鼓勵呀?
他是在說反話呢.
回復 解濱 2011-3-10 12:28
hanfeng109: 他是在說反話呢.
哈哈
回復 dwqdaniel 2011-3-10 12:28
講真話?恐怕是鬼話吧?這叫脫口而出,習慣成自然,這就是典型黨國官員的德性和水平,可笑而可悲的是,中國人民一直以來就是被這樣的人代表著!
回復 dwqdaniel 2011-3-10 12:33
hanfeng109: 他是在說反話呢.
她說出了共黨想說而不不敢不能說出的話,切實很給力
回復 三Y老豆 2011-3-10 12:48
無理成有理
回復 丹奇 2011-3-10 12:50
痛心!
回復 解濱 2011-3-10 12:50
三Y老豆: 無理成有理
有官當就有理!
回復 wo? 2011-3-10 12:51
雖然不能一概而論說城裡農村好與不好的問題,我只想問城裡人下鄉可以,為啥鄉里人就不可以進城?它NND。我是老農民,我也該有我的自由吧?!
城裡生活不能一概說好,但至少中國大部分城裡佔用了多少公共資源,憑啥鄉里人不能享受?
委員腦殘了。即使她有千百條道理。
回復 解濱 2011-3-10 12:55
wo?: 雖然不能一概而論說城裡農村好與不好的問題,我只想問城裡人下鄉可以,為啥鄉里人就不可以進城?它NND。我是老農民,我也該有我的自由吧?!
城裡生活不能一概說 ...
欺負老農民。良心何忍
回復 絳紫湮 2011-3-10 12:59
怪論~
回復 解濱 2011-3-10 13:00
丹奇: 痛心!
農民子弟越來越上不起大學,這個局面難以扭轉。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16: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