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關於老毛

作者:jimx98  於 2009-12-3 16: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2評論

我個人認為, 看一個歷史人物, 對他的評價主要從長遠的歷史角度去看待他對中華文明的影響.

某種意義上講, 由於中國近代歷史的特殊國情, 評價一個中國的歷史政治人物必須從外部世界的角度去看. 毛的偉大之處在於一個接受傳統教育的中國知識分子, 他處理政治問題的視角卻是現代西方式的. 他是中國近代第一位真正贏得西方重視的政治家. 毛能夠以他的背景在那樣的時代做到這一點, 實在是一個奇迹, 堪稱一代偉人. 僅此一點足夠勝過其它所有的失誤和瑕疵.

老毛對歷史的貢獻有些方面並沒有引起重視. 其中最為重要的部分有關於中國文化要走世界文明發展的主流的重要論斷.

如同新文化運動中白話的普及對中國新文化的巨大貢獻. 老毛時代對漢字簡化的改革、標準拼音和平民教育的普及等都是影響非常深遠的貢獻.

老毛是非常有遠見的政治家, 對中國知識階層對官僚和特權利益依附的"天性"有非常清醒的認識. 文革一方面有權力鬥爭的因素, 也有試圖解決這一問題的失敗的嘗試. 我們的民族將不得不帶著這個致命的缺陷在摸索中前行.

歷史是在否定之否定中搖擺前行. 沒有任何人可以永遠正確地預估計歷史發展的軌跡, 也不可能主宰歷史的軌跡.

今天的原始資本主義是對當年的否定. 是我們這個民族不可避免的學習代價. 我們在不斷地試錯中學會走路, 因此是一個之字形狀的軌跡.

只有當我們能夠深刻反思資本主義的危害后, 我們才能夠稍微回歸到相對理性的發展道路.

文革也不僅僅是完全負面的東西. 趙紫陽在<<十年文革史>>的序言中寫到, 沒有文革, 我們對許多問題的反思就不可能達到今天的程度. 但是社會各個階層都是從自身的利益角度去反思歷史.

在人類文明的歷史進程中, 唯獨有西方的知識階層能夠相對理性、獨立地反思歷史. 遺憾的是中國的知識階層做不到這一點. 他們只能夠從自身的利益出發去看待歷史. 因此中國的發展道路將會坎坷和曲折.

歌舞昇平難掩"太平盛世"下無數弱小靈魂的痛苦掙扎. 我們民族歷史上悲天憫人的偉大靈魂已經被今天的主流社會所拋棄. 在強權和弱勢之間, 中國的知識階層選擇加入了對弱勢的掠奪. 這是以資本主義名義進行的一場豪賭.

因此歷史進入又一個輪迴. 當然今天的盛世中國, 沒有多少精英會相信萬里長城終有一天會垮掉的. 我輩除了感慨歷史的無情, 更是哀嘆人性的淺薄與悲哀.

天佑中華!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2 個評論)

回復 SirCat 2009-12-4 06:03
好絕對的結論!
「唯獨有西方的知識階層能夠相對理性、獨立地反思歷史. 遺憾的是中國的知識階層做不到這一點. 他們只能夠從自身的利益出發去看待歷史.」
假設這是真的
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是洋人的種好嗎?
呵呵
回復 jimx98 2009-12-4 12:51
有那麼點意思. 是文化上的傳承. 中國傳統文化的理性不足, 批判的精神遠遠不夠. 真正意義的科學的形而上學至今沒有成為中國知識階層的主流. 我們今天看到和享受到的所有現代文明的東西幾乎全部來自於西方.
回復 marnifan 2010-2-10 12:50
對人性的摧殘, 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毀滅呢?也是無人能比吧
回復 marnifan 2010-2-10 12:50
jimx98: 有那麼點意思. 是文化上的傳承. 中國傳統文化的理性不足, 批判的精神遠遠不夠. 真正意義的科學的形而上學至今沒有成為中國知識階層的主流. 我們今天看到和享受到
同意
回復 jimx98 2010-2-10 19:00
marnifan: 對人性的摧殘, 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毀滅呢?也是無人能比吧
傳統文化有兩個部分, 可取的和不可取的. 也就是彈指間的幾十年, 中國傳統文化的"正統"有太多不堪入目的貨色, 數不勝數. 譬如, 奴性、窩裡斗、對女性根深蒂固的歧視等等. 總體來說, 不可取的部分大於可取的部分. 老毛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破壞因此是雙重的.
譬如, 解放婦女就這一條, 千秋萬代的功績啊.
回復 linzhiding 2010-4-18 00:23
SirCat: 好絕對的結論!
「唯獨有西方的知識階層能夠相對理性、獨立地反思歷史. 遺憾的是中國的知識階層做不到這一點. 他們只能夠從自身的利益出發去看待歷史.」
假設這
年輕人啊。。。
回復 SirCat 2010-4-18 04:39
linzhiding: 年輕人啊。。。
由於您沒用「回復」
今天才看到您的回應
不好意思
無論中國傳統文化,還是對毛的評價總結
感覺都是非常大的題目
無意同您爭辯
只是不同意惟中是反,惟洋是崇的極端態度
另外
毛在領導中華民族獨立,國家獨立方面有功
所以格外遭一些人恨
呵呵
回復 linzhiding 2010-4-18 04:46
SirCat: 由於您沒用「回復」
今天才看到您的回應
不好意思
無論中國傳統文化,還是對毛的評價總結
感覺都是非常大的題目
無意同您爭辯
只是不同意惟中是反,惟洋是崇的極
毛的問題以後聊OK!
回復 SirCat 2010-4-18 04:51
linzhiding: 毛的問題以後聊OK!
當然
呵呵
回復 SirCat 2010-4-18 04:52
linzhiding: 毛的問題以後聊OK!
當然
再聊!
呵呵
回復 linzhiding 2010-4-19 12:21
SirCat: 當然
再聊!
呵呵
如果沒有留過洋又正好是老鄉的楊開慧的父親在北大教書,毛就不同了。。。。
當然北大也就不會「池淺王八多」遭厄運啦。。。。
回復 SirCat 2010-4-19 18:24
linzhiding: 如果沒有留過洋又正好是老鄉的楊開慧的父親在北大教書,毛就不同了。。。。
當然北大也就不會「池淺王八多」遭厄運啦。。。。
歷史確實會有偶然性
呵呵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9: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