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拍磚是不民主嗎?

作者:寒楓109  於 2012-6-4 06:3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8評論

關鍵詞:拍磚, 民主

村裡的政論文章是爭議最多的文章, 往往鮮花板磚齊飛,有時爭論非常激烈, 其實這是非常正常的。 大概寫政論文章的人一般都有這種心理準備。 但是村裡有人認為扔板磚或者痛斥對方的觀點是不許別人說話,是一言堂,是違背民主精神的。乍一看, 似乎很有道理。是啊,我願意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選擇淡定,選擇遺忘,你希望人民永遠不要忘記歷史。我願意歌頌祖國歌頌黨,你願意宣揚民主自由平等博愛的普世價值。 為什麼我一歌頌偉大祖國偉大的黨你就跟我急呢?太不民主了! 為什麼宣揚民主的人反而缺失了民主的精神了呢?

仔細想一下,我得出的結論和剛才「乍一看」的想法恰恰相反。原來這個中間有點詭辯的trick在裡面。我覺得有反對意見,甚至激烈的爭論正是有言論自由,民主的體現。你說了什麼,別人不能批評才是真正的一言堂。一言堂顧名思義是只許一人說話,只允許有一種觀點。 過去,毛主席的話就是真理,一句頂萬句。任何懷疑,否定毛主席的都是反革命,都是要批倒批臭,送進牛棚勞動改造,甚至肉體消滅。這就是典型的一言堂。 這是用行政的手段,用特殊權力,甚至國家機器來禁止有不同意見。對持不同意見的人進行報復,迫害甚至送進監牢。

回到村裡的爭論話題,如果老A動用自己的權力,只許一種言論的文章發表,那麼老A就是在搞一言堂。現在老A允許各自不同意見的文章發表,顯然不是。如果網友跑到老A那裡,指使老A不許左的或者右的文章發表,那麼此網友就是想搞一言堂,因為他想運用特別權力阻止其他的言論發表。但似乎還沒有哪個網友有這麼大的影響力,連老A都要聽他的。 既然如此,沒有運用特別的權力來禁止不同意見,那就不能說是一言堂。發表不同意見,反對意見正是反映了言論自由和民主。有沒有言論自由的判定標準不是有沒有不同意見,而是能否見到不同意見,有沒有壓制不同意見的法律或者行政力量。 你們說呢?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7

支持
1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8 個評論)

回復 黑山老貓 2012-6-4 06:39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6-4 06:41
所言極是~~~~~~~~·
回復 酸柚子 2012-6-4 07:04
本來就是這個理,村裡的詭辯手,胡攪蠻纏而已,包括那個黑貓警長,說誰打她大棒了,她能哭天喊地的叫疼,不正是享受著言論自由么?
回復 司徒恭平 2012-6-4 07:04
乍一看, 也沒有道理。哈哈~
回復 淺色 2012-6-4 07:09
有道理。頂你。
回復 閑雲野鶴一忽悠 2012-6-4 07:09
我們說:你分析得有理,透徹。原則應當是,磚頭,鮮花並存,誰也不刪,不學人民意爆,只做單向宣傳,沒有全面報道,消除封建餘孽,從個人做起,民族才有希望,才會進步。
回復 Laile 2012-6-4 07:21
ZT所言極是~~~~~~~~·
回復 Laile 2012-6-4 07:22
淺色: 有道理。頂你。
幫你頂
回復 淺色 2012-6-4 07:23
Laile: 幫你頂
  
回復 hanfeng109 2012-6-4 07:24
黑山老貓: 頂
  
回復 hanfeng109 2012-6-4 07:30
活水湧泉: 所言極是~~~~~~~~·
希望能澄清一些誤解。一些人總是想堵住別人的嘴。
回復 hanfeng109 2012-6-4 07:31
茶館: 什麼民主不民主的 有的人骨子裡就只有封建意識        
他們害怕辯論,害怕爭論。
回復 hanfeng109 2012-6-4 07:32
酸柚子: 本來就是這個理,村裡的詭辯手,胡攪蠻纏而已,包括那個黑貓警長,說誰打她大棒了,她能哭天喊地的叫疼,不正是享受著言論自由么? ...
害怕辯論,害怕爭論。他們有發表自己觀點的自由,但別人也有批評的自由。
回復 hanfeng109 2012-6-4 07:33
司徒恭平: 乍一看, 也沒有道理。哈哈~
  
回復 hanfeng109 2012-6-4 07:33
淺色: 有道理。頂你。
謝謝美女
回復 笑臉書生 2012-6-4 08:03
所言極是!!!!!!!!!
回復 hanfeng109 2012-6-4 08:11
Laile: ZT所言極是~~~~~~~~·
謝謝老兄!
回復 hanfeng109 2012-6-4 08:14
閑雲野鶴一忽悠: 我們說:你分析得有理,透徹。原則應當是,磚頭,鮮花並存,誰也不刪,不學人民意爆,只做單向宣傳,沒有全面報道,消除封建餘孽,從個人做起,民族才有希望,才 ...
對! 除非是污言穢語,否則支持或反對的留言都應該並存。 有的人喜歡把自己不喜歡的留言刪掉以製造河蟹氣氛,這不是明智之舉。
回復 hanfeng109 2012-6-4 08:16
笑臉書生: 所言極是!!!!!!!!!
謝謝支持
回復 Cateye 2012-6-4 08:17
酸柚子: 本來就是這個理,村裡的詭辯手,胡攪蠻纏而已,包括那個黑貓警長,說誰打她大棒了,她能哭天喊地的叫疼,不正是享受著言論自由么? ...
大老爺們在背後議論姑娘家,羞。我天天都在笑,你搞錯啦。再笑一個。            再放個臭P熏一下。乒,乓!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0:5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