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慈善事業只有個別有能力的人才能做到

作者:qwxqwsean  於 2012-11-28 01:3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評論

與組織制度的關係很少, 慈善事業,只有個別有能力的人才能做到。

美國的慈善機構龐大, 但辦不成事, 因為美國的慈善機構和一般的贏利公司本質是相同的, 募捐人本身就拿走50%的捐款當個人報酬, 剩下的50%大都拿去養龐大的慈善組織了, 真正的被幫助的對象獲利很少。
 
比如我在美國常年住避難所吃免費餐廳, 避難所用一個廢棄的倉庫給100個流浪漢住, 年經費幾百萬美元, 如果把總的費用除以流浪漢的人頭數, 每個流浪漢每天的住宿費可能在30美元以上, 而吃的每餐可能要十美元, 從帳面上看, 與其讓慈善機構如此為流浪漢提供比野狗的待遇好不了多少的吃住,還不如直接發錢讓他們去住旅店和吃漢堡王。 美國的慈善機構就是贏利的公司,而且比自負盈虧的汽車旅館麥當勞啥的吞錢更狠。  中國人在罵中國紅十字會腐敗的時候,總想讚美美國的紅十字會, 那是因為還沒見識過美國惡獸面目。  

只有特定的有心有力的人才能做慈善去做, 你把某個慈善事務交給某甲去做, 或許能做的比較好, 而你把相同的事交給某乙去做, 結果可能會一塌糊塗。 

我這幾天在設想在中國辦免費食堂,無論是十個座位的小食堂,還是40萬座的大食堂, 為人民提供免費伙食, 其實就是個成本問題,只有把成本降得很低, 這個免費食堂才有存在意義, 如果換算下來, 免費食堂提供的伙食每餐成本比普通的餐廳快餐還貴, 還不如直接給每個人發錢讓他們下館子, 這樣的慈善餐廳只是腐敗的樣本而已。 無論辦免費餐廳,還是資助人治病或上學, 總的來說是個成本問題,比如個人捐款十元, 或者政府撥款十元, 如果其中只有一元被用來幫助人,9元被損耗掉, 這樣的慈善事業有什麼存在的意義?  

今天我在路邊撿空飲料瓶, 能賣五美分一個, 我當時就在想,這五美分相當於三毛人民幣, 能讓我在中國製造一大碗玉米粥讓一個人吃半飽, 或許我能做得到, 但如果有人把五美分捐給任何人和組織, 說這五美分要作一大碗粥讓一個中國人吃半飽,恐怕沒人能做到。 慈善事業其實是個做事的成本問題, 考驗你有沒有能力把某項產品或服務的成本降到極低, 而且你只有把這事情交給某個很難找到的個別人能做到,換成其他人都做不到。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溫和寶 2012-11-28 05:17
你說的對,但是你說的把捐來的錢都用上,只適用於小錢。  什麼事情都是與數量密切相關的。 我送給你一個quarter,你自己放衣兜里就可以了。如果我給你幾萬個,你可能就要再花錢僱人搬運了。這般運費你不能算在捐獻人的頭上。捐款人也不應該說,我捐了一萬塊錢,為什麼到受捐人手裡只剩九千九?應該是捐款越多,所需管理費用就越多。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8 05:33
慈善主要是個人行為,不要相信組織,感恩中國這個組織可能是為志願者們提供了幫助人的平台,但幫助人的是某些有心有力的志願者(大部分志願者或無心,或有心無力),而不是某個組織。 只要那幾個有心有力幫助人的志願者走了,這個組織也就無法正常運行了。

