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萬潤南 我的1989(12)血要熱、頭腦要冷

作者:light12  於 2012-5-18 10: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8評論

時間: 5 17  2012 21:41  

作者:萬潤南蘆笛自治區 發貼

 


我的1989(12)血要熱、頭腦要冷

回顧1989年的那場風暴,感覺學潮就像是一輛沒有剎車、只有油門的越野車,不停有人去猛踩油門,卻沒有剎車功能。這樣的結果,只能是車毀人亡。

到海外后,我曾經與胡平討論過這個問題。我問:「為什麼學運總是以失敗告終?」

他的回答很哲學:「因為他們不失敗不結束。」

對胡平提出的「見壞就上,見好就收」的所謂策略,我認為沒有可操作性。因為實際情況是見「壞」有人上,見「好」非但不收,反而變本加厲、更加蜂擁而上。

是後面有「黑手」操縱嗎?我不認為有。因為我就是被指控的「黑手」之一,但我真的不是。我相信其他的所謂「黑手」也是徒有虛名。

我非但不是「黑手」,而且比當時許多熱血沸騰的朋友都要「冷」。因為我認為學潮早該結束了,第一個剎車點是4月22日,胡耀邦的追悼會開過之後;第二個剎車點是4.27大遊行之後,因為對離譜的4.26社論成功地說了「不」;第三個剎車點是趙紫陽的五四講話和亞銀講話之後,因為中央已經實際上改變了4.26的定性。學生要求對話,舉辦各種對話了,袁木固然「扯」,但閻明復被大家公認是十分誠懇、非常善意,但對話依然無效。學生要求直播,CCTV直播了,當時的媒體對學潮的報導非常正面,難得的寬鬆……

而且,我們捧的是泥飯碗,我們的承受能力有限,四月份已經虧損了,五月份,還看不到轉機。我已經羅列了我從5月1日以來的所有活動,幾乎都是在忙家務事:拓展業務、迎來送往,沒有一件和學運有關。

最近聽到有一位當年一條街上一位同行,說我在1989年的時候「頭腦膨脹」,我不敢苟同。因為我清楚地記得,這位老兄比我熱血沸騰得多,他當時掛上了標語,帶著自己公司的遊行隊伍上了街,他走在最前頭。

就在他上街的時候,我在公司明確宣布三條:不介入、不組織,上班時間不準上街。

5月18日,有39位四通的員工向我上書,批評我置身事外:

「天安門廣場的形勢已經到了十分危急的地步。絕食六天來,學生們的生命危在旦夕,中央和政府的冷漠態度已經激起了社會各界的強烈憤慨,各民主黨派、各社會集團、各階層知名人士紛紛發表聲明,呼籲黨和政府採取積極態度,防止事態進一步惡化。民族危急!國家危急!學生危急!」

「作為全國最大的民辦企業的四通公司,在這場舉世震驚的爭民主、爭自由、爭人權的悲壯運動中的態度,正在極大的危害公司幾年來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昨天,有少數學生對公司送支援物資的人員高喊:萬潤南來了嗎?你們早該來了!」

「這幾天,公司許多同人自發地到天安門廣場以各種形式聲援絕食學生。許多同人遵照公司決議,不得不含著熱淚不披露公司名稱,不敢說出「四通」這一人民渴望聽到的聲音。我們認為,公司不應該再沉默。我們懇請公司領導,立即向中央、向政府、向社會各界發表聲明,表明四通聲援學生的愛國民主運動,敦促黨中央、國務院及早做出答覆。同時,組織員工赴天安門廣場遊行請願,聲援絕食學生。希望公司領導儘快做出明確答覆!「

「沒有人民,就沒有四通!」

「萬總,是您一貫教導我們,要先做人,后經商!」

領銜簽名的是一位公司的高層主管,他在給我遞信的時候,就舉鄰家公司的老總為例,說明我已經落伍了。

當天晚上5點,我在公司咖啡廳召開幹部會,說明我的立場。下面是講話的錄音記錄。

最近形勢發展很快,牽動了大家的心。公司39名職工聯名上書給我,我理解大家的情緒,講幾點看法:

首先,公司在對待學運這件事情上,我們從一開始態度就不曖昧。四月份,學運一開始,我們就肯定學生的愛國民主行動。認為對中國的長遠發展、對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對中國的民主建設會有積極的作用。但我也講了,要有角色分工。在這樣一個歷史關頭,要清楚自己的角色,要保持一種分寸感。怎樣做才符合國家和民族的最大利益,我們要有清醒的頭腦。

香港的報紙說:四通是學生運動的後台。在公安部的內部錄像資料里,有我們的人在給學生髮錢,並且有解說:「這是四通公司的副經理」。

昨天社會各界支持學生的大遊行,雖然我說了「不介入、不組織,上班時間不準上街。」,但還是有四通人自己去了。我看到報紙上的報導,大標題是《敢有歌吟動地哀,5.17首都各界大遊行目睹記》,其中有這樣一段:「四通公司自發地組織了數百人的隊伍,他們說我們都很支持學生,四通的發展是沾改革的光,不是沾腐敗的光。我們這幾天都沒上班。幾天的工資算什麼?跟良心比,錢是次要的。我們公司有人把一個月的錢都捐給學生了。說真的,國家沒了,公司也就沒了。」還有一位四通人說:「面對絕食學生這種狀態,良心告訴我們,不能再沉默了!」

其次,我們從5月15日開始,就通過北大、清華的學生組織,給廣場上的絕食學生送一些藥品和水等物資,每天大約要花一萬多塊錢。

另外,我們公司有兩位同仁,周舵和曹思源,他們受閻明復的委託,正在政府和學生之間斡旋。他們參與安排了閻明復同志到天安門廣場和學生直接對話。昨天晚上,他們聯絡了十二名學者代表,九名學生代表(包括絕食學生和「對話團」學生的代表),共同提出了四點建議,提出了讓政府和中央下台階的方案。

