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價值觀的衝突

作者:light12  於 2013-3-3 05:0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1評論

這幾天討論傳統文化還是價值觀的問題。
 
現在西方是人人平等,民主的價值觀。比較突出個體的自我實現。
 
但他們同時社會主義搞的比較凶,用社會福利關注老弱病殘。
 
中國的傳統文化強調集體和家庭,要求服從上級和家長。
 
近幾百年中國被迫面對西方的衝擊,不光要學習科學技術,社會經濟政治制度也在學習。
 
好不容易經濟上建立了資本主義,政治制度要不要改,改多少,本質上就是折射了這種價值觀的衝突。
 
其實一個個體草民要在一個國家社會上生存就要適應他的價值觀,不然就會難過。
 
中國現在的價值觀是比較混亂的,因此各位大俠很難取得一致也就是意料之中了。
 
1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1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1 個評論)

回復 靜齡 2013-3-3 05:16
太同意了!中國缺乏的是禮儀廉恥的核心價值觀,社會缺乏維護這種價值觀的法律保證。
回復 light12 2013-3-3 05:21
靜齡: 太同意了!中國缺乏的是禮儀廉恥的核心價值觀,社會缺乏維護這種價值觀的法律保證。
很高興你又來了
回復 靜齡 2013-3-3 05:24
light12: 很高興你又來了
好人與壞人斗(逗),其樂無窮
回復 light12 2013-3-3 05:26
靜齡: 好人與壞人斗(逗),其樂無窮
醫生學不來,還是跟你學做地主吧
回復 靜齡 2013-3-3 05:35
light12: 醫生學不來,還是跟你學做地主吧
地主當得沒勁,還是開批鬥會比較好玩。
回復 ahsungzee 2013-3-3 05:38
有見地!~
回復 light12 2013-3-3 05:40
靜齡: 地主當得沒勁,還是開批鬥會比較好玩。
那就批鬥吧
回復 light12 2013-3-3 05:41
ahsungzee: 有見地!~
謝謝欣賞
回復 dwqdaniel 2013-3-3 06:49
有道理啊,都開西方的寶馬賓士了,為啥制度不能學人家的?
回復 light12 2013-3-3 07:04
dwqdaniel: 有道理啊,都開西方的寶馬賓士了,為啥制度不能學人家的?
許多中國人習慣了等級社會,他們追求的物質成功現在有了,為什麼要改政治制度?一個社會最可怕的就是精英沒有出路,精英現在活得不錯。你去看看鍍金帝國掠影:

