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排華的原因:妓女恨貞婦

作者:qwxqwsean  於 2013-11-3 00:4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5評論

現在很多中國人自恨, 把美國排華的原因想象成恨中共, 或者恨中國人形象不佳比如唐人街道衛生臟,或者因為中國經濟窮, 其實都不是這麼回事。 
 
在美國排華很嚴重的1880年代, 排華的是美國的民間, 而不是美國政府, 當時的美國高層和精英都很親華, 美國總統在大約1870-80年代訪華, 總統在中國到處吃滿漢全席的事被紐約時報報道, 總統本人和美國高層領導人在文化上大都是中國迷, 政治軍事經濟方面美國也把清王朝視為盟友。 而美國民間排華, 並非在美的中國勞工形象不佳, 反而可能是因為形象太好, 被美國尤其是地層人民嫉妒。
 
典型的美國普通民眾是從歐洲來的難民逃犯社會渣滓大雜燴(澳洲情況也是如此),  這些底層渣滓憎恨中國人, 但美國的上層精英卻喜歡中國人。 這種恨, 只能比喻為妓女對貞婦的恨, 好比一個貞婦走進一群妓女里, 一個儒生走進一群社會渣滓里, 被看不順眼被排擠被毆打。
 
清末中國人的國際形象是怎麼樣的, 有個研究可以說明, 我約四年前在雪城大學聽過一個學術報告, 一個印度學者研究的課題是在印度的殖民時代, 各國人在印度人眼中的形象, 歐洲各國人, 除了德國和英國人在印度人心中稍有一句好評外, 其他各國人都被印度人視為垃圾, 而歐洲人作為一個整體在印度人眼裡普遍是垃圾。 印度人唯一讚美的是中國人, 說中國人聰明能幹忠於皇帝等等, 中國人在印度人眼裡是地球上唯一最優秀最完美的人。 
 
這個研究雖然是針對殖民時代的印度, 但也可以推論到十九世紀的美國, 當一個人在美國接觸了來自各國的移民之後, 在總結點評各國人時, 會把唯一的桂冠授予中國人, 因為中國人是優點最多, 缺點最少的人。 美國民眾雖然主體是逃犯投機者社會渣滓, 但他們的腦子應該也還清楚, 知道他們之所以排斥中國人不是因為華人有什麼不好, 而是因為中國人比他們好太多, 是因為中國人是選美比賽的冠軍, 而他們自己丑陋惡劣, 連上台參加選美的資格都沒有。 
 
說歧視中國人是因為中國窮的也是扯蛋, 中國在清末, 雖然軍事上很窩囊, 但在經濟上,仍然是世界首富, 1880年代的歐美, 雖然科技大發展出現了現代工業, 成為經濟上的後起之秀, 但單純比窮富, 還不一定能比得過中國, 歐洲人滿地球侵略開礦挖到的白銀, 最終都流向中國, 相當於歐洲人是為中國人打工的。日本在1880年代也比中國窮很多, 明治維新了幾十年也沒見到經濟成果, 不然也不用靠日本妓女賣淫捐款, 天皇節衣縮食才能買得起比北洋水師的便宜的多的小軍艦了。 

高興
1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5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fw5086 2013-11-3 01:56
妓女恨貞婦,比較很有趣。
排華與體制無關。華人是世界上最大單一民族,任何人領導,都對於其他人來講是潛在的巨大威脅。
回復 qwxqwsean 2013-11-3 02:36
美國的高層和民眾很分裂,事例很多:

