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的教育真那麼差嗎?

作者:蒲公英  於 2009-4-29 13:4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57評論

關鍵詞:

今天讀了一篇文章,是一位在美國從事過大中小學教育的老師寫的,原貼在這:http://news.backchina.com/2009/4/28/38909.html。針對這位作者的觀點,我有些不同意見,發表在這裡:

 

美國的學校和老師也有不同吧?

 

我女兒在美國從上幼兒園起,老師就開始培養她們的自我料理和勞動觀念。比如吃過午餐或點心,三歲以上的孩子都儘可能把自己的物品收拾好,把垃圾扔到垃圾箱。玩具用過,大家一起收好,上下樓,大孩子幫助小孩子,等等。儘管這不是強制性的,而是先有老師的鼓勵,協助,又有大孩子做榜樣,慢慢養成的習慣。我覺得,這樣養成的行為習慣,才是自主的,在未來也不會因沒人監督而放棄掉。

 

美國的教育觀念中的確非常反對大人問「在學校學了什麼」這樣的問題。我非常贊成這個觀點,因為這純粹是一句廢話,對孩子沒啥正面的作用,只能給說話的大人一絲心理安慰,似乎表明他們盡到教育子女的責任了。至於作業都要做對的話,也沒有任何道理。世界上的事能用對與錯就了斷的嗎?作業的目的是什麼?我認為作業的功能有許多,可以用來鞏固所學的技能、知識,對於孩子而言,也是培養他們學習、工作習慣的一種手段。作業完成的正確與否,沒有那麼重要。事實上,讓孩子有犯錯誤,受到老師提醒的機會沒什麼不好。如果孩子怕犯錯,將來長大幹起事來也會畏首畏尾的。

 

我孩子今天滿六歲,她開始認字比許多華裔家庭的孩子都晚,我也難免心裡著急過,但還是耐下性子等待她的成長。今天晚上她給我讀了一本挺長的書,我只提供了很少的幫助。她非常自豪,說:「媽媽我也象J一樣是個good reader了」。你看,儘管我們不給壓力,孩子心裡對自己是有要求的。成長的過程個體差異很大,據J的媽媽說,J從三歲起就能閱讀了。而我女兒在那個年齡,可是連字母也認不全的。現在女兒上學前班,閱讀能力已經至少達到相當於一年級結束時的水平。關鍵是她保持著對學習的熱情。而就我對她朋友J的觀察,可能家裡逼的多一些,凡是跟學習沾邊的事,J都非常排斥。J很好勝,什麼事都以快、贏為目標,一次聽女兒評價她:「J還以為她贏了呢?」...哈,六歲的孩子對事情也會有理性判斷的。當然,他們的判斷能力不足,這也是為什麼未成年人不能單獨被留在家裡,一定要有大人陪著。

 

至於吃東西,我媽媽就有這根深蒂固的習慣,凡是她認為好的,就會喋喋不休地威逼利誘地勸你吃下去。我不是自誇,女兒的飲食習慣很好,喜歡各種健康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可惜,她吃慣了我做的飯菜,對別人的做法比較排斥。我不擔心她一些日子少吃了點什麼品種的食物。我覺得要讓她真心喜愛健康食物,了解一些營養學知識更重要。沒必要逼著孩子吃東西。

 

總之,教育沒有必要劃分國籍。無論什麼文化流派的影響,都還要配合孩子的特點才能行的通。再說了,每個人的教育目標也不同。要個有創造力的?領悟力強的?動手能力強的?獨立性強的?超凡脫俗的?社會活動家?企業家?藝術家?科學家...未來精英或是快樂的百姓?還是看他們個人的造化吧。父母所能給予的就是環境、條件、人格的塑造...很多方面我們是無能為力的。

8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57 個評論)

回復 marnifan 2009-4-29 13:59
好心態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09-4-29 14:07
我也覺得只是不一樣而已,這裡孩子幼兒園就學會向其他人介紹自己的玩具,還讓其他人問問題,就有很強的表達能力,而且他們思維挺活躍的,我曾在兒子上幼兒園時的春節給他們班裡介紹中國的春節,學生提出的問題都是很有水平的,都有學生問到我是怎麼到美國來的,我跟他們怎麼解釋"出國留學"啊,美國人好象沒人要出國留學的,真難倒我。
回復 goodoctor 2009-4-29 14:12
同意,作為家長還要培養孩子鍛煉身體的好習慣,沒有好身體其實等於什麼也沒有。感覺這一點美國的家長和學校做的好一些。
回復 homepeace 2009-4-29 14:15
美國有世界上最好的學校,也有世界上最差的學校。
回復 light12 2009-4-29 15:22
蘆笛語錄:美國教育旨在培養學生的自信,因而能出人材,而中國教育旨在摧毀學生自信,所以不能出人材.
回復 hr8888hr 2009-4-29 19:14
樓上的, 看過你不少表述的觀點, 好像凡是中國的必然是差的, 凡外國必然是好的.  說回這個話題, 什麼培養自信不自信, 純是扯旦.

亞洲多數國家的人的性格內向不張揚, 表現上就顯得不會咄咄逼人, 這也是你認為的不自信; 歐美人(包括南美和某些非洲人)性格張揚, 處處好表現, 你就覺得他們自信.

