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閑侃家長遭遇的中美教育

作者:hysonchen  於 2009-1-6 13:4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8評論

閑侃家長遭遇的中美教育

 

教育小孩在那都不容易,尤其是咱中國人,重視小孩教育的民族。除了兩代人有代溝問題外,在國外多了中外教育理念和價值觀念的一些衝突,俺不敢說誰好誰壞,入鄉隨俗一些,或許會容易些,不過關鍵還是怎樣去理解這些差異。

 

很多人對美國的中小學教育質量不敢苟同,這些都不難理解。在國際的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試中,美國學生的成績落後於歐洲和亞洲的許多國家已有幾十年的歷史,不過幾十年過後,美國在學術、科技、經濟上並沒落後。雖有今天的經濟危逃,是否美帝國主義就這樣一天天爛下去?或是再過幾年70%的諾貝爾獎都是中國人拿走?如果你相信中國的中小學教育水平高,我們有多少在國外的華人願意把小孩送回國內受教育?

 

許多人相信中國學生做的習題比美國難,這應該是事實。而俺卻以為這或許是中國教育最大的毛病,本來會解難題是好事,問題是學生所有的精力被各種類型的難題折騰得死去活來,而這些難題不過是在已知的範圍內翻來覆去,最後成死記硬背。另外探索未知的能力卻無人問津,因為考不到,沒時間、沒精力、家長也不鼓勵去探究什麼世界,除非能加分。而做學問更重要的是要用已知的知識去解決未知的問題。

 

名校情節,我相信咱中國人特別看重,希望小孩上美國藤校,這沒什麼不好,只是爬藤的方式俺以為有時不能全憑我們從國內帶來的教育方式。因為國內只有一條藤往上爬,唯有分數論英雄。而美國似乎是在亂藤中看誰爬得高,評價方式不一樣。美國學校教育水準參差不齊,好學校、爛學校都有,想爬上哪支藤,能上哪所學校,還靠自己好好去把握。

 

俺想忽悠的是不要用中國的教育思路來套美國教育。有的家長讓小孩67年級就開始SAT補習,俺實在沒法理解。

 

小孩不讀書肯定是不對的,怎樣讓小孩讀好書,卻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8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1-6 20:35
有道理啊
回復 ww_719 2009-1-6 22:52
不錯,經驗之談...
回復 hysonchen 2009-1-6 22:58
四合院的閑人: 有道理啊
謝謝!
回復 hysonchen 2009-1-6 22:58
ww_719: 不錯,經驗之談...
忽悠而已
回復 ww_719 2009-1-6 23:01
hysonchen: 忽悠而已
忽悠的不錯!嘻嘻...
回復 hysonchen 2009-1-6 23:04
ww_719: 忽悠的不錯!嘻嘻...
俺想上中國教育報去忽悠,他們沒興趣,哈哈
回復 ww_719 2009-1-6 23:28
hysonchen: 俺想上中國教育報去忽悠,他們沒興趣,哈哈
a???沒發呀?那是說明觸動了人家的神經,你這文章也許不符合和諧社會的論調,哈哈哈...
回復 水影兒 2009-1-6 23:43
還是那句話,哈佛爸爸說啥都是對的:)
回復 hysonchen 2009-1-7 00:57
水影兒: 還是那句話,哈佛爸爸說啥都是對的:)
不論算胡說八道,還是忽悠,其實有時俺真想讓論這個問題。
回復 hysonchen 2009-1-7 01:02
ww_719: a???沒發呀?那是說明觸動了人家的神經,你這文章也許不符合和諧社會的論調,哈哈哈...
還好這邊《僑報》(也算大陸官方辦的)還能讓你忽悠,其實很多事多想想別人的想法和做法,就會有所啟發。
回復 純子的世界 2009-1-7 04:32
說的很對!
在蒙特利爾,現在也是這個感覺,還沒怎麼招那,就開始了各種各樣的補習.孩子的體育也不管.這回活動也不參加.義工就更別提了.
回復 hysonchen 2009-1-7 04:41
純子的世界: 說的很對! 在蒙特利爾,現在也是這個感覺,還沒怎麼招那,就開始了各種各樣的補習.孩子的體育也不管.這回活動也不參加.義工就更別提了.
考試好像是亞裔特長,俺以為不要放棄,但也不要越炒越熱。
回復 純子的世界 2009-1-7 04:47
hysonchen: 考試好像是亞裔特長,俺以為不要放棄,但也不要越炒越熱。
現在是為了考名校,而考試.
回復 hysonchen 2009-1-7 04:56
純子的世界: 現在是為了考名校,而考試.
所以美國名校對亞裔的越數要求得越加苛刻。
回復 純子的世界 2009-1-7 07:16
hysonchen: 所以美國名校對亞裔的越數要求得越加苛刻。
很強調:綜合能力.這不是一天兩天的功夫.
回復 hysonchen 2009-1-7 07:44
純子的世界: 很強調:綜合能力.這不是一天兩天的功夫.
對,講綜合實力,最好還要有自已的閃光點。
回復 路不平 2009-1-7 10:54
孩子教育,還是聽其自然好,給他們多點自我摸索的空間。切不可什麼都包辦了,讓他們失去了自我。
要知到,康乃爾大學的亞裔學生的自殺率是高的很不成比例的。華人家長的名校情結該降降溫了。
君不見,SAT 滿分的學生,哈佛也不一定要你。
回復 hysonchen 2009-1-7 11:08
路不平: 孩子教育,還是聽其自然好,給他們多點自我摸索的空間。切不可什麼都包辦了,讓他們失去了自我。 要知到,康乃爾大學的亞裔學生的自殺率是高的很不成比例的
是這樣。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5: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