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解析毛澤東為什麼整了那麼多人(ZT)

作者:路不平  於 2012-1-19 03:5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15評論

[金筆]
 
【原創原創原創】解析毛澤東為什麼整了那麼多人!
 
金筆對自己的帖子很少冠以「原創」兩字,不是說其他的都不是原創,但是這一篇是貨真價實的原創、原創。西方的和俄國學者研究蘇共俄共史有近百年的歷史,中國人自己從正反兩面研究中共黨史也有六七十年頭了,但是從金筆所讀過的這些研究成果來看,我這裡提出的解釋/理論是絕對原創的。

毛澤東一生中確實「整」過很多他的同志和戰友們。七大以前的那些被整肅的人如陳獨秀李立山等,與毛的干係不是很大,從略。但是他們的被整,在方式和方法大致上是一樣的,顯示中共的歷史文化。但從七大前後,被毛澤東整過的人也是相當多的,主要集中在延安整風時期,按個人以時間排列,著名的有張國濤、王明,高崗饒嗽石,彭德懷,劉少奇鄧小平等,最後是林彪等人。

毛澤東為什麼整了那麼多人呢?更深一步的提問,為什麼中共早年歷史上整人的事件不斷發生呢?為什麼俄共和斯大林也整肅了那麼多同黨人士呢?

要完全的回答這些問題,需要很深入地鑽研中共歷史。筆者這裡只是從「民主體制」這一個方面對這些問題做出一種解釋,金筆發話在先,願意跟不同意見者(左派、右派,不左不右)共同商榷。

我們知道中共的政治體制源自蘇俄。蘇俄的共產體制是一種「草根性」的民主體制。這種民主體制不同於西歐北美的「代理人制」的民主體制。蘇俄的草根民主,即人民代表大會制在組織形態上更照顧到窮人的利益。它的運作特點是,地方上由人民大會直接選舉人民委員會。中央一級則由地方人民大會推選代表,再由各地代表們集合一起選舉「中央人民委員」,各級人民委員集中開會,並由他們選舉出主席和副主席等。俄共的組成機構大致也是類似的過程,由黨員或俄共黨員代表選舉俄共地方和俄共中央委員會。在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在所有的選舉中,是由得票的多寡來決定勝負的,即委員會是由選舉中得票最高的那些人所組成。在早期,無論是俄國/蘇聯的「人民委員會」,或者在蘇共或中共的「中央委員會」都是權利機構。權力機構(人民委員會)的決策是按少數服從多數原則。人民委員或中央委員在機構里根據分工直接行使他們手中的權力,早期人民委員和中央委員們的權力是很大的。

西歐北美的民主體制是典型的「代理人制」,這種體制有完全不同的運行規則。比如美國的總統選舉分別是從共和黨和民主黨內部的初選開始的。在數位或者至少兩位候選人產生以後,他們在各州按順序舉行競選活動,由黨員(有的州也讓非黨員民眾參加投票)進行投票並決出輸贏。按照規則,在大多數的州內,通常是贏者囊括該州的代表團人票。候選人們逐州競選積累代表團人票,最後誰先獲得超過半數的代表團人票即為獲勝,獲得黨內提名,由他/她代表民主黨或共和黨出征角逐總統大位。在這過程當中,每一個候選人都有自己的助選團隊,獲得最後勝利的一方(即獲黨內提名或贏得總統寶座)即獲得全部權力,輸者統統滾蛋下台。接下來,由獲勝者從其助選團隊和其他來源,組成一個執政團隊為自己服務(此即所謂「代理人制」)。

比較這兩種民主體制(即草根式和代理人制),我們可以發現,蘇俄的體制在代表性方面要強於歐美的體制,原因是它囊括了所有得票最高的候選人,具有更廣泛的民意基礎。凡是草根覺得有能力和覺悟的候選人,都被選進了決策階層。同時個各候選人之間在選舉時沒有直接的衝突。歐美體制在民意代表性方面要差一些,因為得勝的候選人並非是全體民眾的支持,並非「眾望所歸」,而只是得票第一或簡單的多數。

但更重要的是在權力的行使方面,這兩種體制也是非常不一樣的。比如在蘇俄體制下,當選的人民委員或中央委員不管得票多少都是有權的。在草根式的民主體制下,權力和選舉結果是一致的。而在歐美體制下,行使權力和選舉結果則是分開的,即輸掉的一方(少於半數或者得選票第二等)立即下台,沒有獲得任何權力。而獲勝的一方立即另外組成執政團隊(權力機構,即代理人)。所以在代理人體制下,如果也存在「路線鬥爭」的話,這種衝突,在選舉階段已經完成和淘汰。

