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政治體制改革的迫切性一點都不亞於中國 (ZT)

作者:路不平  於 2011-1-14 04: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25評論

在中國媒體熱議政改之際,曾任中共已故領袖鄧小平英文翻譯的瑞士日內瓦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張維為再次語出驚人。他表示,有人說西方可以成為樣板,「現在美國問題多大啊!我覺得美國政治體制改革的迫切性一點都不亞於中國。」


  張維為去年曾在《環球時報》發表文章《中國是世界唯一「文明型國家」 》,引起輿論轟動。上海媒體《新民周刊》日前刊登對張維為的長篇訪談。「中國不是一般的國家,它有超大型的人口,有超廣闊的疆域,有超悠久的歷史,有超深厚的文化底蘊,有了這四個『超』之後,中國的崛起就不是一般的崛起,是令人震撼的崛起。」 張維為在訪談中首先這樣評價中國崛起。

張維為認為,中國政治體制改革雖然很有必要,但一定要防止政治浪漫主義運動。想要畢其功於一役,希望通過浪漫的政治改革解決問題的想法太天真,沒有太大意義。他以俄羅斯為例說,「一場政治革命之後,世界還是老樣子,也許更糟糕。」中國要通過政治傳統逐步演化,這是方式最穩妥。另外,中國各省就像戰國時期的列國,如果發生激烈政治變革,很可能解體。從鴉片戰爭到改革開放,中國持續穩定沒有超過八九年,不是外國侵略,就是農民起義和內戰,再後來則是意識形態運動。從歷史經驗來看,改革一定要穩健,「就像經濟體制改革一樣,走兩步退一步,摸索前進,都應該允許。」張維為說。

  針對西方可以成為樣板的主張,張維為表示,他給美國算了筆賬:「9&#·11」損失1萬億,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損失3萬億,金融危機損失8萬~10萬億,現在欠債10萬~20萬億,而美國佔有的人均資源是發展中國家的數十倍(中國的10倍左右)。「為什麼經濟發展也會出現很大挫折?歸根到底是深層次的政治體制問題,我覺得美國政治體制改革的迫切性一點都不亞於中國。」張維為說。


  對於西方,「一方面我們看到他們現代化、民主化的一面,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看到,這些光環,是建立在殖民化、奴隸制度、鴉片貿易、世界大戰等灰暗歷史的基礎上的,到現在還在貪婪地從全世界吸金,沒有這樣的過程,西方就不成其為現在的西方。」 張維為說,「總而言之,(中國)就是不要妄自菲薄。」 另外,張維為表示,「中國模式」沒有定型,但是基本思路已經非常清楚,而且還會這樣走下去。「中國很多方面可以叫板西方發達國家,比如上海叫板紐約不成問題。要正視問題,但也不要太謙虛。」他說。


  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趙鼎新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曾說:「現在是實行民主最好的時候。」 但張維為認為,非西方的國家採用西式民主沒有成功過,一個都沒有。他說:「比如印度和中國的差距太大了,20年恐怕都不止,就連最基本的婦女解放、土地改革、廢除種姓制度都沒有做到。孟買和上海的差距至少30年,民主質量是非常低的。」


  「中國模式的崛起意味著在民主問題上有自己新的思考,而不會照搬西方。南斯拉夫解體前,他們的知識分子也很相信西方的民主,但是很快國家解體、戰亂頻仍,何談安居樂業?當時最主張西式改革的戈爾巴喬的口號曾經激動一大批蘇聯人,但是蘇聯解體后,他在俄羅斯的民調支持率沒有超過1%,親西方的政黨支持率沒有超過3%,這教訓我們要汲取,我們不要陷入西方的迷失。」 張維為說。


  張維為認為,西方的制度得以維持的原因是佔據了大量的資源,遠遠超過發展中國家。「美國的汽車如果減少一半,美國制度肯定崩潰。」 他說。


  至於西方對中國的成見,張維為說,要扭轉非常難,不要太在乎,因為西方本質上不願意見到一個強盛的中國,美國不願意看到一個對手變得更難對付。走自己的路,如果中國繼續強勢發展5年~10年,西方一定會認真研究中國模式。


