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是一切例外的例外 (網摘)

作者:路不平  於 2010-10-7 20:4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20評論

[黑格爾說中國是一切例外的例外,邏輯到了中國就行不通了。這個事情比較麻煩,西方人因此心裡會有很多疙瘩,他老想解釋你,要解釋得你符合他的邏輯。而他們可以這麼做的本錢之一就是中國很多人也跟著他解釋。 ]
 
中國是一切例外的例外 (網摘 1/14/2009)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冷戰以西方的大獲全勝而告終。自此,世界進入西方民主一元化階段。然而,二十年過去了,世界卻開始呈現相反的景象。
  
  照搬或全盤西方民主化的國家,大多水土不服,困境掙扎。而傳統的民主國家,彷彿一夜之間,活力頓失。而這一切在2008年達到了一個新的頂點----即使是說轉折點也不為過。
  
  民主資本主義再次遇到了空前的挑戰。不得不使人驚呼:究竟是民主得了病,還是得了民主病?
  
  對於傳統強國美國英國等國家來說,顯然是民主得了病。自上世紀八十年代由里根和撤切爾夫人主導下再次興起的新自由主義,在二十年後,終於窮途末路,以"百年一遇"的經濟危機的獨特方式劃上了句號。這場危機,不僅撼動美國,整個世界也為之拖累。
  
  各項指標(全球競爭力、民主程度、新聞自由度、廉潔程度、人均GDP等)均居世界前列的冰島成為第一個破產倒下的國家。隨後希臘由於兩名警察無端受到數十名青少年的襲擊而開槍打死一名15歲少年的偶發事件,居然引發全國騷亂和全國罷工、罷課,國家瞬間癱瘓,政府部門包括內政部、甚至其駐國外的領館都被佔領和衝擊。而深層原因則是腐敗與經濟危機的衝擊。
  
  可以說,此次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機即使不能毀掉西方價值的正當性和合法性,其一向鼓吹的唯一性則不復存在,世界各國都在以超載歷史的目光探索其他可能的發展途徑。
  
  轉軌國家俄羅斯在九十年代擁抱西方民主,則迎來了"三百年來最黑暗的時刻期",並在付出極其慘痛的代價后,痛定思痛,重返西方定性的"回頭路",才重新確保了國家發展和穩定。以至於俄羅斯寧願回到"斯大林極權時代"的民眾也遠遠多於願意回到"葉利欽民主時代",令人深思。
  
  其他東歐國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捷克、波蘭等國,在經過初期的政治動蕩后,迎來了貪腐時期。2008年,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甚至由於過於嚴重的腐敗和黑社會犯罪被歐盟予以經濟制裁。如果僅僅是經濟下滑、社會腐敗還不能動搖這些國家的民主制度的話,羅馬尼亞剛剛舉行的議會選舉卻發出了嚴重的信號:由於投票率僅39%,投票的合法性大為令人質疑。更顯示羅馬尼亞人民對民主制度的信心喪失。特別值的一提的是當年羅馬尼亞是唯一付出血的代價才得到西方的民主與投票權。
  
  曾被美國總統布希譽為"亞洲的民主燈塔"的台灣,則真的實現了其"民主史"上的突破,終於完成了"民主三部曲":從過去可以"選總統",再到可以"罵總統",終於可以"抓總統"。然而,這種"突破"帶給台灣人民的卻是恥辱與社會的繼續分裂。
  
  如果縱觀台灣民主化二十年,發展到今天,帶給台灣人民的是經濟沉淪、生活水平下降,政黨的空前腐敗、社會嚴重對立和族群割裂以及在此基礎上無處不在的政治暴力。但不管如何,台灣仍然最低程度的守住了"以投票箱出政權"的民主底線,沒有出現軍事政變和暴民壓力導致的政權非正常更替。
  
