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東北二人轉究竟「俗」在哪裡?

作者:Hansonding  於 2009-3-8 18:3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8評論

關鍵詞:

      

      

       這幾天,全國人大代表韓再芬對趙本山、小瀋陽的表演,提出了「俗」的觀點引起了很多人不同的看法,究竟是「雅」還是「俗」成了褒貶不已爭論的焦點。

        我想就此談談自己的看法,中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歷史、文化和風俗,而所有這些民族的內涵都有其特殊的表現方式。二人轉就是滋生於東北地區的一種藝術表演方式,深受東北地區百姓的喜歡,誇張的形體和幽默的語言,形成了這種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文化藝術,這種「俗」是通俗而不是庸俗,將之拔高似乎強人所難,將其貶低則無法令人信服。

       韓委員對其沒有思想內容的觀點,從某種程度則無視了千千萬萬東北百姓的認同價值。我們不能孤立將一種地方的文化和藝術送入「陽春白雪」的天堂,也不可因觀念不同而將其打入「下里巴人」的地獄。因為這之間的文化歷史、淵源、風俗、形式是無法相提並論。

        南方人不能因為聽不懂北方戲曲而認為「燥」,北方人也不能因為聽不懂南方戲曲而認為其「俗」,這是一種民族文化,區域文化之間的特色所界定的。我們不能因為自己的喜怒哀樂而認同或者否定民族文化和區域文化。

        民族文化和區域文化的特點就是「樂」,一種淳樸的「樂」,一種來自與百姓生活的「樂」,一種發自內心的「樂」,這種「樂」極其的俗,但這是一種百姓認可的俗,一種無法遏制的俗,這就是我們文化人經常講的俗通俗!

       我們可以對任何民族文化,區域文化發表不同的看法,但是千萬不能偷換概念,而韓委員的觀點無意之中就將東北二人轉的藝術觀念偷換了,甚至與卓別林畫上等號,就更無法百姓接受而不可思議。

        為什麼我們一旦動干戈,不是大師就是偉人?難道所有的民族文化和民間藝術,非要找到與這些大師和偉人相似的痕迹才能登台亮相,才能得到認可?難道我們的民族文化和民間藝術,已經脆弱到自己都無法認同和理解?

        無論是趙本山還是小瀋陽,都是藝人,都是演員,他們所承受的,所表演的永遠是一種思想,一種形式,也是藝術圈百花中的一朵,如果我們只是停留在「一葉障目而不見泰山」的狀況,是永遠不可能對他們的創作思想和藝術表現,作出公證和恰如其分的評價。

        以上只是我的看法和觀點,如有不當之處,還望海涵!

      

      

1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janelee719 2009-3-8 22:56
贊同!當今社會,你品你的法國大餐,我吃我的四川小吃,各得其所,沒有拿槍逼著你同欣賞,你可以換台找自己喜歡的,但不該逼著別人都去與國際大師拚命。民主啊,還得從我們的大委員身上做起。
回復 marnifan 2009-3-8 23:03
咱就一俗人. 快樂就好. 別太累了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3-8 23:52
帶來歡笑難道不好嗎?呵呵!
回復 路不平 2009-3-9 00:18
愛聽東北銀講故事。二人轉,挺喜慶的表演。
回復 qionghua 2009-3-9 00:38
同意。
回復 cinmom 2009-3-9 02:32
俗,就是俗, 但應不應該存在,是兩回事.
回復 水影兒 2009-3-9 03:57
百家爭鳴,有趣~
回復 紅妹子 2009-3-9 04:48
`俗`是無可爭議的。因為它俗的能逗得觀眾捧腹,能在舞台上把人物的喜怒哀樂深刻地表現出來,這就是它的精華!每年除夕不就盼著趙本山出場嗎,沒了他們好像就沒了歡場。
回復 任飛飛 2009-3-9 05:42
與你還真有點不同觀點, 請看
http://my.backchina.com/space-261003-do-blog-view-me.html
回復 知家鴿 2009-3-10 01:58
蘿蔔青菜, 各有所愛. 俗也好, 雅也罷. 讓觀眾和市場來評判為好. 怕就怕有人故弄玄虛, 假裝高雅. 為自己在炒作一把.
回復 ww_719 2009-3-10 02:48
janelee719: 贊同!當今社會,你品你的法國大餐,我吃我的四川小吃,各得其所,沒有拿槍逼著你同欣賞,你可以換台找自己喜歡的,但不該逼著別人都去與國際大師拚命。民主啊,
AGREE!
回復 sam333 2009-3-10 10:11
知家鴿: 蘿蔔青菜, 各有所愛. 俗也好, 雅也罷. 讓觀眾和市場來評判為好. 怕就怕有人故弄玄虛, 假裝高雅. 為自己在炒作一把.
同感。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不能以個人喜好定雅俗。
回復 aaa1976319 2009-3-10 11:51
本山有難了,要缺錢了
回復 知家鴿 2009-3-10 13:09
sam333: 同感。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不能以個人喜好定雅俗。
還是同感, 謝了
回復 trunkzhao 2009-3-11 02:08
其實普通老百姓都很俗。在各種藝術形式里都有相當一部分非常俗的劇目、曲調。比如說各種民歌,酸曲佔了很大比重;黃的被禁止,不黃的叫歌頌愛情;還有各劇種:京劇、評劇、黃梅戲、粵劇,都有類似的劇目,都是人民喜聞樂見的,只不過被禁止點燈了,只有州官自己來放火。
回復 homepeace 2009-3-11 10:43
再俗也勝過美國的RAP.
回復 huhai 2009-3-19 13:32
不雅就是俗,一線之差。只能雅俗共賞吧。
回復 tanghan 2009-3-19 13:50
樓上和樓下的各位:您看過二人轉嗎?我是說不是給領導看的,是給東北農村老少爺們大姑娘小媳婦看的那種.如果您到了那個現場,我向毛主席保證:貝殼村內女性村民100%連一分鐘都呆不下去.這種二人轉每3分鐘必表現淫穢動作每2分鐘必提及性器官每一分鐘必相互辱罵.堅持看幾場真正的二人轉,您才知道趙本山真是大師.點石成金立地成佛.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