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法國菜是個啥玩意?

作者:qwxqwsean  於 2011-1-15 04: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私房小菜|已有22評論

常聽說法國菜,威名遠揚啊,但我來美國多年,真還覺得對它很陌生.

 

我唯一熟悉的是炸薯條,由其名字French Fries 推測可能屬於法國菜。 這東西還算能吃吧,但做法太簡單了---- 把切成粗條的土豆炸熟,就好比煮白米飯,由於做法太簡單,很難說白米飯是中國菜。 土豆在中國主要是北方食品,我是廣東人,對北佬的 土豆菜不熟悉,只知道兩三種:炒土豆絲,咖喱燜雞, 和烤土豆。  French Fries 和炒土豆絲相比,就完全屬於初級水平了,不要說火候調味,光是中國的土豆絲的手工切法,就能讓所有的西餐大廚暈倒。 如果找來法國第一大廚, 拿著西餐的匕首式的廚刀,讓他把半斤土豆切絲,要求邊長兩毫米粗細均勻,兩分鐘內切完,他會寧可去撞牆。咖喱燜雞用到土豆無規則塊, 要先用油炸成金黃色,炸法與French Fries相同,但它只是半成品,還要再和用咖喱和配料爆炒過的雞塊燜。從中餐的角度來看,把土豆炸成金黃色(French Fries)就拿來吃,是吃沒加工好的半成品,這樣做, 如同你媽在家裡炒菜,你嘴饞拿走她臨時放在灶台邊的半成品去吃,雖然她確信你吃了這東西也不會拉肚子,但她一定會用疑惑的眼光看你一眼,確認一下你腦子沒毛病。烤土豆是我在雲南一個縣城吃的,路邊小攤賣,一元人民幣三顆小土豆。預先把整個土豆烤熟並放在炭火上空的鐵架上保溫,客人要時,小販現場把土豆剝掉皮,用小刀從中間切開,裡面夾上麻辣味的食料,這做法有點像肉夾饃, 雖然有點三明治的風格,設想是個法國大廚觀看小販的製作,當小販把這麼三個土豆「三明治」放在大廚的手上,接過一元人民幣時,可能會發現老外目瞪口呆。

 

再一個是魚子醬。 我在雪城Wegmans買了一瓶,帶回杭州和女友一起吃。我是南方人,酷愛海鮮。女友是北方人,本就不喜歡吃魚,她嘗了一次拒絕再吃。我嘗了之後,大皺眉頭,立即給魚子醬正名為「咸腥醬」,又咸又腥,一輩子沒碰到過這麼難吃的破玩意。 中國人吃魚子會用熱油和姜在鐵鍋里慢火煎香----不要太香, 哪有把未加工的鮮魚子加鹽就吃的?

 

