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劉少奇之子劉源談民主(ZT)

作者:四合院的閑人  於 2010-3-27 01:4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轉帖|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17評論

關鍵詞:

 

                                作者:羅援(軍事科學院院長)

 

   我院(軍事科學院)政委劉源最近在院黨委會議上就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與大家談心,重點談了"民主"和"團結"兩個問題,結合實際,現身說法,情真意切,文風樸實,微言大義,聽后深受教益。會後,我根據記錄整理成文,黑字部分是我加的。現將兩篇文章分別貼到我的博客上,以饗讀者。

 

           《劉源談黨內民主 》

 

   作為根本制度,我們黨一直實行民主集中制,而在很長時間裡,在很多單位中,並沒有做得很好。我理解,民主集中制,是在民主的基礎上集中,先得民主,才有集中;無民主,集中什麼?只配叫專斷專制!黨的十七大、胡總書記告誡我們營造民主環境,軍委領導反覆叮囑我們應廣納群言,廣集群智,廣聚群力。我們不能光跟著喊,卻不去做,甚至反其道而行之,漠視群言,堵塞言路,排斥不同意見。我是鄉縣市省、黨政軍企、工農兵學都干過,當書記這麼多年,有一條體會:專制最簡單,民主真不易!封建帝王,即便是瘋痴癲傻、病入膏肓、文盲稚童,照當不誤!專斷誰不會?不管對不對、懂不懂,拍桌子就定,一隻手"自由落體"(物理詞),比"舉手之勞"(文學詞)還容易!但實行真正的民主,遠不那樣簡單。當前,我們各級黨組織中,也是集中不難民主難。擺架子,裝神秘,故弄玄虛,傻子都會!按眾議集中誰不會?真不會,"眾議"自然就教會你。獨斷"集中"就更是胡掄胡鬧了!而營造好民主環境,實施好民主制度,疏通好民主渠道,讓群眾的真實意見充分而正確地表達,既複雜、又費事,還真難!我們不能搞西方式、陳水扁式的民主,也不能犯文革"大民主"的錯誤;既不能當群眾的尾巴、搞短期行為,又不能脫離群眾和現實、好高騖遠,而是認真地以科學發展觀來指導發揚民主。這樣才能實現民主基礎上的集中。

   民主、不民主,真民主、假民主,確為大是大非。歷史上,我們有過極慘痛的教訓,甚至可以說屢有過失。凡是搞一言堂、家長制,一人說了算的,再有權力者如斯大林,再有威信者如毛澤東,最終怎麼樣?文治武功,雄才大略,誰比得了毛澤東?功大權重,叱詫風雲,誰比得了斯大林?何止有威信,人民群眾對他們,可以說是到了信仰、甚至迷信的程度。然而,種種原因致使他們高高在上、脫離民眾,拒絕批評、背離民主,結果中國到了崩潰的邊緣,黨差點亡了,就毛主席個人來說,又何嘗不是身陷自家的悲劇中!前蘇聯時,斯大林即遭否定,至今難以翻身。領袖功過,自有定論,我無意評價,只想說明偉人尚且如此,何況我輩常人。

   我們紀念先輩,一定要傳承他們正確的、光輝的東西;我們為尊者諱,不能再糊塗到不分是非對錯!最近有的同志把《毛澤東選集》第5卷的許多內容拿出來說事兒,還有些盲目崇拜者,把毛澤東晚年的做法、做派拿出來宣傳、模仿、效法,甚至大搞封建迷信。毛主席最大的貢獻就是打倒封建專制!最大的悲劇是晚年又重蹈封建專制!因為聽不得不同意見,不分忠奸,不辨真偽,混淆善惡,他在世的時候,最信任的林彪、陳伯達不也與他鬧開了嗎?他一去世,用江青的話說"屍骨未寒",黨中央就果敢粉碎"四人幫",宣布結束文化大革命。現在我們正在紀念30年前的撥亂反正。撥什麼亂?反什麼正?每個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心裡應該清楚。

