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廢除一黨制是中國唯一出路

作者:夜來香  於 2009-1-12 08:2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25評論

  廢除一黨制是中國唯一出路 2009,中國各種社會矛盾蓄勢待發, 危機四起,當局緊張對應,但危機似乎有越來越激化之勢.
本人認為,所有矛盾都指向一個癥結:共產黨一黨專制制度.
由於歷史的原因,每個民族都有它的天生缺陷. 無論從中國的歷史和民族特點來講,一黨執政都不適合中國國情.
中國傳統的封建文化根深蒂固,影響著現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幾千年來的家族觀念,裙帶關係形成了中國官場及商場以關係學為基礎的潛規則.
中國地大物博,有佔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一個共產黨是不可能代表14億人口及幾十個民族的.這些人有著不同的背景,來自不同的地區,成長於不同的民族文化環境,受過不同的教育,這些人的立場和願望有很多時候是矛盾的甚至是衝突的.如何在公平的人道的原則使這麼多人的立場和願望達到平衡?
共產黨有這個能力嗎?
當今貧富不均,腐敗橫生,怨聲載道的現狀證明了, 共產黨沒有這個能力.未來也不可能有另外一個黨可以有這個能力. 對於這種制度性腐敗, 靠共產黨自身的力量來進行自製,顯然是解決不了根本性的問題的. 唯一可以救國的是採取多黨的制度,讓不同的領袖代表不同的群體,使每一個群體都有表達願望的平台.使每個人都有參政的平台,在中國建立民主制度.

如何克服人類本性中的缺點?一個政黨一旦得到了權利或相關的利益,如果沒有相應外來力量監督,人性中的缺陷就會對官僚主義和腐敗不斷的呼喚.這些人類的惰性最終會使一個專制的統治會走向人民的對立面最終自我衰亡. 不要抱有僥倖心理希望有中國政府領導是由特殊材料造成的,既他們都是普通人,就逃脫不了中國人的劣根性.封建的家族的狹隘的意識不會比常任缺少..看今天糾出的的局級,廳級,部級高官們的腐敗案件足以說明這一切.要想控制住官員的私慾,讓整體保持清廉,要想民主,必須對執政党進行監督.
這個制度下,一黨獨大。被壟斷的權力缺少權利制約。因為沒有多黨制下的權力制衡,沒有言論自由。一黨執政沒有多黨競爭,沒有優勝劣汰,民眾缺少對權力的監督。這導致**黨領導的政體是一個行政嚴重缺少效率的政治體制