比如19世紀末美國高層親華,民眾卻排華, 底層人民暴動驅趕華人,並迫使高層改變親華政策,相當於美國暴民搞茉莉花, 往高層精英臉上抹屎。

又比如20世紀初,在美國99%的成年人喝酒的情況下,美國全國禁酒,這是高層個別人給美國全體民眾當眾扇的一個響亮的耳光。

再比如911,高層個別人自導自演炸了世貿樓砸死幾千屁民,捏造虛構的民航機撞五角大樓,然後入侵阿富漢和伊拉克,在美國高層眼裡,美國民眾是可以隨意擺弄的玩物,民意只不過是狗屎。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1-3 03:42
有道理。在加州就通過法律禁止華人擔著菜在街上買,理由:店家沒法競爭。攪亂社會秩序。
回復 qwxqwsean 2013-11-3 04:00
反小販是美國的腦殘文化和腦殘法律, 但十九世紀來美國的華人主要是鐵路民工吧,應該很少人做小販,不會因為當小販與居民衝突, 即使當小販也是大部分居民歡迎的, 小販靠大量群眾捧場生存, 少數居民反對小販不能否定大部分居民歡迎小販, 何況十九世紀時華人連開中餐館都不打算讓洋人吃, 華人應該是不屑當小販為洋人服務。
回復 waybruceself 2013-11-3 05:11
嗯,有道理。「妓女恨貞婦」更是傳神。
回復 qwxqwsean 2013-11-3 07:33
美國的精英,大都很看重中國,普遍像尼克松基辛格一樣對中國人崇拜得點頭哈腰,根本不會歧視中國人。 美國的排華和歧視中國人,基本上都是底層暴民。

中國人做為一個民族,是世界上最高貴的, 這個桂冠不是中國人自己給自己戴的, 而是了解了各國各民族人之後的洋人們,很自然地把這個桂冠授予中國人的, 你不信可以去問問伏爾泰,尼克松,基辛格。  清末的中國農民家裡正堂上都供著「天地君親師」的大牌位, 外人見到均肅然起敬,清末去美國打工的那些鐵路工人應該也是這樣的, 中國人是最有教養的民族,外人哪來的歧視?
回復 qwxqwsean 2013-11-3 07:48
中國人自卑自恨,主要是最近幾十年儒家教育解體的結果。

解放前或清朝的中國人,上過私塾讀過三字經的,如果出國的話,即使自己不懂數理化,也在做人方面明顯高於歐美人。  光是中國人拿筷子勺子吃飯,看見其它國家的人要麼用手抓飯,要麼用蹩腳的刀叉,而且發現那些外國人根本不會做飯,僅憑這一點,就會看不起那些外國人, 出於禮貌不明說那些洋猴子,至少也對他們笑而不語, 中國人在洋人面前根本就不會產生自卑的心理。  錢學森那樣的出國前讀過幾天中國典籍的青年學生,出國后在白人堆里肯定會像我一樣到處看白人覺得他們傻的可笑,根本不會產生自卑心理。

所以說改善中國人的自卑心理,首先要恢復傳統教育,熟讀少許四書五經,並恢復敬祖的傳統,時而拜拜「天地宗親師」的牌位,再登上美國的航空母艦,看著那些傻的可笑的洋人,即使自己不會造航母,也不會有任何的自卑。
回復 qwxqwsean 2013-11-3 08:04
自卑與中國戰敗無關,與儒家教育被廢有關,毛澤東,錢學森那一輩人,他們十幾歲時
正是中國杯外敵入侵國家解體之時,他們那一代人都沒有自卑情緒。 之前的曾國藩左
宗棠那一輩人,雖然面對國家屢戰屢敗,也無人自卑。
回復 青貝殼 2013-11-3 13:21
白露為霜: 有道理。在加州就通過法律禁止華人擔著菜在街上買,理由:店家沒法競爭。攪亂社會秩序。
店家無法與沿街小販競爭確實是事實。我們這裡由於幾年前修改法律,允許大型超市星期天也可以營業,結果小店的生意遠不如以前了。
回復 arznith 2013-11-3 14:11
排華,這問題很簡單,中國的妓女如果到朝鮮,競爭力都很強,朝鮮妓女也要排華,你信么?
回復 kokokola 2013-11-3 20:42
qwxqwsean: 中國人自卑自恨,主要是最近幾十年儒家教育解體的結果。

解放前或清朝的中國人,上過私塾讀過三字經的,如果出國的話,即使自己不懂數理化,也在做人方面明顯高 ...
的確如此, 沒有領悟中國國粹的人,出國才會自卑。林語堂一家在二戰前去歐洲,美國,寫出來的東西,筆調是不同的。看了林語堂的作品,才能感覺到1940年代前中國留學生和學者的情操。而且,那是的民國政府有些方面是很開明的,哪怕是軍閥時期。公派出國的窮學生大多並不自卑。
回復 翰山 2013-11-3 23:09
qwxqwsean: 中國人自卑自恨,主要是最近幾十年儒家教育解體的結果。

