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基督徒陳先生,無證移民,及其他

作者:酸柚子  於 2024-9-22 02:1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0評論

        陳先生是我三十多年前剛來美國時認識的基督徒。陳先生是台灣來的移民,在一家石油公司的做土木工程師。陳先生和陳師母有四個兒子,所以陳先生開著一輛豐田麵包車(Van),正好一家六口裝進去。陳先生是虔誠的基督徒,但不是牧師。在我認識陳先生的時候,他的四個兒子都已成人外飛或工作或上大學。陳先生在我所讀的研究生院里借了個教室開查經班。一到周六傍晚,陳先生會開著他超大的麵包車,在學校的Single Dorm,Marry Dorm和周圍的民居四處接我們這些大陸來的留學生,去查經班查經。陳師母每次都準備精緻的點心和飲料以飱同學們。

        九十年代初來美的留學生,拿著微薄的助學金(TA or RA),除了上課學習,平時也沒什麼娛樂和交際。所以周末陳先生的查經,陳師母的點心,還是蠻有吸引力的,更重要的是大家聚會可以交流互通一下有用的信息經驗。陳先生辦查經班固然是為了侍奉他的主耶穌基督,傳播福音。但這不妨礙他關心和幫助我們這些留學生。我們這批從小受共產黨教育的留學生,基本上都是無可救藥的無神論者。陳先生應該是心知肚明的。但他仍然每周不厭其煩地接送同學們,耐心為大家講解聖經的教義,把他衷心認為可以拯救我們靈魂的福音傳授給我們。查經之餘,點心時光,陳先生也會與大家分享他的美國經歷經驗體驗,指點同學們如何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和困境。星期六陳先生用他的麵包車接送同學。星期日經常會和陳師母一起用他的麵包車去中國店(當時城中唯一一家越南人開的中國食品店)買來一車新鮮中國蔬菜,挨家給同學們送菜上門。當有同學因車禍遭受經濟損失時,陳先生會在教會募捐救濟。上帝的福音,同學們或許最終沒有收到;但陳先生和陳師母的滿滿的善意和愛心,大家都是感同身受的。

        善意和愛心,這也是我初來美國時切身體會的美好感覺。1990年,剛經歷了人民子弟兵屠殺人民的64屠城,社會上充滿了猜忌猜疑風聲鶴唳。我逃離中國來到美國留學,在機場迎接我的是研究生院的一位教授。當時沒有Email和WhatsApp聯繫,我也沒有親戚朋友幫忙,臨上飛機前我只是發了個傳真給研究生院的國際學生部希望有人接機,也沒有得到確切的回復。但我在機場上看見一個拿著寫有我last name牌子的大鬍子,我且驚又喜。這是普通美國人給我的第一次援手和幫助,至今我還清晰記得當時的感激之情和溫暖之感。接下來的日子,無論是早晨陌生人的點頭招呼稱早,還是學校指導教授予我的盡心幫助和指導,都讓我如沐春風。這種被welcome的感覺,對人生地不熟舉目無親的我(或任何人)來說,是何等的及時和珍貴。我猜想,陳先生當初來美移民時,應該也有類似的經歷和體驗。所以,當我們感謝陳先生的良行善舉時,他說了句讓我銘刻至今的話:不用謝我,以後有能力和機會,去幫助別的初來乍到需要幫助的人吧。

        時光匆匆,轉眼大家都各奔東西。我也畢業工作謀生去了別的城市。幾十年過去了,有時會念及陳先生的查經班,說到陳師母的小點心,感嘆一番,同時也鞭策自己做個與人為善助人為樂的好人。曾經做過的好人好事,最多的當然是機場接機了,無論是新人還是舊友,我一般都是自告奮勇。因為我開了一輛尼桑的皮卡,朋友同事如買個傢具搬個家,我也是基本能一呼就到。接觸到無證移民(川粉叫非法移民),應該是來休斯頓以後,常看見站在加油站或Home Depot門前的那些五短身材待人招領的老墨打工者。我也曾失業過幾個月,知道那種明天的菜票沒有著落無處尋找的惶恐和煎熬。人同此心,對這些有一頓沒一頓找臨時活的站街苦力,我是深表同情,雖然我沒有多大的能力幫到他們多少。

