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蘆笛 與網友談世界如何看中國崛起

作者:light12  於 2012-6-28 00: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21評論

時間: 6 27 2012 12:50  

作者:蘆笛蘆笛自治區 發貼

最近網友來信,要我談談西方對中國崛起的看法如何。我隨便寫了兩句,談得十分膚淺片面。隨後覺得,自己的見聞畢竟有限,還是在這假洋鬼子聚居之地貼出來,請雜處各國的漢奸們幫著參詳更能集思廣益,獲得比較全面的看法,請諸位這就各抒己見,謝謝!

網友:

希望老蘆能否就老外對於中國的「崛起」是何看法做個介紹?老蘆闖蕩海外數十年,從改革開放初期直到如今中國「和平崛起」。老外們對於中國的看法有何變化?且不論是「崛起」還是「撅起」,畢竟中國已經成為了一個不可忽視的存在,再不是六七十年代那個可有可無的影子國家。歐美的一般民眾對此抱何觀點?是「羨慕嫉妒恨」抑或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希望老蘆能就此話題做個系統的介紹。

蘆笛:

中國的崛起確實是個事實,但它給世界的震撼與衝擊卻很不成比例,西方普遍對此認識不足。之所以如此,我想是兩個原因,一是根深蒂固的西方中心論,總覺得歐美之外就是第三世界,二是意識形態的隔閡。中國的國際形象很糟糕。人對不喜歡的東西,總不會願意承認也有其長處或是有長進。這在我看來與種族歧視無關,完全是價值觀不同使然。西方是個多元社會,對同一事物的反應常常是多元的,然而如今無論西方的左右派,對中國都沒有什麼好印象,蓋它現在既不是左派過去嚮往的毛式烏托邦,反而成了比西方更無情的爛污資本主義國家,又不是右派能認可的接受普世價值觀的文明國家,在一般人心目中似乎是一種對文明構成威脅的邪惡國家。這當然是文化隔膜導致的誤會。他們不知道,中國根本不可能去威脅外界,永遠是個內部問題定向的國家,它的抱負不是如前蘇聯那樣征服全世界,而是如何取悅討好其他國家。正因為這雙重隔閡,出錢買印象而毫無效果的中國外交,恐怕將在可預見的未來都得持續存在下去。過去有種說法是「崖山之後無中國」,我看「民國之後無外交」倒是真的。

這當然是我個人的觀察,未必成立。最近哈佛教授傅高義出了本鄧小平傳記,把老鄧吹到了天上去。認為他是20世紀最偉大的政治家,所以,高度肯定中國的人還是有的。但從我的個人感覺來看,那並不是具有代表性的看法。

ZT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1 個評論)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2-6-28 00:45
中國可以不屌西方的這些價值觀,問題是你自己得有自己獨特優秀的價值觀啊。你的孔孟之道試驗了幾千年,證明是失敗的。自己的不好,又不願意學人家相對好一點的,為了那點現實的既得利益,不顧子孫後代的福祉。按生命輪迴的角度看,就是給自己將來轉世而在今世設置障礙,既得利益們,你TMD不是腦殘嗎?
回復 foxxfam 2012-6-28 01:15
這個國家還是不要厥起的好,否則海外的華人日子更難過,讓你園你就園,要你扁你就得扁,不給你簽證。。。其實也沒有撅起,自吹而已,聽到Made in China,有生活質量的人都棄之而去。。。。
回復 心如水 2012-6-28 01:55
同感,如果中國的文化完全西化,也許世界確實需要害怕。但事實不是。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6-28 02:39
西方很多人還在等中國垮台。怎麼到現在還不垮?
所有人都在問,中國這樣發展能維持下去,如果不能保持高速發展,後果是什麼?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6-28 03:34
為了那點現實的既得利益,不顧子孫後代的福祉。   
回復 tangremax 2012-6-28 05:36
殖民地經濟能夠真正崛起?
回復 light12 2012-6-28 09:18
飽暖思平等: 中國可以不屌西方的這些價值觀,問題是你自己得有自己獨特優秀的價值觀啊。你的孔孟之道試驗了幾千年,證明是失敗的。自己的不好,又不願意學人家相對好一點的, ...
現在是四不像
回復 light12 2012-6-28 09:18
foxxfam: 這個國家還是不要厥起的好,否則海外的華人日子更難過,讓你園你就園,要你扁你就得扁,不給你簽證。。。其實也沒有撅起,自吹而已,聽到Made in China,有生活 ...
有道理
回復 light12 2012-6-28 09:18
心如水: 同感,如果中國的文化完全西化,也許世界確實需要害怕。但事實不是。
回復 light12 2012-6-28 09:20
白露為霜: 西方很多人還在等中國垮台。怎麼到現在還不垮?
所有人都在問,中國這樣發展能維持下去,如果不能保持高速發展,後果是什麼? ...
垮台不會吧,不能保持高速發展垮台到有一點可能
回復 light12 2012-6-28 09:20
無為村姑: 為了那點現實的既得利益,不顧子孫後代的福祉。    
  