解放前或清朝的中國人,上過私塾讀過三字經的,如果出國的話,即使自己不懂數理化,也在做人方面明顯高 ...
出於禮貌不明說那些洋猴子
回復 翰山 2013-11-3 23:12
很好的視角,贊!
回復 qwxqwsean 2013-11-4 03:10
在現在的美國,19世紀末的排華和針對中國人的大屠殺完全可以重演:

比如我現在住的雪城,是個17萬人口的城市,我在雪城打過幾份工,比如我工作過的一家汽車配件廠,白班有25個工人,據我對它的了解,我完全可以打個電話從中國招聘5個民工,辦工作簽證來美國, 承包這個工廠,也就是5個中國民工的產量和質量就達到或超過現有的25個洋人的產量和質量, 結果是這25個洋人工人被辭退,該廠變成一個5個中國人的工廠, 原本在虧損倒閉邊緣的工廠轉眼間正常生存並且大幅度盈利。  

又比如我今年上半年在雪城工作的一個報社印刷廠的包裝車間, 它總共有約25名洋人工人,據我對它的了解, 我完全可以從中國叫5個民工過來,承包這個廠,保證產量質量不變。 結果就是這25個洋人工人全被辭退,該車間變成一個5個中國人的車間。

再比如說我在雪城的一個醫院工作過,比如該醫院有2000員工, 根據我對它的了解,我完全可以從中國招聘500個人承包這個醫院,不僅正常經營,而且我把它承包之後, 它的看病速度和質量會大幅度提升。  結果就是一個2000員工的洋人醫院,變成一個純華人的500員工醫院。

把以上的過程無限複製,我估計三年之後, 雪城的所有工作崗位都會被中國人接管。 所有洋人除了留下幾個智商和工作作風和華人相當的白人精英和華人並肩工作,留下一些漂亮的白妞在青樓當三陪女之外,所有的洋人全部失業,全部被迫離開雪城, 雪城從一個17萬人的洋人城市,變成一個約5萬人的純華人城市, 洋人徹底被踢出局,城市按華人模式發展。

現實就是,華人在工作和為人方面,比洋人強很多,在公平競爭的條件下,洋人沒有能力和華人競爭, 如果有華人工作合法存在,洋人就要被淘汰。 19世紀華人鐵路工人的工作效率比愛爾蘭工人高很多,如果公平競爭的話,修鐵路將成為純華人行業,所有其它人種都無法成為鐵路工人。 華人不僅僅是修鐵路工作效率高,華人無論做什麼事情效率都明顯比洋人高,在公平競爭條件下,一個城市只要允許華人合法地承包企業, 所有的洋人都要被解僱,而且所有的洋人都因為失去工作被迫離開這座城市。

當洋人發現自己無法與華人共同生存,並且自己只能被淘汰的時候,洋人們就會為了自己的生存而暴動,驅趕和屠殺華人。  而且他們必須搶在華人沒有站穩腳跟時把華人趕走,因為軍隊的工作也是工作崗位,華人會把軍隊里的各級崗位都佔領, 使美國的軍隊成為純華人軍隊,那時洋人再造反就來不及了。
回復 qwxqwsean 2013-11-4 04:12
1880年代底層白人暴動毆打屠殺華人,聯邦軍隊並沒有像打內戰那樣堅決地保衛華人。
美國的高層雖然喜歡華人,與清廷有良好的合作關係, 但美國的精英也清楚華人的巨
大競爭力,大量引進華工和華人移民的結果將是美國各行業被華人控制, 所以對華人
被毆打驅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不過美國的排華主要是底層白人的行為,雖然藉助一些政治力量得以立法排華。

