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讓我有點不爽的AA制

作者:浪花朵朵  於 2012-11-6 00:4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亂彈|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28評論

關鍵詞:AA制

        來美國也十年多了,骨子裡骨子外,竟還是個中國人。比如說在美國人人都用的這個AA制,就讓我特別不爽。
        以前在國內,我有一幫大碗吃肉大口喝酒的朋友。在單位里,我們一起吃午飯的幾個同事把飯票都放在一個抽屜里,誰下課早,誰有時間誰就去食堂打飯。有的人中午從家裡帶飯來,自己基本上吃不了幾口,都被大家分而食之了。如果飯票沒有了,就會有人自動買了飯票放到抽屜里去。這種大鍋飯我們一起吃了好幾年。直到後來大家紛紛結婚生孩子,還有的人調走了,才自動解散。但我們還是會隔三差五輪流請客--出去吃飯,我們學校周圍的小飯店基本上都被我們吃遍了。那時我們都是窮教師,沒有一個人有權力用公款請客。但我們好像從沒有人算過誰多花錢誰少花錢的事,一般吃飯的時候就會有人說:「都別爭,這次輪到我了。」然後就自然而然掏錢買單,另一個人也許就說一句:「下次該我了。」 當時老師工資不高,獎金也不高,但學校周末經常有自學考試、職稱考試什麼的對外考試,老師可以監考掙點監考費,這就算是我們的「外快」。這部分錢就都被我們吃吃喝喝了。
       在國內時,我只聽說過AA制,但跟朋友同學一起吃飯看電影無數次,從來沒有用過一次AA制的辦法付賬。
       來了美國,剛來的那幾年裡,大都是在家裡請客,所以大家一起到飯店去的次數幾乎等於零。有一次,一個最好的朋友搬家去了加州,當時正好是春節,我們幾家人決定一起請她家到我們這兒最好的中餐館吃飯。大家事前就說好了,幾家人一起湊錢請朋友一家吃飯。 吃完飯,我把賬付了,另外幾家朋友又按自家的人頭把錢湊好給了我。我當時還真有點彆拗,但那時我還沒上班,幾百塊錢也的確不算少,所以我也就接受了。這算是第一次用AA制在美國吃飯。
       幾年前,我在社區大學教一個成人班的中文課。班裡有三個40多歲的女生對我很好,上完社區大學的課後,我還是繼續教她們,有一次我們決定一起去中餐館吃飯。吃飯之前,我覺得我是老師,她們對我也很好,所以我應該請她們吃飯表示感謝。於是,付賬單的時候我就搶著付賬單,誰知,其中一個人掏出計算器,把飯費、小費和稅加起來除以四,我們每人平均付11塊幾,其他兩人噼里啪啦往外掏錢,我也只好跟著湊了12 塊錢,後來多出來了一塊錢,那個女生非要叫我拿回去一塊錢。這次,我算是真正地領教了AA制,我覺得這樣請客吃飯有點公事公辦的樣子,心裡挺彆扭。還有一次,兩個很要好的學生家長請我一起出去吃飯,吃完飯以後,一個家長要買單,但另一個家長卻不同意,她很快算好了每人多少與另一個家長share了飯費,我給她們錢,她們堅決不要。這樣的請客也讓我不太舒服,感覺自己賺了別人的便宜似的。
        最讓我不爽的一次是我跟一個朋友高高興興去看電影《藝妓回憶錄》,當時的電影票不過7塊錢,我買了電影票以後倆人進去看電影。看完電影以後,朋友非要塞給我7塊錢。我說什麼也不要:「不就是七塊錢嘛,下次看電影你請客不就行了?」誰知朋友卻說:「下次是下次,再說,誰知道下次什麼時候再看電影?我不能老想著欠你的錢。」 我說:「就七塊錢,你至於欠不欠的嗎?」 朋友說:「一碼歸一碼,這樣做利索。下次我們再AA制。」 朋友已經是真正的美國人了。可從那次以後,我們倆還真沒再去看過電影。
        我覺得朋友之間分得清沒有什麼不好,親兄弟還明算帳呢。但總覺得分得太清太計較,又不像是朋友了。而那種凡事分得太清的人,我也不習慣跟人家打交道。
        在美國,我終於改造了幾個人:一個是我的鄰居,我鄰居凱倫是個義大利後裔,她是個護士,有兩個跟我女兒差不多大的孩子。以前我做一份part time job,凱倫也是每周去上兩天班。 孩子們上了學以後,我們倆就去走路,每過一段時間我們就去飯店吃午餐:我帶她去附近的中餐館、韓國餐館、日本餐館、泰國和越南餐館吃飯,她帶我去義大利餐館、墨西哥餐館和當地的西餐館。我們倆從來不用AA制付賬,有時我付有時她付,每次也就是二三十塊錢。幾年下來,我們倆把周圍的小餐館差不多都嘗遍了。我和凱倫也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現在,我上班忙,有時候老公出差,孩子放學以後或者我早上要開會早走,我就會把女兒放到凱倫家,請她幫我把女兒送到校車上。
       另一個人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們倆經常一起去中國城理髮、喝早茶,有時她買單理頭髮,我就買單喝早茶,我們倆從不為幾塊錢計較。我朋友說,她也不太喜歡美國人的這種AA制,這種看似分得很清的東西裡面缺少了一種人情味。
       在我現在的單位里,有一對非常恩愛的美國夫妻,兩人在同一個部門工作。他倆每次開會都坐在一起,每天中午兩人在餐廳里吃飯也要坐在一起。有一天我正好跟他們兩人坐在一張餐桌上吃飯,我好奇地問那個妻子:「你們兩人真的很恩愛,有什麼秘訣嗎?」
       那個妻子回答:「從結婚那天起,我們倆的銀行帳戶就是分開的,各人管各人的錢, 我負責日常花費,他負責大的開銷,我們倆也有一個共同賬戶,平常買房子、孩子上大學就用共同賬戶里的錢。我生完第二個孩子以後有幾年不上班,也不掙錢,花錢的時候要跟老公要,我很不喜歡這樣做。」 
        「你們結婚多少年了? 」 我好奇地問。
