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說這些青年具有「幼稚病」,並非沒有道理(ZT)

作者:路不平  於 2011-12-12 22:5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12評論

 
也從司馬南事件看中國的希望又及美國的公司與民主
[白凡]

對司馬南何許人也,我本不了解,也不在意。最近萬維的幾篇文章引起我對他的關注。都是從他在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的演講和與學生的對話而起。看見這些萬維博主把他說得如此不堪,就專門去找來相關的視頻看了一下。沒有想到本人的看法居然完全與這幾篇上導讀的博主相反。我自認為還算是個正常的華人。同樣是龍的傳人,這看問題的差距咋就這樣大呢?

幾篇文章都加了相關對話的鏈接,但是都是支持博主觀點的剪輯版本。其中第一個版本只有學生對司馬南的提問,而沒有司馬南的回應。另一個給出了司馬南的部分回應。博主對司馬南的描繪則是「窮於應付,雖然巧言令色,佯裝鎮靜,但理屈詞窮,顯得很尷尬。」一般人如果不去深究,相信這位博主的一面之詞,司馬南的形象就這樣定讞了。這是一種很不厚道的文風。就好象把人送上「民主」的法庭進行審判,卻不給被告人任何辯護的機會。既然我本人找來並看了這個辯論的全部視頻,也有了不同的看法,所以希望分享給大家,庶幾乎這些人的觀點不能毫無阻攔地謬種流傳。

首先我必須聲明的是,對於司馬南的觀點本人並不完全贊成。但是我想要說的是,司馬南的討論還是相當有風度的。雖然他立場和觀點明確站在執政當局一邊,但是並不以勢壓人。反而是對學生相當尊重,也時時表明願意就爭議問題繼續討論。而且很欣賞學生們勇于思考,理性對話的精神。從他與學生的這個互動看來,全場的氣氛其實相當好。所謂的「窮於應付,巧言令色,佯裝鎮靜,但理屈詞窮,顯得很尷尬。」完全是不實之詞。這一點相信任何不帶偏見,並認真看完這個視頻的讀者可以做出公正的結論。而且學生實際上也對司馬南的答辯給以掌聲。更多的情況是,所有司馬南的講話之後,明顯可以聽到剪輯的痕迹。很可能是將現場的掌聲剪掉了。而在那個只保留學生提問被該博主推薦的的片段里,卻保留了大量的給學生的掌聲。如此處理和渲染,可以使人感到剪輯者和推薦者的某種明顯但又欲蓋彌彰的用心。

據這位博主的說法,該院學生的發言引起了一些極左派人物的「捶胸頓足,痛心疾首,認為這是中國教育的失敗,培養出一群認同「普世價值」的「帶路黨」」。對這一點我不感到奇怪。這種評論和觀點,未免過於風聲鶴唳。其實觀察這些青年發言的狀況,立即使人想到當年六四時期的青年。當年血氣方剛的青年人,除了跑出國來,吃上了民運飯,走上了不歸路的這幫人外,更多的像筆者這樣的,在經歷和了解了西方真正的實際民主運作及其本質,反思過中國民主改革道路的人們,早已改變了當年的思想。至於絕大多數留在國內的人,除了個別像艾未未,劉曉波等人而外,更多的人走上了務實的人生道路。政商各界的精英中,相當多的人都是當年經歷過,同情過,甚至參與過六四運動的人。他們如今或者是資本大亨,或者是政治明星,學界翹楚,包括像李克強,司馬南,孔慶東這樣的人。他們有多少人還仍然持有當年的思想呢?所以說這些青年具有「幼稚病」,並非沒有道理。從我們這一代人的心路歷程,可以知道,博主和洪博培這樣一些人寄希望於這樣幼稚的年輕人,很有可能還是不過一枕黃粱而已。

但是,儘管本人與這幾位博主在許多根本看法上幾乎都相左,有一點,我對今日發生在中國國內的爭論感到很欣慰。不是因為看到青年中有這樣的「幼稚病」, 而是因為這樣激烈的思想交鋒,在共產黨的青年政治學院以這樣的方式進行,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說明國內的思想和言論自由的程度很高,社會的自由度也是很高的。這在過去的中國是不可想象的。說明執政者有更開放的心態,有更強大的自信,也間接證明了我從其他途徑了解到的政府總的講來還是得民心,有民意的這樣一個事實。這樣的激烈但是又理性的思想交鋒,公開而又經常地進行,比沉默后的爆發,比當年發生在學生和李鵬之間,不知好到哪裡去了!誰能知道,這些青年人在經歷過這種思想交鋒之後,繼續閱讀,實踐和思考之後不會改變呢?至少這樣的青年,如果真的培養起獨立思考的能力,也就不會是博主和洪博培這樣的人們所可以輕易控制和支配的吧?從洪博培在茉莉花時期王府井大街受到民眾質問,並灰溜溜逃離的事情,我對這一點很有信心。

