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兩個女人的對話

作者:浪花朵朵  於 2010-2-11 02: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快樂地生活|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34評論

關鍵詞:

偶爾看到蒲公英的文章《好事?壞事?》https://big5.backchina.com/space-261066-do-blog-id-48909.html就忍不住評論了兩句,於是我們倆聊了幾句。她的觀點深深地觸動了我,讓我已經不太習慣思考的大腦有又轉動了起來。

出國以後,已經習慣了老公一個人掙錢養家,自己多多少少掙這麼點錢甚至可以忽略不計。但是心裡卻明顯地感覺到老公所承受的壓力比在國內時大多了。想想他一個認認真真、勤勤懇懇的書獃子現在既要做好工作,又要學著用不怎麼地道的英文與人家周旋就覺得挺難為他的。 如果說老公這樣我們覺得是我們第一代移民付出的代價,但是我們應該怎麼教育自己的孩子卻是另一個問題。我們的孩子應該活的比他們的父輩更揚眉吐氣,更輕鬆快樂,這是每一個做媽媽的良好願望。
以下是我們倆的對話(從蒲公英的博客里轉來的,我保存在自己的文檔里。)

浪花朵朵

在出國的男人中象你老公這樣的人很多,包括我老公和我周圍的許多人的老公都是這個模式——他們的共同特點是:刻苦、認真,做事踏踏實實,但不太願意自我表白和與 人溝通,總是相當然地以為,實事勝於雄辯。其實好多的所謂的聰明人也許會利用語言的優勢和交流的便利就 「take advantage from them」 ,有時他們難免吃虧。但真正聰明的老闆知道他們的價值。我說的不一定對,只是一點想法。

蒲公英

謝謝您的理解。其實,在現實的工作場合,不一定有讓老闆充分了解的機會,尤其是如果所在的機構管理不太清晰的情況下。對於現狀,我們已經認了,以後他會吸取教訓,現在我開始思考培養下一代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要過分注重做人的誠懇,隱忍,把嚴格的道德觀過早加到孩子腦里是不是對她好。

浪花朵朵

這種思考很有價值,也就是說我們堅持的那種價值觀,能不能讓我們的孩子適應將來的要求?我們的孩子應該有與我們不一樣的經歷和處事方式,當我們諄諄教導孩子的時候,是不是也該反思一下自己?

蒲公英

是這樣。
我和老公都屬於家教很嚴格的那種。我們自然把很多東西灌輸給了孩子。我已經發現孩子比較膽小怕事,心理負擔相對比別的一些孩子重些。當然,結果是別的家長 都很願意讓我女兒陪他們的孩子玩,她有好人緣。但我和老公開始反省自己,覺得我們面對女兒是不是應該更多地閉上一隻眼。

浪花朵朵

這樣的孩子長大了以後,會比較有責任感,值得信賴。但遇到事情也許會有心裡負擔,活得可能比別人累一些。對這樣的孩子應該從現在開始不要在給他提太多要求,讓他覺得生活中不一定要事事追求完美,(但該爭得時候還是要爭一爭)。

在一些大公司里,有許多從中國來的女員工會比男的混得好,原因就是她們除了工作做得好以外,她們的表達能力強,善於溝通,也會爭取。不象男人那樣只拉車不看路。

蒲公英

你說得對。我就是從現在開始注意放鬆要求。其實不容易做到。

網友非誠勿擾的評論:
1. 關於老公
曾經聽到一個人壽保險的廣告語:「都說有家的男人幸福,誰知有家的男人辛苦」,在一個家庭之中夫妻雙方的責任會有所不同,男人辛苦點為妻兒支撐起一片安寧的小天地也是應該的,但付出能得到上面對話里的兩位妻子這樣的理解也就無怨無悔了,將「辛苦並快樂著」進行到底。
2。關於孩子教育
曾經也為把兒子教成怎麼樣的人困惑過。一邊試圖將一些傳統的美德向他灌輸,一邊又在擔心,在將來混沌的社會裡闖蕩,過於天真地信善是否會受傷害。現在想明 白了,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隨著年齡的增長和閱歷的增加,他自然會有自己的判斷力。有許多人生經驗是要靠自己去體驗的,我們自己也不是都這樣一路 走來的嗎,不必杞人憂天?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4 個評論)

