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馬克思主義不是科學

作者:light12  於 2013-3-10 00:4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2評論

科學是可以檢驗的,檢驗馬克思主義三大部分都被打回票。
 
1. 哲學:從黑格爾來的辯證法就是詭辯術,就算對的也不是馬克思的。
 
2. 科學社會主義:啥時講過老農民泥腿子搞社會主義搞不成回來再攪合資本主義,玩來玩去。
 
3,政治經濟學:剩餘價值忽略資本投入的作用,一派胡言。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5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2 個評論)

回復 light12 2013-3-10 00:50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4-LZKkC3a5HZmEzZjVkMDYtZmE4OC00M2M2LTk1NTQtNWU4M2IzNGExY2Uz/edit?pli=1
回復 jinren 2013-3-10 01:03
您省了咱的多少字哇。謝啦。

咱這兒馬列主義還是飼養動物的指導思想呢,多科學哇。
回復 翰山 2013-3-10 03:17
我剛說過馬克思主義是描述性科學,你就,。。。,這不是跟我對著幹嗎?拍磚!沒的說!
回復 翰山 2013-3-10 03:18
在人類歷史上,以前幾乎所有的變革,都是自然發展,摸著石頭過河的過程,無論是從原始社會到奴隸社會,從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還是從封建社會到資本主義社會,無一例外。唯獨,從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轉變,這個過程,全然不同,是理論在先,指導著實踐。這個理論就是馬克思主義。

這個理論被實踐證明,在一個世紀的時間內,席捲半個世界的人類,取得了巨大成功,難道還有那個(社會科學)理論能和這個理論相比美嗎?

至於後來的失敗(蘇聯,前東歐,包括中國前三十年),不一定是馬克思主義的失敗,而是這些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失敗!

有趁機宣傳馬克思主義之嫌!
回復 總裁判 2013-3-10 04:38
有「主義」之稱的便不屬科學,即便是凱恩斯主義,屬經濟學;經濟學有一大塊是社會制度性選擇,所以它很難完全歸屬為科學。有豪邁壯語叫「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言者並不是為了科學獻身,而是為了人類的一部分信仰而獻身。他忠於自己的信仰,放棄自己的生命,而僅僅從放棄生命這點來說,是不科學的,科學的意圖是讓人活而不是讓人去死,比方說醫學。言者雖然可以放棄主義而科學地活著,但他寧願為信仰死去。據此,我們就能斷定,主義的就不是科學的,而是人為的,超現實的;這是對是錯且不論,反正與科學不是一回事。
回復 light12 2013-3-10 05:22
jinren: 您省了咱的多少字哇。謝啦。

咱這兒馬列主義還是飼養動物的指導思想呢,多科學哇。
吃喝拉撒睡都管用
回復 light12 2013-3-10 05:24
翰山: 在人類歷史上,以前幾乎所有的變革,都是自然發展,摸著石頭過河的過程,無論是從原始社會到奴隸社會,從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還是從封建社會到資本主義社會,無 ...
理論是理論,科學是科學。理論可以胡說。科學要經得起檢驗
回復 light12 2013-3-10 05:26
總裁判: 有「主義」之稱的便不屬科學,即便是凱恩斯主義,屬經濟學;經濟學有一大塊是社會制度性選擇,所以它很難完全歸屬為科學。有豪邁壯語叫「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 ...
經濟學嚴格講還不是真正的科學。主義信仰跟宗教似的
回復 翰山 2013-3-10 05:27
light12: 理論是理論,科學是科學。理論可以胡說。科學要經得起檢驗
可以胡說的叫做假說,假說可以每天發明一個。但是只有假說被證明了的,才叫理論。科學和理論應該是等同的。
回復 light12 2013-3-10 05:32
翰山: 可以胡說的叫做假說,假說可以每天發明一個。但是只有假說被證明了的,才叫理論。科學和理論應該是等同的。
昨天我說它是假說,那就是假說吧。如果你講理論是科學,那馬克思主義就不是理論了
回復 總裁判 2013-3-10 05:40
light12: 經濟學嚴格講還不是真正的科學。主義信仰跟宗教似的
就是宗教,崇拜偶像(領袖標準像,塑像,個人崇拜)有鬥私批修、向組織交心(懺悔、禱告),種種捐款(奉獻),組織生活(團契),宣講團(差傳佈道),革命傳統教育(見證),學習班、天天讀(查經),改善伙食(聚餐),等等。
回復 翰山 2013-3-10 05:44
總裁判: 有「主義」之稱的便不屬科學,即便是凱恩斯主義,屬經濟學;經濟學有一大塊是社會制度性選擇,所以它很難完全歸屬為科學。有豪邁壯語叫「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 ...
老總說主義是信仰,有道理。因為好多主義,在產生的時候,並沒有任何實踐的機會,就是說,那是一個好社會,咱們一起奮鬥。信,就跟著來。

