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這孩子真不會說話

作者:它鄉異客  於 2017-5-25 10:2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異客異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1評論

關鍵詞:女學生, 講演, 中美比較

      一個普通中國女留學生,在美國大學畢業典禮上的一次普通講演,卻引發輿論大戰,無論是反對的和支持的都有過度解讀之嫌,此事還驚動了中國外交部,甚至連英國媒體也摻和進來。

       既是拿中國和美國比較就得有個前提。

       首先,中美之間有可比性嗎?雖然兩國國土面積相當,中國卻有近十四億人口,而美國只有三億。中國從1976年算起,改革開放不過剛剛過去四十年,而美國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已有了三百年的歷史。中國是當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而美國是當今最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這就好比拿一個大山裡出來了孩子去和老王的公子王思聰比。在你還為下學期的學費發愁的時候,人家老爸卻對小王說:先給你五個億拿去玩玩。這怎麼比?

       楊舒平童鞋未必是真心哈美貶中,但按常理,話也不應該這麼說吧?正如村民「  kohn08 」在一篇博文的跟貼中所說的:「你去一個比你家富有的人家,誇誇別人家就行了,你不會在誇別人家的時候還要說說你家多寒酸吧?」此言極是,老朽很是贊同。這才是「講演事件」的關鍵所在。

       你去夸人家怎麼好怎麼富(如美國連空氣都是甜的確有阿諛之嫌),是你非要去人家裡看看,說些拜年話也是人之常情,但同時貶低自己家裡如何寒酸就大可不必了吧?儘管這是事實。你父母聽了會高興嗎?你的兄弟姐妹聽了又會怎麼想?你父母也許會說:那你就別回來了,我們沒有你這個女兒。你的兄弟姐妹也許會說:人家這麼好那麼好那你去給人家做女兒吧!諸位想想是不是這個理兒?

       年輕學子涉世未深,只能說「這孩子真不會說話!」,今後吸取教訓就是了,僅此而已。說破天這也只是一個平常女學生的一次平常講演,誰都有說話不當的或不中聽的時候,又沒因此而引發朝鮮戰爭或核大戰,何至於如此過度關注呢?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1 個評論)

