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資中筠說

作者:fanlaifuqu  於 2016-2-29 22:0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分享|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19評論

忠言不逆耳

中共高層應當直面的六個問題                資中筠

2016 02 12

【資中筠,女,1930年生於上海,祖籍湖南耒陽。資深學者,共產黨員。國際政治及美國研究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美國研究所退休研究員、原所長。】

第一,現在確實有人不喜歡共產黨領導。而且近年來,不喜歡的人還在增多。然而,要承認,除了極少一部分人,時下很多現在不喜歡共產黨的人,原來曾經是非常熱愛共產黨,真心實意地高呼過共產黨萬歲的。

是什麼原因讓這些曾經衷心擁護共產黨的人(其中不乏不同時代入黨的共產黨員)離心離德,逐漸地不喜 歡共產黨,甚至希望換一種政治力量來領導中國?對此,我們大家都要想一想,共產黨人,特別是共產黨的高層,更應當想一想,有沒有黨自身的原因?不要動不動 就把反黨的帽子扣在人家頭上。

第二,現在共產黨確實是在反腐了。但是,反腐是為了什麼?是為了保衛老百姓的利益,還是為了借幾顆腦袋穩住民眾之心,以保住共產黨的執政地位,甚至只是為了保住祖傳的社稷?

黨性與人民性統一在口頭上是很容易的,然而,只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地位,當然也高於執政黨利益的地位,即除了人民的利益,黨沒有自己的另外的利益,黨性和人民性才能統一。不能要求人民服從黨的利益來實現人民性與黨性的統一。

人民和朝廷哪個是目的?在反腐鬥爭中,共產黨應當向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第三,說無論中國共產黨犯過什麼錯誤,無論共產黨中出現了多少腐敗分子,我們作為中國的公民都不要和共產黨過不去。就是說,無論共產黨錯到什麼程度,無論共產黨內的幹部隊伍腐敗到什麼程度,我們都要容忍,而且都要擁護。我想,對此人民群眾是越來越不能答應了。

不管是什麼原因,在中國當代由共產黨執政是歷史的選擇。歷史上,人民曾經作過選擇,共產黨執政也確實是人民選擇的結果。

但是,歷史是發展的,世界是變化的,共產黨領導得好,人民會繼續選擇共產黨。但你不能無條件地要求人民群眾從一而終。情況變化了,人民就有再選擇的權利。人民再選擇,仍然是歷史的選擇。任何政黨都沒有權力剝奪人民再選擇的權利。這並不是說我們現在就要拒絕共產黨的領導了,但是,正如一些領導者說過的那樣:歷史給我們的機會不多了。

第四,說網路上出現了許多偏激的文章,這些文章置建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巨大成就而不顧,一味列數共產黨的種種錯誤,種種罪狀,條理分明,數據詳細。也許是這樣。

但是,想過沒有,這麼長時間以來,黨的領導、宣傳部門、主流媒體,大中小學的教科書,及至電影、電視、戲劇、音樂、文化舞台,對於建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巨大成就,講得還嫌少嗎?對於共產黨犯下的種種錯誤,黨有過多少深刻的反省?自己不講,又不讓人家講,就是講的時候也要首先評功擺好,成績最大最大,問題最小最小。這樣能怪老百姓與你過不去嗎?

其實,中國的老百姓是最好統治的。我想,不要老說自己偉光正,把自己最主要的錯誤說上幾條,向人民作個檢討,認個錯,善良的中國人民是不會跟你過不去的。取得人民的諒解,一小撮反動知識分子真的是掀不起大浪的。

第五,離開了共產黨,中國必亂,中國一亂,遭殃的是我們老百姓。這話不能不喚起我們對文化大革命的記憶。十年哦,天下大亂,抗日戰爭不過打了八年。不是說,因此共產黨就不能領導了。但十年內亂確實是在共產黨領導下發生的。總結得夠了嗎?

事實上,中國還真沒有離開過共產黨的領導,成績是共產黨的,出了亂子,共產黨不該負責嗎?

亡我之心不死的勢力是有的,但內因不是變化的根據嗎?溫總理是提醒過了:防止文革悲劇重演。由於某種原因,審薄時,把這一茬放過了。但是,要堅定不移地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只唱頌歌能行嗎?

