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閑侃小孩智力發展

作者:hysonchen  於 2008-11-25 08:2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2評論

閑侃小孩智力發展

 

美國教育不只看分數,這個大家清楚。但實際上智力還是最重要的因素,只是他們覺得SATACT的分數靠不住,才弄出那些什麼綜合評價,所以俺今天想侃侃智力問題。

 

俺鄉下人進城讀了兩年書,認得幾個大字,不過還不知道自己IQ有多少,那些Benjamin S. Bloom學說,Howard GardenerMultiple Intelligences理論也沒搞太懂,所以只能侃到那算那。

 

就我們常說的智力,俺以為分三種:

 

1.       記憶:這個比較好辦,背誦唐詩、範文、經典到記住定理、公式、定律,讀書時沒少做過。什麼都記不住,大腦里一片空白,肯定是白痴。據說佩林搞不清非洲是大陸還是國家,從小學到大學,關本科就上了五個學校,還都是社科新聞相關專業,老師沒講過也不太可能,記不住是她的事。她卻也能當州長,選副總統。

2.       邏輯:包括邏輯分析,公式推導,數學演算等等。我總以為這方面培養好了,小孩就算是聰明了。

3.       創造:包括想象,創新等等。俺指的是那些發現創新、發明創造的才能。不說愛因斯坦,愛迪生,能在藝術上有創意,商業上有新路,技術上有創新我以為就算是天才了,而不一定都要出少年。

 

我總以為我們的教育常為了應試,最後學生只學會死背硬記,而忽略了其他智力的發展。例如題海戰術:做的題多了,見的題廣了,分數當然就高了。更糟糕的是那些像蠟燭一樣的老師,日復一日地為學生總結各種題型,使得學生能在考場上對型套題,以達到爭分奪秒之功效,換句話說原來想考學生分析推演能力,卻讓有備而來的考生,變成記憶的生死決戰。分數里全是老師燭光的反射,見不到學生自己的亮點不是很慘嗎?

 

我女兒高中時的歷史老師Geraldine Hastings是全美最好的歷史教師之一,她教課總是講得盡量少,她善於點燃學生的求學的火種,然後學生自己去熊熊燃燒,照到那裡那裡亮。而且她教的AP美國歷史全國統考成績也很好,全美平均及格率在50%(3分以上)左右,她教的是一所普通的美國高中,及格率在90%

 

創造力目前還沒有公認的什麼方法可以測定,一些測試發散思維的那些東東,也僅在探索之中。想象據說是創造之源,但沒有邏輯的想象常常是胡思亂想。見多識廣,夢裡才能豐富多彩,如同不知道飛機為何物的人,通常不會夢見自己乘引擎推動的飛機,夢裡想飛多為隨鳥而翔,或吃錯藥誤入月宮。因此豐富背景知識有助於想象和創造,而閱讀是人們豐富知識的重要手段。這也許是西方教育比較看重閱讀,而不太要求背誦。有條件讓小孩能到處走走,相信會有更寬的眼界,更廣闊的天空。你說比俺還山裡的那個土郎中,也會得什麼「諾貝爾貢獻獎」,你相信嗎?

 

先侃到此,供批判討論用。

8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2 個評論)

回復 純子的世界 2008-11-25 09:26
太難了,好好學習.
回復 hysonchen 2008-11-25 09:38
純子的世界: 太難了,好好學習.
俺貧下中農語言表達不清楚?
回復 純子的世界 2008-11-25 09:45
別客氣,俺們都是貧下中農,是才疏學淺,慢慢學習.努力進步!哈...
回復 hr8888hr 2008-11-25 11:00
不全面。移民到美國后因貪FINANCIAL AID也人模狗樣的讀了兩年書,感覺美國的教育與中國最大的不同是很多課程都有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大家看看,電視台街頭採訪華人,多數是縮頭烏龜,即使講話也沒有幾個講得好的,相反那些鬼個個都能出口成章,再看看那些政客,個個都能出口成章。我認為,口頭表達能力,也是素質教育和智力發展的一個重要部分。OBAMA的總統路,就是通過演講達成的。
回復 hysonchen 2008-11-25 11:45
hr8888hr: 不全面。移民到美國后因貪FINANCIAL AID也人模狗樣的讀了兩年書,感覺美國的教育與中國最大的不同是很多課程都有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大家看看,電視台街
是這樣,個人品德,團隊精神,領導能力等等,還強調學生對課堂的貢獻,不說話還得不到高分。
回復 野木耳 2008-11-25 17:04
好,集思廣益,謝謝博主
回復 媽媽咪 2008-11-25 19:00
hr8888hr: 不全面。移民到美國后因貪FINANCIAL AID也人模狗樣的讀了兩年書,感覺美國的教育與中國最大的不同是很多課程都有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大家看看,電視台街
同意你的觀點。
但總覺得歐美人說的太多,中國人做的太多。
回復 hysonchen 2008-11-25 21:14
媽媽咪: 同意你的觀點。 但總覺得歐美人說的太多,中國人做的太多。
表達清楚,本身有邏輯的成份,語無倫次,誰會願意聽?
回復 水影兒 2008-11-25 23:58
學習了。
回復 baby_____ 2008-12-16 22:09
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課的老師
回復 hysonchen 2008-12-17 00:28
baby_____: 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課的老師
只是當老師的可能不愛聽,哈哈
回復 baby_____ 2008-12-18 04:10
hysonchen: 只是當老師的可能不愛聽,哈哈
如今的老師知識豐富,教人真不敢恭維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21: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