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ZT) 蘆笛 老蔣與老毛的區別

作者:light12  於 2009-9-4 20: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2評論

老蔣與老毛的區別       時間: 03 9 2009 17:53  
作者:蘆笛

你的「抬杠」,是我的榮幸:)你說的很有道理,說點一己之見。

1)老蔣對孫文,似乎只是感情依附與崇拜,但並不盲從,實際上有自己的主見,沒有證據表明他全盤接受孫的賣國思想。相反,他與孫在這上頭意見不合。1923年(?),孫謀劃在外蒙庫倫起事,南伐北京,派蔣介石去莫斯科談判,蔣在談判中發現蘇聯將外蒙視為己有,非常upset,又發現蘇聯人毫無信義,答應了的賴得乾乾淨淨,於是認為蘇聯是「紅色凱撒」,仍是帝國主義。考察回來后他就跑回老家去,寫了個報告寄給孫中山就算交了差。任孫中山再怎麼叫他,他也不回去。

由此可見蔣與孫的本質差別,孫的特點,是宋慶齡說的為達目的不問手段,為了上台什麼爛事都做得出來,拚命向外國推銷滿蒙。越飛本來在北京跟北洋政府談判,北洋堅持要蘇聯從外蒙撤走駐軍,於是談崩。越飛便說,你們不同意,我找別人去,於是就跑去找孫文。孫文當即同意蘇聯駐軍,以此換取蘇聯軍援,就這麼一個什麼原則都沒有的爛人。

這種事,老蔣是不會答應的。那時他還未掌權,甚至在國民黨內什麼都不是。但他仍然對蘇聯人的領土野心極為反感,為此不惜扔下孫中山跑回老家去。而且,終其一生,老蔣都是個死硬的愛國分子,絕不會為了一己私利,犧牲他心目中的民族利益。

例如50年代末我英勇的人民解放軍萬炮齊發,轟擊金門同胞,國際形勢緊張,艾森豪威爾曾考慮對大陸使用核武器,蔣介石聞知后強烈反對,此議遂罷。

60年代中印自衛反擊戰後,中方佔領了全部山區,腳下就是平原。印度大為恐慌,尼赫魯趕快丟掉了他的獨家商標「不結盟」,秘密向美國求助,還與蔣匪幫秘密接洽。不料國民黨人雖然喜出望外,非常歡迎他加入反共陣營,卻彬彬有禮而堅定地告訴印度人:在邊界問題上,我們和共產黨人的立場是一致的,那地方確實是中國的神聖領土,云云,使得尼赫魯大失所望。

可憐老蔣不知道的是,毛的立場和他並不一樣。蔣介石根本不承認麥克馬洪線,只承認傳統邊界,亦即認定全部山區都是中國的,印度的邊界從平原開始。而毛周本是要承認麥克馬洪線的,鐵了心要把東段送給尼赫魯,如同他們在巴基斯坦承認了麥克馬洪線一般。中印之所以大打出手,乃是印度連西段都要,而西段不幸修了新藏公路,乃是我黨控制西藏的命脈,礙難割愛。若不是為此,則毛周早把那地方送出去了,中印也不至於打起來。

又如70年代中越西沙群島之戰,當時中國必須派軍艦穿過被蔣匪幫封鎖的台灣海峽。毛澤東深知蔣介石會怎麼反應,下令艦隊直接穿過台灣海峽。老蔣得知共軍行動后,下令不得截擊,任共軍海軍順利穿過海峽,前去打擊他的盟友南越政權。這事連官方媒體都承認了。

這些出於信念而維護全民利益包括統治者利益,因而不利於己的事,毛澤東幹得出來么?他和孫中山一樣,在台下時全靠賣國奪權。在抗日戰爭前與張學良楊虎城策劃「西北大聯合」,妄圖成立獨立的西北國,肢解中國,與滿洲國東西對峙。蘇德瓜分波蘭后,他竟然指望蘇聯在遠東也照此辦理,與日本瓜分中國,好讓他當上兒皇帝。

2)你說的不錯,我在舊作中反覆說,當國的都愛國,在野造反的都賣國,蓋當國者有視全國如己產、因而加以珍惜的心理傾向,而在野造反的不賣國就沒錢沒槍幹革命。只有共產黨是這規律的例外,無論在野當國全賣。現在看來,蔣介石也不符合這規律,他上台前因識破蘇聯對中國的領土野心而作了革命隊伍里的逃兵,被攆到台灣去后,還是不肯靠賣國建立推翻中共的「統一戰線」。這難道還不能說明他的愛國思想並不直接與自己的地位與利益相聯繫?

