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長春圍城」看戰爭之「理」 zt

作者:jjsummer95  於 2012-3-24 22:4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28評論

 

長春圍城歷時五個月,至10月19日佔領長春為止,期間造成大批平民餓死。全城700餘萬平方米建築,230萬平方米被破壞。一切木質結構,乃至瀝青路面,或用於修築工事,或充作燃料,一切樹皮、樹葉之類都被吃光。

[ 社區 http://bbs./ ]


圍城初期,國軍曾限制居民外出,后因城中發生飢荒,隨對居民放行,並限制其返回。其間也發生國軍搶奪居民糧食現象。對逃出長春之平民,共軍開始曾進行搜查審問後放行,但僅限於帶槍投靠之國民黨人。他們成群跪在我哨兵面前央求放行,有的將嬰兒小孩丟了就跑,有的持繩在我崗哨前上吊。戰士們說是「上級命令,沒有辦法」。後來採取了圍阻以至射殺。大批饑民滯留在兩軍控制的環城中間地帶,其間遍布餓死者的屍體。據一些當事人回憶,圍城期間曾發生食人悲劇。當年的一些老人說:在外邊就聽說城裡餓死多少人,還不覺怎麽的。從死人堆里爬出多少回了,見多了,心腸硬了,不在乎了。可進城一看那樣子就震驚了,不少人就流淚了。


長春居民之人口,由圍困前之120萬左右銳減到圍城后17萬人。作家張正隆在《雪白血紅》里分別引用時任長春市長尚傳道之回憶錄稱,根據人民政府進城后確實統計,餓、病而死的長春市民共達十二萬人。國民黨《中央日報》報道稱城外屍骨不下十五萬具。日本媒體估計為二十至三十萬人。段克文在《戰犯回憶》一書中說,長春圍城餓死了六十五萬。


國民黨認為,中共在圍城期間的行為構成戰爭犯罪。共產黨則認為城內國軍實行殺民養軍、驅民養軍政策,見死不救,慘劇的責任應歸於國軍,長春破城后新七軍和六十軍手中仍有大量餘糧。當時餓死的大都是長春的市民,國民黨軍幾乎無人餓死。在官方宣傳中,有「兵不血刃取長春」之說,但也承認為時不長的延誤確實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響,長時間圍城也給城市人民帶來了一些苦難。輿論認為,長春圍城是二十世紀最慘重的戰爭災難之一。


圍困是一種常用的戰術,因城池被圍困而造成人道慘劇的情況,在歷史上是屢見不鮮的,最早的記載在《左傳·宣公十五年》。當時楚軍包圍了宋國的都城,造成了城內「易子而食,析骸以爨」的局面。南北朝時,一座城池被圍,城內靠殺人而食維持,甚至出現了軍隊開市場賣人肉的情況(原始出處忘記了,一時查找不到)。唐朝安史之亂時,張巡在睢陽被圍,不得不「初殺馬食,既盡,而及婦人老弱,凡食三萬口」。


有史以來,就有關於戰爭道德的講究,例如《左傳·成公九年》:「鄭人使伯蠲行成,晉人殺之,非禮也。兵交,使在其間可也。」這是說兩軍交戰不可以斬來使。《左傳·襄公二十五年》:「未獲成命,則有我東門之役,當陳隧者井堙木刊。」這是說軍隊對敵方的人居環境不可以進行惡意的破壞。《左傳·僖公二十二年》:「君子不重傷,不禽二毛。古之為軍也,不以阻隘也。寡人雖亡國之餘,不鼓不成列。」這是說打仗要講究武德。《史記·淮陰侯列傳》:「大王之入武關,秋毫無所害。」這是說軍隊要不傷害平民。《史記·李將軍列傳》:「禍莫大於殺已降,此乃將軍所以不得侯者也。」這是說不可以殺已經投降的敵人。凡此種種,都是提倡軍隊要作文明、威武、正義之師。事實當然大都不會如此理想,兵者兇器也,不動則已,一動便是災難。戰爭狀態下的軍隊,對己方百姓也很難做到守紀律、講道義,更不用說對待敵方了。百姓從來都是戰爭的工具和犧牲,純粹就是必須的消耗品,是供軍隊役使、掠奪、洩慾的對象。史書上充滿了軍隊殺、掠、燒、淫的各種施暴記載,無須舉例。當年日本人來到中國的表現就是明證,在社會文明化到現代的情況都是如此,更不用說以往了。


