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面試中餐館打雜被拒,分析一下中餐館

作者:qwxqwsean  於 2011-10-1 03: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18評論

這兩天試圖找中餐館打雜的工作,先是從網上查了雪城市區的13家中餐館電話,都不要打雜,其中有三四家表示要送餐的,但我騎自行車不開車,不要。 然後昨天幫一個留學生買食品時在中國店牆上抄了3家招打雜的電話,今早打這三個電話,一個是手機關機要留言,我不想留言,沒再打,一個是已經招滿了,最後一個是老闆接電話,要打雜的, 電話里和我說的好好的,叫我中午過去試工。

 

1130到了那家餐館,老闆說我戴眼鏡,不招戴眼鏡的。 我事後覺得他可能是假招工, 把我騙過去,在廚房裡當著他三四個夥計的面拒一下,可能是表演給他的夥計看,向夥計們展示很多人在找工作,暗示隨時可以炒人, 以此給活計們施加一點心理壓力。  

 

2000年來美,對中餐館的了解極少。 2002年在紐約市,有老同學請我在中城的中餐館吃過兩次,總的印象是生意很淡。 2004年在雪城大學,隱約記得有個什麼人請我在馬紹街的一個中餐館吃個中餐風味的快餐之類的東西(一個人10-12元),覺得味道還可以,那家店的食客很多,大多是雪大的鬼子學生, 並且我當時認識的幾個白鬼小妹表示非常喜歡那裡。  還有就是這次面試,只是進廚房,和老闆說了三兩句話被拒出,但順便對廚房掃了一眼,有了一丁點印象。  這家餐館是雪大南校園附近的一個商業區里兩家中餐館之一。 一家是有中文門面的,我面試的這家店名和裝修看起來都是鬼子的餐廳, 只有走進去了,看到中國人面孔才知是中餐館。  我不點名, 以這家為例評點一下:

 

1) 老闆的偏見: 以我戴眼鏡為由拒。 雖然面試本身可能是假的,但我相信該老闆確實在用人方面有類似的偏見。 2006年在北京太申詳和山莊餐廳做過一個多月的砧板工,2010年春夏在雪城的騎兵俱樂部餐廳昨3個月的兼職洗碗工,做的都很出色, 而且是非常的出色,我戴眼鏡並無影響,也無人提及。 長期做廚房的人,做了半年就可以閱人無數,像我在鬼子餐廳洗碗(兼雜務),每周二十個小時三個月,廚房裡的約十個廚師都兼洗碗,專職的洗碗工我在職時也接觸過五六個,各人乾的好的幹得不好的原因各異,戴眼鏡是個缺點,但在實際工作中,幾乎沒有誰干不好是因為戴眼鏡。 這個老闆在用人方面應該是偏見很多,比鬼子多多了。

 

2) 老闆心腸的不善。假面試,把我溜一圈,只為恐嚇他的夥計。 老闆的心地不善,夥計應該也很容易覺察到,如果員工認為老闆心腸壞,就不會賣力工作,導致士氣下降。

 

3) 生意慘淡。我1130目睹的該商業區的兩家中餐館,當時都無顧客,午飯時間銷量如此, 可見生意不好。

 

4) 店面是做樣子的。 這兩家店基本無堂吃,也沒有服務員,只能是電話訂了送餐或者是客人自己上門來取走。 這樣裝修的店面成了浪費,還不如在外公布個送餐電話,在自己家裡做好了送過去。 可能是受到法律限制,不得不租並裝修一個實際基本無用的店面

 

5) 設備古怪,似乎不能維持中式出品。 目睹右側靠牆有個鐵鍋,應該是球形中式炒鍋, 但很大並且是固定在灶台上的, 不能被掂起來(估計他也找不到會掂鍋炒菜的人)。 我了解的中國的廚房, 一排炒鍋,征箱,荷台, 真板, 開線埋線布局分明。 他那廚房布局雜亂, 中間是貨架雜物, 沒見有真板, 估計、是象鬼子廚房一樣, 要切的東西很少, 需要切東西時, 從角落裡拿出個塑料板, 用小匕首切切。 

 

6) 出品簡單無特色。  見到右邊靠牆的大炒鍋里, 應該是沒火的, 鍋里還有少許黃色的可能是義大利空心面在裡面。  左邊地上有個不鏽鋼容器里有約五斤切成半厘米絲碎的大概是捲心菜。 左邊靠牆的台上分兩堆攤開5-10斤煮熟備用的黃色空心面。 感覺這種低技術的炒義大利面是他們的主要出品。  有個小的冷庫,估計還有少許其它出品。  我推測他們的出品種類很少, 並且是機械模仿西餐, 不是中國特色的。 

 