看一看中共的七大。出席中共七大的代表共755人,其中正式代表547人,候補代表208人(無表決權)。在中央委員會的選舉上,七大主席團在各代表團充分醞釀討論的基礎上,提出94人的預選名單,並決定中央委員會由中央委員45名和候補中央委員25名組成。如果不考慮代表的來源是否合法,僅從中央委員的選舉過程看,五百多名代表,一百多個候選人,按得票多寡選出四十五位中央委員,這個過程是相當民主的。

但是草根性民主體制的問題主要就是在選后階段,因為它是一種「拉郎配」的組織形式。比如毛澤東雖被選為黨主席,但作為黨主席,毛澤東是沒有自己的執政團隊的。毛主席的執政團隊是通過民主選舉(按資歷、人脈、理論、實踐、指派等等,等等因素)程序,以強制的形式分配給他的!

我們都知道,即使是為同一個目標參加革命的同志們,他們的思想境界會不一樣,教育文化背景會不一樣,思考問題的方式會不一樣(還有更多的不一樣存在著,此處且略去)。那麼他們在面對同一個問題時,就會有不同的結論和行事準則。這個問題,對於美國總統就不存在了。因為他的執政團隊是由他自己挑選出來的,是忠於總統的。以今天的共和黨內初選為例,如果讓得票最高的三人或四人組成總統競選團隊(一個總統副總統,外加國務卿和國防部長等),看看他們今天激烈的爭吵,一旦贏得總統大位,他們之間不鬧翻天才怪呢。蔣介石的最後這一屆總統和副總統(李宗仁)也是分開競選的,是以蔣介石和李宗仁面和心不和,並互挖牆角(早期的美國總統和副總統好像也是分開選的,不是合作夥伴關係)。

當然,為了彌補沒有自己的執政團隊這一缺陷,草根式的民主體制規定「少數必須服從多數」這一原則。但因為這一原則,也就形成了毛主席所講的「黨外有黨、黨內有派」以及「黨內無派千奇百怪」等著名論述。這也就是所謂「路線鬥爭」的雛形和基礎。但是毛主席畢竟還是偉大啊!沒有執政團隊,主席就通過寫文章、做論述、發演講、以及做工作談心等、並在實踐中,逐漸地將這幫子「草莽」革命者中的絕大多數人拉到自己身邊。中國革命,如果沒有毛澤東「可能還一直在黑暗中摸索(鄧小平語)」。被整了的,其實只是極少數。再看看斯大林是怎麼做的吧。面對阻力,斯大林就砍頭、關監獄、流放,一共殺了三十幾萬。他為什麼殺人呢?基本也是因為這個體制問題。

當然,草根式的民主體制也有其優點的,即權力和民意是一致的。比如美國總統的國防部長跟總統發生分歧時,最多只有辭職一途,以表示不滿。因為國防部長是總統聘來的。但是毛澤東的國防部長彭德懷,是中央政治局委員,是在草根式民主體制中選出來的領袖。因此,彭的背後是代表一定民意的。所以,彭德懷是有責任和這個能力(他自己也覺得)向毛澤東叫板的。當然,他們鬥爭得很慘烈,彭最後是冤屈的,這讓人心碎。

另外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就是八九年的那場風波(六四)。高自聯的選舉方式就是按草根式的民主體制產生的。於是大家誰也不服氣,今天是一條陣線,明天又是另一條陣線。天天爭吵,最後就只能癱瘓了。後來也總算出現了一個保衛天安門廣場指揮部,結果總指揮柴玲卻是一個壞人(我總是把李安電影「卧龍藏虎」中的章子怡扮演的那個小女孩跟柴玲聯繫起來。電影中的「碧眼狐狸」就是栽在了小女孩的心眼下。碧眼狐狸自己不識字,拿了偷來的武功秘籍和小女孩一起偷著練,可是才八歲的女孩就是留一手,將錯就錯的解釋教給碧眼狐狸,自己練對的。碧眼臨死前痛恨女孩:「才八歲的孩子就有這樣的壞心眼,這個就是壞呀!」柴玲就是這樣的壞,是天生的。呵呵,打住,打住!!)。而天真的學生們這麼短的時間內根本無法整合,也沒有人有能力去整合,所以八九民運耶能不敗呢?