面對這些慘烈的事實,局外人七嘴八舌,說什麼的都有。人們往往從道義的角度出發而審視戰爭中軍隊的表現,對違背戰爭道德者予以譴責和追究。然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外。戰爭是你死我活的博弈,其目標就是最大限度地保存自己和打擊敵人,打贏才是硬道理。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各種手段會無所不用其極。任何戰爭都是殘忍的,它既是雙方人力、物力、智慧、勇敢、情勢等各方面狀態的比拼,也是雙方人員面對殘忍時的心理耐受能力的比拼。在戰場上,殘忍是常態,誰更殘忍,誰面對殘忍能安之若素,誰就可能是最後的贏家。從人道主義的立場出發,對違反戰爭道德而造成的災難進行譴責,這固然符合社會的正義和公理,但卻顯得不明戰爭的特有之「理」。在戰爭中,利益永遠是第一位的,道德永遠是第二位的。可以為利益而不顧道德,卻不可以為道德而犧牲利益。有的時候講道德可以使自己處於優勢,有的時候顧道德卻會使自己付出更大的代價。軍事家可以因勢利導,將戰爭道德作為戰勝敵人的一種武器,但也要注意不使戰爭道德成為影響己方利益的一種包袱。在戰爭的博弈中,往往需要丟卒保車或丟車保帥,百姓在戰爭的棋盤上,從來都是些卒子而已。站在百姓利益的角度,拿著戰爭道德的尺度而衡量將帥的殘忍決策,其實是很天真的做法,軍人可不是菩薩,戰場也不是道場。戰爭中軍隊的任何突破戰爭道德的行為,都是有其道理可講的。這些道理都是戰爭的特有之「理」,而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正義和公理。

[ 社區 http://bbs./ ]


戰爭有戰爭的特有之「理」,人們對於這些「理」應該予以足夠的重視和解析。無視這些「理」的存在,僅僅是譴責不守戰爭道德的行為,顯然還是很不夠的。


長春圍城是一個典型的案例。圍而不打,就可以收到兵不血刃而逼降敵人的效果,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己方的損失。城中有幾十萬百姓,是敵方的一大包袱,他們會不停地消耗著城中的糧食和其他物資,使得城池難以久守。雙方都看到了這一癥結,所以城內放百姓出來,是想卸掉這一包袱;城外則不肯放走百姓,是想讓這一包袱儘快將城內拖垮。如果出來的百姓都被放行,城內就會將幾十萬百姓全放出來。卸掉了這一包袱,長春守軍有了戰資保障,就不會在短期內投降,至少還能挺一年以上。戰機萬變,戰局是不容許玩這樣拖沓的圍守遊戲的。放走百姓是道德的,卻會使敵人主動而己方被動。堵住百姓是殘忍的,卻會使己方主動而敵方被動。如此一來,在百姓問題上,雙方都在進行著殘忍耐受心理能力的較量。城外如果覺得慘不忍睹了,就對百姓放行。城內如果覺得慘不忍睹了,就及早投降。只要大家還能保持對殘忍的熟視無睹,就要堅挺著繼續睹下去。事實證明雙方都挺到了最後,其行為都符合戰爭的特有之「理」。


兩個人在打架,你一拳朝著我胸上,其實對我沒有什麼傷害;我一腳朝著你陰部,足以將你致死,這是損招。用損招雖然有違武德,卻實現了你死我活的終極目的,從戰爭的特有之「理」來看,沒有什麼可指責的。楚漢相爭時,劉邦被圍困在滎陽,漢方用兩千名女子冒充軍隊從東門出城,吸引楚軍來打,劉邦則從西門逃走了。那兩千名女子必然都是被脅迫的百姓,其下場也是可想而知的,這就是百姓在戰爭中的角色。這無疑是一個損招,但如果不用這一招,劉邦就必然會死在滎陽,項羽就會勝利。如果那樣的話,就沒有了數百年的漢室江山,我們今天也不會稱為漢族,而有可能是楚族了。


48年10月,太原的攻防戰開始,直到49年4月,太原被攻克。由於有戰資儲備,長期的圍困沒有造成像長春那樣的的慘劇。城內沒有放百姓出城,解放軍在西北方向開著通道,逃出來的閻軍可以交出武器后被遣散。但最終太原是被打下來的,戰役的慘烈程度總是被親歷者們津津樂道。據官方材料稱,全殲敵軍十三萬五千人,我軍傷亡四萬五千人,民工傷亡近千人。關於我軍的傷亡數字,不知道統計有無遺漏,當時到前線抬擔架的老人們,一說起牛陀寨和雙塔寺,那就是個「人死得把溝都填平了」。雙方都是人海戰術,蟻附攻堅,不會才死那麼點人吧?