7) 人力過剩。 這店除了老闆(貌似45歲的福建人或台灣人) 老闆娘(似乎是福建人), 他"面試"我時廚房裡還有3個貌似25歲左右的男青年。估計還有一兩個不在現場的。  這麼冷清的生意, 這麼少的出品,這人就太多了。  如果老闆不是太笨的話, 如果一天只賣三四十份, 僅老闆夫婦就夠了。 人力過剩是美國公司的特點, 但同時冗員多也說明管理者無能,職員的工作能力弱。   

 

8) 廚房的形象不佳。 這廚房是直接走進前門就看得見的, 外觀雜亂, 不布局美觀些, 人員這麼過剩, 也不好好搞搞衛生。  我工作過的我認為水平不高的騎兵俱樂部餐廳都是整潔漂亮的。 直接面對顧客的廚房人員無工作圍裙, 無工作帽, 形象欠佳。  

 

我總體的印象是, 覺得美國的中餐館可能很多都像這家一樣。  我覺得自己如果帶兩三個人經營一個類似規模的餐館, 隨便都能把他們比的沒影。  不過我不想把餐飲業做為CAREER。   


高興

感動
3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11-10-1 03:42
你太多慮
回復 foxxfam 2011-10-1 03:50
  
回復 瑋哥 2011-10-1 04:13
講得好具體,你的主要職業是什麼
回復 oneweek 2011-10-1 04:25
老弟寫得好. 鮮花
回復 瀟湘妃 2011-10-1 04:59
此處不養爺, 自有養爺處。 千萬不要覺得沒拿到工是你戴眼睛。 古怪老闆多了去了, 不在這裡工作也許是你的幸運。
回復 qwxqwsean 2011-10-1 06:33
以我在雪城騎兵俱樂部餐廳當三個月洗碗的觀察,西餐難以發展的缺陷是天生的, 與廚師服務員的懶笨與否無關。

西餐的很多笨拙之處:
1)碗碟很多。  一個客人吃簡單的一餐,估計都沒吃飽,碗碟杯刀叉勺可用到15件。加之廚房製作時用的工具器皿設備也比中廚明顯的多,以及西餐的生蔬菜奶油等,導致廚房的衛生標準要很高,於是不得不添置洗碗機。 一部洗碗機佔據大約10X2米的空間。  繁瑣成本又高。

2)廚房用的工具機器比中廚多五倍,這導致建設一個西廚的成本大增,廚房面積也要大, 成本上升。

3)西餐工藝複雜,客人覺得自己吃的是很簡單的東西,廚房裡卻忙作一團。 導致製作的人工成本高。 像中餐那樣,從農貿市場買來原始的原材料,很迅速的洗切(比如殺一條魚一分半鐘),然後落油爆料頭猛火掂掂鍋,在人力充足的情況下,從原始原料到成品,十分鐘就完成了,這對西餐來說是效率高得不可思議的。

4)西餐的半成品多。 這導致西廚要一個很大的冷庫來支持。中廚如果廚房不大,冷庫可有可無。我在廣州打雜過的天河崗頂酒家,6口鍋,500餐位,菜譜上的出品三百多個,加上客人隨意亂點的出品上千個,而且每周都推出幾個新菜種,很多活魚活禽活獸是由客人現點現殺得,天天飯市爆滿,而且是散客不是包席,它的冷庫只有兩三個馬桶的廁所那麼大(3X3米?)。 我這說的僅是廚房,崗頂酒家和其它粵菜酒樓一樣,「廚房」是個狹義的概念,其實是分為廚房部,燒臘部,和點心部。 廚房部31人,燒臘部好像不到十人,點心部好像也接近三十人。 而我工作過的雪城騎兵俱樂部餐廳,每天只有中午50人,晚餐80人吃飯,而且吃的簡單的像食堂,而且大部分是事先預訂的,不是客人來后現點的,它的冷庫有兩個,每個有3X12米大。  冷庫增大了經營成本。

5)出品少。 那個騎兵俱樂部餐廳,據我估計能做成成品一碟一碟端出去的,大約只有約20個出品。 所以你如果經常吃西餐,會發現始終就那幾樣。 這是因為西餐飲食文化很淺,像程咬金的三板斧,把三招使出之後就沒新招術了。 這也不能說西餐廚師笨,只能怪歐美飲食文化太淺薄。
6)小費制度。 小費使來大吃大喝的食客覺得不爽。 只要收小費,做快餐做不大,客人想來花幾元填飽肚子, 對給小費沒興趣。做大筵席更做不了,中國現在婚筵經常是上百席上千人來吃,偶而還有上千席的萬人大筵,歐美人死盯著小費,舉行個幾百人的小筵席都困難。小費制度像條無形的繩子,捆住了飲食業的手腳。