還有鵝肝,沒吃過,也沒在美國的超市裡找到過。從網上查其圖片,是一片淺色東西,看似是像煮土豆一樣把鵝肝煮熟后切成一兩厘米厚的片擺在碟上, 可能無調味。中國街邊熟食店有雞鴨鵝肝,用五香調料鹵的,八九元一斤,賣得便宜因為人們不喜歡吃,我貪便宜常買,但也不覺得好吃。鵝肝如果用多種香料鹵都不好吃,不調味單純煮熟能好吃嗎?我高度懷疑。 我沒吃過法式的鵝肝,但從炸薯條和魚子醬看,沒有中草藥基礎知識的歐洲人對調味一竅不通。西餐不會有什麼東西好吃。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2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1-1-15 07:28
French Fries 可不是法國菜。法國菜太好吃啦。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1-15 08:04
這樣理解的話,中餐就是egg rolls+左宗棠雞  
回復 Goodwin 2011-1-15 10:16
"西餐不會有什麼東西好吃"???錯,錯, 還是錯!!!!!
''法國菜太好吃啦'',絕對正確!!!!!
回復 Goodwin 2011-1-15 10:37
建議LZ有機會去 Las Vegas 的話, 去一家名為" Palace Station" 的 Casino,那裡有極其好吃的法國餐,我和家人每次去 Las Vegas, 第一目的就是沖著那法國餐去的,就在一樓, 象吧台一樣.
回復 DubheA 2011-1-16 00:02
沒有吃過就批評,持這種態度不好吧。
再說了,你舉的幾個例子都有問題,
第一「法國薯條」不是法國菜,就像法國說的「中國麵包(軟芯土司)」一樣。況且,土豆在法國有很多種吃法,包括燒烤土豆哦
第二,魚子醬有很多種,價格檔次口味相當不同,不知你買的是不是鱘魚子醬?那才是極品。
第三,煎鵝肝鮮嫩無比(注意不是鵝肝醬),不是看照片可以想象滴 。你覺得一個沒吃過火鍋的人可以看照片想象火鍋的香味嗎?
還有阿,在美國也不容易找到正宗的法國菜,你看看樓上的美眉舉的例子,就知道啦。
其實,在法國也不容易找到正宗的中餐,問十個法國人會有九個跟你說中餐就是春卷和餃子,你會同意這樣的觀點嗎?
如果可能的話,請先去吃幾家法國餐館,再發表議論。
回復 DubheA 2011-1-16 00:21
補充一點哦,法國菜的調料是很講究的,不是想象中的單純白煮。
回復 珍曼 2011-1-16 00:56
   問老鄉好. 不知在杭城哪只腳?
回復 qwxqwsean 2011-1-16 04:13
DubheA: 沒有吃過就批評,持這種態度不好吧。
再說了,你舉的幾個例子都有問題,
第一「法國薯條」不是法國菜,就像法國說的「中國麵包(軟芯土司)」一樣。況且, ...
我在美國這麼多年了,覺得市面上流行的西餐基本都吃過吧, 只不過不知道裡面具體哪些屬於法國風味。有段時間在一個西餐店當洗碗工。總體覺得西餐總共大約50種的樣子, 感覺相當於中餐的八大菜系之中的某一個小的菜系的規模。基本知道大致什麼味道。
「十個法國人會有九個跟你說中餐就是春卷和餃子」 沒去過中國的法國人可能是這樣吧,但如果一個法國人去中國生活了很多年,大概會對中餐知道些。 我是在美國住了七年的。
回復 qwxqwsean 2011-1-16 04:19
珍曼:    問老鄉好. 不知在杭城哪只腳?
只是女友在浙大念書而已。
回復 珍曼 2011-1-16 04:29
qwxqwsean: 只是女友在浙大念書而已。
   寫得好!
回復 DubheA 2011-1-16 04:29
qwxqwsean: 我在美國這麼多年了,覺得市面上流行的西餐基本都吃過吧, 只不過不知道裡面具體哪些屬於法國風味。有段時間在一個西餐店當洗碗工。總體覺得西餐總共大約50種的樣 ...
說的當然是沒去過中國的法國人啦。我的法國老師經常到中國講學,他回巴黎都不吃這裡的中國菜,說相比之下簡直沒法下咽。
還認識一個社會學家Fischler專門研究飲食習慣的,對比法國,美國人吃得簡直是太簡單了。
還有阿,我在法國也有八年了,如果不是工作關係,是沒法經常到高級餐館鑒賞各流派美食的。
回復 qwxqwsean 2011-1-16 05:02
DubheA: 說的當然是沒去過中國的法國人啦。我的法國老師經常到中國講學,他回巴黎都不吃這裡的中國菜,說相比之下簡直沒法下咽。
還認識一個社會學家Fischler專門 ...
我覺得西餐就那麼幾個套路,剛接觸時覺得新鮮,接觸多了我就沒興趣了。 中餐,粵菜這麼一個菜系都有一兩千種出品啦,法國菜我是不懂的,但我感覺它在規模上大概只能和粵菜這個菜系下屬的一個菜派,比如潮州菜,廣州菜,香港菜,或者客家菜四者之中的某一個派來比吧。
回復 DubheA 2011-1-16 05:15
qwxqwsean: 我覺得西餐就那麼幾個套路,剛接觸時覺得新鮮,接觸多了我就沒興趣了。 中餐,粵菜這麼一個菜系都有一兩千種出品啦,法國菜我是不懂的,但我感覺它在規模上大概只 ...
法國菜也分派系的,不過當然沒有中國菜那麼博大精深啦。
回復 Goodwin 2011-1-16 05:23
DubheA: 沒有吃過就批評,持這種態度不好吧。
再說了,你舉的幾個例子都有問題,
第一「法國薯條」不是法國菜,就像法國說的「中國麵包(軟芯土司)」一樣。況且, ...
完全贊成你的評論,我心裡有過和你一樣的想法, 只是沒敢講出來.
對西餐的理解,不是取決於你在美國住了多長時間, 也不取決於你是否
在西餐館工作過, 是取決於你吃過多少的西餐館,知道哪裡有好吃的西餐館,
而且你也要知道如何點菜.
回復 DubheA 2011-1-16 05:34
Goodwin: 完全贊成你的評論,我心裡有過和你一樣的想法, 只是沒敢講出來.
對西餐的理解,不是取決於你在美國住了多長時間, 也不取決於你是否
在西餐館工作過, 是取決於你吃 ...
還要知道如何配酒,
只不過我的酒量只有一口,所以,對酒只有見識,沒有實踐。
回復 Goodwin 2011-1-16 05:43
DubheA: 還要知道如何配酒,
只不過我的酒量只有一口,所以,對酒只有見識,沒有實踐。
呵呵,配酒,我可沒有發言權.
回復 DubheA 2011-1-16 05:56
Goodwin: 呵呵,配酒,我可沒有發言權.
彼此彼此
回復 qwxqwsean 2011-1-16 05:59
Goodwin: 完全贊成你的評論,我心裡有過和你一樣的想法, 只是沒敢講出來.
對西餐的理解,不是取決於你在美國住了多長時間, 也不取決於你是否
在西餐館工作過, 是取決於你吃 ...
我工作的那個西餐廳好像也夠的上中檔吧,幾十種出品,基本都嘗過,在我眼裡真的沒好吃的。 烤牛排只有外面一層皮(上面有孜然)好吃,裡面一厘米就是血,而且鹽味根本進不去,所以只有表皮好吃。 總的來說真的沒好吃的。
回復 Goodwin 2011-1-16 06:07
DubheA: 彼此彼此
  
回復 Goodwin 2011-1-16 06:21
qwxqwsean: 我工作的那個西餐廳好像也夠的上中檔吧,幾十種出品,基本都嘗過,在我眼裡真的沒好吃的。 烤牛排只有外面一層皮(上面有孜然)好吃,裡面一厘米就是血,而且鹽味 ...
你工作過的那個西餐廳叫什麼名?你有吃過一家叫Black Angus Steakhouse 的套餐嗎?你要沒吃過建議你去吃一下.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00: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