長春圍城,餓死了數十萬百姓,但是兵不血刃。太原攻城,百姓沒有被餓死,但是雙方陣亡數十萬戰士。再看看我方為攻城所耗掉的人力物力,「參戰民工達一千萬工以上,運送的彈藥及作戰器材達六千餘萬斤,糧食燃料四萬萬斤以上」。再看看炮火洗禮后的太原街面,一派斷壁殘垣的凄慘景象。


兩座城市,兩種結果,長春很悲慘,太原很悲壯,願意選擇哪一種呢?反正戰爭就是戰爭,離不了一個「慘」字,根本別想有什麼花好月圓的方案。

附:

中共吉林省委關於處理長春外圍難民的決定


 

(一九四八年八月十四日)


 

長春蔣匪近來以滅絕人性的罪惡行為,於搶盡長春市民存糧使他們陷於飢餓之後,又把他們強迫驅出在敵我封鎖區之間,為數八萬餘人,且日漸增加中。該難民停留區,由於敵人搶掠,早已十室九空,已陷於嚴重的飢餓狀態中。每天餓斃者日漸增加,情況甚慘。省委按東北局指示,為救活數萬難民著想,已決定分別收容,緊急救濟,分散安置,對處理這批難民的具體辦法省委決定如下:

一、以唐天際武少文董昆一朱明李庭序李雋、軍區一人和長春九台伊通雙陽等縣縣長等組織處理難民委員會,並由前指唐天際同志負總責,武少文董昆一同志副之。處委會的任務,領導和處理難民一切工作。省委責成該委會,立即召開會議,決定計劃和規定具體辦法,並限期處理完畢。救濟辦法由處委會決定,原則上必須多照顧最貧苦的難民。

二、長春九台德惠伊通雙陽永吉磐石舒蘭蛟河樺甸等縣應準備接收難民,分配各縣數目由處委會按實際情況(糧食情況,搞農業副業條件可能等)去決定,大體規定如下幾種辦法:(一)有勞動力的工人及其他技術人員一律送省府及工業部,分別考查使用。(二)十六歲以上青年學生(不論男女)一律送東大集中考查教育(已請示東北局)。(三)原屬東北其他各省逃出的難民,由處委會介紹其回原省處理。(四)毫無依靠之小孩、婦女及老弱者,分散到各縣適當安插和發動群眾作社會救濟。(五)一般的市民,應利用其社會關係安插,或分散各縣參加生產。(六)反動首領及重要的嫌疑分子,屬軍事系統的送軍區政治部,地方系統的送公安處分別處理(如收容登記時,發現陰謀破壞分子,除省公安處認為須拘留者外,應驅逐出境)。

三、幹部和運輸等問題決定如下:(一)李庭序同志所領導的約一百二十人省委工作團,全部移交處委會使用。(二)由九台、長春、伊通、雙陽調十五到二十人地方幹部,到處委會工作。(三)由軍區設法抽調一個連交處委會使用。(四)各地調來的幹部和軍區抽來武裝,難民工作結束后一律歸還原地原機關。(五)所需要的運輸大車由處委會提出計劃,由省府按戰勤支差辦法動員。(六)要求鐵路局和東線戰勤司令部對交通運輸上給予幫助。

四、所指定各縣及各單位,由處委會所分配和介紹來的難民必須認真負責處理,不能推卸責任。在數萬難民中也可能夾雜些反動分子和特務分子,乘機來我解放區進行破壞活動。各縣及單位,必須警惕,任何疏忽麻木都是有害的。

