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鬼見愁的'併發症',通向'死亡'的通行證?(ZT)

作者:路不平  於 2012-2-21 21:4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18評論

美國面臨各種併發症
 
世界周刊 11/24/2011

 
一言九鼎,德高望眾的世界日報總編輯陳世耀先生,於年前奉獻給廣大讀者的一篇評論員文章道出了美國國家體質的弊病
 
文章摘編如下:

  美國如日中天半個多世紀后,隨著百年一遇的經濟風暴,國家體質的許多缺陷一一暴露,如今彷彿半世紀多來累積的積弊總爆發,很多移民或許彷徨和迷惑,美國問題出在那裡?這個世人嚮往的國度怎麼了?如何轉型救自己?

  這波經濟風暴,美國競爭力在衰退,政治體系處於癱瘓狀態,粗淺看至少有以下病症,現正合併爆發中。

  歐美國家的政治制衡設計,政府權力互相牽制,立場因政黨意識形態堅持,應付危機遲鈍,美、日、希、意都如此。美國減赤該加稅或削福利,兩黨拉鋸僵局拖延許久才勉強妥協,問題迄今未根治,政黨立場先於國家利益,逾80%民眾對國會不滿,國會支持率僅9%,但議員絕多數續連任,選民自相矛盾造成癱瘓式政府,「民主遲鈍」正是衰敗潛因。如今白宮和國會權力牽制常成僵局,政府無能又沒效率,問題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美國前景空前彷徨晦暗,領導無能要負絕大責任。

  雄才大略的領袖,如林肯、華盛頓等已成絕響,二戰後推「新政」的羅斯福、影響世局深遠的杜魯門,或肯尼迪、里根、柯林頓這樣的總統都不可期。奧巴馬領導統御力弱,欠缺強勢穩健性格,處處想討好取悅人,處理經濟危機迄今很不給力。英主難再期、中樞平庸,共和黨選將也雷同,談何翻新國家。

  美國憑美元本位印鈔和借債度日成性,國勢強經濟好時,大家糊塗度日,病症可不計較,如今各級政府財赤高漲,聯邦只要開動印鈔機印美鈔支應讓外國購匯,國內累積數十兆債務,解決方案一代拖一代,最後難道靠戰爭來勾銷。社福制度本是安定社會根本,如今入不敷出,漸不合時宜,亟需大規模翻新國家制度,但涉及選票怕得罪選民,兩黨各有盤算,問題拖延,赤洞愈來愈大,可能拖垮國家財政。經濟衰退後,半數人領過福利,錢從何來?可怕的災難尚未結束。

  全國最高薪職位華府比例最高,各州公務員自肥普遍,「肥貓」 公務員成千上萬,官官相護。加州、紐約、德州、佛州和密州至少66000退休公務員支領逾10萬高薪,學校行政人員退休金加津貼年薪41萬很多,公務員退休基金壓力空前,「吃公家」現象普遍成國家沉重包袱,經濟差時更凸顯,無底洞如何修補,社會不公如何弭平,政客卻投鼠忌器不敢改革。

  各州政府效率大家都親歷過,社安署對已亡故者續發社安金,政府年損失數十億,誰兌現了支票,誰冒領吞沒,甚至無人也無意追討。美國無戶政制度,導致三不管,政府浪費是個大黑洞。譬如軍方一個咖啡壺花400多元,公務出差濫刷公務卡,納稅人埋單,節制和稽核機制薄弱。

  其它如稅制不公,富人繳稅太少,富者愈富, 30大企業三年未繳稅,升斗小民卻分文難逃。整體環境對企業不友善,環保和各種嚴苛法規、工會掣肘和高福利,迫使製造業外移,就業機會減少,經濟焉能快速復元。只要製造業迴流,全美可創320萬職位,但政府法規誘因太弱,工會牽制,企業難付諸行動。

  美國無疑仍是軍事霸權,軍費成本已超過負擔能力,如政府大削社福、醫療及軍事開支,意味中下階層收入再降,軍事工業需裁員瘦身,國內消費繼續收縮,惡性循環使政府卻步,各種矛盾總爆發,迄今找不到解藥,也空前考驗美國的調整適應能力。過不了這些關卡,唱衰美國將成真,但美國國民的自大驕傲感猶在,阻擋反省和借鏡外國經驗機會,彷徨失落正是整體國民意志的呈現。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2-21 23:43
一個奉行''霸權主義''的國家, 早晚完蛋.
回復 路不平 2012-2-22 00:17
往事並不如煙: 一個奉行''霸權主義''的國家, 早晚完蛋.
迄今找不到解藥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2-22 00:21
路不平: 迄今找不到解藥
積重難反, 無可救藥---不知對否.
回復 路不平 2012-2-22 00:45
往事並不如煙: 積重難反, 無可救藥---不知對否.
因"美國國民的自大驕傲感猶在,阻擋反省和借鏡外國經驗機會",美國還將在錯誤的道路上往下滑行。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2-22 01:33
路不平: 因"美國國民的自大驕傲感猶在,阻擋反省和借鏡外國經驗機會",美國還將在錯誤的道路上往下滑行。
大廈毀於頃刻之間---是因長久失修.
回復 路不平 2012-2-22 02:28
往事並不如煙: 大廈毀於頃刻之間---是因長久失修.
證明"一人一票"式的民主模式不是"可持續發展"模式的又一實例。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2-22 04:19
路不平: 證明"一人一票"式的民主模式不是"可持續發展"模式的又一實例。
就是, 不知路在何方, 又要走向何處---
回復 路不平 2012-2-22 04:25
往事並不如煙: 就是, 不知路在何方, 又要走向何處---
路在何方,路在腳下。需要不斷摸索,借鑒,實踐。
很多'民主'國家的失敗,我們不需重複,實乃中國之幸。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2-22 04:36
路不平: 路在何方,路在腳下。需要不斷摸索,借鑒,實踐。
很多'民主'國家的失敗,我們不需重複,實乃中國之幸。
說的有道理!
不過,我是從來不相信西方的假民主.
回復 路不平 2012-2-22 04:47
往事並不如煙: 說的有道理!
不過,我是從來不相信西方的假民主.
西方國家,雖說沒了極權,卻有了逆向淘汰的危險。
回復 John121 2012-2-22 04:55
都是民主製造成的惡果。應該學習中國一黨領導。這是必須的。
敢問路在何方?——遙遠的東方是指路的明星,是世界的未來!
回復 路不平 2012-2-22 21:18
John121: 都是民主製造成的惡果。應該學習中國一黨領導。這是必須的。
敢問路在何方?——遙遠的東方是指路的明星,是世界的未來!
與其他政府比較,中國政府確有作為。
關鍵是,中國有勇於實踐,敢於創新的核心力量。這是其他國家所不具備的。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2-22 21:29
路不平: 西方國家,雖說沒了極權,卻有了逆向淘汰的危險。
是啊, 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有其正反兩方面, 有利就有弊.
回復 路不平 2012-2-22 22:23
往事並不如煙: 是啊, 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有其正反兩方面, 有利就有弊.
所以說,管理是科學,更是藝術。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2-22 22:51
路不平: 所以說,管理是科學,更是藝術。
對! 贊同!
回復 路不平 2012-2-23 00:10
往事並不如煙: 對! 贊同!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2-2-24 08:05
希望中國摸索出一套比這優越的民主政治制度,可不要這樣
回復 路不平 2012-2-27 23:30
ManCreatedGod: 希望中國摸索出一套比這優越的民主政治制度,可不要這樣
摸索一條優秀的民主制度,讓社會得以健康發展。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4 17: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