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是誰想把「中醫中藥」趕盡殺絕 (ZT)

作者:路不平  於 2010-9-26 00:1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健康生活|已有11評論

關鍵詞:

騰訊網是我國四大門戶網站之一,它的「今日話題」更是影響巨大。
可是在9月22日的「今日話題」里卻推出了一個令很多中國人感到氣憤的話題——《有問題的不止維C銀翹片》。看完后,覺得話題的編者很有些借維C銀翹片的問題,蠱惑人心,將中醫中藥一棒子打死、趕盡殺絕的味道。

維C銀翹片出什麼問題了?看了「話題」后仍然一頭露水。不知道它罪在哪裡,律犯哪條?而從題目看,「話題」的「不止」兩個字,列表裡有問題的16種知名中成藥,就知道它矛頭所指的是眾多中藥,而絕非一個維C銀翹片!

「話題」先從感冒說起,可它偏偏混淆了西醫和中醫對感冒的不同認識!以西醫的理論來分析中藥療效,從而武斷地得出「除此之外的中成藥或者維C等並沒有證明有效」、「有效成分是西藥的撲熱息痛和撲爾敏」、「維C是一個傳說有效其實無效的成分,其它中藥成分就更是個『中西結合』的噱頭了」、「10味中藥,沒有權威的證據表明對防治感冒有作用。」

只要稍微懂的一點中醫知識的人就清楚,中醫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它講究的是全身治療!是調動人體的機能去抵抗病邪!就以感冒(與西醫的感冒範圍不同)說,季節不同、人的體質稟賦不同、得病的時間長短不同、病邪的深淺輕重不同,所用的葯就不同;有時藥物組成相同,某些葯的用量不同就成了另外一個方劑,這就是中國治感冒的葯有上百種、方劑有千種之多的原因。高明的中醫師通過四診八綱,進行辯證施治,絕不是「某葯治某病」那麼簡單!

至於權威證據,我不知道這個權威指的是什麼機構,或者是什麼專家學者?但我知道,在西醫西藥進入我國之前的幾千年裡,中醫中藥一直在為我國人民服務,如果它真的象「話題」的編者所說沒有效果,沒有作用,而能盛行幾千年不衰,無論如何是解釋不通的!我們常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中醫中藥經過幾千年無數人實踐的檢驗,難道算不上權威?非得幾個專家的什麼結論才算權威?我就曾經用乾薑、白蔥熬湯一劑而治好寒顫身抖、蓋被三床仍然牙磕不止欲向火者多人,「風寒在表,汗出而愈」的中醫理論得到了印證。事實難道不是權威?更何況現在醫學上還有很多沒有弄明白的東西,比如中醫理論,沒有弄明白的東西你一概排斥它,棒殺它,是不是有點過分?

至於某種葯在使用的過程中出點問題,一是要分析問題出在哪裡,
二是看利與弊哪個大?然後才能做出取捨。比如眾所周知的青霉素,在使用過程中就出過不少問題,而且還在繼續出問題,難道因為它有問題就棒殺它?再比如輸液,也時不時出幾個人命,難道就取消了輸液?我們知道「是葯三分毒」!特別是西藥,由於它的純度高,大多數是化學合成的,毒副作用比中藥更高,現在出現的醫患矛盾,絕大多數是由西醫西藥引起的,難道就把西醫西藥從中國趕出去?為什麼西醫西藥可以出點問題,而中醫中藥就不能出點問題呢?一出現點問題,就有人出來要趕盡殺絕呢?騰訊網在這個專題旁邊就同時作了個「你對現在的中成藥放心嗎?」的調查,結果91%的網民對中成藥失去信任,這不能不使人感到有誤導民意的嫌疑!這91%的網民中,有多少是對醫學有研究的?還不是因為看了你那個專題而隨意點的?