又如王希哲、劉國凱等人也是在野的造反派,但他們卻是死硬的大中華主義者,其平生抱負,便是恢復我大清西到蔥嶺,北抵西伯利亞,東到琉球,南到馬六甲的大帝國,將朝鮮,安南,緬甸,暹羅等失地統統收回來。這宏大抱負與他們的實際利益到底有何鳥相干?

所以,竊以為,可以用利益作為人類行為的唯一動機,去解釋今日中國之「犬儒」們,但似乎不能對過去許多人運用這一元化解釋。蔣介石屬於再不會重現的已經消逝了的一代人。

3)毛澤東當國是否會如蔣介石那樣不計利害,拚死抵抗強敵入侵?

這要看那外敵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要推翻他的統治,則他當然會血戰到底。但如果是要向中國謀求領土和金錢利益,則不用交戰就能「不戰而屈毛之兵」。哪個中國的鄰國,哪怕弱小如尼泊爾也罷,不曾得到過他的厚贈?

在這點上,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線似乎也體現了「重義輕利」的傳統特點,不過那「義」乃是承認他的世界革命領袖地位,承認他是當代列寧。就是為了爭這正統,他可以無視國家利益,與蘇聯破臉甚至大打出手,一度將全國置於核毀滅邊緣,而因為美國人不拿他當回事,他便不惜「萬炮齊發轟同胞」,在金門搞事。等到惹惱了老美,準備用核武器教訓中國,他竟然望眼欲穿,跟李志綏說,最好美國人在福建扔一兩個原子彈,炸死幾十萬人,讓全世界人民看穿美帝真相。他還向蘇聯外長葛羅米科鄭重建議,說如果美國入侵,中國部隊就要遠遠撤到內地山區去,到時請蘇聯將他們所有的核武器扔到中國土地上來,全殲入侵美軍,讓葛羅米科嚇得靈魂出竅,堅定地相信毛澤東是個瘋子。其實這和他在1957年各國共產黨工人黨莫斯科會議上提出的核大戰毀滅全人類三分之一,換來社會主義在全世界的勝利的光輝壯麗設想比起來,實在算不了什麼。

 

附錄:

質疑老蘆

作者:fatfatbear


既然「孫文這一賣國思想對黨徒們影響至深至巨」,自命為孫的嫡系傳人和忠實門徒的老蔣,為何會獨善其身始終死硬堅持呢?而且,老蔣這「死硬的愛國主義精神」中, 有多少成分是因為他是最高在朝當權者和最大實力派,或者說「既得利益者」,日本人的不斷進犯都是對他的地盤和所得利益的侵犯和損害呢。假設當時是別人當國他在野,他是否也有可能會像汪馮閻李毛等黨內黨外的權力競爭者們一樣不擇手段勾結外賊打擊政敵?

汪馮閻李毛等人當時都處於相對弱勢,通過勾結外國都有可能上位搶班奪權。而老蔣如果投降日本,他就是像浦儀貝當這樣的傀儡兒皇帝生活在入侵者的陰影下。他辛辛苦苦打下來的江山,是絕不可能如此輕易妥協的。

絕非抬杠,只是在想他的死硬愛國,有多少是對政權權勢地盤等既得利益的愛,又有多少是樸素的純粹的不帶功利算計的赤子之心,對這片土地這些同胞和文化歷史傳統的愛護和保衛呢?

如果當時是老毛當國,以他的性格,會不會也是潑皮性子使出來死扛到底呢?

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 個評論)

回復 putongren10 2009-9-9 03:06
回復 light12 2009-9-9 04:40
putongren10: 是
謝謝!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3 02: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