與其感謝那座廟,不如感謝幫助你的那幾個和尚, 而且那幾個和尚不知道哪天就走了,廟裡的其它和尚和廟本身不會幫助你。 並且那幾個有心有力幫助你的和尚不是菩薩,他們是在特定條件下做特定的事情,他們今天在這種環境下做這件事,明天在另一種環境下不一定會再這麼做,拿到了幫助,你就把它收好,幫助你的人明天不一定還在,即使他們還在,明天也不一定會再幫助你。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8 05:34
溫和寶: 你說的對,但是你說的把捐來的錢都用上,只適用於小錢。  什麼事情都是與數量密切相關的。 我送給你一個quarter,你自己放衣兜里就可以了。如果我給你幾萬個,你 ...
不是都用上, 只是效率相對高,慈善事務取決於成本, 損耗太大的不是慈善。
回復 溫和寶 2012-11-28 05:43
qwxqwsean: 不是都用上, 只是效率相對高,慈善事務取決於成本, 損耗太大的不是慈善。
國家應該規定,慈善機構用於管理的費用不得超過多少多少,否則就有欺騙之嫌,應當令其關閉或不得使用慈善名義。目前我國的慈善事業還是很不規範的,信譽口碑也不好,尤其是紅十字會之類官辦的慈善機構。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8 10:53
典型的美國慈善機構, 募捐者拿走捐款的50%當提成, 剩下50%要供養那麼龐大臃腫的組織, 小辦事員也要年薪兩三萬不幹幾件活, CEO拿幾位數都嫌少, 加上美國人懶惰高耗的工作習慣, 慈善機構能幹啥?

避難所所這些機構算是好的了, 雖然拿了幾百萬元, 好歹還給流浪漢個睡覺的地方, 也都算做了一件實事了, 而很多別的慈善機構是不做實事的。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9 00:35
不是說做慈善的人應不應該拿工資, 而是只有特定的人有能力做慈善。 比如說我覺得
我就有能力做慈善, 你把一個慈善項目交給我去做, 我能做得很好, 但如果你把同
樣的項目交給別人去做, 可能做得很差。 我不拿工資,也能把工作做的很好, 你給
別人100萬美元/年的報酬雇他做慈善, 他可能也做不好。 而能做好慈善事務的那
個人, 不拿工資,或者拿很高工資, 都能做的好。

我幾年前在中國扶過貧, 救過人, 接觸過一些慈善組織和志願者, 知道他們的狀態
。 慈善組織可以很腐敗, 志願者是抱著不同心理去做事的, 個人能力也差異很大。
做慈善, 要看業績和效果, 首先大部分人做不出業績, 無論花多少錢僱人去做慈善
都是雇不到的, 只有找對人才能做得到。 其次還要看成本, 三毛錢一碗玉米粥是慈
善, 同樣一碗玉米粥耗資三元, 就成了腐敗, 是社會毒瘤,打著慈善名義為害社會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9 00:35
太多人對慈善不懂, 慈善涉及很多問題點:

中國很少慈善事業,為什麼? 因為現在中國人思想西化了。 其實古代中國, 大家族
生活, 吃住是免費的, 老弱病殘總能受到家族力量的照顧。 現在西方的社會福利:
糧票, 住房, 看病, 上學, 養老, 育幼, 在中國古代都解決的很好, 解決不理
想是因為當時技術條件不夠。

中國自古有鼎文化, 也就是大鍋飯, 也就是餐桌共產主義。 滿漢全席啥的, 其實也
就是現在民間萬人宴的豪華版, 絕不是某個人比如皇帝, 把魚翅熊掌端到屋子裡自己
獨享, 而是幾十幾百人一起吃, 互相夾菜, 仍然算餐桌共產主義。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9 00:35
這麼多人迷信監管, 請問對廚師, 按摩師, 耍猴拉二胡賣藝的, 算卦的服務質量怎
么監管?  

