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海外華人的工會迷茫

作者:borninheaven  於 2009-6-13 11: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42評論

關鍵詞:

海外華人最愛國! 最有興趣討論國事, 政經大事, 國際關係。加上身在海外,經歷了不同社會和文化,所以都很有見解!那題目的迷茫又從何而來呢?是在定位, 是自己站在哪裡,然後才有是非,講到底是自己的利益在哪裡!有人也許要說不能只管自己的利益, 要以國家民族的利益為重, 總之要以大一點的單位的利益為重。這是一種很普遍的看法。其實這就是迷茫的根本!
忘了是誰講的,說是如果你連自己的利益都搞不清楚, 那能搞清公司的利益, 集體的利益, 進而國家的利益和人類的利益! 也許您會講, 自己的利益?我不用腦子都知道!其實不然, 就是那赫赫有名的張少帥,在臨終前說到,自幼少年得志, 性格張狂, 自以為聰明知天下事,知是非。 其實世事沒有絕對的是非, 但有親疏遠近之分。他的意思是是非曲直, 與你站在哪裡有關, 並非你的感覺!我覺得海外華人也有點少帥那意思, 可能抬高了大家一點, 湊個高興.
海外華人對工會大都深惡痛決, 其實這與大多數海外華人的利益相背!如果您的行業有工會, 您的收入要高,福利要好,且工作要穩定。 如果您是做點小生意和大公司竟爭, 那大公司的工會會把成本拉高, 您那小公司得竟爭力更強!利潤更好!那些大財團,大公司的大股東, 大公司的管理高層, 像是CEO當然不喜歡工會, 原因更簡單, 影響利潤啊!您可以套套您自己在哪一頭? 還是在中間?加州州立大學教授有工會, 但華人教授們好像都不以為然!?大都不肯提起, 像是有點見不得人似的,迷茫啊!工會是組織起來得勞工, 是利益博弈中的一方, 對己利就好, 對己不利就不好,無需逢工必反。可能是,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 讓鳩山給講了, 大夥不想附和
6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42 個評論)

回復 kusabana 2009-6-13 11:18
sf
回復 kusabana 2009-6-13 11:19
哈哈,等會兒再慢慢讀!
回復 hr8888hr 2009-6-13 12:15
錯了,我想入工會,但不知從哪頭入
回復 borninheaven 2009-6-13 12:40
hr8888hr: 錯了,我想入工會,但不知從哪頭入
哪一行的?
回復 hr8888hr 2009-6-13 12:49
borninheaven: 哪一行的?
來美國不久,認識一鬼子,他教我找工,ONLINE在WEBSITE JOIN一個UNION ,按期交費,這個UNION就會給你找工. 可我找來找去都找不到一個這樣的UNION.
回復 kusabana 2009-6-13 12:59
本來"工會"二字就一點也不懂,只在中國聽說過。在中國時就沒搞懂它是什麼意思,還以為是共產黨的政治組織哩。在這裡常聽大家說的美國工會好像與利益有關,算是見識了。
回復 borninheaven 2009-6-13 13:35
kusabana: 本來"工會"二字就一點也不懂,只在中國聽說過。在中國時就沒搞懂它是什麼意思,還以為是共產黨的政治組織哩。在這裡常聽大家說的美國工會好像與利益有
日本沒工會?
回復 kusabana 2009-6-13 14:39
borninheaven: 日本沒工會?
我想起來了,可能日本叫的"組合",什麼健康保險組合等等,就是工會的意思。。。。。那我明白了它的意義了。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6-13 15:23
hr8888hr: 來美國不久,認識一鬼子,他教我找工,ONLINE在WEBSITE JOIN一個UNION ,按期交費,這個UNION就會給你找工. 可我找來找去都找不到一個這樣的UNION.
北美包括美加兩國的工會,不會給工會會員工作的,原因就是很簡單,工會不是老闆。
通常是,在某一個機構中的雇員們,有人發起組織工會,或是在這個行業已經存在的工會幫助下,根據勞工法例,在這個機構中徵集雇員的簽名卡,起碼有若干比例的員工同意在機構內舉行投票,決定是否願意成立工會。
根據勞工法例,投票同意成立工會者超過若干比例,即可在本機構內組織工會,選舉主席以及幹事。
工會並沒有個人會員,不論機構內的雇員同意或不同意成立工會,他也成爲工會會員,在工資內扣除若干比率作爲會員費。
工會成立之後,即可代表雇員與資方談判,制訂集體合約。
這份集體合約必須經過會員投票通過,方能生效。
集體合約內容非常詳盡,除了涉及各部門各職級的工資之外,也包括假期、福利等等細節。
至於經常引起社會關注的例如罷工,不是工會說了算,而是工會會員投票的結果,工會無權發動罷工。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6-13 15:24
borninheaven: 日本沒工會?
日本的工會制度與美國相同,那是美國佔領日本時期,自美國引入的。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6-13 15:37
戰後英國社會曾經非常左傾,工會勢力非常活躍,與工會關係非常密切的工黨甚至曾經上台執政,經濟搞得一塌糊塗,社會於是向右轉。
及後保守黨的鐵娘子撒徹爾夫人上台,以鐵腕手段限制工會活動,工會頭頭紛紛移民加拿大。
此所以加拿大的工會頭頭中,不少是來自英國。他們的組織能力很強,為加拿大的工會運動添加力量,也是加拿大的工會比美國的工會活躍的原因。
回復 yulinw 2009-6-13 15:48
kusabana: 本來"工會"二字就一點也不懂,只在中國聽說過。在中國時就沒搞懂它是什麼意思,還以為是共產黨的政治組織哩。在這裡常聽大家說的美國工會好像與利益有
你說的沒錯,中國的工會就是黨的一級組織,主席都是任命的,負責幫助黨的福利和娛樂活動什麼的。
回復 kusabana 2009-6-13 17:47
普通一丁: 日本的工會制度與美國相同,那是美國佔領日本時期,自美國引入的。
難怪聽他們說起美國工會的功能時,我總在想,是不是就是日本的組合的意思呢?說是日本的組合吧,又覺得日本的組合和中國的工會--黨的組織的功能好像是不一樣的,就這麼稀里糊塗,搞不懂。。。。。
回復 kusabana 2009-6-13 17:55
yulinw: 你說的沒錯,中國的工會就是黨的一級組織,主席都是任命的,負責幫助黨的福利和娛樂活動什麼的。
黨的福利是什麼呢?是指只有黨員才能得到的錢,或東西嗎?我以前只知道讀書,畢業后,被分到單位里工作一年,稀里糊塗的什麼都沒弄懂就出國來了,對中國的制度一竅不通。