說到司馬南的具體觀點,別的我沒有興趣多說什麼,但其中有一個關於資本家選接班人的類比,受到個別博主的質疑。這些質疑貌似深刻,其實相當淺薄。司馬南的類比,有它自身的問題。因為他所說的那個公司,實際上是一個家族的企業。與美國這樣的上市公司其實不一樣。批判司馬南的類比的人,其實並未批判到點子上。 民主體制下的一人一票,如果沒有金錢在背後的操控,當然可以是美好的體制。然而如果說要照抄美國的體制就有問題了。美國的國家民主體制,雖然是公器,實際上確實是完全根據公司的原理來組織和運作的。公司的基本特徵,一是股份持有者的股份可以轉讓或買賣。二是除破產、解散等特殊情況,公司為永久存續,其存在不受股份持有者的死亡、股份轉讓等情況所影響。第三是股份持有者對公司的債務、法律糾紛等,不必承擔責任;這些責任由公司本身承擔。這些特點,無一不與美國的民主政體若合符契。與政治體制里的一人一票相同,公司用的是一份股權一票的制度。與民主下的少數服從多數相似,公司的決策是由控股權來決定。由於散戶的大量存在,普通散戶並不care投票決策的運作。所以雖然有51%控股的說法,但是實際的控股往往有個百分之十幾二十,最多百分之三十,就足夠了。關鍵的問題是,股權是可以買賣和轉讓的。民主體制下的投票權,實際上也是可以用金錢來「購買」的。雖然這種購買不能按每一票明碼實價來出售(當然象台灣這樣的民主也就這麼干),但是卻比那還要糟糕。明碼實價,至少可以讓賣票人得到賣票的實惠,而美國這種政治獻金體制下,獲利的則只是資本家和政客。而政客的你方唱罷我登場,保證了統治階級資產階級的永續執政。最後不論是股民(選民)也好,CEO(政客)也好,卻無需個人對公司的的債務和法律責任承擔後果。對於這個問題,我的關於美國民主的系列文章已經說得夠多夠明白的了。實在不想再多費口舌。感興趣的讀者,還是請看那些系列文章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2 個評論)

回復 海外憤青 2011-12-12 23:45
想起自己年輕時的在政見和社會觀念上的幼稚, 內心常常很不好意思,也許這是一個必然的成長過程。連西方當年在共產運動的強大壓力下,不也一度流行「20歲時不信共產主義是沒心,40歲還信共產主義是沒腦」。
回復 路不平 2011-12-13 00:24
海外憤青: 想起自己年輕時的在政見和社會觀念上的幼稚, 內心常常很不好意思,也許這是一個必然的成長過程。連西方當年在共產運動的強大壓力下,不也一度流行「20歲時不信共 ...
"共產主義是天堂"。 天堂依然很遙遠。
回復 wcat 2011-12-13 00:51
現在國內的文風真的很成問題。
回復 路不平 2011-12-13 01:48
wcat: 現在國內的文風真的很成問題。
昨天休息,我看完了整個視頻,覺得司馬南與學生的互動還是誠懇的,說話有理有據。
回復 RNSandi 2011-12-13 03:19
「中國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屬於中國的核心利益」——說的非常好,非常到位!
回復 路不平 2011-12-13 04:43
RNSandi: 「中國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屬於中國的核心利益」——說的非常好,非常到位!
中國的政治制度還不是最好的,需要逐步完善。但當今世界,還真找不到更好的了。
回復 RNSandi 2011-12-13 04:45
路不平: 中國的政治制度還不是最好的,需要逐步完善。但當今世界,還真找不到更好的了。
當然了,世界上根本沒有完美製度。只能一點點改進。更好的永遠是未來時態。
回復 路不平 2011-12-13 04:50
RNSandi: 當然了,世界上根本沒有完美製度。只能一點點改進。更好的永遠是未來時態。
應了"(孫)總理遺囑"--..., 同志尚需努力。
回復 RNSandi 2011-12-13 04:52
路不平: 應了"(孫)總理遺囑"--..., 同志尚需努力。
整個人類世界的共同目標。
回復 路不平 2011-12-13 04:57
RNSandi: 整個人類世界的共同目標。
有待努力。
回復 566 2011-12-13 13:01
路不平: 中國的政治制度還不是最好的,需要逐步完善。但當今世界,還真找不到更好的了。
   同意!
回復 路不平 2011-12-14 21:09
566:    同意!
中國,加油!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8: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