五、遣散難民各種費用,由處委會作出預算,呈報東北局和東北政委會批准。

六、數萬難民處理之複雜繁重任務,非處委會單獨能解決的,必須依靠黨政軍民及各縣發動群眾共同努力,認真負責,才能完成。數量巨大難民單靠政府長期救濟是不可能的,必須依靠群眾力量和組織難民自己生產,解決生活問題,才是最根本的辦法。同時各縣必須展開救濟難民宣傳運動,著重揭露蔣匪滅絕人性罪惡行為,普遍教育群眾,提高群眾的政治覺悟,發動市鎮特別發動富裕市民募捐救濟(救濟款交處委會分發)。

中共吉林省委
一九四八年八月十四日[8]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7

難過

拍磚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8 個評論)

回復 yulinw 2012-3-24 22:55
   可能的話,不要戰爭~·
回復 jjsummer95 2012-3-24 22:59
yulinw:    可能的話,不要戰爭~·
對。
只是看見有人刻意要以一孔之見來評歷史。不感冒
回復 yulinw 2012-3-24 23:02
jjsummer95: 對。
只是看見有人刻意要以一孔之見來評歷史。不感冒
   角度不同吧~·只能是各評各的了~~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3-24 23:03
jjsummer95: 對。
只是看見有人刻意要以一孔之見來評歷史。不感冒
是。
回復 解濱 2012-3-24 23:09
"反正戰爭就是戰爭,離不了一個「慘」字,根本別想有什麼花好月圓的方案" —— 說得好!
回復 jjsummer95 2012-3-24 23:13
解濱: "反正戰爭就是戰爭,離不了一個「慘」字,根本別想有什麼花好月圓的方案" —— 說得好!
就是,可偏有人要評出個理
回復 jjsummer95 2012-3-24 23:14
yulinw:    角度不同吧~·只能是各評各的了~~
無論何時, 老百姓都是戰爭的犧牲品
回復 yulinw 2012-3-24 23:17
jjsummer95: 無論何時, 老百姓都是戰爭的犧牲品
   正是正是~~不管戰爭多麼悲壯,百姓都是悲慘~·
回復 tangremax 2012-3-25 00:11
今天是什麼日子?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3-25 01:57
我倒是認為,後人評說後人評說,就是自己說,誰的觀點都未必全面,只能看個大方向而已。戰爭帶給老百姓的就是血腥和悲慘。
回復 tsueict 2012-3-25 02:32
It was said: People exchanged their children to eat because no one is crual to ........ .    ,  very    . No matter that are whose fault - certainly not the people.
回復 jjsummer95 2012-3-25 04:55
tangremax: 今天是什麼日子?
沒什麼特殊。就是看到另外一篇文章,認為太片面, 就貼上這一張。唐老是過來人。。
回復 jjsummer95 2012-3-25 04:56
tsueict: It was said: People exchanged their children to eat because no one is crual to ........ .    ,  very    . No matter that are whose fault - ...
戰爭帶給老百姓的就是血腥和悲慘。
回復 衛靈 2012-3-25 05:08
jjsummer95: 無論何時, 老百姓都是戰爭的犧牲品
寒凌講得明白, 就是這理兒。
回復 jjsummer95 2012-3-25 05:11
衛靈: 寒凌講得明白, 就是這理兒。
村裡還有另外一篇文章。咱是看不過, 自貼這一篇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3-25 05:16
輿論認為,長春圍城是二十世紀最慘重的戰爭災難之一。
----------------------------------------------------
我覺得,戰爭中兩軍對陣,能盡量減少平民的傷亡的戰略才是有倫理的,不是只要是戰爭,就沒有是非高下了。

這種同族同胞為了權位把老百姓當炮灰的戰爭實在是中國的一個大悲劇~
回復 衛靈 2012-3-25 05:16
jjsummer95: 村裡還有另外一篇文章。咱是看不過, 自貼這一篇
那人的文章俺不看。
回復 jjsummer95 2012-3-25 05:21
無為村姑: 輿論認為,長春圍城是二十世紀最慘重的戰爭災難之一。
----------------------------------------------------
我覺得,戰爭中兩軍對陣,能盡量減少平民的傷亡的 ...
無論何時, 老百姓都是戰爭的犧牲品
回復 tangremax 2012-3-25 05:43
jjsummer95: 沒什麼特殊。就是看到另外一篇文章,認為太片面, 就貼上這一張。唐老是過來人。。
原來如此,我兩篇都看了。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2-3-25 06:46
歷史就是歷史。別有用心的人借古諷今。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8: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