所以說是信仰。

但是,對馬克思主義而言,可以說它是被實踐了的,蘇聯70年,中國也60多年了。究竟好不好,完美不完美,是另一回事,而且蘇聯又垮台了,但是這些都遮不住,這個主義被曾經在實踐中實行過,實踐證明它可以存活多餘半個世紀。這樣,這種假說,就是被證實了。就是理論了!

對不?是我在狡辯嗎?
回復 翰山 2013-3-10 05:46
light12: 經濟學嚴格講還不是真正的科學。主義信仰跟宗教似的
看看我給老總的回復!
回復 翰山 2013-3-10 05:46
light12: 昨天我說它是假說,那就是假說吧。如果你講理論是科學,那馬克思主義就不是理論了
你說啥就是啥吧!
回復 light12 2013-3-10 05:48
翰山: 你說啥就是啥吧!
  
回復 light12 2013-3-10 05:51
翰山: 老總說主義是信仰,有道理。因為好多主義,在產生的時候,並沒有任何實踐的機會,就是說,那是一個好社會,咱們一起奮鬥。信,就跟著來。

所以說是信仰。

但是 ...
對馬克思主義而言,他自認為是人類發展的規律。規律不能有例外。現在的問題是實踐證明它是錯的。
回復 總裁判 2013-3-10 05:59
馬克思,列寧,甚至斯大林,都有相當的科學態度,無論是治學還是從事共產意識的傳播。馬列的方法論,也有著科學的成份,比如邏輯學,數學,心理學等等,都能用科學去解釋。作為馬克思主義這個博大體系,歸根結底,雖然不能按毛澤東那樣歸為一句話:造反有理,但還是歸不到科學體系。但馬克思的學說仍是個體系,本身有個系統結構,而且無論是多麼百科全書般的浩瀚,體系的基本理念是社會改造,是人類的意志選擇,所以它不是科學。當然馬克思強調客觀規律,把人的第二性作為附加物,這叫作「必然論」。這也是黑格爾客觀唯心主義的變種,似乎共產主義是個客觀存在,或遲或早必然到來的東西。
所有的自稱馬列國家都是在必然的預設前提下,從事政權的運作,如果是科學的話,早就停止了,因為實踐證明,剩下的只有撒謊欺騙,純粹是人為的選擇,與科學相去甚遠。
回復 light12 2013-3-10 06:03
總裁判: 馬克思,列寧,甚至斯大林,都有相當的科學態度,無論是治學還是從事共產意識的傳播。馬列的方法論,也有著科學的成份,比如邏輯學,數學,心理學等等,都能用科 ...
馬克思強調的客觀規律是沒有的,沒有的東西要是科學,夢話都是
回復 總裁判 2013-3-10 06:09
light12: 馬克思強調的客觀規律是沒有的,沒有的東西要是科學,夢話都是
而且「有沒有」不是由我們說的,不是我們經過學習研究后才說的;有沒有是派出所說的,我們敢說沒有?只能說有呀,誰想去蹲大獄苦思冥想,最後跑出來說:有有有!對嗎?還不如早點搶在派出所前面說有。
回復 light12 2013-3-10 06:15
總裁判: 而且「有沒有」不是由我們說的,不是我們經過學習研究后才說的;有沒有是派出所說的,我們敢說沒有?只能說有呀,誰想去蹲大獄苦思冥想,最後跑出來說:有有有! ...
皇帝的新衣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