慈善事務, 像白求恩焦裕錄那樣的能做的人不需要監管, 做不了的人監管也管不了,
而且現實是滿街都是人, 但既找不出能做慈善的人,也找不出能監管的人。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9 00:36
目前社會福利最好的國家是北歐的一些小國, 其實它們為公民提供的福利, 不一定比
祝家莊梁山泊青幫紅幫哥老會各自為自己成員提供的福利好,  表面上歐美的福利比祝
家莊好, 只是因為科技水平高。  

中國傳統社會其實是很重視成員福利的, 現在也許很多中國人以為如果古代一個村子
幾百人殺一條豬聚餐, 一定是族長把整條豬都貪污了, 村民都吃糠, 其實根本不是
那麼回事。 有生活經驗的人都知道, 中國農村家族聚餐, 雞腿都被讓給小輩, 地位
最高的人反而經常主動吃雞屁股, 中國傳統社會就是這樣的。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9 00:36
慈善事務必須找對人才能做, 只要把事情交給能做的人就能辦成, 找錯了人, 就辦
不成, 沒辦法監管。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9 04:50
慈善事業這個提法, 應是西方的。 按我觀察的美國慈善, 除了不要無視中國傳統社
區對人的關懷, 盲目崇拜歐美居民的福利好之外, 有幾點要注意。

美國人的心腸其實比中國人冷漠惡毒, 但為什麼有那麼多富人捐款做慈善?  

1, 美國在一百年前很少人捐助慈善, 然後是一些富人被刺殺, 因為窮人認為他們
的財富是不義之財, 然後才有富人捐慈善, 只為改善自己的人身安全。

2, 美國富人捐慈善是為了避稅, 走個形式而已不一定真的做了什麼事。

3, 政府福利和慈善都產生GDP, 美國的GDP, 有一部分就來自於福利和慈善, 通過
慈善擴大消費, 你不想掏錢做的事(看病,上學等), 由政府幫你掏錢去消費, 鈔
票守恆, 那些鈔票以為你提供服務的名義在你面前轉了一圈, 就都分頭進入某些人某
些公司的腰包了,醫院, 學校, 監獄不僅僅養年薪兩三萬的辦事員, 還養著更多的
富翁, 你只看到了你得到了免費上學看病的服務, 人家不在乎你上不上學看不看病打
官司輸贏, 關心的是GDP和能製造多少個先富, 如果把這些福利或慈善開支節省了,
美國GDP會縮水幾成, 很多人的帳面財富也會縮減幾成。  

4, 美國的慈善和非贏利機構全都是贏利機構, 而且比真正自負盈虧的麥當勞中餐館
效率低損耗大, 你花五美元從中餐館能買到的東西, 你捐五美元給慈善機構, 那個
慈善機構肯定製造不出和中餐館五元相當的東西,可能只產出價值一元的東西。  

5, 慈善捐款是市場行為,具體來說,是利用人們的愛心誘使人掏錢, 捐款的人滿足
了讓自己貌似有愛心的心理需求, 募捐的人和機構, 則像職業乞丐一樣,只關心能從
別人口袋裡掏出多少錢,只要把錢忽悠到了就是成功, 不關心別的,比如慈善。

人掏錢是因為人願意掏錢, 人收錢是因為想收錢, 你情我願, 慈善項目只是這個錢
轉移遊戲中使用的道具。 不同的募捐者業績不同, 為同一個項目募捐, 同樣是提成
50%, 說同樣的幾句台詞, 有的人一天募得十元,有的人募得1000元, 和職
業乞丐的業績差異類似, 沒辦法, 大眾的口味就是這樣, 看誰順眼就給誰錢。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9 04:50
沒有聖人, 但白求恩焦裕錄都是現實中存在的, 只是很少。  你如果委託人事部或獵
頭公司去找白求恩焦裕錄, 更找不到, 因為即使有, 也無法通過面試官們品味怪異
的面試。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9 04:51
比如我覺得我就有能力做慈善, 但如果我去面試某個慈善項目的經理, 幾乎100%
會在第一輪篩選就被淘汰, 因為人家看我不順眼, 也許面試官本來就不想讓這個慈善
項目產生效果, 現實經常就是這樣的。

