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令人扼腕:變成了「香蕉人」也值得顯白?(ZT)

作者:路不平  於 2012-1-10 22: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18評論

[唵啊吽]
 

歷史上香蕉人是一種無奈,幾代以後的移民了,已經是母語都忘記了,也信了基督了,也西裝革履地用西餐了,整個人已經是白人了,只因還有一身黃皮膚,還受到種族歧視,這是一種無奈。網上有一個網站,原本就叫作「Ugly Bananas」,最近改為「Ugly Chinese Canadian」,是一個英文網站,因為英語已經是這些N代華裔的第一語言了。北美曾經都有《排華法案》,無論華裔怎麼融入社會,這個社會就是以法律形式把華裔視為二等公民。廣義的《排華法案》是歧視華裔的一系列的政府制度,不但限制華裔移民,已經移民的華裔也被剝奪公民選舉權,被限制進入如律師、工程師和醫生等專業職業(那些職業在那個年代需要選民登記號,剝奪了華裔的投票權就限制了華裔的就業範圍)。

前天在網上看到一篇網文,題目是【做"香焦人"很好,做"芒果人"才是悲哀】,配上優美的音樂,顯白自己成為「香蕉人」了。認為自己有適應能力,能夠入鄉隨俗。自己顯白也就算了,還要譏諷沒能成為香蕉人的是芒果人很悲慘,這還不算,還說沒人強迫你們移民,你們不適應可以不移民。歷史上這些話是白人歧視華裔的話,他們設置華裔移民障礙,對華裔移民苛以人頭稅,華裔抗議認為這不公平,他們就會說這樣的話:沒人強迫你們移民,你不願意交人頭稅可以不移民。如今這種話白人已經不敢說了,因為這是政治上不正確的種族歧視的言論。而這類話出自華人,這是華裔整體的悲哀。

華夏傳統有入鄉隨俗的美德,尊重當地文化風俗。但是,北美社會的當地文化習俗已經不是主流了,北美的當地文化習俗是印地安人土著習俗。如果北美社會還是按照印地安人習俗,我是不會反對入鄉隨俗。但是,今天北美能夠成為現代人類文明中心,得益於世界各地移民將自己祖籍國文化帶入北美。一個文化融合的北美社會才是北美社會的優勢,這在加拿大叫作多元文化,在美國叫作Melting Pot。華裔建設跨大陸鐵路起了關鍵性作用,對北美工業革命有重大貢獻和犧牲,如果不是華裔的這個貢獻,美國就和巴西秘魯一樣不能統一,加拿大就和智利阿根廷一樣不能統一,北美就不會超過南美成為今天人類文明中心,美國和加拿大也不可能有地緣政治上的地理優勢。在美國,華裔、歐裔、非裔和土著是建國四族裔。在加拿大,華裔、英語裔、法語裔和土著是建國四族裔。現代文明是建立在工業文明基礎之上的文明,華裔建設跨大陸鐵路是北美工業革命的基石。以前在《排華法案》環境之下,華裔依然對北美文化有貢獻,如洗衣業是華裔開創的行業,中餐館是北美文化的一部分。不單鐵路華工對北美經濟有貢獻,王清福等華裔前輩對多元文化有貢獻,因為他們向白人宣傳華夏文化。王清福等華裔前輩對北美公民社會有貢獻,因為他們是北美人權運動的先驅。如今《排華法案》已經被撤銷了,華裔應該對北美多元文化有更多的貢獻,這是美國和加拿大公民建設北美的責任。甘為香蕉人是不思貢獻北美多元文化,只有來北美享受的懶惰思想,不是北美的好公民。

在《排華法案》時期,華裔祖籍國文化受到歧視,這不奇怪,因為那是白人歧視其他族裔,奇怪的是今天華裔中間有人自己歧視華裔祖籍國文化,那篇文章顯白自己成為香蕉人而鄙視沒有成為香蕉人的華裔就是就是這種咄咄怪事之一。如今北美主流文化不是土著文化,而是移民帶來的各自祖籍國的文化的混合。單一文化不是北美強大的原因,而是北美衰落的徵兆。華裔來到北美生活了,就應該盡自己的能力建設北美,包括對北美多元文化的貢獻,不貢獻人類優秀的華夏文化是沒有盡北美多元文化的公民職責。沒有移民帶入新大陸的祖籍國文化就沒有美加國家的今天。努力創造一個芒果人得以心情舒暢地發揮個人聰明才智的社會環境能夠避免如盧剛和蔣國兵這類扼殺北美人才的悲劇,努力創造一個芒果人得以心情愉快地發揮個人聰明才智的社會環境是華裔貢獻北美經濟和文化的重要事業。