我在雪城碰到過陌生的白人青年遠遠向我怒吼:「Fucking Chinese!」 這些是底層的
地痞一樣的白人,可能他們小學算術就不及格,即使他們有中產的收入。 真正的白人
精英,從教授到政府高官,一般對中國傳統文化很著迷,對中國很敬重,對美國的華人
也不排斥。
回復 qwxqwsean 2013-11-4 04:37
華人在各國人心中的地位都很高,在十九世紀以前,歐洲的有錢人都要在家裡擺設中國的瓷器絲綢表示自己有品味。 哥倫布航海手中拿著的是從中國流落到威尼斯的鄭和的海圖,哥倫布也代表了歐洲人的想法,希望繞過中東穆斯林直接和中國和印度打交道, 是一種對東方發達國家朝拜的心理。 十九世紀以前的歐洲各國普遍認為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是中國,中國是歐洲人普遍最嚮往的國家, 並認為和印度中國相比歐洲是個落後地區。  我在雪城大學上歐洲歷史課時,有一本教材專門論述這一點,歐洲人的歐洲中心論是最近百年出現的,之前在歐洲不但不存在歐洲中心論,反而只存在中國中心論。

十九世紀的美國還很落後,移民多是在歐洲混不下去的破落戶。 十九世紀美國連個畫家都沒有,上醫學院還要去巴黎。 十九世紀的美國人知道自己沒有什麼值得自豪的,沒有理由和資本去歧視中國人。
回復 qwxqwsean 2013-11-4 05:03
歐洲人在文化上是沒有自信心的, 就像他們對他們的三明治沒有自信心一樣,無論如何以變態心理抹黑或無視中餐, 歐洲人都知道自己的三明治啥也不是。

至於說科學技術,它不是文化,比如歐洲數學家的數學理論水平再高,都和美國人沒有關係,美國人只知道自己數學不及格, 歐洲人的數學也差,沒有歐洲人會說歐洲的數學家代表了歐洲文化, 歐洲普遍搞不清自己家的電線哪條是火線哪條是零線,也就沒有歐洲人引用歐洲的物理學家說能代表歐洲文化。

英國人會說自己喝茶表示自己有高雅的文化,但他們也承認自己是在模仿中國人喝茶。
回復 qwxqwsean 2013-11-4 05:11
你如果認識一個英國人,讓他送你一個禮物,這個禮物必須代表他認為的英國的文明。 我估計他會經過深思熟慮後送你一盒英國產的茶葉。 他會告訴你,茶葉這個東西高雅,英國只有這個東西拿的出手。

而你作為中國人,如果送一件禮物給英國人,而這件禮物又要代表中國的文明,你的選擇很多, 你可以送他一盒茶葉,一件瓷器,一件仿兵馬俑,一件書法作品,一條絲綢圍巾,一雙精美的筷子,一個小玉器,一個青銅器,一件紅木傢具, 一枚方孔的古銅錢,一個石刻的印章,一副麻將, 一瓶茅台, 一隻臘鴨,也可以為他炒個中餐湊數。 相對來說,英國人沒有拿的出手的能送給你的禮物,如果這個禮物必須代表英國的文化。

英國都沒有文化,美國更是沒有,美國總統送給中國元首的禮物也許是一付圍棋,卻拿不出任何能代表美國文化能擺的上檯面的東西。
回復 qwxqwsean 2013-11-4 05:37
美國有啥文化? 假如你要作為一個美國人送一件禮物給中國人,這件禮物必須代表美國文化,你打算送啥?

送一尊自由女神像的仿製品? 人家如果問你自由女神像是法國人造的你怎麼回答?

送給人家一瓶可樂?人家如果問你可樂原本是印第安人的飲料,你咋回答?

送一盒咖啡? 人家如果告訴你咖啡是印第安人的食品,你咋回答?

送人家一隻柴而無味的烤火雞?那也是印第安人的食物。

送給人家一個麥當勞漢堡?人家告訴你漢堡包不是美國的食品,你咋回答?

送給人家一艘航母的模型? 人家說很多國家都會造航母,你咋回答?

送給人家一個IPad, 人家打開一看標籤是MADE IN CHINA。

一句話,美國沒有文化,美國人拿不出一件覺得自豪的東西, 美國人也知道自己國家的所謂民主自由是假的, 美國人沒有自己做為美國人的自信心, 自己覺得有自信心的那些美國人有妄想症。
回復 qxw66 2013-11-4 15:08
哈哈,你的看法很別緻,但是非常有道理。現在美國佬書讀不過華人,也使勁玩陰的。中國文化各方面比西人強太多,他們就玩政治正確,什麼都按族裔,監獄里華人比例少,那也是種族歧視,所以你在家高聲說話,警察可以進來說你打老婆打小孩把你抓走。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7 05: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