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你們猜這是哪個帶路黨寫的?

作者:寒楓109  於 2012-7-4 13:0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8評論

每年這一天,世界上每個善良而誠實的人都會感到喜悅和光榮;自從世界上誕生了這個新的國家之後,民主和科學才在自由的新世界里種下了根基。一百六十七年,每天每夜,從地球最黑暗的角落也可以望到自由神手裡的火炬的光芒,——它使一切受難的人感到溫暖,覺得這世界還有希望。


從年幼的時候起,我們就覺得美國是個特別可親的國家。我們相信,這該不單因為她沒有強佔過中國的土地,她也沒對中國發動過侵略性的戰爭;更基本地說,中國人對美國的好感,是發源於從美國國民性中發散出來的民主的風度,博大的心懷。在中國,每個小學生都知道華盛頓的誠實,每個中學生都知道林肯的公正與怛惻,傑弗遜的博大與真誠。這些光輝的名字,在我們國土上已經是一切美德的象徵。他們所代表的,也早已經不止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榮譽了。瑪克吐溫、惠特曼、愛瑪生教育了我們這一代。是他們使年青的東方人知道了人的尊嚴,自由的寶貴;也是他們,在我們沒有民主傳統的精神領域裡,築起了在今天使我們可以有效地抗拒了法西斯思想的長城。這一切以心傳心的精神道德上的寄與,是不能用數字和價值來計算的。中國人感謝著「美麥」,感謝著「庚款」,感謝抗戰以來的一切一切的寄贈與援助;但是,在這一切之前,之上,美國在民主政治上對落後的中國做了一個示範的先驅,教育了中國人學習華盛頓、學習林肯,學習傑弗遜,使我們懂得了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的中國需要大膽、公正、誠實。……我們相信,這才是使中美兩大民族不論在戰時,在戰後,一定能夠永遠地親密合作的最基本的成因。

我們離得很遠。百十年來,我們之間接觸著的也還不過是我們兩大民族間的極少數極特殊的一部。但,我們堅信,太平洋是不會阻隔我們人民與人民間的交誼的。在患難中,我們的心嚮往著西方。而在不遠的將來,當我們同心協力,消滅了法西斯蒂的暴力之後,為著要在戰爭上建立一個現代化的中國,在科學的領域裡更有待於盟邦的援助。在過去,民主潤澤了我們的心;在今後,科學將會增長我們的力。讓民主與科學成為結合中美兩大民族的紐帶,光榮將永遠屬於公正、誠實的民族與人民。


(非標準)答案
此文為1943年7月4日新華日報發表的社論《民主頌——獻給美國的獨立紀念日》
一般認為這是毛澤東發表的,但也不排除是當時身為毛主席政治秘書的胡喬木寫的。 不管具體誰執筆, 這是共產黨的社論, 代表了共產黨和毛澤東的思想。
根據炎黃春秋: 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新華日報》發表了多篇文章,讚頌美國的民主,如1943年7月4日,該報發表的社論《民主頌——獻給美國的獨立紀念日》。1944年7月4日,該報又發表社論《美國國慶日——自由民主的偉大鬥爭節日》,這篇社論的內容與《解放日報》發表的社論內容完全相同。可見這是黨中央、毛主席發的統稿。  1945年4月13日,《新華日報》又發表社論《紀念傑斐遜先生》,該文讚揚這位《獨立宣言》的起草者、《權利法案》的倡導者,以對人民的無比的信心與堅決的態度,在這新世界上的新國家中奠定了民主政治的基礎。社論指出,人有天賦的人權,人的自由與尊嚴,不該為不公正勢力所侵犯和褻瀆。人民是政府的主人而不是奴隸,這從十八世紀以來,應該早已經是全人類共知公認的常識。可是在今天還有人想用醜惡卑劣的方法來鉗制人民的自由,剝奪人民的權利,那麼,我們在今天這個民主先鋒誕生的日子,就格外覺得自己的責任重大,也就格外覺得傑斐遜先生精神的崇高與偉大了。 這篇文章不只是從制度方面來論證民主,而且從普世價值觀方面來申明,人有天賦的人權,人民是政府的主人而不是奴隸。這就更加珍貴了。 更值得指出的是:1946年7月4日《新華日報》發表社論《美國國慶》,該文大力譴責美帝國主義支援蔣政府打內戰,干涉中國內政。社論強烈要求美國撤走駐華美軍。但即使在這個時候,這篇文章一開頭仍然肯定美國的《獨立宣言》指出的「天賦人權」,「平等、自由、幸福的崇高思想」,肯定提出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則的林肯。社論號召美國人民和民主力量發揚《獨立宣言》的精神,改變美國現行的政策。並且堅定相信,在美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的聲援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克服各種困難,建立一個獨立、自由、民主和富強的國家。  有意思的是,毛主席不只是通過《解放日報》、《新華日報》等媒體發出爭取民主自由的聲音,而且親自出馬,多次和美國人赫爾利、謝偉思討論民主。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1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8 個評論)