        「27年了,我們從沒有為錢爭吵過。」這個妻子跟我說話的時候,她的丈夫就在一旁聽著,等他吃完飯,有禮貌地對妻子說:「I have to run, see you later, dear.」
        我聽了這一番話,已經知道自己是多麼的「中國」了,我們家有多少錢,銀行帳戶是什麼,我統統一概不知道。老公給過我幾次賬戶和密碼,但我現在都不知道放哪裡去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8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6 03:47
習慣了就好。AA制有很多優點。
回復 羽化成蝶 2012-11-6 03:58
各有各的好。因為在美國,人際關係相對不那麼固定,你的朋友說的也沒錯,下一次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大家不互欠人情比較好,畢竟你想滴和別人心裡想的還是不會一樣,你不在意,並不等於ta不在意,也是有道理的。
不過咱倆,我還是不會跟你算得那麼清楚哦,你都欺負我好多回了
回復 豬扒戒 2012-11-6 04:16
feel the same with you.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11-6 05:21
泛泛之交中AA制省心,知心朋友不必這麼生分。
回復 曉臨 2012-11-6 06:33
還是覺得AA制好。當然,也可以請客或讓朋友作東,但最好在預約時說清楚。
回復 浪花朵朵 2012-11-6 10:32
白露為霜: 習慣了就好。AA制有很多優點。
正習慣著呢,朋友之間用AA制讓人覺得生分。
回復 浪花朵朵 2012-11-6 10:38
羽化成蝶: 各有各的好。因為在美國,人際關係相對不那麼固定,你的朋友說的也沒錯,下一次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大家不互欠人情比較好,畢竟你想滴和別人心裡想的還是不會一樣 ...
你說的有道理,可分得太清了,誰也不欠誰的,以後也就沒有再一起吃吃喝喝的念頭了,時間久了也就不再聯繫了。如果不用AA值的話,這次你請了,我下次一定會找機會請你,這樣就常來常往,也就越走越近了。
我們倆吵架,都是我讓著你,你還到打一鈀,你好好算算,你好像還欠著我的兩吊錢吶。下次我去紐約,你記的請我吃飯,等你來波士頓的時候,我請你。
回復 浪花朵朵 2012-11-6 10:38
豬扒戒: feel the same with you.
你也是太中國了!
回復 浪花朵朵 2012-11-6 10:41
秋收冬藏: 泛泛之交中AA制省心,知心朋友不必這麼生分。
是這個樣子。其實單位里吃吃喝喝AA制湊份子我現在覺得很正常,單朋友之間也算得太清,就不太習慣。
回復 浪花朵朵 2012-11-6 10:41
曉臨: 還是覺得AA制好。當然,也可以請客或讓朋友作東,但最好在預約時說清楚。
你已經比較「美國化」了
回復 羽化成蝶 2012-11-6 10:45
浪花朵朵: 你說的有道理,可分得太清了,誰也不欠誰的,以後也就沒有再一起吃吃喝喝的念頭了,時間久了也就不再聯繫了。如果不用AA值的話,這次你請了,我下次一定會找機會 ...
我請你是木有一點問題。可我幾時欠你2吊錢?明明你跟我借了一錠銀子沒還,我都沒吱聲,你要訛詐我啊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6 10:52
浪花朵朵: 正習慣著呢,朋友之間用AA制讓人覺得生分。
不用AA制,和朋友之間也要你來我往。你得記住他請了幾次,你請了幾次,要達到基本平衡。這很費力。我現在更習慣AA制,這樣不需要記什麼了。
回復 浪花朵朵 2012-11-6 10:53
羽化成蝶: 我請你是木有一點問題。可我幾時欠你2吊錢?明明你跟我借了一錠銀子沒還,我都沒吱聲,你要訛詐我啊
你這是跟美國人學得吧?還是沒過人跟你學的,不但會賴帳,還會賴人,翻臉不認人。看來我那兩吊錢你是不打算換了!
回復 浪花朵朵 2012-11-6 10:58
白露為霜: 不用AA制,和朋友之間也要你來我往。你得記住他請了幾次,你請了幾次,要達到基本平衡。這很費力。我現在更習慣AA制,這樣不需要記什麼了。   ...
你說的正是美國人的想法,現在我兒子跟朋友們出去吃飯,大都是各人付自己的帳,他們好像已經很習慣了。但這樣做我還是覺得挺彆扭。
回復 羽化成蝶 2012-11-6 11:02
浪花朵朵: 你這是跟美國人學得吧?還是沒過人跟你學的,不但會賴帳,還會賴人,翻臉不認人。看來我那兩吊錢你是不打算換了! ...
不鳥你
回復 曉臨 2012-11-6 11:06
浪花朵朵: 你已經比較「美國化」了
不是「美國化」,而是實用化,覺得哪些習俗適合自己就接受,不適合就拒絕。
回復 浪花朵朵 2012-11-6 11:16
還是你聰明,還是入鄉隨俗比較好。
回復 yulinw 2012-11-6 16:18
   各有各好,看對象吧~·
回復 老地雷 2012-11-8 11:44
AA制好,我和我們最要好的朋友一家經常出去,全是AA制,大家說好了的,這樣雙方都很舒服,挺好滴,習慣就好!
回復 leahzhang 2012-11-10 02:06
白露為霜: 習慣了就好。AA制有很多優點。
同感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5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