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韓國海警近年來頻頻扣押中國漁船的來龍去脈

作者:霜天紅葉  於 2011-12-15 09: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2評論

關鍵詞:

韓國海警近年來頻頻扣押中國漁船的來龍去脈

  朝鮮半島西部海域是山東漁民數百年來的傳統漁場。這裡距膠東半島僅三四百公里,漁業資源十分豐富,因此成為近幾年來榮成漁民「向外走」的首選。很多漁民傾其所有,將小馬力船換成450馬力以上的船,希望到韓國近海水域作業、「翻身」扭轉困局。

  但這一過程並不順利。自2005年開始,中國漁民「侵入韓國專屬經濟區」的消息就不斷見諸於韓國媒體之上,韓國海警當時還把916日至1030日的45天定為「中國漁船非法捕撈特別打擊」時間段。2008年,一名韓國海警在試圖盤查中國漁船時落水身亡,韓國媒體還曝出韓國海警與中國漁船「人質交換」,種種事件使得中國漁民被強加上「海盜」、「暴民」的惡名。為了打擊中國漁民,韓國海警已組建特殊機動隊,增加部署艦艇,並向警員發放高壓噴射器、遠距離音波控制器、電子衝擊搶和閃光爆音彈等等。

  「那明明是中國人的地盤,怎麼就成韓國專屬經濟區了,我們剛開始都弄不明白,不自覺地就過線了。」一漁業公司陳老闆疑惑地對環球網記者說。山東省海洋漁業廳一位人士則表示,中國漁民一直認為一國海岸線12海里之外便是公海,可以自由打魚,也搞不懂什麼叫專屬經濟區,為什麼以前能去現在不能去,去了之後還成為韓國直升機的追捕對象?

  問題的答案在於200171日生效的《中韓漁業協定》。中韓之間一直沒有海上的正式劃界,該協定將中韓之間的水域劃為3個部分,分別為「暫定措施水域」、「過渡水域」和「維持現有漁業活動水域」。其中「暫定措施水域」是北緯3211分至北緯37度之間的黃海水域,由中韓共同養護和管理。而「過渡水域」共兩片,位於「暫定措施水域」兩側的中韓兩國領海外。在協定生效四年後的2005年,兩片過渡水域自動轉變為中韓各自的專屬經濟區。

  中國漁民的傳統漁場有一部分正好位於韓國專屬經濟區內。協定規定,中國漁民若想進入這片區域,須得到韓國授權中國相關部門頒發的「入漁許可證」。榮成市海洋漁業局每年組織榮成漁船進行電腦「搖號」,搖中的漁船可在每年1015日到次年415日持證前往韓國專屬經濟區進行捕撈。

  但是,陳老闆的一對船從未「中過簽」。他說,石島漁港有上千對船,而搖到號的只有「百八十對」,被搖中的機率是百分之十幾。「以前,大家都想不到去韓國那邊打魚,一個證34千塊錢就可以買到。但這一兩年,一個證已經被炒到26萬了。」老陳嘆了口氣說道。

  榮成市成山鎮馬山碼頭的李老闆擁有三對船,他也說自己從沒中過簽。他坦言知道去韓國那邊打漁是「咱們沒理」,「但我們小老百姓比較看重經濟利益,顧不上國家的規定,而且咱們這邊真的沒魚了,韓國那邊魚特別多,3天就能打到一船,都是鯧魚、鮁魚、花魚、馬布這種賣得上價兒的魚」。


高興

感動
6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1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2 個評論)