        近距離接觸無證移民(下面一律稱老墨)的經歷,我想我是有兩次機會。一次是搬家(從一個Apartment搬到另一個Apartment)。我雖然常幫朋友搬家,但我自己搬家時,卻又不願麻煩別人,同時東西也實在是不多。於是一大早我開小卡車到老墨經常站街的地方想找兩個幫手。記得那天一群人圍上來,來不及講價,指著兩個看起來有把力氣的先上車開出去一條街再討價還價。兩老兄只會一句英語:Me Eighty Dollors。因為我只需他們半天時間,我說:Eighty dollars for both of you and for half day。也不知道他們聽懂沒聽懂,反正他們說了Okay。兩哥們還是蠻有力氣的,我一個人搬不動的傢具,他們幾下就搬到卡車上,記得我來回開了三趟車,就把大傢伙都搬完了。午飯是我在中超市買了盒飯和飲料。但兩人都不當場吃,比劃著要我送他們回家,想必是回家與家人分享。我給了每人五十刀就送他們回了家。

        另一次是我在後院安裝個亭子,要把原先的10x10的水泥地換成12x14,請的是老中開的水泥混凝土公司,幹活的卻是三個老墨(不一定是無證移民)。這次真正領教了老墨的幹活速度和力量。原來打掉舊水泥地我以為會用上那種電動手持衝擊挖掘機,結果那個小個子老墨,看上去也沒有肌肉虯扎,就用一把長柄大鐵鎚,三下五除二地掄起鐵鎚就把水泥地敲碎,如果不是等水泥車來澆灌水泥,這點活兩小時就能搞定完工。那天午飯我買的是Popeyes Chickens最大份的家庭套餐,三個人居然能全部吃完,可見其消耗之大。另外走時我每人給了二十刀小費權當晚餐。

        我的感覺是,老墨幹活賣力,人也老實,是真正憑力氣吃飯的體力勞動者。德州高溫烈日暴晒的建築工地,棉花地的大量農活,以及住宅區的草坪維護割草剪枝,屋頂翻修,都需要這些廉價耐熱而勤快的勞力來承擔。事實上無證移民補充了美國新冠瘟疫后的勞力缺失,為疫后重建經濟起到了相當大的積極作用,起碼對德州加州的農業是如此。他們乾的是最累,最臟,最苦的活,拿的是最低的工資薪酬,也沒有醫療福利的保障,卻又遭到紅脖子川粉的最大的惡意敵視和歧視。此時我才意識到,並不是所有的美國人都能善待外人,同情弱者,與人為善的。

        我不懂為什麼無證移民的到來就污染了美國的血液,也不懂為啥有人會相信南美國家把監獄里犯人和瘋人院瘋子放進美國來的瘋話(說這種話的人倒是應該進瘋人院),更不懂為何美國多了些體力勞動者(或者說低端人口)就會變成委內瑞拉的高深理論。但我知道,這些被妖魔化的掙扎在南方邊境線上desperate的人群,和我當初隻身來美一樣,他們淌過格蘭德河是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seek a better life。不同的是,幸運的我:當年迎接我的有美國教授的笑臉接機和陳師母的小點心;不幸的無證移民:迎接他們的是邊境巡邏的圍堵和川粉的口水,敵意和仇視。

        當然,華川粉更在意的是無證移民的不請自來,把他們稱為非法移民,也給了華川粉的道德至高點可以任意貶低誣衊仇視無證移民。其實,真要較真,占川粉大多數的留學生(包括我),當年受邀來美可不是來移民的,而是發的短期學習簽證。記得當年去領館簽證,簽證官會問,有無移民意願,回答yes的肯定是拒簽的。不知道美國政府有沒有保留這個記錄,如有的話,哪天川普發神經要驅除華人,這條紀錄絕對是驅除出境的強有力依據。所以,華川粉的那個道德高桿,並沒有他們想象的那麼高。另外,不少公派留學生靠的64血卡留在了美國,也是一種政治避難的身份,與無證移民申請政避暫留美國,是五十步和百步之遙。

        有證或無證與否,合法或非法與否,無證移民首先是人,而且是有充沛體力並願意付出勞力來改善生活的普普通通的人,單這點就理應得到我們的尊重。我譴責那些政客把他們像牲口般裝進巴士送美國各地當作攻擊政敵的道具(讓我聯想起納粹把猶太人裝進列車),也反感那些無良政客每到選舉年就把他們扔出來當韭菜收割而連任,更鄙視川粉對他們落井下石橫眉怒目。