  然而,在已經民主化七十多年、號稱"微笑之國"的泰國直到今天仍然在軍事政變、街頭暴力進行政權更替的方式輪迴。2006年議會選舉引發的政治危機導致軍事政變后的政局在2008年迅速惡化,長達數月之久的"街頭民主"席捲全國,電視台、國會大廈(為阻止修憲)、總理府長期被反對黨發動的民眾圍困、衝擊,流血事件層出不窮,總理也不得不翻牆而走。事件最終發展到示威民眾手持棍棒非法佔領、封閉國際機場。在事件達到最後的爆炸點時,最高法院決定解散執政黨,對於主要領導人禁止從政五年的方式結束危機。這種結局對任何在野黨都是一種鼓勵,重新集結的執政黨在成為在野黨后也毫無疑問將予以效仿,以儘快的拿回政權。
  
  在這裡不得不再說兩句的是,他信是泰國歷史上唯一一次民選連任的總理。支持他的是廣大農村力量,而反對黨民盟則是代表城市中產階段。他第一次被反對派以軍事政變的方式推翻而出逃國外,其盟友或代理人(妹夫頌猜)則被席捲全國的街頭民主推翻。而民盟雖然打著民主,但骨子裡卻是一個民族主義的、擁護君主制的組織,它否定"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希望有更多議員由國王指定。對於泰國七十年的民主教訓,現代政治哲學奠基人馬基雅弗利的觀點可以稱之為最好的解釋:既不相信權利不受限制的君主,也不信任行為不受約束的人民。
  
另一個實行民主已經六十多年的印度則是另一番景象。2008年,先是總部設在德國的國際透明組織公布了最新的腐敗榜。去年尚和中國並列72位的印度,由於存在嚴重的政治賄選現象,排名一下跌到85位。不久,總部設於華盛頓的國際食品政策研究所發布的飢荒指數印度又很不幸的排在88個國家中的第66位(中國15位), 而凡是倒數三十位的國家,都是飢餓嚴重存在而迫切需要首先解決的國家。與此相印證,在聯合國公布的全球貧困人口中,印度又以4.5億高居榜首。
  
  儘管印度目前最大的挑戰是飢荒,但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印度多年以來仍然是糧食凈出口國,而且政府還提供大量的補貼用於鼓勵出口。但最為荒唐的是,2008年當印度政府終於覺悟,負責任的決定中止出口糧食時,把印度列為飢荒名單的西方(世界糧食組織、世界銀行、美國)居然群起而指責。年中,由於利益、種姓制度和選舉造成的騷亂席捲全國,造成多人死亡。
  
  而臨近年終發生在經濟首都、造成近二百人死亡的孟買恐怖襲擊事件則更是震動全球。短短三天,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高達1000億美元,而這三天印度的匯率損失約為200億美元。直接打擊了已嚴重受全球經濟危機衝擊的印度。面對一片為民主的印度進行辯護的聲音(包括中國),倒是印度人有著更清醒的認識:在孟買受襲前,當過議員和拉吉夫政府發言人的印度資深新聞工作者阿克巴爾(M.J. Akbar)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訪問時便斷言,糧食無保障和人命無保障會是明年大選的關鍵課題。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評選的全球高危的二十個國家和地區,大多數都是民主國家。
  
  針對2008年民主令人失望的表現,為之辯護的人並不在少數。而其辯護的武器也無非有二。一是引用邱吉爾的話:"民主是最壞的政體,只不過其他政體更糟糕",認為民主是迄今為止最不壞的制度。但是俄羅斯九十年代的民主,成為"俄羅斯三百年來最黑暗的時期",並且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二是認為沒有實現理想民主的國家,那一定是做得還不夠。這種邏輯模式顯然對於經歷過文革的中國人來講是難以接受的。當年三年"自然災害"爆發,中共召開七千人大會,林彪就以此邏輯發表過講話:只所以出現問題,是對毛主席路線堅持不夠造成的。
  
  其實關於民主的普世性,西方無論理論界還是外交界都有清楚的認識。美國學者科恩在其專著《論民主》就鮮明的講道: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有不適合民主的國家和地區。
  