    我給大家講一個親身經歷的事,1979年三中全會期間,《人民日報》上呈一份"內參",說我母親在監獄關了12年,無人問津。葉帥、華主席,小平、陳雲、耀邦等同志都大吃一驚:"喲,都什麼時候了,人家好幾年前都放了,怎麼王光美還沒出來?"三天後,我母親被釋放。因長期監禁,家人擔心她對新環境不適應,特意婉拒前來探視的人,想緩衝一段再放開。你們猜第一個來看她的人是誰?再也想不到,是毛主席的老秘書葉子龍。老朋友見面分外高興,有說有笑。那次他重點說一件事,讓我刻骨銘心。大家都知道,葉子龍在毛主席身邊幾十年,非常有感情,或許也多少有點近而不恭,熟不拘禮吧。60年代,他被下放,實在想不通時,免不了跟別人發幾句牢騷。彭真同志在政治局會議上順口說笑了一句,我父親問:"什麼?你說誰?"彭真回答:"葉子龍啊!他還抱怨毛主席不公道呢。"我父親給大家的印象好像總是儒雅嚴肅,文質彬彬的,其實他也非常嚴厲,當時就高聲道:"彭真!把葉子龍抓起來,槍斃!"隨後余怒未消,又重複了一遍,"聽見了嗎?抓起來,槍斃!"在場的人全愣了,不敢吭氣。彭真回去,也不好辦呀,就趕緊讓葉子龍做檢討。葉子龍跟我母親通電話,轉上信。我父親閱后,把檢討書往桌子上一壓,沒說話,也沒批。不久,文化大革命開始了,我父親被打倒。葉子龍是毛主席長期的貼身部下,不會有人為難他;加上差點被劉少奇"槍斃",一般人想,不是正該反戈立功?但他卻說了一句話:"打死我也不信劉少奇反對毛主席!"紅衛兵斗他,硬逼軟磨:只要認錯改口,就過關。葉子龍死硬,被關了近八年!歷盡劫波,往事刻骨,他來看我母親,講到:"我特別感謝少奇同志,他救了我。從那次要槍斃我,至今沒有收回成命!我記了一輩子,記一輩子毛主席對我的好處、對我的恩情,我怎麼可以發牢騷呢?不就是該槍斃嗎?"我就在旁邊看著聽著,他倆談笑風生,最後起來話別,葉子龍說:"我還想說一句話,如果少奇同志活著聽見,可能還會槍斃我:毛主席最錯誤、最不該的,就是最後這樣對待少奇同志!為這句話,槍斃我都認了!當面對你說出這句話,我心裡痛快了!"12年大獄,我媽沒哭過,葉子龍走後,她抱著我放聲大哭。在那個時候,人被整到已經習慣周遭敵視的目光、滿耳打倒的聲浪,甚至已不相信有人會說劉少奇好話了。一旦有人講出真情真話,而且是出自葉子龍之口,無異於在我母親胸中扔了顆炸彈,劇烈的震撼,頓時激起久積強壓的所有委屈、冤情、孤憤,一塊迸發出來!我撫背讓媽媽哭出來,告訴她,天道輪迴,社會環境已經變了,不是您在監獄里那樣了。

   我講這段往事,想說明兩條:一是,毛主席那麼偉大,因背離民主,獨斷專行,拒絕批評,失去監督,也會犯大錯;二是,我們批評同志,為了愛護和幫助,要出於公心,與人為善。

    1979年三中全會之後,中央召開理論務虛會。社會上、黨內外,清算毛的錯誤、甚至反毛的聲浪驟起,誰說了定乾坤、穩大局的話呀?是小平、陳雲同志,彭真、尚昆同志,薄一波、黃克誠同志,都是當年被毛澤東打倒的那些老同志替他說話。小平同志有一句話:不肯定毛澤東,搞《決議》幹什麼?就是要區分清楚,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繼承發揚什麼,否定揚棄什麼!我想,小平同志的批評才是真正地維護毛澤東!當然,反過來更證明了毛主席晚年是整錯了人,走錯了路--正是幾乎被整死的戰友們,最後關鍵時期力挽狂瀾維護他。

    "四人幫"被監禁判刑,大快人心。我母親聽說毛主席的女兒李訥帶7歲的兒子生活,孤獨又困難,就主動去幫助。正是江青要殺掉的人,二十多年儘力照顧、鼓勵江青的子孫。如果前面是講黨性,這裡說的是人性:誰善誰惡,誰忠誰奸,鑿鑿銘志,青史無遺!

   實踐檢驗真理,後半句不必再說--實踐同樣檢驗錯誤!祖先的傳統,良心陋習、精華糟粕、好賴香臭,像一鍋亂燉;澤被與貽害,都是老輩的遺產;優秀的思想和慘痛的教訓,對後輩同樣可貴。毛主席的反封建我們要繼承,他的教誨我們要牢記,他的過錯我們千萬不能再犯!這才是好後代!今天,我們記住毛澤東謀公、為民的一切,他是人民的大救星,中國的大英雄!他最輝煌的時候,正是黨內最民主的時候。我們千萬要維護好民主集中制,發揚民主,科學決策;千萬別再搞一言堂、丟掉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大作風。這關乎黨的生命!我們曾付出多麼慘痛巨大的代價才換來這個結論,刻骨銘心啊!