蘆笛8分享 [ 網路文摘 ]:蘆笛 鍍金帝國掠影(十)
light12 2010-11-25 03:28
時間: 11 25 2010 06:23 --------------------------------------------------------------------------------作者:蘆笛 在 蘆笛自治區 發貼, 來自 海納百川偉大的革命導師馬克思教導我們:「資產階級撕下了罩在家庭關係上的溫情脈脈的面紗,把這種關係變成了純粹的金錢關係。」咱們的「無產階級先鋒隊」不但 ... [ 閱讀全文 ] 349 次閱讀|6 個評論 |編輯| 刪除 | 置頂
5分享 [ 網路文摘 ]:鍍金帝國掠影(九)
light12 2010-11-24 07:07
時間: 11 242010 08:23 --------------------------------------------------------------------------------作者:蘆笛 在 蘆笛自治區 發貼, 來自 海納百川五、民德與民智 這個問題很複雜,不是走馬觀花一番便能下結論的,只能說說靠不住的膚淺印象。 上次我說起醫院的黑暗,講述了我所了解到的白 ... [ 閱讀全文 ] 269 次閱讀|3 個評論 |編輯| 刪除 | 置頂
2分享 [ 網路文摘 ]:鍍金帝國掠影(八)
light12 2010-11-21 08:41
時間: 2010-11-21 周日, 上午10:03--------------------------------------------------------------------------------作者:蘆笛 在 蘆笛自治區 發貼, 來自 海納百川四、 生態環境 這次回去感到最欣慰的是,生態環境有極大改善。 90年代我頻繁回國,每次回去心裡都沉甸甸的:中國人正在萬眾一心、群策群力地 ... [ 閱讀全文 ] 227 次閱讀|0 個評論 |編輯| 刪除 | 置頂
4分享 [ 網路文摘 ]:蘆笛 鍍金帝國掠影(七)
light12 2010-11-19 22:16
時間: 2010-11-20 周六, 上午4:06--------------------------------------------------------------------------------作者:蘆笛 在 蘆笛自治區 發貼, 來自 海納百川三、民生 我接觸的人非常有限,只能說一下模糊印象,沒有統計調查,當然極不可靠。 一般來說,比起30年前,哪怕比10年前也罷,城市居民生活水 ... [ 閱讀全文 ] 236 次閱讀|4 個評論 |編輯| 刪除 | 置頂
2分享 [ 網路文摘 ]:蘆笛 鍍金帝國掠影(六)
light12 2010-11-19 08:04
時間: 2010-11-19 周五, 上午10:12 作者:蘆笛 在 蘆笛自治區 發貼, 來自 海納百川病了幾天,顧不上寫文章了。我的胃病一直沒好,甚至有加重模樣,看來還得去再做個胃鏡看看是否惡變了,估計可能性不大吧,爛肚子(第三聲)寫在蘆家基因中,但那本書里似乎沒有胃癌基因。 多謝帥克和一笑嗚呼網友的指 ... [ 閱讀全文 ] 257 次閱讀|0 個評論 |編輯| 刪除 | 置頂
5分享 [ 網路文摘 ]:蘆笛 鍍金帝國掠影(五)
light12 2010-11-15 05:56
鍍金帝國掠影(五) 時間: 11 15 2010 11:10 作者:蘆笛 在 蘆笛自治區 發貼, 來自 海納百川 這種「依原有權力梯度遞進晉級」當然不是勻速的,越是處於權勢階梯的高端,則「晉級」的躍遷幅度也就越大,其中最有示範性的例子,大概是從原來的老知青兼「黑幫後代」晉陞為未來的黨國領袖 ... [ 閱讀全文 ] 338 次閱讀|6 個評論 |編輯| 刪除 | 置頂
4分享 [ 網路文摘 ]:蘆笛 鍍金帝國掠影(四)
light12 2010-11-14 03:19
鍍金帝國掠影(四) 時間: 11 14 2010 07:01 作者:蘆笛 在 蘆笛自治區 發貼, 來自 海納百川 二、 社會組成巨變 這次回國的又一驚奇發現,是中國城市的社會組成已經發生了巨變,再不是我走時那樣了,其最突出的改變,是實力雄厚的民族資產階級橫空出世,以及城市工人階級的「人間蒸發」。 ... [ 閱讀全文 ] 269 次閱讀|2 個評論 |編輯| 刪除 | 置頂
4分享 [ 網路文摘 ]:蘆笛 鍍金帝國掠影(三)
light12 2010-11-12 07:54
鍍金帝國掠影(三) 時間: 11 12 2010 12:21 作者:蘆笛 在 蘆笛自治區 發貼, 來自 海納百川話說回來,撇開文化上與美學上的考慮,中國的城市建設畢竟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其規模遠遠超過了歐洲的戰後重建,大概在世界歷史上還從未有過。在900萬方公里土地上,每個城市都 ... [ 閱讀全文 ] 272 次閱讀|3 個評論 |編輯| 刪除 | 置頂
4分享 [ 網路文摘 ]:蘆笛 鍍金帝國掠影(二)
light12 2010-11-12 07:51
鍍金帝國掠影(二) 時間: 11 10 2010 16:23 作者:蘆笛 在 蘆笛自治區發貼, 來自 海納百川一、 經濟奇迹 回去最強烈的感受,便是那實實在在的經濟奇迹,以硬體建設而言,當前的中國大約早就超過了「老歐洲」,比美國也不遑多讓。 先說城市建築與基礎設施。城市就別說了,一律曼哈頓化,處處高樓大廈 ... [ 閱讀全文 ] 266 次閱讀|7 個評論 |編輯| 刪除 | 置頂
4分享 [ 網路文摘 ]:蘆笛 鍍金帝國掠影(一)
light12 2010-11-12 07:48
鍍金帝國掠影(一) 時間: 11 102010 09:46 作者:蘆笛 在 蘆笛自治區 發貼, 來自 海納百川鍍金帝國掠影 蘆笛 俞天任君(網名「冰冷雨天」)的《蘆笛印象》一出來,我這歸國考察報告就不能不寫了。不瞞列位,老蘆前段確實「潛入大陸」(老邢的用語,NND,跟美蔣特務60年代竄犯大陸也差不多了), ... [ 閱讀全文 ] 289 次閱讀|4 個評論 |編輯| 刪除 | 置頂


Read more: light12的日誌 - 第17頁
回復 dwqdaniel 2013-3-3 07:08
light12: 許多中國人習慣了等級社會,他們追求的物質成功現在有了,為什麼要改政治制度?一個社會最可怕的就是精英沒有出路。精英現在活得不錯。你去看看鍍金帝國掠影

蘆 ...
那就循環吧!還得排除兩個因素,革命和外敵入侵。
回復 light12 2013-3-3 07:15
dwqdaniel: 那就循環吧!還得排除兩個因素,革命和外敵入侵。
我認為較高的生產力和核彈都使政局不大會有大的動蕩。除非是內訌,薄熙來的倒台說明暫時執政當局可以管控自己。
回復 dwqdaniel 2013-3-3 07:17
light12: 我認為較高的生產力和核彈都使政局不大會有大的動蕩。除非是內訌,薄熙來的倒台說明暫時執政當局可以管控自己。 ...
那好,共產黨萬歲!
回復 light12 2013-3-3 07:18
dwqdaniel: 那好,共產黨萬歲!
宿命吧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3-3 09:00
價值觀我懂,我不懂的就是那些不喜歡普世價值觀的中國人為什麼會帶著孩子千方百計跑到遵循這樣的價值觀的社會生活,或是在這裡繁衍生育,讓自己心愛的後代生活託付給一個他不認同的社會,奇了怪了?!
回復 light12 2013-3-3 09:26
無為村姑: 價值觀我懂,我不懂的就是那些不喜歡普世價值觀的中國人為什麼會帶著孩子千方百計跑到遵循這樣的價值觀的社會生活,或是在這裡繁衍生育,讓自己心愛的後代生活托 ...
不喜歡普世價值觀移民一般是經濟原因吧。你說呢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3-3 09:29
light12: 不喜歡普世價值觀移民一般是經濟原因吧。你說呢
明明是在中國才能賺大錢的啊~
回復 light12 2013-3-3 09:33
無為村姑: 明明是在中國才能賺大錢的啊~
中國在他們移民前就能賺大錢的啊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3-3 09:38
俺咋覺得嫩啥也木說啊! 沒好意思砸磚!該砸花兒了~~~
回復 light12 2013-3-3 09:41
早安太陽: 俺咋覺得嫩啥也木說啊! 沒好意思砸磚!該砸花兒了~~~
說明你比我高明,恭喜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7: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