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真的能解毒嗎?揭秘板藍根神效的真面目

作者:寒楓109  於 2013-4-10 02: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4評論

「又有板藍根」,從非典(SARS)到手足口病,從甲流到H7N9,每次引人注目的傳染病出現,板藍根都會作為防治藥物走到台前。實際上板藍根「活躍」的範圍不止於此,在現實生活中它幾乎就是個「萬能神葯」,以至於人們有病時吃,沒病時也吃;得普通疾病時吃,得特殊疾病時還吃。

  『又有板藍根』,從非典(SARS)到手足口病,從甲流到H7N9,每次引人注目的傳染病出現,板藍根都會作為防治藥物走到台前。實際上板藍根『活躍』的範圍不止於此,在現實生活中它幾乎就是個『萬能神葯』,以至於人們有病時吃,沒病時也吃;得普通疾病時吃,得特殊疾病時還吃。

  可『萬能神葯』真的會存在嗎?

  一、板藍根怎麼成了『萬能神葯』

  1、板藍根可以『解毒』,依此理論它必然是『萬能神葯』

  根據人民網報導,板藍根的功效是清熱解毒,涼血利咽。而在中醫理論中,『毒』泛指一切對人身體不利的東西。由此可推導出,凡是由『對人身體不利的東西』引起的疾病,板藍根都可以防治——所謂『解毒』。那麼板藍根必然就會成為一種『萬能神葯』,因為它可以針對的疾病太廣泛了。不管是禽流感還是非典,都是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用板藍根來『解毒』似乎對症下藥。

  2、板藍根還能『清熱』,所以特別被用於有發熱癥狀的疾病,這種疾病也很多

  人是恆溫動物,所以人的大腦要負責調節體溫使其恆定,如果體溫低了,大腦就會指揮身體加快新陳代謝散發熱量,如發抖。而病菌病毒進入人體后,經過連鎖反應,會傳遞給大腦資訊,讓大腦認為人體溫度過低,從而指揮人體產熱,於是人就出現發熱癥狀。既然板藍根可以『清熱』,而感冒又是由病毒引起的具有發熱癥狀的疾病,那麼板藍根自然就成了治療感冒的常用藥物。當然理論上板藍根也可以用於治療一切具有發熱癥狀的疾病,這種疾病種類又很多,所以板藍根難免又會成為『萬能神葯』。當然,依照以上邏輯,中藥裡面的『萬能神葯』應該不計其數,因為太多中藥都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3、板藍根易獲取好製作、沖劑口味甜,於是從眾多理論上的『萬能神葯』中脫穎而出

  既然中藥裡面能成為『萬能神葯』的種類有那麼多,為何實際中卻是板藍根成了『萬能神葯』呢?這是因為板藍根有『親民』的優勢,好擴散,它的原料菘藍和馬藍各地均產,還可人工種植;是單一草藥,省去配置的麻煩;加糖做成沖劑口味好,免得皺眉捏鼻地喝苦藥湯……等等。

  4、疫情爆發需要『維穩』,板藍根和口罩消毒水組成『老三樣』安撫人心

  疫情爆發后,人群中會出現恐慌情緒。這時候,在你活動的場所噴洒消毒水,告訴你這裡的病毒被滅了;出門戴上口罩,告訴你病毒被隔絕在口罩之外了;肚裡服下一包板藍根,告訴你體內建起了防禦,於是人心稍安。

  二、事實上,除了安慰作用,板藍根未被證明有任何療效

  1、板藍根如何『解病毒』,誰都不知道

  現代藥物中也有能『解病毒』的藥物,比如達菲就是針對流感病毒的主要藥物。達菲之所以能遏制流感病毒的危害,是因為達菲可以阻止流感病毒脫離人體細胞,於是流感病毒在感染了人的一個細胞后,就被困在這個細胞里,無法去感染其他細胞,病情就不會擴散。

  那板藍根是怎麼做到『解流感病毒』的呢?我們不知道,只是古醫書上說它可以『解毒』,於是現在就說它能防治流感病毒。現代藥物中也有能『清熱』的藥物,比如阿斯匹靈。阿斯匹靈之所以能退熱,是因為前列腺素E2正是告訴大腦體溫過低的『信使』,而阿斯匹靈可以抑制前列腺素E2的合成。那板藍根是怎麼做到『清熱』的呢?同樣是一抹黑。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板藍根並非針對病毒,它是調理人體的,能讓人增強抵抗力,從而抵禦一切毒物。問題是為何服用板藍根人的抵抗力就增強了?還是不明就裡。