今天,民辦科技實業家協會也起草了一個東西,呼籲大家對這次愛國民主運動給予物質和道義上的支持,電台對此進行了報道。

我想告訴大家:四通公司並沒有旁觀。我們實實在在地做了一些事情。有一些國際聯絡,我們也做了橋樑,例如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全體留學生和學者聯誼會,「敬請四通公司同人代轉北大遊行學生、中共中央、人大常委會」的幾封信,就是我們代轉的。

所以,我們不是態度曖昧,不是態度冷漠,不是沒有做工作。但是,我要講,我們做事情要有分寸感,在這一點上,你們要相信我的判斷。一定要有角色分工,如果說我們也和學生一樣,做同樣的事情,那我們不就是學生了嗎?在這樣的歷史關頭,我們的方位在哪裡?我們的利益在什麼地方?我們應該怎麼做?大家要有清醒的頭腦。我們的血要熱,但頭腦要冷!

這些天,學生提出的要求在「不是動亂」和「實質對話」的基礎上又加了第三條,叫做「社會各界全體人民,應保持理智、冷靜、剋制與秩序」。學生很有水平嘛,我們不能連學生的水準都沒有。有人說「國家完了,公司也完了」,說得有道理,但我怕是國家沒有完,公司倒先掛了。我們要生存,就必須保持正常的經濟生活秩序。

有人說:「現在是考慮得分的時候」,我嚴重地不同意,因為這是政治投機。有人認為四通在一條街上總是最冒尖的,所以在這件事上,也應該最冒尖。我要說,我們不冒這個尖。你們應當有這種認識:企業家是不幹這個的。政治活動有它自己的規律,我們是搞經濟的,政治與經濟是密切相關,但畢竟是兩件事。在這一點上,公司的幹部要有共識。統一了認識,我們的事情才能做好。

現在我們處在一個很微妙的時刻。大家不要以為民主一下子就能到來,中國的政治生活就會有新的局面。學生運動的意義確實非常大,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新時代的開始,但新時代的開始要伴隨著陣痛和許多犧牲。我作為這個公司的負責人,要考慮在這樣一個動蕩階段,一個將來有希望的「潛結構」,不要受到根本性的摧毀。我們既要維護真理、堅持正義,又要在未來可能出現各種困難的環境下生存下來。未來的一段時間可能會非常混亂、十分困難,在這個時候,我們一定要有清醒的頭腦。

我們都是經歷過文化大革命動亂的過來人,大家都知道,群眾運動是不能控制的。當閻明復與學生代表談話之後,學生代表熱淚盈眶,非常感動,接受了閻明復的條件。但當學生代表回到廣場,根本就講不通。學生代表講「你們罵我們是叛徒也好,學賊也好,但請讓我們把話說完」,可廣場上群情激昂,根本不讓他們把話說完。

而且,政府答應了學生的兩條,事情就完了嗎?如果承認了「不是動亂」,那下一個問題就會提出來:「到底是誰說我們搞動亂?」鄧小平就要退位,李鵬就要下台,北京的陳希同、李錫銘就要承擔責任。還有上海,開除欽本立算怎麼一回事?江澤民還呆得住嗎?這樣會變成從中央到地方一大批幹部的動亂。

反過來,如果學運被鎮壓了,也是一大批幹部下台。人家可以說:是閻明復在前台,趙紫陽在後台,操縱學生運動。說這次運動是台灣特務指揮的,有確鑿證據,有錄像、有照片、有錄音,鐵證如山!你們在這場嚴肅的政治鬥爭面前,喪失原則、立場,想利用這次動亂給黨和國家施加壓力,分裂黨和國家,等等。這些事情,如果只看到一步兩步,不看到後面幾步,我們就是不清醒。我們不能跟著群眾的情緒走。要密切注視形勢的發展,要準備出現最壞的可能。今後的日子,我們會比別人更難過。說對學生不秋後算賬,並沒說對我們不秋後算賬。如果秋後算起賬來,我們也只好「聽天命,盡人事」了。

ZT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2-5-18 21:31
說得在理。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5-20 07:32
我攢到那個日子近了一氣讀下去~
回復 light12 2012-5-20 07:45
無為村姑: 我攢到那個日子近了一氣讀下去~
  
回復 翰山 2012-5-21 00:41
回顧1989年的那場風暴,感覺學潮就像是一輛沒有剎車、只有油門的越野車,不停有人去猛踩油門,卻沒有剎車功能。這樣的結果,只能是車毀人亡。

Read more: 萬潤南 我的1989(12)血要熱、頭腦要冷 - light12的日誌 - 貝殼村
回復 翰山 2012-5-21 00:43
萬 不錯。文章與事實接近。之後我見過 萬,也見過 蘇小康,都是理性之人。他們既不是學生,也不是所謂 黑手。

不過,黑手 確實有。他們是這場 什麼(不知道該用什麼詞:革命?運動?動亂?。。。)的犧牲品。
回復 light12 2012-5-21 01:01
翰山: 萬 不錯。文章與事實接近。之後我見過 萬,也見過 蘇小康,都是理性之人。他們既不是學生,也不是所謂 黑手。

不過,黑手 確實有。他們是這場 什麼(不知道該用 ...
黑手是如何定義的?共產黨過去搞學運是黑手,64的黑手?
回復 翰山 2012-5-21 01:08
light12: 黑手是如何定義的?共產黨過去搞學運是黑手,64的黑手?
共產黨過去搞學運,就是當時的」黑手「。
回復 light12 2012-5-21 01:22
翰山: 共產黨過去搞學運,就是當時的」黑手「。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0 01: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