和中餐相比,吃西餐的代價大多了,品種很少沒吃好,如果是自己在家做的話,工作量能大得像自虐。
回復 yingyanghuo 2011-10-1 06:35
你有作餐館的天才。你對這家餐館的分析非常正確。可以嘗試去開一家餐館做老闆。
回復 天朝浮雲 2011-10-1 07:59
以後面試戴墨鏡希望會大點吧?
回復 light12 2011-10-1 09:58
你想做啥CAREER?
回復 qxw66 2011-10-1 13:26
現在大家勒緊褲帶,出去吃飯也少了,飯店生意受影響。。。
回復 qxw66 2011-10-1 13:28
qwxqwsean: 以我在雪城騎兵俱樂部餐廳當三個月洗碗的觀察,西餐難以發展的缺陷是天生的, 與廚師服務員的懶笨與否無關。

西餐的很多笨拙之處:
1)碗碟很多。  一個客人吃 ...
我覺得你很有水平,溫家寶要有你1/2,呵呵。。。不過他是特務。。。
回復 qwxqwsean 2011-10-2 05:59
知情的可否來說一說,美國的中餐館工作的都是些什麼人?

以我這次面試的這個小中餐館來看,老闆夫婦,似貌似福建偷渡來在美國做過一些年的,老闆的英語極差,幾乎不能在電話里拼清他的店所在的路名, 而老闆娘似乎只會說福建話,不會普通話也不會英語, 可能他們來美之前在中國是文盲。 廚房裡我見到的三個貌似25歲左右的男青年是什麼身份? 也是偷渡的? 或者是打零工的留學生? 或者是剛來美不久的新移民?
回復 qwxqwsean 2011-10-2 06:17
不如大家藉此機會討論一下美國的中餐館到底是什麼現狀。

像我昨天面試那家,幾個笨蛋在瞎搞似地機械模仿西餐,就叫中餐館了。

把美國中餐館的現狀搞清楚,才能知道怎樣改善。

我倡議美國的中餐館一律拒絕收小費。中餐館低端的可以做廉價快餐,高端的更有大排筵宴,無論做高的還是低的,都必須先把小費這個怪物甩掉,否則無法做大。
回復 不系之州 2011-10-3 05:11
qxw66: 我覺得你很有水平,溫家寶要有你1/2,呵呵。。。不過他是特務。。。
      
回復 不系之州 2011-10-3 05:13
qwxqwsean: 不如大家藉此機會討論一下美國的中餐館到底是什麼現狀。

像我昨天面試那家,幾個笨蛋在瞎搞似地機械模仿西餐,就叫中餐館了。

把美國中餐館的現狀搞清楚,才 ...
你是在搞社會調查嗎?還是找工作?   
回復 不系之州 2011-10-3 05:15
天朝浮雲: 以後面試戴墨鏡希望會大點吧?
       笑死俺了----以後面試戴墨鏡希望會大點吧?
回復 qwxqwsean 2011-10-22 05:13
過兩天我又要回國了,這次從中國來,在雪城呆了四個星期。

來美十年,從來沒有給美國的中國人公司打過工,覺得自己的卓越才華都用來服務鬼子,太浪費了。 所以想花些時間為中國人出點力。 不料這次試圖找中餐館的雜工, 在雪城給約十六家打電話,僅這一個面試又被拒了, 很打擊我以後為中國人企業出力的積極性。
回復 qwxqwsean 2011-10-22 05:13
我在中廚方面的經驗,如果是在大陸,我屬於很初級的入行者, 但在美國,我很懷疑美國的中餐館能很容易招到有我這樣的經歷的人。

我93年在廣州參加過一個五十天的廚師班,有三級廚師證。之後,在廣州及附近的三個300-500餐位的酒家廚房工作過,每家工作三四個月。 分別是新塘海景酒店,廣州崗頂酒家,虎門富豪酒店。 做的時間不長,但我學的是很快的,我約一年的工作經驗,可能相當於別人三四年的經驗。

06年我在北京一個川菜餐館做砧板工約一個半月,我覺得自己一個半月的切菜經驗,可能相當於別人半年經驗。  10年我在雪城的騎兵俱樂部餐廳洗碗三個月。

此外,我屬於在操作上有少許天賦的,學得總是比大多數人快,操作比一般人准。這也是為什麼我幾乎走到哪裡,從學校到工廠, 我都是那裡的小骨幹。 最近一份工是在一家醫院當車夫,我自認為是那個醫院的七十名車夫中技術最優異的。

一般老闆招工,在美國這個環境下,上哪找像我這樣的人啊。 那些偷渡來的肯吃苦些,但大多缺乏專業經歷。 那些留學生打零工的,我接觸過約二十個多個吧,他們大多在自己租的房裡基本生活都難自理,在實驗室里刷試管都不一定能刷乾淨,他們能幹得了活嗎? 像我這樣的人才都不要,基本上是很難找到能好好乾活的人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8: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