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藥毒性

作者:fanlaifuqu  於 2013-3-6 11: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互動探討|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68評論

岸泉兄文章一出,便知道他是個行家,但鑒於此話題過於複雜,很難說清,本不打算過於捲入了。
小皮狗來了興緻,討論便熱烈起來了,我也心血來潮一下吧。其它不敢過於深入,就中藥毒性一事談談,因為岸泉重點提了。
老話都說是葯三分毒,去看看 PDR,(Physicians' Desk Reference) 每樣葯都有詳細說明,關於它的可能副作用等等,有些還非常嚴重。也告訴大家不該與什麼葯同用。
中藥的記載也都有說明,但量化的程度差些,也有不少誤區。隨著中藥走向世界,關注度不一樣了。
1992 年比利時的減肥診所腎傷害病例(多起)是個劃時代的事件,世界對中藥有了更深的認識與關注。美國的FDA也公布了一系列的中藥(包括中成藥)名單,因其所的含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 可能造成腎傷害和與腎臟癌的密切關係而被禁止使用。當時的中國當局並未積極配合,但隨著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呈現在面前,也加大了配合研究,淘汰了不少產品。
後來中藥麻黃的問題又來了。近來由於中藥中「活血」的藥物與老人常用的「Blood Thinner" 的Interaction,也讓世人再次意識到中藥潛在的危險。
國內有國家撥款,對中藥進行科學分析,儘管步子不快,但在做。比如藥物的產地,收穫季節如何影響質量。當然目前做不到分子水平,但高壓液相的分析也算不錯的了。
美國也在盡量提供 Data 供醫生和平民參考,哪一樣中藥會與哪一種西藥相互反應(Interactions),本人都直接間接參與許多工作。
但總的來說,由於中藥是原植物,含有生物活性的 Chemicals 少些,除了極個別的,毒性是不高的。
如果參看文獻,你可發現一些令科學家「意外」的信息。
比如一味中藥玄胡索(Rhizoma Corydalis),是中藥里效果顯著的止痛藥,某藥廠發現裡面真正起止痛作用的化學成分而且成功提煉了出來,製成成藥后使用,結果在香港與英國發現服用后對肝臟造成損害。經過反覆試驗,在服用原葯玄胡索的例子中從未發現。說明整個植物中有另一成分能解除這個毒性。當然中藥復方配伍的道理也就更能理解了。
目前國內也將許多劇毒的葯從市場撤出了,如含重金屬等。美國就更不用說了,因為中藥的身份是 Food supplements ,根本不允許含任何毒性。
中國乃至世界所做的研究大多很西化,不敢說什麼,有進展,但不見得是唯一的路。
像研究發現,全蠍(Buthus Martensi)能有效通過血腦屏障,對腦惡性腫瘤有效。麻州參議員 Kennedy 死於此病。半枝蓮(Scutellariae Barbatae)能幹預癌細胞的 Apoptosis (自我凋亡)過程而抑制癌細胞生長。。。。。。
至於中醫理論的樸素哲學,我想法比較複雜,也難以說清。從我自己生活經驗中有些體會,但無法說服別人。
對西醫,我想主要還是她還沒達到完全揭示了科學的真相,所以有瓶頸。除了庸醫,大多都在追求真理(當然也要養家糊口),騙子相對少些。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4

支持
4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8 個評論)

回復 foxxfam 2013-3-6 11:30
雲南白藥最近也說有問題~~
回復 fanlaifuqu 2013-3-6 11:33
foxxfam: 雲南白藥最近也說有問題~~
對,因含有附子(Aconites) 對心血管有毒性。這裡面量是個關鍵,但在美國,不允許有一點點毒性。
回復 light12 2013-3-6 11:36
學習
回復 Laile 2013-3-6 11:36
翻老說的話都很慎重實在,令人信服。
回復 jinren 2013-3-6 11:38
客觀,理性。頂!

翻老師是業內人士?
回復 fanlaifuqu 2013-3-6 11:39
jinren: 客觀,理性。頂!

翻老師是業內人士?
是的。
回復 xqw63 2013-3-6 11:57
中藥的毒性,一直未能得到較大的重視,傳統一些名方,有很多導致過敏、腎衰竭、肝毒性等副作用,但標識都很含糊,中藥參照西方標準進行有效成分檢測和毒理、藥理實驗,也是近幾十年的事
回復 tangremax 2013-3-6 12:06
還是聽聽專家的。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3-6 12:11
就是說西醫騙子少些,中醫騙子多些(跟醫學本身無關噢)~ 我同意。
回復 笑臉書生 2013-3-6 12:22
fanlaifuqu: 對,因含有附子(Aconites) 對心血管有毒性。這裡面量是個關鍵,但在美國,不允許有一點點毒性。
翻老是老中醫???
回復 木狼 2013-3-6 12:28
fanlaifuqu: 對,因含有附子(Aconites) 對心血管有毒性。這裡面量是個關鍵,但在美國,不允許有一點點毒性。
美國的藥品都有毒性,但必須進行臨床試驗進行評估,藥理作用與毒性詳細註明。中醫藥屬於替代治療,經常號稱無毒副作用,又不進行臨床試驗,出了問題自然有麻煩。
回復 病枕軛 2013-3-6 12:30
翻老言真意切~受教了!
回復 木狼 2013-3-6 12:37
最讓中國人蒙羞的就是馬兜鈴酸事件了,很多老中醫吃龍膽瀉肝丸最後得尿毒症,很多心臟病人吃冠心蘇合丸得尿毒症。機理是外國人發現的,中國的同行們開始百般抵賴,後來實在包不住才歸罪於所謂的「關木通」。其實,含馬兜鈴酸的中藥太多了,現在仍然大行其道。
回復 越湖 2013-3-6 12:49
「除了庸醫,大多都在追求真理(當然也要養家糊口),騙子相對少些。」
中肯、實在。
回復 小皮狗 2013-3-6 13:03
佩服翻老的專業深刻。關於延胡索,其止痛作用的研究是20~30年前報道特別多,而且國內的研究文獻有浮誇問題。在傳統的中藥書里,並沒有把延胡索的止痛作用說得天花亂墜。這是刻意把中藥西化的一個所謂的「成果」,那樣的大劑量使用,在傳統的方劑中並沒有此類用法,不按傳統的中藥書中的方法和劑量使用,當然會有副作用。而現在麻黃用於減肥,意圖利用麻黃加快心率和新陳代謝來達到減肥的目的,而在中藥的教材中也沒有這類用途。也就是說把中藥西化后帶來了不可預估的副作用,其原因就是脫離傳統的方法,刻意把中藥西化的後果,這筆帳卻又算在中醫,中藥的頭上,所以我們現在有必要慎思究竟用什麼樣的方法來評價這兩個不同的醫學系統。我的感覺是中醫,西醫並存,而不是胡亂改化偏激。
回復 靜齡 2013-3-6 13:22
這是一個醫學科學家的客觀論述。
回復 何岸泉 2013-3-6 13:46
中醫天馬行空,無規無矩,容易讓壞人鑽了空子,所以,我認為,等共產主義的時候,大家都是好人,中醫大夫一定會勝過西醫醫生。
西醫如象棋,每走一步講究規矩。那一步犯規很容易被追究責任,所以,西醫醫生只好老老實實地幹活,不能隨心所欲地胡來。所以,西醫比較適合當今社會。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3-3-6 15:10
頂一下。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3-3-6 15:10
頂一下。
回復 yulinw 2013-3-6 16:33
   都是專家,不懂行的不好辦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3 23: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