第六,是的,無論是威望和執政能力,我國還沒有任何黨派和力量能夠取代共產黨

我也希望共產黨永遠地強大下去,長期執政,永遠執政。但是,共產黨不應為此反對、限制、打擊中國社會其他也想在推動中國社會發展中起作用的其他社會組織和力量。

長期共存,互相監督,榮辱與共,同舟共濟,不應當只限於八個民主黨派。八個民主黨派也不能只是陪襯。不能像過去國民黨一樣,搞一個政黨、一個主義、一個領袖。應當容忍、允許、支持、鼓勵其他正常和社會組織在憲法規定的範圍內活動、發展、參政議政。

除了共產黨外,沒有其他政黨與社會組織的發展、活動,對中國來說不是好事,是壞事。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2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sousuo 2016-2-29 22:34
說了不許妄議,怎麼還?
回復 金竹陶器 2016-2-29 22:51
逆耳呀~
老了無所謂無所畏了·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2-29 23:11
這些話說給習大大聽,是對牛彈琴。
回復 xqw63 2016-2-29 23:12
都是大實話
回復 亦云 2016-3-1 01:38
60(年)還甲子,老毛已經借屍還魂了!
回復 xu3331 2016-3-1 04:22
大大一上台,令人覺得其志大才疏。如今看來,簡直不知天高地厚,放肆。

當年毛共時代,將黨中央的機關報稱作 《人民日報》,表面功夫仍要的。如今索性面子裡子都不要了,直截了當要姓「黨」。
回復 fanlaifuqu 2016-3-1 04:26
xu3331: 大大一上台,令人覺得其志大才疏。如今看來,簡直不知天高地厚,放肆。

當年毛共時代,將黨中央的機關報稱作 《人民日報》,表面功夫仍要的。如今索性面子裡子
連黨內都看不過去了!
回復 xu3331 2016-3-1 04:44
前兩年曾與資先生有一面之緣,學識淵博,也敢於直言。
很奇怪,這個黨內也有這樣的老黨員?多年來積累閱歷,凡中共黨員均無才、缺德,而且土得不得了。

資又與周恩來不同,周的儒雅明顯是裝出來的,內心十分刻毒,是個明白人,但對毛忠如太監,無非要保住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
回復 fanlaifuqu 2016-3-1 04:47
xu3331: 前兩年曾與資先生有一面之緣,十分文雅,很奇怪,這個黨內也有這樣的老黨員?
多年來積累閱歷,凡中共黨員均無才、缺德,而且土得不得了。

資又與周恩來不同,
哇!不簡單!
回復 trunkzhao 2016-3-1 05:47
xu3331: 前兩年曾與資先生有一面之緣,學識淵博,也敢於直言。
很奇怪,這個黨內也有這樣的老黨員?多年來積累閱歷,凡中共黨員均無才、缺德,而且土得不得了。

資又與
周曾經是個男人,在為揚眉解降落傘故事中可以看出。多年鬥爭把他變成女人。要說陰毒,我絕對不同意。他只是懦弱,害人只是為了自保。
回復 trunkzhao 2016-3-1 05:50
資先生的先生陳先生也很有思想。我常聽一些人文歷史類的文章,發現一些七八十的老先生很有思想,未被多年鬥爭所污染。而一些三四十的年輕人所言,卻令我年輕四十歲,恍然回到童年。
回復 蘭黛 2016-3-1 09:50
資中筠女士講的確實值得思考。
回復 海外思華 2016-3-1 11:29
切中要害!
回復 卉櫻果 2016-3-1 12:07
她還沒被封?
回復 ryu 2016-3-1 12:22
trunkzhao: 周曾經是個男人,在為揚眉解降落傘故事中可以看出。多年鬥爭把他變成女人。要說陰毒,我絕對不同意。他只是懦弱,害人只是為了自保。
絕對不同意也沒有用。國安的點子、根基是誰的?
回復 ryu 2016-3-1 12:23
封!快封了!拉去cctv 謝罪!
回復 trunkzhao 2016-3-1 19:20
ryu: 絕對不同意也沒有用。國安的點子、根基是誰的?
周掌管情報系統是以前的事,而且不等同於特務內保。即便在滅門事件中,依舊不忍對孩子下手,表明他人性未泯的一面,反映出他的柔弱。紅軍時代在對待毛的態度上左右搖擺舉棋不定。在最具有權力之時也不肯對毛採取措施,以致大權旁落,為人奴僕。
回復 mongoes 2016-3-2 01:49
忠臣們不如藉機勸大大稱帝!這時機部比袁世凱差 !
回復 Nanshanke 2016-3-2 06:10
有良心的中國人是該思考怎樣才能讓中國脫離獨裁者的踐踏。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17 08: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