回復 ww_719 2010-2-11 02:19
回復 浪花朵朵 2010-2-11 02:22
ww_719:
起鬨?你是不會有切身體會的了。
回復 ww_719 2010-2-11 02:28
浪花朵朵: 起鬨?你是不會有切身體會的了。
我能感受到...就如我美國同事說的,我那公司里的中國人,除了我有朋友,其他中國同事都沒有朋友,不知道他們每天都幹什麼,自己私下滴咕什麼..估計性格使然...
回復 任飛飛 2010-2-11 02:33
哈哈哈~~
能幹嘴巴皮子又厲害的就當頭兒啦,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哈哈哈
回復 浪花朵朵 2010-2-11 02:34
ww_719: 我能感受到...就如我美國同事說的,我那公司里的中國人,除了我有朋友,其他中國同事都沒有朋友,不知道他們每天都幹什麼,自己私下滴咕什麼..估計性格使然...
我的一個朋友的老公非常聰明,但真的是一個朋友都沒有,搬家的時候都沒有人幫。
回復 浪花朵朵 2010-2-11 02:35
任飛飛: 哈哈哈~~
能幹嘴巴皮子又厲害的就當頭兒啦,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哈哈哈
就看你的啦,我們都沒有機會了,嫁雞隨雞了。
回復 任飛飛 2010-2-11 02:37
浪花朵朵: 就看你的啦,我們都沒有機會了,嫁雞隨雞了。
我都不太同意你這個說法,你不是那麼聽天由命的人哈,哈哈哈
回復 浪花朵朵 2010-2-11 02:39
任飛飛: 我都不太同意你這個說法,你不是那麼聽天由命的人哈,哈哈哈
等你嫁了,你就知道了,等你老了,你就明白了。
回復 非誠勿擾 2010-2-11 02:44
1. 關於老公
曾經聽到一個人壽保險的廣告語:「都說有家的男人幸福,誰知有家的男人辛苦」,在一個家庭之中夫妻雙方的責任會有所不同,男人辛苦點為妻兒支撐起一片安寧的小天地也是應該的,但付出能得到上面對話里的兩位妻子這樣的理解也就無怨無悔了,將「辛苦並快樂著」進行到底。
2。關於孩子教育
曾經也為把兒子教成怎麼樣的人困惑過。一邊試圖將一些傳統的美德向他灌輸,一邊又在擔心,在將來混沌的社會裡闖蕩,過於天真地信善是否會受傷害。現在想明白了,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隨著年齡的增長和閱歷的增加,他自然會有自己的判斷力。有許多人生經驗是要靠自己去體驗的,我們自己也不是都這樣一路走來的嗎,不必杞人憂天?
回復 ww_719 2010-2-11 02:45
浪花朵朵: 我的一個朋友的老公非常聰明,但真的是一個朋友都沒有,搬家的時候都沒有人幫。
回復 浪花朵朵 2010-2-11 02:47
非誠勿擾: 1. 關於老公
曾經聽到一個人壽保險的廣告語:「都說有家的男人幸福,誰知有家的男人辛苦」,在一個家庭之中夫妻雙方的責任會有所不同,男人辛苦點為妻兒支撐起一
我把你的話放到上面的文章里去。可以嗎?
回復 非誠勿擾 2010-2-11 02:48
當然可以啦,大家一起探討
回復 xinsheng 2010-2-11 02:49
有意思也很有意義的對話。
中國人口頭表達有欠缺,要學會充分發揮書面表達的能力。也許我很幸運,雖然我也害羞不善跟人打交道, 我跟老闆的溝通主要是Email,我充分發揮了Email的作用,請示彙報有條有理,短期或年度小結清楚明了, 無形中也等於向老闆表明了自己的工作質和量。。。所以我從不拍馬溜須,但我比白人晉陞的快, 沒感受到中國同事常說的種族歧視。
回復 有禾信望 2010-2-11 02:50
很值得關注的一個問題。現在的社會,外向型性格的人受歡迎!可惜我們那一代人成長過程中沒有受到過這方面的訓練。我們是該對下一代在這方面更關注些。
回復 浪花朵朵 2010-2-11 02:52
有禾信望: 很值得關注的一個問題。現在的社會,外向型性格的人受歡迎!可惜我們那一代人成長過程中沒有受到過這方面的訓練。我們是該對下一代在這方面更關注些。
以前老實人、乖乖女受好評,可現在我真不希望自己的女兒是逆來順受的乖乖女。
回復 浪花朵朵 2010-2-11 02:55
xinsheng: 有意思也很有意義的對話。
中國人口頭表達有欠缺,要學會充分發揮書面表達的能力。也許我很幸運,雖然我也害羞不善跟人打交道, 我跟老闆的溝通主要是Email,我
新生你不必謙虛,你的優勢很明顯,其實你很會與人溝通。加你的經歷和學識你應該晉陞的快。
回復 浪花朵朵 2010-2-11 02:56
非誠勿擾: 當然可以啦,大家一起探討
加上了,謝謝!
回復 fanlaifuqu 2010-2-11 02:56
好話題!但我更傾向於隨緣.你沒那性格,強扭也不行!
回復 浪花朵朵 2010-2-11 02:59
fanlaifuqu: 好話題!但我更傾向於隨緣.你沒那性格,強扭也不行!
是,有時候他們自己心裡不服氣,為什麼那些幹活不如他們的人得到的好處比他們多?為什麼有人幹活不多,到處說自己多麼能幹,或者找理由推卸責任?
回復 xinsheng 2010-2-11 03:00
浪花朵朵: 新生你不必謙虛,你的優勢很明顯,其實你很會與人溝通。加你的經歷和學識你應該晉陞的快。
現實生活中我心直口快,連老闆都敢直來直去頂回去的。 文字的美麗在於它要過腦子,寫Email跟面對面說話不一樣,我覺得文字交流讓我更理性更自如。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14 09: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