  當然中醫有一套『整體』理論,就是你別管什麼生化機理,反正板藍根性寒,感冒是發熱,寒能克熱,所以板藍根就能治感冒。可這種理論漏洞很大,因為發熱不是一種疾病,它是人體免疫系統在抗擊病毒時需要的條件,也就是說高於日常的體溫有助於免疫系統發揮作用,可見發熱還是人體對抗疾病的武器呢,把它『克』掉了還成?(所以如果不是高燒,要慎退燒,服用退燒藥會讓人舒服點,卻會延長病程)

  2、板藍根的療效從未經過嚴格驗證

  即便我們不知道板藍根的治病機理,只要它在實踐中確實能防治疾病,那也不失為一種可被利用的藥物。達菲能防治流感病毒,就不僅在於治病機理清楚,還在於得到了實踐檢驗。上世紀90年代,達菲的研發公司羅氏聯繫了世界各地300多名醫生、找到了1355位流感患者參與試驗,這些患者被分為兩組,一組服用達菲,一組吃安慰劑,可板藍根並沒有被這樣嚴格的試驗檢驗過,依靠什麼說它有療效呢?

  3、『我覺得板藍根有效』靠不住

  當板藍根的療效被質疑時,肯定會有無數人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說明『我感冒時喝了板藍根就感覺病輕了』或者『我喝了板藍根感冒就好了』。這是怎麼回事呢?其實人在感冒中,需要體溫升高對抗病毒,這時一碗沖服板藍根的熱水喝下去,體溫提上來,大腦就不用指揮身體發抖來產熱了,當然可能感覺『病輕了』;而且患病時人體需要更多的水,一碗水喝下去也是彌補人體所需水分,感覺自然好,所以『病輕了』是板藍根的作用還是那碗熱水的作用,這不一定。無論普通感冒還是流感,都是可以自癒的疾病,也就是說大部分患病者什麼都不做也可以自癒,而且大多數患有這類疾病的人癥狀很輕,好得很快,所以病好了未必是板藍根的作用,也許是『自己好的』。

  三、板藍根的毒副作用卻不可被忽視

  1、板藍根有多種毒副作用,現實中已經造成過不少危害

  板藍根通常被人們當做沒有毒副作用、可以當茶喝的藥物,最早記載板藍根的《神農本草經》也將其列為『無毒、多服久服不傷人』,所以現實中板藍根的濫服非常嚴重,去(2012)年底微博上的『板藍根泡麵』曾引起圍觀。

  但所謂『多服久服不傷人』實則不然。實際上在臨床中使用板藍根沖劑造成小兒過敏反應、消化系統和造血系統損害的病例屢見不鮮。據研究,板藍根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有的患者口服板藍根後有較明顯的消化道黏膜刺激癥狀,表現為胃腸絞痛和消化道出血。有的因服用板藍根而發生急性溶血性反應,出現黃疸、急性腎功能不全。也有服用板藍根出現葯疹的報導。另外,板藍根注射液的不良反應案例也非常多。

  2、流傳病學專家指出:疫情來時盲目服用板藍根,空惹得大批學生草藥中毒

  大陸流行病學的權威祖述憲提醒,在流感來時,大眾不要輕信草藥,跟風搶購板藍根和白醋陳醋,喝大鍋草藥湯。因為這種非理智的群體行為,每當傳染病流行時都會發生。在SARS流行期間,有些農村中小學盲目地讓學生服用包括板藍根在內的中草藥,結果當地根本沒有疫情,空惹來大批學生草藥中毒。


(轉貼)