世界上發達國家大多數實行多黨制,實踐證明這種政體給社會帶來進步,給人民帶來幸福. 多黨競爭、輪流執政,使每一個人得到平等的待遇.對那些昏佣政府,或貪腐政權,人民可以隨時批評它甚至推翻它,只有在這樣強力的監督機制下,中國才可以長久保持健康發展.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zhousx18 2009-1-12 08:38
嚴重支持!可考慮歡迎國民黨回大陸,搞選舉!或把共產黨分成兩個黨:保守黨和自由黨。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1-12 08:58
中國人兩千多年來習慣了朝廷制度,一黨專政是不能一下子廢除的。
還是逐步來吧,與其現在談論廢除一黨專政,多黨政治,倒不如開放歷史檔案,讓民衆逐步認識歷史真相、解放思想,這樣更能切合實際。
台灣那邊放棄一黨專政的經驗很值得參考,大陸這邊要廢除一黨專政,當然好,但是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可能比台灣那邊更大也更難以控制。
中國大陸,其規模,什麽都比任何國家大,要改變現狀,向好的方向發展,只能一點一點來。這好比核分裂,只能一點一點地釋放能量,一下子就來個核分裂,全部核能釋放出來,將會是核災難。
回復 紅小兵 2009-1-12 11:24
國民黨回大陸最好,可共產黨愚民教育太成功了, 老毛髮起文革害死幾千萬人,還是象神一樣被捧著,至今還那麼多人喜歡毛時代產物. 現在大陸經濟尚可就那麼多人狂捧共產黨. 要想結速一黨專政想想就好, 不然話還真要戰亂流血.
回復 kylelong 2009-1-12 12:00
中國目前的狀況,根本不適合多黨制;如果強行實行多黨制,中國必定分裂成30多個國家。
回復 homepeace 2009-1-12 12:18
中國老百姓才過了幾天好日子呀?不要再折騰了好不好?!
回復 hahahajj 2009-1-12 12:31
一黨也好,多黨也好,我只希望有為人民作主為人民謀福的黨執政。
回復 ww_719 2009-1-12 12:38
普通一丁: 中國人兩千多年來習慣了朝廷制度,一黨專政是不能一下子廢除的。 還是逐步來吧,與其現在談論廢除一黨專政,多黨政治,倒不如開放歷史檔案,讓民衆逐步認識
agree!
回復 ww_719 2009-1-12 12:38
kylelong: 中國目前的狀況,根本不適合多黨制;如果強行實行多黨制,中國必定分裂成30多個國家。
agree!!
回復 ww_719 2009-1-12 12:39
homepeace: 中國老百姓才過了幾天好日子呀?不要再折騰了好不好?!
對,我們要home peace!!哈哈哈哈...
回復 homepeace 2009-1-12 13:29
ww_719: 對,我們要home peace!!哈哈哈哈...
我媽起的名,她多年的願望。老百姓不在乎『一黨專制'或『多黨民主',而是要『良政'不要『惡政'。中國發展模式的相對成功證明:不管什麼政治制度,最後一定要落實到『良政'才行,落實到中國人講的『以人為本'、『勵精圖治'才行。『良政'可以是西方政治制度,如瑞士,也可以是非西方的政治制度,如新加坡、香港特區, 中國在這方面雖有不足,但遠比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做得好;『惡政'可以是西方政治制度,如海地、伊拉克、菲律賓、剛果、喬治亞,今天恐怕還要加上破產的冰島;也可以是非西方政治制度,如緬甸。
回復 homepeace 2009-1-12 16:21
多黨民主制是結果而非出發點,是勢均力敵下被迫實行的制度。成功的民主無一不是如此。這就是為什麼有的是立憲制有的是議會制,乃平衡力量不同也。美國的憲政也是最初十三個獨立州久久談不攏后被迫實行的平衡條約,或乾脆說是分贓協定。美國不是從專制國革命出來,而是自外來統治獨立而生。外族的政治力量在獨立后便基本消失了,形不成鳥籠。所以,美國的憲政在形式上比較徹底,各州利益較平等(美國憲法用了當時時髦的民主術語,並無真正的創新。民主口號正是當時新教信徒的政治口號。新教徒當時仍是受壓的。人僅指白種男人,如明說「白種男人生來平等」則一文不值。恰恰是這一伏筆導致了美國以後的災難,即南北戰爭)。現在把民主當作出發點、幸福的源泉是本末倒置,將許多缺乏平衡機制的國家引向災難。
民主國家想過太平日子,有兩個最基本的必要而非充分的條件:
1。外面沒有強大的敵人想利用國內的政治矛盾達到他們的目的。
2。國民相對富裕,故不擔心有一派或多派政治勢力會投靠它國們出賣本國利益以換取更高的政治地位。
否則,只得依附在某個強國的保護傘下,以某種交易,如充當強國的政治工具、經濟或軍事基地,換取太平。
將世界歷史上大大小小的民主國家一一道來,無不如此。
目前仍想獨立的中國沒有這兩個條件。何去何從一目了然。
充分條件很難給定。這就意味著民主的道路有一定風險。這同樣已被許多國家的實踐證實。說實行民主制就一定更好是不負責任的。問問主張中國現在就應多黨民主的人什麼是這充分條件,他們一定答不上來。
回復 路不平 2009-1-12 21:09
廢一黨,行多黨制?看看印度吧。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1-13 02:59
閣下赤子之情,相信我能理解,但請嘗試用歷史發展的觀點來看現在,以至將來。
一黨專政的朝廷體制,是中國歷史宿命,宿命不是輕易可以擺脫的,人,必須面對現實。試圖改變宿命,只能折騰自己,不是折騰你一個人,而是億萬的中國同胞。