謝謝解釋!
回復 yulinw 2009-6-13 18:05
kusabana: 黨的福利是什麼呢?是指只有黨員才能得到的錢,或東西嗎?我以前只知道讀書,畢業后,被分到單位里工作一年,稀里糊塗的什麼都沒弄懂就出國來了,對中國的制度一
弄不清到省心。其實就是發發電影票,組織個聯歡會什麼的。現在估計都沒有了。
回復 kusabana 2009-6-13 18:33
yulinw: 弄不清到省心。其實就是發發電影票,組織個聯歡會什麼的。現在估計都沒有了。
不像國外,提福利,就是指可以那到錢的意思吧。
所以聽誰說到黨的福利時,在我的印象當中,總覺得沒聽誰說拿到過錢的感覺而奇怪,就這麼稀里糊塗。。。
回復 hr8888hr 2009-6-13 19:05
普通一丁: 北美包括美加兩國的工會,不會給工會會員工作的,原因就是很簡單,工會不是老闆。
通常是,在某一個機構中的雇員們,有人發起組織工會,或是在這個行業已經存在
多謝提點.

但那個鬼子確是先入了一個什麼UNION, 然後裡面有人告訴他什麼時候有OPEN POSITION, 於是他就去申請, 最後成功轉行的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6-13 23:53
hr8888hr: 多謝提點.

但那個鬼子確是先入了一個什麼UNION, 然後裡面有人告訴他什麼時候有OPEN POSITION, 於是他就去申請, 最後成功轉行的
有點費解而已。通常來説,如果這個機構有工會組織,獲資方聘用成爲雇員,即成爲工會會員,離職的同時,也意味著不再是會員,失去投票的資格。
成爲工會會員必須首先成爲雇員,即使是臨時演員,也必須完成若干個小時工作之後,才會成爲會員,這是小弟的經驗。
要成爲共產黨員比成爲工會會員簡單得多,也容易得多。那一年小弟工作的機構,為成立工會事而導致罷工,加拿大共產黨前來聲援,因此了解過,只要交黨費,即可成爲黨員。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6-14 00:01
kusabana: 難怪聽他們說起美國工會的功能時,我總在想,是不是就是日本的組合的意思呢?說是日本的組合吧,又覺得日本的組合和中國的工會--黨的組織的功能好像是不一樣的,
往往由於勞資關係不和諧,難以對話,才會出現工會。
日本國情跟許多國家不同,勞資關係穩定。50年代日本工會活動活躍,例如每年的「春鬥」,這與當時的國際大氣候有關,戰後日本初期,社會主義思想以至共產黨曾經活躍一時。
隨著日本在1964年奧運之後經濟起飛,似乎再也聼不到他們有什麽與工會有關的新聞嘍。
回復 kusabana 2009-6-14 06:28
普通一丁: 往往由於勞資關係不和諧,難以對話,才會出現工會。
日本國情跟許多國家不同,勞資關係穩定。50年代日本工會活動活躍,例如每年的「春鬥」,這與當時的國際大氣
我對這些東西不太懂,但我感覺你說的這個很對--------日本國情跟許多國家不同,勞資關係穩定。。。。。。。。。所以,聽他們談到美國工會會有矛盾時,怎麼會跟中國的工會一樣吵吵鬧鬧的,總是感到不理解!
這次真是學習了,謝謝!你懂得真多!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8: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