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出國學英語還是太晚了

作者:mzou  於 2009-4-11 07:4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40評論

關鍵詞:

我們這批八零前出生的人(6070 甚至50年代的人)出國,都或多或少地吃過英語不好的虧。

我們這批人,在國內,也許算是班上的英語尖子生、英語課代表;參加過英語短期培訓班,學過一些日常英語對話(如英語900句等),但是,到了國外才真正體會到:我們學的的英語是多麼的微不足道,掌握英語語言和文化的路是多麼的漫長。即是是外語學院畢業的,來到國外才知道自己的發音還需要很久才能「入鄉隨俗」。這些人英語說得含含糊糊、聽得朦朦朧朧,經歷過一場很大的語言、文化震顫的過程。

於是,無論找什麼樣的工作,很難找到能夠接著在國內的工作、職稱、地位相對應的工作,在國內已是高級職稱的人,很多時候還得從基本的助理工作做起,邊熟悉環境、邊熟悉不同國家的英語習慣和口音,英式英語、美式英語、澳新(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英語等,幾年過後才開始上升,國內的經歷才開始有鎖鏈。語言稍好一些的,即就是找到好一點的工作,也許會因語言問題得不到升遷和機會,耽誤幾年。時間和精力的損失一晃就是幾年。

相對於來自印度、菲律賓、新加坡的移民,我們這批人就吃了不少語言虧。有時候很羨慕身邊的、來自亞洲其他國家的、受過很好的英語環境教育、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的新移民。沒有語言上聽、說的障礙,即使口語有所不同,可與人交流自如,找工作上比起我們來要少走很多彎路。

什麼時候中國人說中文和英文一樣流利,像印度人、菲律賓和新加坡人一樣真正會雙語交流,中國和世界的接軌就么有那麼多的彎路,那中國就是世界上強大的國家之一(中國的現狀與印度和菲律賓不同)。

所以,我很提倡和宣傳在國內開設英文環境學校,從小抓起。我們無法改變世界上的共同語言的去向(說中文還是說英文),但是學會一門地道的外語是多麼的重要。所謂的「地道英語」是指發音和習慣要從小重視。看到國內很多語言班發音問題很令人擔憂,「地道」英語顯得尤為迫切。

我不是很贊成花錢到國外來學語言,那樣學習也許語言環境很好,但是代價太大。如果說英語在國內已經學得很好,需要到國外來升華和進一步的高等教育,也許還是很值得的。國內目前已有很多語言學校,英語人才也層出不窮。如果說在國內還沒學好一門語言,非得到了國外才能學好,那樣的話,來到國外重新從語言開始,就太晚了,晚了少則三、五年,多則六、七年,可就是這三到七年,損失了人生中重要的時間階段和精力,當然還有經濟上的損失。我們這一批人吃了語言上的虧,耽誤了幾年,不希望還有人繼續這種損失,出國才學英語還是太晚了。   

 

14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40 個評論)

回復 hr8888hr 2009-4-11 08:06
中國的學英語是應試英語, 學習方式主要是: 應試高分=記憶單詞+記憶句型
回復 borninheaven 2009-4-11 08:29
60、70 甚至50年代的人較內向點, 不大願開口, 所以口語差點, 但寫還是很好!
回復 snortbsd 2009-4-11 08:52
well, language is a big factor, but it is not the only factor!!! 國內已是高級職稱 doesn't necessarily translate the same thing in the west. that is why most of first generation of immigrants (especially for chinese) choose engineering, science as careers.

as to 印度、菲律賓、新加坡的移民, those countries had been colonized for decades, if not hundreds years. culturally it is easier for them to assimilate into mainstream societies (western).

but CERTAINLY, i would not want to see that ever happen to china, for the perceived my personal gain...
回復 homepeace 2009-4-11 10:31
有些道理。但反過來看,國內英語專業畢業的,在國內是專業人士。可到了國外,反而成了一無所長的了。
回復 hr8888hr 2009-4-11 11:06
homepeace: 有些道理。但反過來看,國內英語專業畢業的,在國內是專業人士。可到了國外,反而成了一無所長的了。
我的原是國內英語專業的EX-COWORKER, 輕易就能讀上了MASTER, 但其他專業的還得先攻英文,甚至從低讀起(移民, 不是出國讀書那類). 移民后很多人都不能繼續在原FIELD里, 比如說建築, 美國的LAW,CODE根本不同於中國, 建築材料, 風俗習慣,  構件構造和工具運用全部都異於大陸, 即便力學原理是一樣的, 但實際計算應用各地都有自己不同的簡化公式, 如果你不在當地重新讀書, 就根本無法做PAPERWORK, 只有做體力活,頂多就帶點技巧性的體力活.