        善待弱者同情弱者是衡量一個國家文明程度高低的一個指標,同情和憐憫也是人類有別於動物的美好情感。《悲慘世界》里冉阿讓在那黑暗無月的河邊一把提起孤苦無助的小珂賽特的大水桶,曾觸動了無數讀者心中那柔暖情懷,催出多少同情憐憫之淚。但是在川粉的世界里,一句「聖母婊」,就能把這美好的情感貶的一錢不值。川粉常說的一句話:」你那麼同情喜歡非法移民,為什麼你不把你的住房讓他們住,為什麼不把你的工資全花給他們?可見你們的善良都是假的。」可憐的川粉,他那窄小的腦容量,大概被打小受的階級鬥爭教育洗的只剩非黑即白的兩色世界,他已經無法理解,人類的情感,除了愛和恨外,還有同情,同理,憐憫,悲憫,公正,平等,容忍,尊重,信任等等的五色光譜。善待弱者同情弱者并力所能及的幫助弱者,是一個文明人的應當之舉。這裡不需要每個人都做聖女特率莎。無證移民也不需要別人的房子工資,只要給他們應有的尊重和足夠的機會,他們會成長壯大的,就像被裡根總統大赦的阿米哥們博妮塔們,哪個不比咱老中更好地融入美國社會。

        紐約自由島上自由女神像底座碑文上刻著這樣美麗的詩文:

        「扼守你們曠古虛華的土地與功勛吧!」她呼喊

        顫慄著緘默雙唇:

        「把你們的那些人給我吧,

        那些窮苦的人,

        那些疲憊的人,

        那些蜷縮在一起渴望自由呼吸的人,

        那些被你們富饒的彼岸拋棄的,

        無家可歸,顛簸流離的人,

        把他們交給我,

        我在這金門之側,

        舉燈相迎。」

        曾經年青的我們,感受這充滿人文情懷詩文的召喚,踏上美利堅的國土,尋求幸福的生活,接受過先來者的熱誠歡迎和幫助。在我們站穩腳跟,成長壯大的途中,我們同樣把善意,友情,幫助和鼓勵,傳播給周圍的人和後來者。而當我們即將步入本應面善心慈的老年時,卻為了一個極度自戀自私虛榮又厚顏無恥政客的MAGA大業,把一個本應施予同情幫助的弱勢群體,那個如詩中所描繪的,窮苦疲憊顛簸流離的人們,打成美國政治兩級對立的替罪羔羊,極盡口誅筆伐污衊謾罵之能事,這難道不覺可悲嗎?有時我真的納悶:到底是MAGA讓人變得鐵石心腸?還是川粉本身就是個冷酷無情的人?

        就在結束此文時,腦中靈光一閃,我突然想起了陳先生的全名:陳幸福。確實,一個與人為善助人為樂且有堅強信仰的人,他是幸福的。祝福陳先生。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4-9-22 03:08
喜歡這句話 【他說了句讓我銘刻至今的話:不用謝我,以後有能力和機會,去幫助別的初來乍到需要幫助的人吧。】

humility and the action of love.
回復 borninheaven 2024-9-22 04:05
世事複雜扭曲,大多數的基督徒卻是堅定的MAGA
回復 酸柚子 2024-9-22 08:55
浮平: 喜歡這句話 【他說了句讓我銘刻至今的話:不用謝我,以後有能力和機會,去幫助別的初來乍到需要幫助的人吧。】