歷史上香蕉人的無奈是由於華裔被視為二等公民,因此華裔一直面臨對國家「忠誠」的問題。李文和案件就是香蕉人遭遇「忠誠」問題的莫須有。為什麼華裔會獨有「忠誠」問題?獨立戰爭時期保皇派站在英國一邊反對獨立,可曾聽說過美籍英裔的國家忠誠問題?一戰時期美國參戰,德裔美國人拒絕參戰而逃到加拿大政治避難,可曾聽說過美籍德裔的忠誠度問題?冷戰中國被封鎖時期歐美之間的商業間諜活動就很頻繁,即便如今信息時代歐美之間的知識產權問題依然有很多糾葛,可曾聽說過這成為歐裔的忠誠問題?要討論忠誠問題,先要了解忠誠的前提。忠誠是一種主從關係,奴才、僕人和傭人對主子有忠誠問題,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之間沒有忠誠問題。北美新大陸,各裔移民是美加大家庭的成員,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所以兄弟姐妹反目掀桌子以至動殺機都不是忠誠問題,而奴才僕人不小心摔了一個玻璃杯就是忠誠問題。所以華裔在北美一直是模範公民,一直遵紀守法勤勞工作,卻是唯一一個受到《排華法案》的制度性歧視的族裔,這就是一個由各族裔組成的家庭里華裔沒有被視家庭成員而被視為僕人。如今北美社會已經廢除了《排華法案》,但華裔的忠誠問題還在,這就證明《排華法案》的潛規則還在,華裔還沒有被接受為北美社會平等一族裔,而被視為二等公民,工作必須比其它族裔更加勤勞,和其它族裔一樣工作就有遭到解僱的危險。華裔是北美建國四族裔之一,華裔是北美當然的主人,那些甘為香蕉人而沾沾自喜的人有如做了太監還顯白自己榮華富貴,那些譏諷芒果人的香蕉人就是做了奴才太監還譏諷貧苦鄉親沒有被閹割。顯白自己成為香蕉人的人就是繼續陷華裔為北美二等公民地位的人,他們甘為奴才而不思成為北美平等一族裔。他們鼓吹去中華文化,鼓吹融入「主流社會」。華裔是建國四族裔之一,中華文化本來就應該是北美主流文化之一部分,何來融入主流文化之說?美化「香蕉人」鼓吹「融入主流」是對華裔之不義。

【做"香焦人"很好,做"芒果人"才是悲哀】作者不單對自己成為香蕉人沾沾自喜,而且對芒果人有點幸災樂禍,譏諷他們悲哀,說沒人強迫他們移民來美國。大家知道,如今國際經濟是南北二元結構,和中國城鄉二元結構經濟類似。中國農民孔雀東南飛,全球南方國家都爭取移民北方國家。移民發達國家是南方國家人民提高經濟地位的捷徑。當年加拿大開始徵收人頭稅的時候是50加元,沒能夠阻止中國移民,後來增加到100加元,也沒能阻止中國移民,以後不斷增加,一直增加到500加元,相當於那時三年的勞工收入,還是沒能阻止中國移民,加拿大徵收華裔的人頭稅總額相當於太平洋鐵路的全部投資成本。後來乾脆來個《排華法案》禁止華裔移民。北美是新大陸,是一片處女地,至今不單人均佔有資源遠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而且,在今天國際秩序之下,是人均消耗全球資源最多的國家。今天的華裔技術移民和投資移民,不應該鄙視那些偷渡移民在餐館和工廠打工的非法華裔移民,他們有努力提高自己經濟地位的權利。 歐洲隨便一個15、6歲的小女孩離家出走來到北美也能夠順利移民,而華裔依然受到潛規則的隱性《排華法案》移民限制,這本身就是對華裔的不公平,而華裔內部對芒果人譏諷實在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爭取自身經濟地位提高要有尊嚴,不能以成為香蕉人沾沾自喜。香蕉人沾沾自喜就是移民的《葵花寶典》,要入宮求富貴,先自行閹割以便爭取做奴才太監。華裔有理由移民北美,因為爭取幸福是每個人的天賦人權。華裔有資格移民北美,因為華裔是現代北美建國四族裔之一,華裔對北美有重大貢獻和犧牲。但是,這個移民應該有人的尊嚴,不能應該以成為奴才為代價。再富貴的太監依然是奴才。

我們還要警惕一種變相鼓吹「香蕉人」的言論,那就是把不願意「融入主流」的華人等同於擁護中國反對美國的華人。這種言論混淆了政見不同與族裔平等兩個問題,把爭取華裔平等權益劃歸為政治異議人士,是歧視華裔是一種借口,好像華裔要再北美生活,就必須反對華夏文化,反對中國,必須去中國化,成為香蕉人。這是一種變相的歧視華裔的言論。喬姆斯基長年批評美國在拉丁美洲的政策,長期批評美國在拉美搞暗殺搞獨裁,但他是美國民主社會的異議人士,依然在麻省理工高薪任教,沒有人質疑他的忠誠問題,沒有人要求他滾到拉美去。Michael Moore說古巴醫療系統比美國醫療系統好,還開船到關塔納摩海安示威,沒有人質疑他的忠誠問題,沒有人要他滾到古巴去。Ron Paul批評美國是獨裁國家,批評美國是警察國家,沒有人質疑他的忠誠問題,沒有人要他滾回歐洲去,反而有很多人支持他競選美國總統。白求恩參加共產黨,支持中國革命,沒有人質疑他的忠誠問題,國家還把他的出生地定為歷史遺址修建博物館。兄弟姐妹鬧翻天都不會有忠誠問題。華裔在北美這個能夠有這些異議政見嗎?為什麼華裔有不同政見就被人喊滾回中國去?這不是置華裔於奴才地位是什麼?華裔是北美建國四族裔之一,是北美當然的平等族裔之一,華裔有王清福等這樣的人權運動先驅,對北美今天的民主社會有也有貢獻,華裔於法於理都有成為異議人士的言論和思想自由,當華裔有政治異議持非主流意識形態的時候而遭遇忠誠度質疑和聽到滾回中國去的言論,就表明隱性《排華法案》的潛規則還在,華裔依然沒有被視為北美平等之一族裔,華裔依然受到歧視。只是這種歧視今天更多地來自於一些自甘奴才的華人而不是來自於這些奴才要攀附的「主子」。

