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家庭教育會因父親參與而添色

作者:hysonchen  於 2009-4-21 09:5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20評論

關鍵詞:

    前些天在僑報網推薦中看到題為《69.2%的人認為父教缺失的原因是生活壓力大,男性忙於賺錢養家》的文章,談到父教缺失的問題,筆者略有同感。

 

  這項由《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大陸幾家網站所做的調查顯示:大陸六成以上的人認為現在的孩子缺失父教。筆者認為,不論出什麼理由,孩子是家庭的延續,更是國家的未來,僅由母親或老一輩來照顧肯定不夠。

 

  研究表明,父母共同參與子女教育,會對他們的學業、成長起到很大作用。父親參與教育,對子女更有非常積極和正面的影響。

 

  美國教育統計中心(NCES)的調查顯示:雙親家庭中,對主要由父親參與子女教育和主要由母親參與子女教育的家庭比較發現,孩子在校成績的優秀率(A等)是56%27%;而留級生(考試不及格,課程需要重修)是7%15%;常因觸犯校規被停課的是10%18%

 

  這表明,父親參與教育的子女,從行為到成績都比僅有母親教育要好。另外,父親參與教育能更好地培養孩子探究世界的興趣,更自信,有更強的解決問題的能力。這與阿斯蘭德大學(Ashland University)教育學院智力開發中心主任簡·比爾多(Jane Piirto)博士的研究吻合。比爾多博士在其《了解創造力》一書中指出:與藝術家尤其是作家相比,在最富有創造力的科學家中,他們更多來自於穩定和諧的家庭,並且受父親的正面影響較大。

 

傳統上母親主導著孩子的生活和教育,在家庭中擔負著很多難以替代的重要角色。不過,父親的適當介入,尤其在子女教育上的參與,將會起到十分深遠的作用。(家庭教育不能缺了父親》2009-04-20 作者: 馬里蘭州 陳旭  來源: 僑報)

7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tinydancer 2009-4-21 10:05
非常同意。我老公忙,但從來都儘力和女兒做些事情。。。
回復 hysonchen 2009-4-21 10:09
tinydancer: 非常同意。我老公忙,但從來都儘力和女兒做些事情。。。
你應該沒有這個問題,你也會帶小孩探索世界。
回復 tinydancer 2009-4-21 10:11
hysonchen: 你應該沒有這個問題,你也會帶小孩探索世界。
謝謝你。我喜歡你一些有關教育的文章,請你多發多分享。。。
回復 hysonchen 2009-4-21 10:19
tinydancer: 謝謝你。我喜歡你一些有關教育的文章,請你多發多分享。。。
謝謝!還有一些不喜歡?哈哈。我有一些大概是偏見,所以總會被磚家批判,不過不論善意還是惡薏,俺都感謝。
回復 tinydancer 2009-4-21 10:24
hysonchen: 謝謝!還有一些不喜歡?哈哈。我有一些大概是偏見,所以總會被磚家批判,不過不論善意還是惡薏,俺都感謝。
那剩下的一些不是不喜歡,是沒看全。。。我倒覺得凡是我看過的都挺喜歡的,我自己也搞教育,所以你的很多東西倒是有第一手的感觸。
再次感謝
回復 hysonchen 2009-4-21 10:33
tinydancer: 那剩下的一些不是不喜歡,是沒看全。。。我倒覺得凡是我看過的都挺喜歡的,我自己也搞教育,所以你的很多東西倒是有第一手的感觸。
再次感謝
不會啊,小孩小時會有比教多的交流,長大了她有自己的世界,很多東西只有二手貨了,哈哈
回復 宜修 2009-4-21 10:36
tinydancer: 非常同意。我老公忙,但從來都儘力和女兒做些事情。。。
今天早上上班的路上在《僑報》上拜讀了,旭兄!
回復 tinydancer 2009-4-21 10:37
hysonchen: 不會啊,小孩小時會有比教多的交流,長大了她有自己的世界,很多東西只有二手貨了,哈哈
你說的對,現在的大學生吧,peer pressure比父母的教育管用
回復 hysonchen 2009-4-21 10:46
tinydancer: 你說的對,現在的大學生吧,peer pressure比父母的教育管用
對啊,你現在是享受美好的時光,俺只剩下一些回憶,哈哈。
回復 tinydancer 2009-4-21 10:48
hysonchen: 對啊,你現在是享受美好的時光,俺只剩下一些回憶,哈哈。
哈哈哈,陳兄真會說話,這一下,我就落下一個層次了
回復 水影兒 2009-4-21 11:16
有個書名叫:棒孩子,爸爸造。
回復 hysonchen 2009-4-21 11:44
水影兒: 有個書名叫:棒孩子,爸爸造。
那也太絕對了點吧,媽媽造的就不棒?
回復 水影兒 2009-4-21 11:48
hysonchen: 那也太絕對了點吧,媽媽造的就不棒?
回復 hysonchen 2009-4-21 11:59
宜修: 今天早上上班的路上在《僑報》上拜讀了,旭兄!
謝謝!你還是僑報的忠實讀者,我總是覺得現在大陸人在美國占絕大多數,怎麼會是世界和星島發行量大?
回復 宜修 2009-4-21 12:04
hysonchen: 謝謝!你還是僑報的忠實讀者,我總是覺得現在大陸人在美國占絕大多數,怎麼會是世界和星島發行量大?
人都有惰性,許多是習慣的沿襲。我選擇在地鐵上讀《僑報》,是刻意的。
回復 xqw63 2009-4-21 12:12
嚴重同意,子不教,父之過
回復 hysonchen 2009-4-21 12:19
xqw63: 嚴重同意,子不教,父之過
看來中國古說了,現在人也不聽,如宜修所說還有什麼中年三大幸事,哈哈。
回復 xqw63 2009-4-21 22:06
hysonchen: 看來中國古說了,現在人也不聽,如宜修所說還有什麼中年三大幸事,哈哈。
一休沒錯,中國男人在中國的心態
回復 milu 2009-4-22 01:51
看來該多花點時間在孩子們身上, 少上點網, 謝謝!
回復 hysonchen 2009-4-22 03:53
milu: 看來該多花點時間在孩子們身上, 少上點網, 謝謝!
網路也是孩及探索世界的一條途徑,哈哈。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4 01: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