即使讀完書出來, 中國人輸蝕的主要還是英文, 英文問題關鍵是聽力的領會和口頭的表達. 我的現老闆是馬拉人, 高中還未畢業, 可我覺得很多大陸考托福GRE出來讀完碩士博士的人, 英語交流都沒他強
回復 fishingperch 2009-4-11 11:16
,語言這東西講究有效交流,只要有效的表達了你的意思,就足夠了。認得幾個帶有很重口音的朋友,專業還不是做的一樣好,職位一樣的好啊。別讓語言成了絆腳石。更不要成為心理負擔。
回復 有禾信望 2009-4-11 14:56
現在的學生已有很多進步。
回復 遙祝 2009-4-11 17:02
現在學英語是晚了一點,但還是要學啊,沒有辦法滴
回復 mzou 2009-4-11 19:02
hr8888hr: 中國的學英語是應試英語, 學習方式主要是: 應試高分=記憶單詞+記憶句型
現在可能改變了不少,強調地道英語學習。
回復 mzou 2009-4-11 19:04
borninheaven: 60、70 甚至50年代的人較內向點, 不大願開口, 所以口語差點, 但寫還是很好!
對,讀寫還行。
回復 mzou 2009-4-11 19:06
snortbsd: well, language is a big factor, but it is not the only factor!!! 國內已是高級職稱 doesn't necessarily translate the same thing in the west. that is w
Thank you for reading and comment.
回復 mzou 2009-4-11 19:12
是這樣的。我認識的幾位英語系畢業的,在這裡做房屋中介、超市收銀員等。
回復 mzou 2009-4-11 19:12
fishingperch: ,語言這東西講究有效交流,只要有效的表達了你的意思,就足夠了。認得幾個帶有很重口音的朋友,專業還不是做的一樣好,職位一樣的好啊。別讓語言成了絆腳
有道理。只要自信就好。
回復 mzou 2009-4-11 19:14
有禾信望: 現在的學生已有很多進步。
對,他們的發音好很多。
回復 mzou 2009-4-11 19:18
遙祝: 現在學英語是晚了一點,但還是要學啊,沒有辦法滴
我們是沒辦法了,還得學。
我家領導希望我多學英語,少寫博客「練中文」。
回復 gude 2009-4-11 19:50
說的對呀。我跟女兒練地道英語。她的spelling home work 每天得由家長考核,10個英文詞我有一半發音不地道,不知被女兒嘲笑了多少回。終於有一天發現,說英語時口型不到位,發音肯定不準確。可是和當地人聊天時哪裡顧得上口型,語音,語調等。沒救了。
回復 mzou 2009-4-11 19:55
gude: 說的對呀。我跟女兒練地道英語。她的spelling home work 每天得由家長考核,10個英文詞我有一半發音不地道,不知被女兒嘲笑了多少回。終於有一天發現,說英語時
語言會讓我們吃虧的。
還得努力練啊,跟著女兒學英語也是個辦法。
回復 hr8888hr 2009-4-11 20:36
mzou: 現在可能改變了不少,強調地道英語學習。
中國人學英語是絕不可能地道的, 只要中國的大學畢業生能有這裡七八歲娃兒的聽說水平, CHIGLISH口音不要緊, 就正如廣州話和台山話, 四川話和東北話, 就如印度,菲律賓人說他們的FLUENT WITH STRONG ACCENT 英語一樣, 能交流就行
回復 qazwsxqaz 2009-4-12 01:46
怎麼學都覺得語法不如在國內學的紮實
回復 dongmei_amero 2009-4-12 04:48
hr8888hr: 我的原是國內英語專業的EX-COWORKER, 輕易就能讀上了MASTER, 但其他專業的還得先攻英文,甚至從低讀起(移民, 不是出國讀書那類). 移民后很多人都不能繼續在原FIE
我覺得還是要看那裡的學校的。我在北京上的是英語職業高中3年,我們高中特別的注重英語口語,我們沒有外教,但老師的發音都很不錯的,我英語職高畢業,沒費什麼力氣就考到了劍橋商務英語的2級證書,到了國外的大學也沒有再讀英語,直接升大學,我當時入學托福都沒考,老師說如果我第一個學期的所有課程都過了,就不用考托福。所以我說,國內很多英語學校的教育非常好的,我真的受益匪淺。反而那些印度,菲律賓,新加坡的英語真的不敢恭維,他們的口音太重了,西方英語國家的人很難明白,其實中國人如果努力練發音,比他們優勢多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0 09: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