西醫西藥和中醫中藥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這是人所共知的常識。西醫治不了的病,有時中醫可以治了,西醫認為需要終身吃藥的病,中醫可以根治。這也是不爭的事實!我的大嫂,在醫院開刀時發現肚子里長滿了癌瘤,醫生沒敢割,縫好后讓準備後事,回來后吃中藥,活了8年;有的糖尿病、類風濕、高血壓病人,用中藥后,也得到了根治(並不是每個都能達到這個效果)。我縣一個不出名的老中醫,就治好了很多類風濕,吃藥到40多付才有了感覺,到70多付就大見成效!我們知道,我國周邊國家也有中醫中藥(如日本就把中醫叫漢醫)。日本有個漢醫叫鯰川靜的,他在《中醫治療要覽》這本書里說「去年我內侄女去東京某大醫院生產,不多時就來電報,說是患腦膜炎陷於危篤,當時就想準是感冒和瘀血的毛病誤診為腦膜炎了,電矚延中醫。中醫去一診,給了日常不少用的桃核承氣湯,按說是下瘀血的葯,排下大量惡臭的大便,而危篤的腦膜炎竟痊癒了。後來她坦白道:那時才真感到幸而有位是中醫的姑夫。」

自從西醫來了我國后,就有一些人排斥中醫。認為中醫中藥不科學、不衛生,害人性命。排斥中醫的聲音時強時弱,但一直沒有停過。這些人恰恰忘記了中醫中藥為什麼能在中國紮根幾千年!也視而不見中醫中藥的特殊療效!他們不是研究中醫中藥在特殊的土壤里為什麼發展緩慢,落後於西方的水平,怎樣使它學習西醫西藥的長處,充實它,發展它,完善它,使它進步。而是抓住中醫中藥的一點毛病,全盤否定,不及其餘。甚至想象爛鞋一樣扔掉它!我國古人幾千年的心血,在他們看來,不屑一顧!

其實在我國,不光有中醫中藥,也有蒙醫蒙葯、藏醫藏葯、苗醫苗葯,等等,差不多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醫藥,中醫中藥從來沒有排斥過它們,而是和平共處,互相學習,共同進步。為什麼在今天,就容不下中醫中藥?非要把它趕盡殺絕呢?

打假的方舟子,我是非常佩服的。但他對中醫中藥有多少研究?他一股腦兒列出的16種中成藥,就有治療暑熱引起的上吐下泄的特效藥藿香正氣水、治療陰虛火旺的聖葯六味地黃丸、婦科良藥烏雞白鳳丸、百年老字號安宮牛黃丸等。就是維C銀翹片,也是一般老百姓經常用的,被證明療效相當不錯的!只不過價格非常便宜而已!再聰明的天才,在他沒有涉足的領域,也不能說出行家的話來!難道方舟子72行,行行都通?是醫藥學的權威?憑什麼他的話就是金科玉律?

毀壞中醫中藥聲譽的言行再不要繼續下去了!讓各種各樣的醫藥互相取長補短,和平發展,互相促進,共同進步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1 個評論)

回復 昨夜星宸 2010-9-26 01:22
sf
回復 8288 2010-9-26 12:36
製藥廠的陰謀
回復 路不平 2010-9-28 03:14
8288: 製藥廠的陰謀
很多"病",是給"看"出來的
回復 8288 2010-9-28 03:17
路不平: 很多"病",是給"看"出來的
就是要不藥廠得關一半門
回復 路不平 2010-9-28 03:22
8288: 就是要不藥廠得關一半門
還有很多人迷信西醫西藥,悲哀
回復 8288 2010-9-28 03:31
路不平: 還有很多人迷信西醫西藥,悲哀
還得加營養劑等等等.太公釣魚哈....
回復 路不平 2010-9-28 03:37
8288: 還得加營養劑等等等.太公釣魚哈....
是利益的驅使,還是良心的泯滅?
回復 8288 2010-9-28 03:52
路不平: 是利益的驅使,還是良心的泯滅?
當然是利益啦...有部份天災是人禍.....
回復 路不平 2010-9-28 20:48
8288: 當然是利益啦...有部份天災是人禍.....
agree
回復 HappyUSANA 2010-10-2 11:03
完全同意,說出了我想說的話,包括對老方的評價
回復 路不平 2010-10-5 00:00
HappyUSANA: 完全同意,說出了我想說的話,包括對老方的評價
Thanks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2 23: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