回復 light12 2012-6-28 09:21
tangremax: 殖民地經濟能夠真正崛起?
我不覺得是殖民地經濟。風險是維穩支出太大
回復 總裁判 2012-6-28 10:18
崛起本意是地理現象,後來引申到民族、國家、軍事、科技、文化等等領域,是一種比喻的說法。山體因地殼變動而崛起,是物理現象,還可以從地質因素或天文等諸因素獲得解釋。一個國家的崛起,可以從經濟和軍事方面得到顯現,但可能是一時的,可能是相對的。蘆笛有句話:中國「永遠是個內部問題定向的國家」,所以相對意義上的崛起更有可能,因為它太不發達了,因為它崛起的內部成分太不平衡了,因為它所處時代的克隆條件太棒了,等等。這一切有待於時間分曉:真正人類文明意義上的崛起,還是山寨式的崛起;真貨假貨則取決於這個國家內部的發展前景。
回復 light12 2012-6-28 10:24
總裁判: 崛起本意是地理現象,後來引申到民族、國家、軍事、科技、文化等等領域,是一種比喻的說法。山體因地殼變動而崛起,是物理現象,還可以從地質因素或天文等諸因素 ...
很好的論述
回復 總裁判 2012-6-28 10:34
light12: 很好的論述
我時常想起蘆笛的"當中國取代美國成了世界龍頭老大"這一作品,蘆笛當佔有中國文學史一席地位。這是具有啟示錄意義好作品,好在寓言很可能成為事實,若不警醒。
回復 light12 2012-6-28 13:34
總裁判: 我時常想起蘆笛的"當中國取代美國成了世界龍頭老大"這一作品,蘆笛當佔有中國文學史一席地位。這是具有啟示錄意義好作品,好在寓言很可能成為事實,若 ...
同意
回復 隨意隨緣 2012-6-28 15:24
白露為霜: 西方很多人還在等中國垮台。怎麼到現在還不垮?
所有人都在問,中國這樣發展能維持下去,如果不能保持高速發展,後果是什麼? ...
這個問題問的有趣!如果不能持續高速發展了,後果是什麼?我們也可以換個問題,如果中國從來沒有高速發展,後果又是什麼?也許第二個問題的答案也就回答了第一個問題。   
回復 相食 2012-6-29 02:02
心如水: 同感,如果中國的文化完全西化,也許世界確實需要害怕。但事實不是。
有道理。

以中國人的聰明勤勞,如果每個人的個人權益能得到尊重、創造力創新力能被發揮出來,那「世界確實需要害怕」。
回復 心如水 2012-6-29 02:22
相食: 有道理。

以中國人的聰明勤勞,如果每個人的個人權益能得到尊重、創造力創新力能被發揮出來,那「世界確實需要害怕」。 ...
中國文化溫和內斂,不欺負人。中國如果富裕,會善待其他國家和民族,不會以掠奪為目的發動戰爭,世界應該沒有什麼好怕的。
回復 相食 2012-6-29 02:37
心如水: 中國文化溫和內斂,不欺負人。中國如果富裕,會善待其他國家和民族,不會以掠奪為目的發動戰爭,世界應該沒有什麼好怕的。 ...
受黨教育多年,到現在偶確實還是個十足的民族主義者

偶寧願中國發達西化而讓世界害怕     也不願中國富裕內斂而成為被列強宰割的肥豬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