  另一位大名鼎鼎的學者享廷頓在其巨著《文明的衝突》也認為伊斯蘭教和儒教與民主難以融合。美國在向全球推銷其民主價值的時候,則對中東網開一面。無論其原因為何(不符合美國利益,會導致極端勢力上台,影響美國甚至全球安全),也是這種理念在外交上的折射和應用。
  
  最後,我們再回望中國----這個被黑格爾稱為"一切例外的例外"的國家。自1840年以來,中國在制度模式上照搬他國一共兩次。
  一次是模仿西方建立憲政共和,即中華民國。
  二是模仿蘇聯建立僵化的社會主義體系。這兩次均以失敗而告終。
  
  而唯獨中國決定走自己的道路實行改革開放,才創造了今天的經濟奇迹和北京模式。這一點在2008年的背景下顯得尤為突出和彌足珍貴。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Cristal 2010-10-7 20:53
中國有五千年的文化。底蘊頗深。
回復 SirCat 2010-10-7 22:08
視野遼闊
可惜被對中國目前負面現象的憤怒
蒙蔽了雙眼的人們
無法看到這些
呵呵
回復 世外閑人 2010-10-7 22:09
Cristal: 中國有五千年的文化。底蘊頗深。
說的對!回顧過去中國幾十年的經驗,別國的成功可以參考,不能照搬。
回復 路不平 2010-10-7 22:40
Cristal: 中國有五千年的文化。底蘊頗深。
底蘊深厚,也深醇。
回復 路不平 2010-10-7 22:43
SirCat: 視野遼闊
可惜被對中國目前負面現象的憤怒
蒙蔽了雙眼的人們
無法看到這些
呵呵
欣喜地看到,祖國在進步。
回復 sousuo 2010-10-7 23:39
原來只有我們還活著。
回復 海外憤青 2010-10-7 23:48
看西人食品店裡,相對便宜的印度產泡菜,我也很驚異,質量到是沒問題,就是難道印度還有功夫出口農產品?!可能和當年中國一樣,自己人吃不到的東西,都出口賺那一釘點外匯了。
回復 昨夜星宸 2010-10-8 02:10
中華文化西人很難理解!
回復 路不平 2010-10-8 04:00
sousuo: 原來只有我們還活著。
sou sou
回復 路不平 2010-10-8 04:02
海外憤青: 看西人食品店裡,相對便宜的印度產泡菜,我也很驚異,質量到是沒問題,就是難道印度還有功夫出口農產品?!可能和當年中國一樣,自己人吃不到的東西,都出口賺那
印度的棉花,聽說不錯
回復 路不平 2010-10-8 04:04
世外閑人: 說的對!回顧過去中國幾十年的經驗,別國的成功可以參考,不能照搬。
美國一樣得摸著石頭過河。如教育改革。。。
回復 路不平 2010-10-8 04:11
昨夜星宸: 中華文化西人很難理解!
很難
回復 昨夜星宸 2010-10-8 06:54
路不平: 很難
94,94!
回復 Cristal 2010-10-8 09:41
世外閑人: 說的對!回顧過去中國幾十年的經驗,別國的成功可以參考,不能照搬。
回復 Cristal 2010-10-8 09:43
路不平: 底蘊深厚,也深醇。
回復 老阿姨 2010-10-8 10:55
Cristal: 中國有五千年的文化。底蘊頗深。
回復 Cristal 2010-10-8 11:29
老阿姨:
回復 世外閑人 2010-10-8 21:56
路不平: 美國一樣得摸著石頭過河。如教育改革。。。
說的沒錯,目前美國的教育其實在浪費資源!
回復 路不平 2010-10-9 03:29
世外閑人: 說的沒錯,目前美國的教育其實在浪費資源!
沒有什麼是一勞永逸的
回復 世外閑人 2010-10-9 20:07
路不平: 沒有什麼是一勞永逸的
對!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9: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