人類要避免戰爭,美國要避免衰落,唯一的途徑就是美國有計劃地從中國引入華裔移民,恢復美國華裔應有的平等地位,讓華夏文化成為北美主流文化之一部分,讓華夏文化的智慧進入北美政治外交內務,讓「香蕉人」現象成為和「奴隸制」一樣的美國污點歷史。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4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醜女多做怪 2012-1-10 23:06
很多人 其實骨子裡還是把自己當成二等公民  自己還沾沾自喜
回復 路不平 2012-1-10 23:14
醜女多做怪: 很多人 其實骨子裡還是把自己當成二等公民  自己還沾沾自喜
是啊,華人不能先自己瞧不起自己。
回復 醜女多做怪 2012-1-10 23:21
路不平: 是啊,華人不能先自己瞧不起自己。
主要是也想象「主子」一樣大聲吆喝一嗓子 結果就來個「翻身農奴把歌唱」~~~~~~~~

我經常被我身邊的「混得不錯」的「朋友」點撥批鬥  哈哈哈哈 對他們那種幸福的感覺很有體會 哈哈哈
回復 Cristal 2012-1-10 23:30
自尊自愛,然後才自強自立……好文章!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0 23:41
「Ron Paul批評美國是獨裁國家」

他是白人。你如果是白人,也可以隨便罵。認為華人在美國可以達到白人的地位是幼稚的。這個問題也不是華人獨有,OBAMA的國籍和忠成度不是一直又人懷疑?
回復 人權是非 2012-1-11 00:09
認為做'做香焦人很好'很好的人是在用屁股想,不是用頭腦想.
回復 sousuo 2012-1-11 01:41
作什麼人,好與不好,都不是能選的,特別是對第二代以後的移民。

那為什麼不能有個樂觀的態度呢?

另外,歧視是各種各樣的,恐怕只有來自白人的歧視才被列出來討論,而對民工的歧視確是我們成就感的來源?
回復 路不平 2012-1-11 03:25
醜女多做怪: 主要是也想象「主子」一樣大聲吆喝一嗓子 結果就來個「翻身農奴把歌唱」~~~~~~~~

我經常被我身邊的「混得不錯」的「朋友」點撥批鬥  哈哈哈哈 對他們那種 ...
點撥批鬥?不會是"武"斗吧?
回復 路不平 2012-1-11 03:26
Cristal: 自尊自愛,然後才自強自立……好文章!
"自尊自愛,然後才自強自立。"
說得好!
回復 路不平 2012-1-11 03:27
白露為霜: 「Ron Paul批評美國是獨裁國家」

他是白人。你如果是白人,也可以隨便罵。認為華人在美國可以達到白人的地位是幼稚的。這個問題也不是華人獨有,OBAMA的國籍和忠 ...
同感。OBAMA當總統當的有點憋屈。
回復 路不平 2012-1-11 03:44
人權是非: 認為做'做香焦人很好'很好的人是在用屁股想,不是用頭腦想.
當今露"屁股"可是比露臉還要光榮滴
回復 lzh112 2012-1-11 04:43
如果多一些中國傳統文化中優秀的東西,由衷感到做中國人/華裔的自豪感。同時不排斥居住國的優秀的文化習俗,端正心態,不卑不亢,活出中國人的精彩。
回復 Cristal 2012-1-11 05:44
路不平: "自尊自愛,然後才自強自立。"
說得好!
   謝誇!
回復 衛靈 2012-1-11 10:51
lzh112: 如果多一些中國傳統文化中優秀的東西,由衷感到做中國人/華裔的自豪感。同時不排斥居住國的優秀的文化習俗,端正心態,不卑不亢,活出中國人的精彩。
說得好!活出中國人的精彩~這是一種自信。
回復 lzh112 2012-1-11 11:05
衛靈: 說得好!活出中國人的精彩~這是一種自信。
   謝謝
回復 路不平 2012-1-11 21:37
Cristal:    謝誇!
不客氣
回復 路不平 2012-1-11 21:38
lzh112:    謝謝
不客氣
回復 Cristal 2012-1-11 22:33
路不平: 不客氣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4 02: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