回復 Cristal 2011-12-15 09:40
看到中國強大了,有些國家不是個滋味……
回復 yulinw 2011-12-15 09:50
   同情打不到魚的漁民~~
回復 lzh112 2011-12-15 10:11
謝謝分享
回復 霜天紅葉 2011-12-15 10:15
Cristal: 看到中國強大了,有些國家不是個滋味……
就是,這個捕魚區原來就是中國傳統的捕魚區,本來中國也是海洋國家,現在整的是一個內陸國家,這十幾個鄰國,一個個都不是省油的燈。韓國在中國攢了這麼多錢,還如此為難中國漁民,夠狠。。。
回復 霜天紅葉 2011-12-15 10:18
yulinw:    同情打不到魚的漁民~~
這條線是2005年執行的,從此漁民就很艱苦,最近在大連海域附近海水被石油污染,魚都死了,這賠賞到現在還懸著吶,糾結!
回復 霜天紅葉 2011-12-15 10:20
lzh112: 謝謝分享
   問好教授!謝謝支持!
回復 lzh112 2011-12-15 10:35
霜天紅葉:    問好教授!謝謝支持!
如果不是你介紹這些背景,都搞不清楚到底怎麼回事。看來國內的資源確實很緊張。不是願意流汗努力工作就可以養家糊口的。需要資源啊
回復 霜天紅葉 2011-12-15 10:53
lzh112: 如果不是你介紹這些背景,都搞不清楚到底怎麼回事。看來國內的資源確實很緊張。不是願意流汗努力工作就可以養家糊口的。需要資源啊
佔地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只有地球的百分之七的土地,這韓國人口只有兩個上海人口那麼多,卻佔盡了海洋資源,再有日本佔了琉球,也把中國的海洋資源侵佔了,台灣一直是中國的圍棋的口,失去了,中國就是一個內陸國家,活了,中國就是海洋大國,這釣魚島,南海都不是問題了!
我還擔心的是,中國為了追求GDP,大搞房地產經濟,可耕地面積越來越少,那一天全球出現了糧荒,西方國家再禁運糧食,即使有1大把的綠鈔,能當飯吃嗎?60年代大飢荒根本的原因之一是西方國家禁運經濟封鎖的後果,難道今後不會再出現嗎?
回復 hu18 2011-12-15 11:17
學習《亂世佳人》里的斯嘉麗吧: 「If I have to lie, steal, cheat or kill, as God as my witness, I』ll never be hungry again!」(即使讓我撒謊,去偷,去騙,去殺人,上帝作證,我再也不要挨餓了)
回復 mosville 2011-12-15 11:24
可以考慮人工魚場。
回復 lzh112 2011-12-15 11:30
霜天紅葉: 佔地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只有地球的百分之七的土地,這韓國人口只有兩個上海人口那麼多,卻佔盡了海洋資源,再有日本佔了琉球,也把中國的海洋資源侵佔了,台灣一直 ...
理解!
回復 Cristal 2011-12-15 11:36
霜天紅葉: 就是,這個捕魚區原來就是中國傳統的捕魚區,本來中國也是海洋國家,現在整的是一個內陸國家,這十幾個鄰國,一個個都不是省油的燈。韓國在中國攢了這麼多錢,還 ...
他們就是欠揍……
回復 早安太陽 2011-12-15 11:43
  
回復 霜天紅葉 2011-12-15 12:16
hu18: 學習《亂世佳人》里的斯嘉麗吧: 「If I have to lie, steal, cheat or kill, as God as my witness, I』ll never be hungry again!」(即使讓我撒謊,去偷,去騙 ...
   有道理!問好胡兄!
回復 霜天紅葉 2011-12-15 12:17
mosville: 可以考慮人工魚場。
   還有凈土嗎?水資源也缺乏!
回復 霜天紅葉 2011-12-15 12:19
lzh112: 理解!
謝謝理解,事實上我也許是杞人自擾。。。
回復 霜天紅葉 2011-12-15 12:22
Cristal: 他們就是欠揍……
同感,他們胃口挺大,說他們以前的國界到浙江,西施,黃帝,孔子都是韓國人,而且有六千年的歷史。。。
回復 霜天紅葉 2011-12-15 12:22
早安太陽:   
   太陽想說啥啊?
回復 yulinw 2011-12-15 12:24
霜天紅葉: 這條線是2005年執行的,從此漁民就很艱苦,最近在大連海域附近海水被石油污染,魚都死了,這賠賞到現在還懸著吶,糾結!
   還是政府不給力~·
回復 dwqdaniel 2011-12-15 12:30
中韓喋血罪禍就是這個賣國的《中韓漁業協定》,中國的漁場一個一個被送人,中國漁民在別國槍炮下過日子,還要背負國內輿論的罵名,給他們戴各種各樣的臟帽子,為的就是讓人討厭他們,不過問他們,簽訂協議的人就可以高枕無憂,什麼世道!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2 22: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