humility and the action of love.
浮平老師好。從前在查經班學的:心中有愛的人,他/她是有福的。
回復 酸柚子 2024-9-22 09:12
borninheaven: 世事複雜扭曲,大多數的基督徒卻是堅定的MAGA
剛讀了篇文章,勸告說:
如果你去一個教會,看見牧師正在給某位政客站台,不管是川普還是哈里斯,趕緊退出。那個不是真基督教,而是洪秀全假冒偽劣的拜上帝會。
回復 borninheaven 2024-9-22 10:20
酸柚子: 剛讀了篇文章,勸告說:
如果你去一個教會,看見牧師正在給某位政客站台,不管是川普還是哈里斯,趕緊退出。那個不是真基督教,而是洪秀全假冒偽劣的拜上帝會。
可這是美國最大的基督教會系統, 號稱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是福音基督徒, 2016年川普總統的大選勝利,主要依靠力量是福音教徒,選擇的副總統是十分虔誠的福音教徒。可以這麼講沒有福音基督徒就沒有川普總統。
回復 酸柚子 2024-9-22 10:31
borninheaven: 可這是美國最大的基督教會系統, 號稱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是福音基督徒, 2016年川普總統的大選勝利,主要依靠力量是福音教徒,選擇的副總統是十分虔誠的福音教徒。
我當然知道evangelical的存在,在川普當選中起的重大作用。但憑我當年陳先生教我的有限的宗教知識,凡涉入介入世俗政權的,已經違背了聖經的教義,已經走了邪路,no matter how big they are.
回復 浮平 2024-9-22 10:55
酸柚子: 我當然知道evangelical的存在,在川普當選中起的重大作用。但憑我當年陳先生教我的有限的宗教知識,凡涉入介入世俗政權的,已經違背了聖經的教義,已經走了邪路
這個好像比較複雜,取決於不同的教派和具體的教會組織,牧師。

evangelical 支持共和黨,其它教派有些主要是支持民主黨,有些是 divided。

聖經中也提到:1)Christians believe accountability is important for both leaders and followers; 2)Christians are also called to be a positive influence in the world。

leaders 主要指的是教會的牧師、長老等,但有些也解釋為包括政治權力者和政策;同時有些相信基督徒需要對世界起到道德方面的正面影響。
回復 borninheaven 2024-9-22 11:04
酸柚子: 我當然知道evangelical的存在,在川普當選中起的重大作用。但憑我當年陳先生教我的有限的宗教知識,凡涉入介入世俗政權的,已經違背了聖經的教義,已經走了邪路
每個派別的教會都說其他派別的教會不是真正的基督精神, 違背聖經教義。這是因為基督教教義的排外性質,是必須的。MAGA教會有完整的說辭,上帝如何選擇川普總統來拯救美國的。世事是複雜的,世人無法從一個人的信仰來說明任何問題, 也不能用自己的信仰評判是非,更進一步講世事無是非,不過是你相信而已, 既然如此剩下的就是看多少, 比大小了
回復 浮平 2024-9-22 11:09
酸柚子: 浮平老師好。從前在查經班學的:心中有愛的人,他/她是有福的。
柚子好,您說的都是重點。有愛心不容易,其中可能的源泉(之一?)是上帝的禮物 ---grace(耶穌)。 一旦真誠了,hope 就增加了,也就容不下仇恨了,且不會給嫉妒,驕傲,肉慾,抑鬱留下太多的空間。仇恨一減少,人就輕鬆了,自由了,無恐懼感,無捆綁感,無空虛感,有更多精力和時間去提升愛的能力,去享受幸福,形成正反饋循環,所以確實有福了。
回復 酸柚子 2024-9-22 14:56
浮平: 這個好像比較複雜,取決於不同的教派和具體的教會組織,牧師。

evangelical 支持共和黨,其它教派有些主要是支持民主黨,有些是 divided。

聖經中也提到:1)
好像聖經里有句話,說神的國歸神管,世俗的國歸國王kings管,那就應該政教分開。whatever,這世界上比獨裁政府更壞的是政教合一的神權統治。So, evangelical better leaves us alone為好。
回復 light12 2024-9-22 23:14
不錯,你是個簡單的好人。知恩圖報。不過世界太複雜。
回復 浮平 2024-9-23 03:02
酸柚子: 好像聖經里有句話,說神的國歸神管,世俗的國歸國王kings管,那就應該政教分開。whatever,這世界上比獨裁政府更壞的是政教合一的神權統治。So, evangelical bet
您的話題很深刻。看看能否從平衡的角度來理解 【政教分開】和上面提到的幾個單獨的聖經話語的綜合應用。

