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也談三峽工程引發地震

作者:路不平  於 2011-6-8 21: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6評論

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光謙稱,長江三峽大壩工程弊端包括破壞生態環境和引發更多地震。(見今日BBC)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rolling_news/2011/06/110608_rolling_three_gorges.shtml

我們知道。大地震,是由於地殼相對運動,積累聚集的巨大能量在瞬間釋放時造成的地質自然災害現象。

地震的發生,並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三峽大壩,或任何水庫大壩的建立,都可能,及可以誘發地震。

而人工誘發地震,可以成為降低地震強/烈度的手段,進而達到釋放地殼型變積累的張力,化大地震變若干級別較低的小地震,減輕地震對人員/建築造成的傷/破壞。
 
所以,長江三峽大壩引發更多地震之說,不應當看作是工程弊端。人工誘發地震,應看作是三峽大壩除了防洪、航運、發電和調水等四大好處之外的又一好處。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解濱 2011-6-8 21:26
江澤民、李鵬必須負責!
回復 Jchu1688 2011-6-9 02:12
這些都是事後諸葛,放馬後炮,建大壩前不是做了許多評估,遷村,移民,浪費多少民脂民肓,社會上充斥著外行領導內行,倒楣的全是小老百姓!,
回復 torpedo1 2011-6-9 02:41
想想在那麼有限的地方,存放了那麼多的水。這局部的重量不是天然形成的,如果說有板塊效應的話,這邊這麼重,板塊的那邊會發生什麼?四川汶川大地震餘震持續了近一年多,泥石流等持續不斷,有人想到過和這世界最大的水庫,大壩有關係沒?咱是外行,瞎想想。
回復 路不平 2011-6-9 03:08
Jchu1688: 這些都是事後諸葛,放馬後炮,建大壩前不是做了許多評估,遷村,移民,浪費多少民脂民肓,社會上充斥著外行領導內行,倒楣的全是小老百姓!,
王光謙院士就這水平,丟人啊
回復 路不平 2011-6-9 03:15
torpedo1: 想想在那麼有限的地方,存放了那麼多的水。這局部的重量不是天然形成的,如果說有板塊效應的話,這邊這麼重,板塊的那邊會發生什麼?四川汶川大地震餘震持續了近 ...
日本今年地震,地表相對移動5公尺,海嘯浪高12公尺。
如將這麼大的能量,通過人工誘發地震,分多次漸次釋放,日本可能可以逃此一劫。
回復 陳營 2011-6-9 05:27
不清楚地質學什麼的,聽誰講都有道理。似乎大壩論證其間就有地震的討論,草民看既然大壩建好了,就聽天由命吧,現在吵吵的是要整事兒 -- 把大壩炸掉?還是要整人 -- 把誰怎麼樣了?
回復 無名俠 2011-6-9 06:53
要是真能人為地震釋放能量,倒也還算是個進步。就是得控制好了。如果當成武器用了,更慘。
回復 sam333 2011-6-9 11:16
誰反對上面,誰就是右派! 想想膽怯的。
回復 路不平 2011-6-9 20:06
陳營: 不清楚地質學什麼的,聽誰講都有道理。似乎大壩論證其間就有地震的討論,草民看既然大壩建好了,就聽天由命吧,現在吵吵的是要整事兒 -- 把大壩炸掉?還是要整人 ...
凡事有利有弊。水電與火電,核電比,是最乾淨的能源了。建大壩是利大於弊吧。
回復 路不平 2011-6-9 20:09
無名俠: 要是真能人為地震釋放能量,倒也還算是個進步。就是得控制好了。如果當成武器用了,更慘。
是得要論證權衡。
回復 路不平 2011-6-9 20:10
sam333: 誰反對上面,誰就是右派! 想想膽怯的。
57年反右,確有擴大化。
回復 陳營 2011-6-9 20:26
路不平: 凡事有利有弊。水電與火電,核電比,是最乾淨的能源了。建大壩是利大於弊吧。
對的。在三峽大壩動工之前,相信決策者們是參考過或研究過世界巨型水庫的資料的,之所以還是要建,並不是簡單的政治形象。水力發電不僅最乾淨而且是運行成本最低廉的。
回復 路不平 2011-6-9 23:15
陳營: 對的。在三峽大壩動工之前,相信決策者們是參考過或研究過世界巨型水庫的資料的,之所以還是要建,並不是簡單的政治形象。水力發電不僅最乾淨而且是運行成本最低 ...
早些時,有人說長江中下游的大旱是三峽造成的。極盡攻擊之能事。沒見過這麼扯的
回復 陳營 2011-6-9 23:49
路不平: 早些時,有人說長江中下游的大旱是三峽造成的。極盡攻擊之能事。沒見過這麼扯的
沒聽說過啊,只聽說有個什麼事兒就。。就賴茅房,哈哈
回復 sam333 2011-6-10 08:05
路不平: 57年反右,確有擴大化。
搞運動最後都會壙大的。
回復 路不平 2011-6-10 20:16
sam333: 搞運動最後都會壙大的。
是啊。美國吹吹風,中東北非幾個國家就該朝換代啦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7: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