在台灣那邊可以成功邁出一大步,成功廢除一黨專政,告別二千年的朝廷體制,那是由於具備不同於大陸這邊的因素。隨便説來,兩岸相隔一道海峽,這是個地理因素;兩岸對立,阻隔了大陸現實政治的影響;還有,在中國許多個省當中,台灣具有比較獨特的歷史,受到中國傳統政治的影響也較少。
中國人,不論朝野,黨國不分,可以在歷史中找到原因。中國人二千多年來活在朝廷體制下,首先認同的是朝廷,國家只是個很模糊的概念,此所以在大陸這邊沒多少人會質疑黨大於國家,而視之爲正常不過。看,在今天已經廢除了朝廷體制的台灣,不少人仍然是非藍綠不分,在選舉期間尤其明顯不過,憑顔色決定投票意向,從中可以看到對朝廷體制眷戀的痕跡。在民主步伐走在中國歷史發展前頭的台灣同胞尚且如此,對大陸同胞,還是多點耐心吧。
寬恕中共,今天的中共儘管還有許許多多的問題,但起碼再不是以前動不動殺人的暴虐政權,對待零八憲章的劉曉波,不過是抓起來関起來,沒有殺掉。現在的中共也沒有意識形態的羈絆,共產黨不過是個招牌而已。開國初年那舊時代舊社會的遺老遺少還有一大批,中國人就是這樣,講感情的,那面招牌還是有必要。不要因爲看到那面招牌就光火,扔下那招牌,他們會比你更光火。
在現實的中國,只能繼續用野蠻落後的統治手段來改變中國的野蠻落後面貌。這是面對現實。
不能再以重頭收拾舊山河的態度來改變現狀,不要當民主或人權原教旨主義者,大國博弈,民主、人權這些,誰不想?但很可能是一些大國為我們佈下的陷阱,讓我們萬劫不復,到時候我們真的要再重頭收拾破碎山河。
爭取開放檔案,讓檔案見陽光,使國人多點認識歷史真相,這更爲實際,台灣那邊的經驗可供借鑑。
當然朝廷必須容納國內的不同意見者,善待和尊重不同意見者。在國內敢於提出不同意見,需要莫大的勇氣,單是這一點,就值得我們敬佩。不能善待和尊重不同意見者,那就是朝廷的不對。
我們珍惜身在海外通過網路高談闊論這個題目,相信我們不能在國內公開作這樣的討論。如果我們能夠在國內做這樣的公開討論,那將是我們所期盼的進步。
回復 zgynkmsgh 2009-1-13 16:42
其實這個題目是在說「廢除一黨制是我等的唯一出路」,也就是如此了,汝等方可步入參與執政。中國目前正走在一條從未有過的光明大道上,何須走出此道而入一條看似被民運們看來「理想」然而卻是動亂不息的虛道,看來爾等系大白天做黃粱美夢一廂情原啊。還是躲西方的裙子下面邊空嘆邊自我折騰吧。
回復 zhousx18 2009-1-16 09:58
要相信中國人民的智慧!中國的經濟能夠發展還不是學習西方的技術和管理,搞多黨制就是搞全民族協商,共議發展,相互權力制衡,我不相信現在中國能出來下一個像毛澤東一樣的獨裁者!其實中國就缺一個華盛頓或蔣經國,說繼續搞一黨獨裁,就連江澤民、胡錦濤自己都沒有底氣;發一個胡錦濤的笑話視頻供大家欣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E_RU0eVQoI
回復 郭凱敏 2009-1-16 10:05
homepeace: 我媽起的名,她多年的願望。老百姓不在乎『一黨專制'或『多黨民主',而是要『良政'不要『惡政'。中國發展模式的相對成功證明:不管什麼政治制度,最後一定要落
有見地. 好
回復 郭凱敏 2009-1-16 10:08
普通一丁: 閣下赤子之情,相信我能理解,但請嘗試用歷史發展的觀點來看現在,以至將來。 一黨專政的朝廷體制,是中國歷史宿命,宿命不是輕易可以
回復 郭凱敏 2009-1-16 10:14
zhousx18: 要相信中國人民的智慧!中國的經濟能夠發展還不是學習西方的技術和管理,搞多黨制就是搞全民族協商,共議發展,相互權力制衡,我不相信現在中國能出來下一個像
沒有大錯呀. 中國的國體是人民代表制, 是一種共和制. 全國人民選代表. 代表選國家領導人.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1-17 01:39
郭凱敏: 沒有大錯呀. 中國的國體是人民代表制, 是一種共和制. 全國人民選代表. 代表選國家領導人.
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濟蓬勃發展,但社會亂象叢生,不少分析指出乃由於政治體制改革嚴重滯後,中國更是世界上唯一堅持一黨專政的大國,不獲世界普遍認同。在中共力求自我完善,避免重蹈蘇共覆轍的同時,據悉中央黨校等智庫也獲授命,在理論上創造出能與西方民主並行不悖,甚至是超越之的理論根據,但迄今未見有明顯突破。
郭兄所言,人大該屬目前體制中最重要的一環,然而縣鄉兩級人大選舉雖涉九億選民,在國內卻非人人討論,萬衆矚目之事,沒多少人將之當作一回事,可想人大不過走走過場而已。
中共自設中紀委,政法系統有反貪局,人大於2006年也通過了監督官員法,而反貪腐靠的仍是中紀委的法寶——雙規制度,這部監督官員法更突出了人大不外是個橡皮圖章。
我實在難以看出什麽人民代表制啊。
回復 郭凱敏 2009-1-17 02:18
你說的這些我都贊同! 大家對橡皮圖章都是心知肚明的. 49年建國初期的政治協商制度本意也是發揚民主. 民主黨派也很多. 但都不能同共產黨分庭抗禮. 其效果如何就得看當權者.

我對中國的未來還是樂觀的. 中國不可能出毛澤東, 鄧小平這樣的強勢人物. 有事都得講大家協商和平衡.

從根本上來講, 我不相信結束一黨專政就好到哪裡去. 最本質的問題不是制度問題, 而是人心問題. 人的本性是自私貪婪的. 制度的好壞在於能否有效地抑制人的貪婪, 都是相對的. 在美國的民主制度下, 腐敗也是驚人的, 明目張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