  張維為曾為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胡耀邦、李先念、李鵬、喬石等人擔任翻譯。其言論頗受中共官方媒體歡迎。撰有《優質民主才是好東西》《中國是世界唯一「文明型國家」 》《中國模式有八大特質、七個理念、四大成就》等文。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獄中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之後,《環球時報》至少刊登過其兩篇評論:《對華偏見,西方就像井底之蛙》《向諾委會主席提三個人權問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Cristal 2011-1-14 04:56
這話說得對
回復 hr8888hr 2011-1-14 05:23
同感
回復 borninheaven 2011-1-14 06:36
美國近兩百年的優勢, 讓它經得起它那政治體制折騰,所謂死了的騾駝比馬大!再說它那政治體制也有它的長處。 不過, 要是中國用它那政治體制去折騰,大概早垮了
回復 homepeace 2011-1-14 07:45
西方現代化、民主化是建立在殖民化、奴隸制度、鴉片貿易、世界大戰等灰暗歷史的基礎上的。
回復 hr8888hr 2011-1-14 09:12
homepeace: 西方現代化、民主化是建立在殖民化、奴隸制度、鴉片貿易、世界大戰等灰暗歷史的基礎上的。
各個國家的管理制度都有其歷史的繼承性和存在的合理性, copy別人的不垮台就很幸運
回復 SirCat 2011-1-14 09:22
這個張維
比主張全盤西化的張維迎少一個字
明白得可不是一星半點!
呵呵
回復 snakek 2011-1-14 11:39
其實不只是政治體制的問題。還要改造所有制。全盤私有化,私有制是世界貧富不均的主要原因。必須改造成既有私人財產,又有公眾財產的混合制度。那樣人類社會才能進步,才能長久。
回復 路不平 2011-1-14 21:48
snakek: 其實不只是政治體制的問題。還要改造所有制。全盤私有化,私有制是世界貧富不均的主要原因。必須改造成既有私人財產,又有公眾財產的混合制度。那樣人類社會才能 ...
要能公私兼顧,不走極端
回復 路不平 2011-1-14 21:50
SirCat: 這個張維
比主張全盤西化的張維迎少一個字
明白得可不是一星半點!
呵呵
一字之差引起的x案
回復 路不平 2011-1-14 21:51
hr8888hr: 各個國家的管理制度都有其歷史的繼承性和存在的合理性, copy別人的不垮台就很幸運
學習好的,適用的,不能照搬
回復 路不平 2011-1-14 21:53
homepeace: 西方現代化、民主化是建立在殖民化、奴隸制度、鴉片貿易、世界大戰等灰暗歷史的基礎上的。
當不能對外部繼續掠奪時,內部矛盾就顯現了
回復 路不平 2011-1-14 21:55
borninheaven: 美國近兩百年的優勢, 讓它經得起它那政治體制折騰,所謂死了的騾駝比馬大!再說它那政治體制也有它的長處。 不過, 要是中國用它那政治體制去折騰,大概早垮了[ ...
中國人口多,人均資源少,是個不可忽略的發展制約
回復 路不平 2011-1-14 21:55
hr8888hr: 同感
同感
回復 路不平 2011-1-14 21:55
Cristal: 這話說得對
有道理
回復 Cristal 2011-1-14 22:32
路不平: 有道理
  
回復 世外閑人 2011-1-19 21:02
「西方的制度得以維持的原因是佔據了大量的資源,遠遠超過發展中國家。」一針見血。

當其他國家都參與資源分配的時候,西方制度就喪失了優勢。
回復 路不平 2011-1-19 22:13
世外閑人: 「西方的制度得以維持的原因是佔據了大量的資源,遠遠超過發展中國家。」一針見血。

當其他國家都參與資源分配的時候,西方制度就喪失了優勢。
西方的繁榮,建立在對他國的掠奪。如華爾街-次貸風暴。。。
回復 世外閑人 2011-1-19 22:34
路不平: 西方的繁榮,建立在對他國的掠奪。如華爾街-次貸風暴。。。
中國崛起令西方擔憂,奧巴馬說中國不能過美國的生活,資源不夠啊。
回復 路不平 2011-1-20 01:09
世外閑人: 中國崛起令西方擔憂,奧巴馬說中國不能過美國的生活,資源不夠啊。
大眾化,高效的交通工具,如高鐵...
回復 世外閑人 2011-1-20 22:01
路不平: 大眾化,高效的交通工具,如高鐵...
是啊,以後中國會發展高效,節能的產品,更符合全球利益。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8: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