1

高興

感動

同情
7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門外照斜陽 2013-4-10 03:00
現在醫學用的葯,很多就是從世界各地的民間驗方中的葯提取出來的,例如金雞納鹼,阿斯匹林(經過改造),麻黃素,青蒿素等。
很多中藥應該是有效的,但確實需要經過臨床檢驗,淘汰那些無效, 甚至有毒的葯,留下有效的葯。
回復 寒楓109 2013-4-10 03:17
門外照斜陽: 現在醫學用的葯,很多就是從世界各地的民間驗方中的葯提取出來的,例如金雞納鹼,阿斯匹林(經過改造),麻黃素,青蒿素等。
很多中藥應該是有效的,但確實需要 ...
同意。 要有臨床檢驗,要有實驗數據, 否者就是亂來。
回復 amassadinho 2013-4-10 03:37
萬能葯啊,能解萬毒呢,任你病毒變異~~
回復 寒楓109 2013-4-10 03:39
amassadinho: 萬能葯啊,能解萬毒呢,任你病毒變異~~
以不變應萬變
回復 活水湧泉 2013-4-10 05:10
永遠的板藍根,那可是真正的國產品牌!寒楓,總得給國產名牌留點面子呀,這也算愛國~~~
回復 長河明月 2013-4-10 05:26
江蘇衛生廳號召吃板藍根,完全是昏官行為!
回復 寒楓109 2013-4-10 07:32
活水湧泉: 永遠的板藍根,那可是真正的國產品牌!寒楓,總得給國產名牌留點面子呀,這也算愛國~~~
那您就帶個頭?   
回復 寒楓109 2013-4-10 07:33
長河明月: 江蘇衛生廳號召吃板藍根,完全是昏官行為!
衛生廳的官員竟會如此缺乏科學素養,令人驚詫。
回復 看得開 2013-4-10 07:47
現時的板藍根取代了昔日的保濟丸的地位.
回復 老也不成熟 2013-4-10 07:56
關於板藍根的基礎藥理研究 和化學成分早已就有很多文獻報告,它的藥理作用是肯定的。臨床實驗,百例以下有很多,百例以上我不知道。我認為你對現在國內官僚的批判有道理,板藍根的濫用一把一味良藥變成垃圾。我不同意你把板藍根本身貶的一錢不值的議論。你僅憑你個人對板藍根的印象來評論好壞,和那些官員憑他們主觀意願濫用該葯有什麼區別?昏官是昏官;板藍根是板藍根。不要為了罵昏官而去罵板藍根。
回復 寒楓109 2013-4-10 08:12
老也不成熟: 關於板藍根的基礎藥理研究 和化學成分早已就有很多文獻報告,它的藥理作用是肯定的。臨床實驗,百例以下有很多,百例以上我不知道。我認為你對現在國內官僚的批 ...
我不貶低中藥和板藍根,但我貶低任何未經臨床實驗就宣稱有治療或者預防作用的現象, 這不是一個嚴謹的科學態度! H7N9是全新病毒,剛剛出現,有用板藍根治療的臨床數據嗎? 僅憑你說的「基礎藥理研究」就足夠了嗎?

我要批評的是那些不學無術的官員,而不是板藍根。
回復 寒楓109 2013-4-10 08:14
看得開: 現時的板藍根取代了昔日的保濟丸的地位.
靈丹妙藥,包醫百病。
回復 老也不成熟 2013-4-10 08:48
寒楓109: 我不貶低中藥和板藍根,但我貶低任何未經臨床實驗就宣稱有治療或者預防作用的現象, 這不是一個嚴謹的科學態度! H7N9是全新病毒,剛剛出現,有用板藍根治療的臨 ...
我自己就是搞醫的,西醫出身。我希望你能客觀地重讀一下你寫的文章,看你用了幾個「可能","覺得". 我在寫評論之前,特別翻閱了關於板藍根研究的專業文獻。討論問題應該是客觀的。我和你不認不識。就文論文,毫無意氣之爭的必要
回復 寒楓109 2013-4-10 09:28
老也不成熟: 我自己就是搞醫的,西醫出身。我希望你能客觀地重讀一下你寫的文章,看你用了幾個「可能","覺得". 我在寫評論之前,特別翻閱了關於板藍根研究的 ...
這篇文章是轉帖, 僅供參考。  對與錯都可以批評。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4-10 10:35
不知道啊,我一直以為是的,以前家裡總是備著板藍根,現在換成生薑沖劑了
回復 卉櫻果 2013-4-10 11:40
騙誰呢?真有用,為啥不能雞鴨鴿喝呀
回復 寒楓109 2013-4-10 11:42
卉櫻果: 騙誰呢?真有用,為啥不能雞鴨鴿喝呀
雞鴨喝板藍根,哈哈哈。 果姐真風趣。  
回復 寒楓109 2013-4-10 11:49
無為村姑: 不知道啊,我一直以為是的,以前家裡總是備著板藍根,現在換成生薑沖劑了
趕緊通報一下衛生廳。
回復 twmp88 2013-4-10 13:26
若能誠心誠意地把中醫學透徹,」雞鴨喝板藍根「不是不可能滴!!!騙?別說得難聽,電視上的廣告哪個不騙人?媒體不把關,真假就不在乎了。大腦的自主權要是被剝奪,說雞鴨會跳舞我也點頭。
回復 芸湛 2013-4-10 16:13
寒楓109: 雞鴨喝板藍根,哈哈哈。 果姐真風趣。   
太誇張了,咱是中藥西藥都不吃的那種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6 05: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