回復 哆嗦 2017-5-25 13:09
中國只是她的出生地,並非她父母。用這種類比展開欠妥
回復 它鄉異客 2017-5-25 13:29
哆嗦: 中國只是她的出生地,並非她父母。用這種類比展開欠妥
我認為這個比喻非常恰當,而且在現實中就有可能發生。難道楊舒平童鞋不是中國人嗎?她的父母和家不在中國嗎?有句俗話說的好「他鄉雖好非久留之地」。如果你硬是認「他鄉作故鄉」當然別人也管不著,可何以心安呢?,你總不會說我不是中國人而是美國人吧?你的相貌說明了一切,別人會認同嗎?
回復 哆嗦 2017-5-25 13:35
它鄉異客: 我認為這個比喻非常恰當,而且在現實中就有可能發生。難道楊舒平童鞋不是中國人嗎?她的父母和家不在中國嗎?有句俗話說的好「他鄉雖好非久留之地」。如果你硬是
她是中國人,只不過是說她出生在哪兒。她出生在產房,難道產房就是她父母了? 至於人家認不認同那是人家的事情,過好自己的日子就可以了
回復 東土唐人 2017-5-25 14:27
楊女的演講不適合畢業典禮那樣的場合,而且還有獻媚迎合的態度;何況又延伸出自由人權等話題;如果是新生座談會談天氣、氣候、感想,倒還可以。現實里真實的東西很多,美好的,不美好的,但實話實說也得看場合。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會想這孩子怎麼這麼不懂事、這麼不分場合亂說話呀。不知道她家長、親人什麼感想了。也可能她真是那種too young too simple、naive吧。
回復 它鄉異客 2017-5-25 16:37
東土唐人: 楊女的演講不適合畢業典禮那樣的場合,而且還有獻媚迎合的態度;何況又延伸出自由人權等話題;如果是新生座談會談天氣、氣候、感想,倒還可以。現實里真實的東西
贊同。就是事實的東西,也不能隨便場合就說的,何況並沒有人要求你必須做這樣的比較。比如朋友們正在聚餐,你忽然內急,便站起來對大傢伙說:對不起,我要去拉屎!
回復 Rottie 2017-5-25 16:59
自卑感強的人就是沒自信。  對一個普通中國女學生的講話無限上綱上線,吹毛求疵,不覺得無聊無恥嗎?  中國人為什麼就不能接受批評和不同的聲音呢?  美國人天天都在批評諷刺嘲弄政府,也沒看見美國民眾群情激憤,同仇敵愾地聲討那些人不愛國啊。
回復 泥馬 2017-5-25 17:01
楊同學是戲劇專業,多從戲劇文學角度看比從意識形態角度看更能平常心一些。楊的講演稿子是經過篩選委員會從申請講演的學生中選出的,所以應該是有其講演寫作技巧和文學性的長處才能脫穎而出。比如她選擇了空氣為開篇切入點,把空氣作為赴美動機,一下從套路的美國大學留學目的老生常談中跳出來,抓住了聽眾的注意力,博得了聽眾笑聲。從空氣的對比進而演進到在馬大對民主自由的體驗,除了運用誇張,對比,反差等戲劇文學技巧外,也涉及到政治正確性。對於馬大,講演完全符合美國「stereotype」的政治正確,這大概也是楊同學能被選中的原因。但她在誇張,對比和反差技巧的運用中有意或無意地產生了零和局效應(zero-sum game),即誇一方貶另一方,一方所得即為另一方所失。於是,說者無意,聽者有心。也許令楊同學始料未及的是,她的講演變成橫跨太平洋兩岸的意識形態對立雙方的政治博弈目標。
回復 它鄉異客 2017-5-25 19:02
Rottie: 自卑感強的人就是沒自信。  對一個普通中國女學生的講話無限上綱上線,吹毛求疵,不覺得無聊無恥嗎?  中國人為什麼就不能接受批評和不同的聲音呢?  美國人天天
在公開場合發表演講還是要考慮到場合的,哪些適合講哪些不適合在此場合講(不是不可以講)。比如一幫朋友聚餐你內急,你總不能站起來就說:各位對不起,我得去拉屎!呵呵,你可悄悄地溜走,或可說:對不起!我得去洗下手。說批評者是「自卑缺乏自信」,「 中國人為什麼就不能接受批評和不同的聲音呢?」嚴重了。那麼我反問一句:你可以在大庭廣眾之下自由地宣講自己的看法,我為什麼就不能在網上自由地發表個人的反對意見呢?出現矛和盾的現象,形成無解問題。
回復 它鄉異客 2017-5-25 19:25
泥馬: 楊同學是戲劇專業,多從戲劇文學角度看比從意識形態角度看更能平常心一些。楊的講演稿子是經過篩選委員會從申請講演的學生中選出的,所以應該是有其講演寫作技巧
美國大學的一場畢業演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回應。客觀上這已升級為國家層面的意識形態之爭了。其實大家心裡都清楚,這隻不過是一場網上常見的所謂「熱點事件」而已。對於任何一方來說不過是過過嘴癮罷了,可能會對女當事人及家人帶來一些壓力,但相信不會造成實質性的影響。風頭一過,就煙消雲散了,如當年不知怎麼就鬧起來的「芙蓉姐姐」事件,實在可笑。
回復 luousa 2017-5-25 20:01
她說的都是事實,小編胡攪蠻纏。小編顯然沒有耐心讀完她的演講就開始發飆。她的主題在後面:1)真相不是掌權者的專利,2)她用了類似於「你的命,我的命,公民的命也是命」的排比句,這是有的人最不愛聽的,可惜一個弱女子大聲呼喊,卻被她請命的圍觀群眾暴打,說是「羞辱了祖國」。
回復 mali50 2017-5-25 23:01
越是被美國踩在腳下擠在邊緣的人越崇拜美國。因為在她們眼裡,美國永遠在自己之上,遙不可及。
回復 它鄉異客 2017-5-25 23:38
mali50: 越是被美國踩在腳下擠在邊緣的人越崇拜美國。因為在她們眼裡,美國永遠在自己之上,遙不可及。
的確有這樣一種現象。對於黨、政府可以批評反對,但對中國、中華民族要有敬仰之情仁愛之心,否則,確有數典忘祖之嫌。
回復 它鄉異客 2017-5-25 23:46
luousa: 她說的都是事實,小編胡攪蠻纏。小編顯然沒有耐心讀完她的演講就開始發飆。她的主題在後面:1)真相不是掌權者的專利,2)她用了類似於「你的命,我的命,公民的
首先聲明,我不是什麼小編。只是一普通村民。附上當事人Yang Shuping本人在微博發的申明及致歉:「這次演講帶來的反響大大的出乎我的意料,並深感不安。現申明及致歉如下:我深愛自己的祖國和家鄉,為國家的繁榮發展深感自豪,也希望今後用自己在國外的所學弘揚中國文化,為國家做積極貢獻。演講只是分享自己的留學體驗,完全沒有對國家及家鄉的否定或貶低之意,在此深表歉意,並衷心希望大家給予諒解,今後會吸取教訓。同時也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解讀,甚至人身攻擊。謝謝!」。如果沒做錯什麼,有必要道歉嗎?
回復 海外思華 2017-5-25 23:51
說來說去,還是涉世未深;不知道做人的圓滑,需要提高!!
回復 它鄉異客 2017-5-26 00:12
海外思華: 說來說去,還是涉世未深;不知道做人的圓滑,需要提高!!
的確是。一不小心成了「網路熱點」,相信這陣風很快就會過去,或被新的網路熱點所代替。
回復 它鄉異客 2017-5-26 00:12
海外思華: 說來說去,還是涉世未深;不知道做人的圓滑,需要提高!!
的確是。一不小心成了「網路熱點」,相信這陣風很快就會過去,或被新的網路熱點所代替。
回復 海外思華 2017-5-26 00:42
它鄉異客: 的確是。一不小心成了「網路熱點」,相信這陣風很快就會過去,或被新的網路熱點所代替。
但是,還沒出道,來這麼一出,留在心中的陰影很難抹去了!
回復 mali50 2017-5-26 03:50
它鄉異客: 的確有這樣一種現象。對於黨、政府可以批評反對,但對中國、中華民族要有敬仰之情仁愛之心,否則,確有數典忘祖之嫌。
焚屍爐的又一塊生物燃料罷了。
回復 sousuo 2017-5-26 04:34
需要學會說話,不然就。。。。。恰恰證明了姑娘說的沒錯。
回復 花自飄零零 2017-5-26 07:02
「一個普通中國女留學生」——只這句就應該足以讓大大小小把她的話研究來研究去的人卻步了吧,大千世界,人們的看法想法不盡相同,何必提升到國啊黨啊的高度呢。。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1: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