回復 淺色 2012-7-4 13:25
哈哈哈,肯定是哪個帶路黨寫的。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7-4 14:02
淺色: 哈哈哈,肯定是哪個帶路黨寫的。
是啊,這麼急切地要帶路啊~
回復 tsueict 2012-7-4 18:10
Did Greatest Leader Chairman Mao write it after American XXX visting Yanan in 1943?
回復 yulinw 2012-7-4 18:55
   想說是司馬南,孔和尚?不像~~Chairman Mao 就對了~~
回復 解濱 2012-7-4 19:05
   這是誰寫的? 竟敢如此美化美帝,為美帝唱讚歌? 一定是毒暈輪寫的!
回復 mosville 2012-7-4 20:14
I am proud to be an American!
回復 brav 2012-7-4 20:19
應該是韓寒寫的?
回復 hanfeng109 2012-7-4 20:58
淺色: 哈哈哈,肯定是哪個帶路黨寫的。
沒錯!
回復 hanfeng109 2012-7-4 20:59
解濱:    這是誰寫的? 竟敢如此美化美帝,為美帝唱讚歌? 一定是毒暈輪寫的!
沒錯! 毒暈輪的老祖宗寫的!
回復 hanfeng109 2012-7-4 20:59
yulinw:    想說是司馬南,孔和尚?不像~~Chairman Mao 就對了~~
嗅覺敏銳!
回復 hanfeng109 2012-7-4 21:00
brav: 應該是韓寒寫的?
韓寒還不夠資格
回復 hanfeng109 2012-7-4 21:03
tsueict: Did Greatest Leader Chairman Mao write it after American XXX visting Yanan in 1943?
精通歷史!
回復 hanfeng109 2012-7-4 21:04
mosville: I am proud to be an American!
好好獃在美國, 中國的路你早就不認識了, 需要別人來帶你了.  
回復 hanfeng109 2012-7-4 21:05
無為村姑: 是啊,這麼急切地要帶路啊~
他為蘇聯帶過路, 又為美國帶路, 據說還為日本也帶過路.
回復 布衣人 2012-7-4 21:28

羅永浩,年輕又有才華,名人了。文風特點像蘆笛,左右開弓,單行獨立,天馬行空。前陣子與方舟子就公開基金使用情況相互掐得兇。
回復 liuxiaoyu 2012-7-4 21:30
淺色: 哈哈哈,肯定是哪個帶路黨寫的。
哪個帶路黨做的事情呢
回復 hanfeng109 2012-7-4 21:37
布衣人:
羅永浩,年輕又有才華,名人了。文風特點像蘆笛,左右開弓,單行獨立,天馬行空。前 ...
老兄一向博學, 今天怎麼猜錯啦  
回復 看得開 2012-7-4 21:56
我猜不出來...
回復 foxxfam 2012-7-4 22:03
Chairman mao
回復 黑山老貓 2012-7-4 22:13
介不是老毛寫的么. 嘻嘻嘻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3: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