平時在地鐵上看到的小孩, 同一間學校的亞洲人和南美人, 亞洲人多表現恬靜內向, 南美人多顯得奔放外露, 這與什麼自信有關嗎?
回復 hr8888hr 2009-4-29 19:33
我覺得美國的教育, 就如中國文革前, 自覺和勤奮的學生,能得到有效的和較高水平的教育, 不喜讀書的人, 可放任自流,沒有任何外在壓力----真的是各取所需
回復 衛靈 2009-4-29 21:08
各有所長。
回復 綠水潭 2009-4-29 21:19
回復 千里之外 2009-4-29 21:21
孩子如果要求上進,不需要父母去逼,反之,父母逼也逼不出什麼結果來。
回復 野木耳 2009-4-29 21:25
人間的盒子: 我也覺得只是不一樣而已,這裡孩子幼兒園就學會向其他人介紹自己的玩具,還讓其他人問問題,就有很強的表達能力,而且他們思維挺活躍的,我曾在兒子上幼兒園時的
鼓勵獨立思考是美國教育的長處.美國也有出國留學呀.
回復 sousuo 2009-4-29 21:40
light12: 美國教育旨在培養學生的自信,因而能出人材,而中國教育旨在摧毀學生自信,所以不能出人材.
同意
回復 sousuo 2009-4-29 21:43
hr8888hr: 樓上的, 看過你不少表述的觀點, 好像凡是中國的必然是差的, 凡外國必然是好的.  說回這個話題, 什麼培養自信不自信, 純是扯旦.

亞洲多數國家的人的性格內向不
有關,文化背景會塑造一個民族的。

為什麼有人可以張揚,因為沒有限制;為什麼我們張揚不起來,因為出頭的櫞子先爛。

不承認不行。逆向淘汰威力無窮。
回復 sousuo 2009-4-29 21:45
hr8888hr: 我覺得美國的教育, 就如中國文革前, 自覺和勤奮的學生,能得到有效的和較高水平的教育, 不喜讀書的人, 可放任自流,沒有任何外在壓力----真的是各取所需
這話對,人不只有讀書這一條路,他不愛讀,強迫他幹什麼。
回復 閑士 2009-4-30 02:47
<比較中美小學教育,感悟美國教育不足之處>一文,只能說是一過家長的看法,與老師關係不大,雖然作者是老師。
我從來就沒有在學校任過職,可我在北美教過baby、幼兒、小學生、初中生和高中生,接下來將要教大學生,沒準將來還要教碩士、博士甚至博士后。如果我在中國估計也是這樣。
回復 海外憤青 2009-4-30 02:53
你這篇博克有點好心辦壞事,你家小童現在正是Isy Bysi Spider的階段,家長不管當然可以了,可等孩子大了,功課、Project都上來了,家長不管能行嗎?也不單是中國的家長管,很多負責人的西人家長也管,孩子就是一個小樹苗,家長不剪枝,不扶正,任其瘋長,能成材嗎?

    任孩子發展自信,好阿,等到了青春期,遊戲機、上網、泛交、酒精、毒品、女孩早孕、男孩黑幫......家長不管不問,等著瞧吧,您吶!家長現在應該做的正是多和孩子交心,養成習慣,將來孩子遇到什麼困惑和苦惱,還可與父母交流一下,只要父母不太一言堂,多半能順利引導孩子度過困惑的成長階段。

    關於孩子成才的問題,很多人都抬出比爾蓋茨大學退學的事兒,大意就是死讀書不行。凡此人等,大多沒認真看蓋茨的傳記:他母親出身相對望族,在北美大多數電子工程師還沒有摸過計算機時,通過母親介紹,十幾歲的蓋茨已經和北美最頂尖的計算機專家切磋技術了......毫無疑問,蓋茨是天才,但如果沒有那樣的起點,普通人家的孩子和家長,東顰效施,行嗎?准玩完!
回復 Lawler 2009-4-30 02:58
<美國的教育觀念中的確非常反對大人問「在學校學了什麼」這樣的問題。>

這話不盡然,要看如何問。「what's new?"是我們飯桌上常提的一句話。它涉及的面可以很廣泛,朋友之間發生了什麼事,學習了什麼新東西,午飯吃得好不好等等。常問,就會形成一個習慣,變得自然。這是一種溝通方式。不溝通,孩子就常常顯得無話可講,甚至連午飯吃的什麼都不記得。
回復 ging 2009-4-30 03:41
就奇了怪了。租房住的美國加拿大學生好像就不知道什麼是recycle,能回收的東西全都往垃圾桶里扔。這就是美國加拿大的教育?
回復 xoyuanfen 2009-4-30 04:24
回國時, 沒有朋友羨慕我在美的生活和工作, 唯一引起他們羨慕和關注的就是美國的教育, 這個說明了什麼吧. 孰好孰差?
回復 HeidiWu 2009-4-30 05:26
ging: 就奇了怪了。租房住的美國加拿大學生好像就不知道什麼是recycle,能回收的東西全都往垃圾桶里扔。這就是美國加拿大的教育?
我所在美國學校教室里,有兩個垃圾桶.一個標著"可回收"字樣, 大家就自覺地把垃圾分開來裝了.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9: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