當年把白求恩派到中國去的那個負責人, 以及當年把焦裕錄派到蘭考去的人, 估計本
身也都是可遇不可求的聖人, 如果換個負責人,可能只會派個庸才廢才去。 小說中的
孫悟空是由如來佛指定給唐僧的, 而且只有他能正確安排人事, 如果讓唐僧自己招聘
隨從, 他可能只帶兩三條寵物豬寵物狗;  如果由人力獵頭公司為唐僧安排人, 多半
會安排兩三個連沙僧那樣勤懇挑扁擔都做不好的人。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9 05:04
關於志願者待遇, 我的意見是, 應該給做慈善的志願者提供基本的免費食宿, 是指最基本的, 比如蘭考一個村子給四五個大學生志願者提供了一間舊房,我也在那住了一個多星期。 那箇舊房已經荒廢多年, 屋裡潮,志願者們打掃乾淨, 用磚頭架起一張從村民借來的舊門板, 再拉一條電線安一個白熾燈,吃飯好像是用煤油爐還是啥忘了, 伙食費由幾個大學生自費買菜肉自己分攤伙食費, 這樣就行了。 工資方面, 我在那時好象有四個志願者, 只有兩人是有每月幾百元補助的, 長期受助的單位或個人完全不幫助志願者是無情的。  這樣, 志願者在無收入和自付少許支出的情況下, 一般能為受助單位提供約一兩個月的義務服務。 如果幹三個月以上, 還是要有工資才行, 給市場的最低工資就行, 比如現在, 給包吃住(很差的條件)另給500元補貼就行。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9 05:26
如果志願者嫌包吃住500元(而且是很差的吃住條件)不能做的話, 那麼你給他們更高的待遇他們可能也做不好。  


志願者, 如果是全職的, 我覺得做最多半年就可以了, 長期做志願者的人, 是把它當成謀生的飯碗了, 想通過做志願者掙錢買房買車, 這種想法會使志願服務變質, 並且,據我觀察, 長期志願者大多能力平庸, 比一般公司政府里的文員雜工更平庸, 而志願工作通常有挑戰性, 有難度, 非坐在辦公室看報紙打卡上下班領工資那些文員能做。 除非是能力超強的人,作為團隊的不可替代的主力和旗手的人, 一般不必把志願工作做的太久。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9 09:07
用對了人, 給他們工資高一點是可以的, 比如在財力允許時, 給錢學森, 白求恩, 焦裕錄漲一百倍工資都不是問題。  問題是怎麼找到這樣的人。  

慈善是要計算成本的, 比如讓你幫助一個流浪漢, 你給他一張價值一元的破被單, 叫他去大橋底睡, 然後你以幫助了流浪漢為名,拿走一百元善款裝進腰包, 這不是慈善, 這是找借口敲詐社會, 而這是現實中每天都在發生的。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9 09:15
慈善工作大多不需要太多的技能, 但必須有心去做, 而且也必須有能力。  那些年薪百萬的打卡上下班的人, 絕大多數做不了慈善, 因為他們無心無力。  

比如你為幫助流浪兒童招募十名志願者, 其中5人是年薪百萬的經理專家, 另5人是無工作無經驗的高中生, 你會發現在慈善工作中, 那五個"精英"的表現可能不如五個高中生。

那麼, 這就變成了你花500元/小時雇來的五個精英, 在慈善工作中的表現還不如五個分文不取的毫無經驗的高中生。 這是個假想的例子,但它會在現實中反覆發生。
回復 qwxqwsean 2012-11-29 09:43
慈善工作通常不需要太好的連續性, 比如前面一班人全都辭職走了, 現在換成一班全新的人, 一樣能開展工作。  

那個感恩中國的頭說擔心他一走了, 工作就要癱瘓, 這應該指的不是政策連續性, 而是找不到願意做的人了。  把捐款人的善款轉交給受助的貧困學生, 不需要政策連續性。  這個組織停運一年, 下一年另一個新的組織出現來做這件事,一樣可以做, 不一定就做不好。  

但要找到能幹活的人確實是很難的, 表面上有幾十個志願者, 能幹活能起核心作用的就幾個,某人既是工作的主力, 又是領導, 他一離開, 整個組織癱瘓是可能的。 就像薄稀來王力軍走了, 整個重慶的前景都要大變一樣, 表面上換誰都能做的事, 走了兩個骨幹就做不成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