1)美國既是以基督教立國的宗教信仰基礎,又是以平等價值觀為哲學觀應用的指南,並落實在制度設計的層面和憲法共識的原則基礎上和約束保障(特別是言論自由,信仰自由,equal protection 的原則)的方法上(倫理道德行為指南 ethics and morality 和法律規則),即,先從精英範圍(theologist,philosophers 等),將對聖經的理解與實踐先形成一定的共識,integrated approach, 而不是 confrontational divisive 認知觀。

2)再具體一步落實就反應在對政治權力者,管理者,政府的官員,聖經中指的,您所說的 【神的國歸神管,世俗的國歸國王kings管】,這個」king「 由誰(人)來當,與當了」king「之後與管事分開。形成一種結構,程序和方法上進一步落實。 那麼,對選擇人就存在較大的主觀性,比較會應用 」accountability「 方面的聖經指南(上面提到的),同時也遵循聖經里在其它章節里提到 respect authorities 這類指南,形成」管事「的程序和秩序規則。

3)從制度方面,形成了三權分立的獨立政府機構,也是為了更好的做到 」accountability「。 另外,對立法的政府官員,所有的立法層面都不是以聖經為標準,為依據而進行理辯的理由,這也是」政教分離「在精英層面的應用。司法判案,依然只能依據已經建立了法律細則,而不是個人的宗教信仰標準。

4)再進一步。對民間的教會組織,包括非盈利公益慈善組織(npr 形式)都有依據憲法為最高原則的平等立法規則以及參與政治活動的某種方法限制(比如,對公共設施,媒體等平等規範的平衡。)

5)最後,依然在選舉總統這個 executive branch,  難以共識的範圍,人們依然有表達政治觀點的平等權利,那麼就看各個宗教組織如何用好這個權利,如何平衡自己的宗教信仰信條,以及社會活動的規則界限。 有時過多過分的 」politically active「 or aggressive,可能會被引起批評反饋效應或者相反的作用。
回復 酸柚子 2024-9-23 03:53
浮平: 您的話題很深刻。看看能否從平衡的角度來理解 【政教分開】和上面提到的幾個單獨的聖經話語的綜合應用。

1)美國既是以基督教立國的宗教信仰基礎,又是以平等價
不同意美國是基督教立國的國家。
回復 浮平 2024-9-23 03:57
酸柚子: 不同意美國是基督教立國的國家。
哦,是依據一定的宗教信仰歷史和西方平等觀哲學在底線共識基礎上的 integrated approach 所建立的憲政民主(rule of law)制度。這樣說是否可行?單說基督教可能有點狹義的宗教信仰內涵。
回復 borninheaven 2024-9-23 04:51
酸柚子: 好像聖經里有句話,說神的國歸神管,世俗的國歸國王kings管,那就應該政教分開。whatever,這世界上比獨裁政府更壞的是政教合一的神權統治。So, evangelical bet
教徒們說川普總統就是上帝派來的King啊,從基督教徒的角度來看基督教政合一的政權是世界上最完美政權,穆斯林教徒的角度看當然是穆斯林教政合一最完美,無神論的政權是最邪惡,民主黨是世俗黨,因為包容所有宗教信仰, 那就是啥都不信,怎麼好聽怎麼說,只要能當權, 這比教政合一邪惡得多得去了
回復 酸柚子 2024-9-23 05:19
borninheaven: 教徒們說川普總統就是上帝派來的King啊,從基督教徒的角度來看基督教政合一的政權是世界上最完美政權,穆斯林教徒的角度看當然是穆斯林教政合一最完美,無神論的
Okay,知道您的政見了。把一個政黨,和政權相比,有點亂,有點朕即國家的意味。
就此別過。
回復 酸柚子 2024-9-23 05:21
light12: 不錯,你是個簡單的好人。知恩圖報。不過世界太複雜。
從您這回貼,我怎麼覺得你比我更簡單呢。

阿燈好啊。
回復 light12 2024-9-23 05:27
酸柚子: 從您這回貼,我怎麼覺得你比我更簡單呢。

阿燈好啊。
  
回復 borninheaven 2024-9-23 05:33
酸柚子: Okay,知道您的政見了。把一個政黨,和政權相比,有點亂,有點朕即國家的意味。
就此別過。
謝謝您的理解, MAGA運動就是基督教的運動!
回復 rfw1972 2024-9-23 07:33
俺的白左同事為了噁心別人,經常在辦公室里念聖經創世紀里的神話故事。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0 22: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