運運們跑出來以後,他們成立了一個叫「民主中國陣線」的組織。這個執委會,在我的記憶中,第一屆也是按照草根式的民主體制選舉出來的(簡單的得票多少,但是為什麼西方政客們沒向他們傳授「代理人制」呢?不解)。結果後來開會也是爭吵不休。里有個同胞經常轉發一些詆毀毛主席的文章,如高華(死有餘辜的人)和單大傑等人寫的鞭毛屍的文章。我說過我是看不起他們這些人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都是些不學無術、不用大腦思考的傢伙。他們研究歷史就是為了發泄仇恨和散布仇恨。他們從沒有認真研究過毛澤東為什麼整人。這些運運們,自己也曾經操作過「草根式」的民主體制,現在又長時期的在「代理人制」的民主體制下熏陶著,怎麼就不反思問個為什麼呢?!

這是典型的制度問題。毛澤東為什麼整人?答案是有了!調教不好的分子,再不整還是不會下去的(「掃帚不到,灰塵不會自己跑掉的」- 毛語錄)

現在回過來繼續說民主體制問題。現在我們知道至少有兩種民主體制,一種是「草根性」的,另一種是「代理人制」。後者似乎比前者強那麼一點點。但是現在後者也面臨很多難題,比如人民福利的分配,財政預算和赤字,環境保護和持續發展等。這些都不是很好解決的。除此以外,不管哪種民主形式,都存在選舉的公平性問題,還有民意和權力之間的關係問題等。有些人頭腦很簡單,認為投票就是民主了。其實民主只是統治的工具,最難解決的就算是形式問題。看過「Federalist Papers by Hamilton, Madison, Jay」嗎?讀過「Democracy in America by Alexis De Tocqueville」嗎?現在的問題是:是否可能存在著第三種甚至第四種民主體制呢?探索一下又何妨呢?

人民的素質不是問題,民主的形式是最重要的。搞的不好後悔都來不及。所以,中國政府慢慢地在探索民主道路,只要是在進步,不用著急的。經濟發展最重要。

最後祝福中國和美國,這兩個我最牽掛的國家!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566 2012-1-19 04:08
這篇文章有點意思!
回復 路不平 2012-1-19 04:25
566: 這篇文章有點意思!
有點意思!
回復 566 2012-1-19 04:37
路不平: 有點意思!
   贊成這種探討,開闊了眼界。
回復 sousuo 2012-1-19 05:02
再問問朱元璋為什麼,劉邦為什麼,李世民為什麼,就更清楚了。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1-19 11:14
庭有道理的。
回復 borninheaven 2012-1-19 11:37
一個全新的政權體系沒有鐵血掙扎是沒法建立的。斯大林和毛澤東別看著很鐵血,其實是對自己那套政權體系沒有信心,有很大的危機感!
回復 路不平 2012-1-19 21:05
borninheaven: 一個全新的政權體系沒有鐵血掙扎是沒法建立的。斯大林和毛澤東別看著很鐵血,其實是對自己那套政權體系沒有信心,有很大的危機感!
四年一大選,提前一年多開跑,那種危機感可不一般。
回復 路不平 2012-1-19 21:05
人間的盒子: 庭有道理的。
有道理
回復 路不平 2012-1-19 21:07
sousuo: 再問問朱元璋為什麼,劉邦為什麼,李世民為什麼,就更清楚了。
一些人研究歷史就是為了發泄仇恨和散布仇恨。
回復 路不平 2012-1-19 21:09
566:    贊成這種探討,開闊了眼界。
同意
回復 liuxiaoyu 2012-1-19 21:24
邊看邊在想~~~
回復 路不平 2012-1-19 21:52
liuxiaoyu: 邊看邊在想~~~
  
回復 borninheaven 2012-1-20 02:21
路不平: 四年一大選,提前一年多開跑,那種危機感可不一般。
是啊,政治就是折騰人,不同的辦法折騰而已 。百姓們就是最終被折騰,可又是最喜歡被折騰。
回復 路不平 2012-1-20 02:53
borninheaven: 是啊,政治就是折騰人,不同的辦法折騰而已 。百姓們就是最終被折騰,可又是最喜歡被折騰。
9494,天馬行空般地辯論姓「資」還是姓「社」,永遠不會有"共識"。
回復 翰山 2012-1-28 09:52
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題目改成《兩種民主制度之比較》是不是更好,更引人注目?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