   中國人民解放軍《政工條例》中規定,政委的職責就有"領導部隊開展政治民主、軍事民主、經濟民主"。我原想民主還不好辦,多尊重大家,多商量,開會儘可能多地讓大家發表意見,讓大家慎重一點、聽聽反面意見唄。現在看來,可不那麼簡單。對比起來,獨斷專行易,發揚民主難;暗箱操作易,透明決策難;上批評下易,下批評上難;墨守成規易,開拓創新難。作為書記,我更深切地體會到,要解難避易,單打獨鬥不行,必須走群眾路線,靠大家。因此,我特意借今天這個場合談談心裡話,希望大家幫助我,研究摸索發揚民主的新方式,共同創造民主基礎上的新業績。

 

          《劉源談黨內團結 》

 

    我琢磨,以人為本,更重要、最基本的是尊重人。我的經驗:不尊重別人的人,永遠得不到別人的尊重;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才能有自尊。孔老夫子說:"君子矜而不爭",以現在的話說,就是自尊不爭。

     當然,人皆有上進心、皆見名利好,關鍵是知榮守辱,取之有道! "不爭",主要是平常淡定的心態,積極敬業的狀態,蓬勃向上的生態,是一種自然的自尊!更是對大家的尊重,對人格的尊重。在正當競爭中,基本的規矩、最起碼的底線:不能打擊別人,抬高自己!這是做人的準則!誣陷、誹謗、中傷、惡意貶損別人的人,至少在做人上已經自貶自損,缺了自尊,少了自德。我們處世待人,最普通的常識,現代時髦詞叫最普世的價值觀,至少要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想,為人也好,為官也好,還是先亮明底線。實際生活中,即便最起碼的、最低端的界限,還會有人踩杠、違規呢!先保住底,才向上爭!

     我們都知道權力是黨和人民給的,威望和信任更是來源於人民群眾,沒有人民群眾,你哪來的權,哪有的威信?這年月,誰都聰明,沒傻子!我們待人、處事,是否平等互敬,是否尊重大家,尊重官兵,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群眾的眼睛最亮,看得最清楚。我們做官做事,時刻都不要忘了為民、謀公,而非為己。不說"先憂後樂"、"先人後己",如果能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就夠層次了。希望大家按科學發展觀要求的,不忘"本",牢記"本",不離"本",實踐"本"!

     我認為搞好班子建設,第一位是團結。只有自身團結,才能共同構建和諧軍科、和諧社會。

     軍科專家薈萃。與各位相處,我不由的常想,我算什麼專家?半個雜家?都不夠格!......終於想起,我還真是個大專家,在座的誰也比不了,中國現在恐怕也沒幾個!說起來不好聽,叫"政治鬥爭專家",老詞兒是"階級鬥爭專家",更難聽、更廣義可稱"人與人鬥爭專家"。經歷過"在同志中抓敵人"的年代,這些詞被賦予特殊含義,大家一聽就反感!咱們是研究打仗作戰的,其實,戰爭也屬於政治鬥爭範疇!還不是研究打人、斗人的?大家絕對不愛聽:各位都屬於研究"整人"的專家!(笑)話雖屬調侃,但不算謬誤。戰略戰術就是政治鬥爭和整人的規律。說白了,也不丟人!美國主動打人家,挨打的甚至沒有招架之功,躲不開,藏不住,照樣叫"戰爭",什麼"科索沃戰爭"呀、"阿富汗戰爭"呀和"伊拉克戰爭"呀。不管你是打人還是挨打,斗人還是挨斗,整人還是挨整,都是鬥爭。我就是"一不留神"、被強加硬按著成了"專家"。

     仔細想想五十多年,我真是又有幸又不幸,不幸中真萬幸!不幸的是,人生的倒霉事,都讓我碰上了;萬幸的是,我全走過來了。從小目睹中共黨史上最慘烈、最荒唐的高層鬥爭,我多次坐大牢、蹲牛棚,七年在農村、被勞改,當過"黑崽子"、"反革命";無產階級專政、群眾專政,挨專政者斗,與被專政者內鬥,同犯人打架,和群眾抗爭;那時被整得反正是不想活了,被罵得甚至不願意相信自己是好人,周圍好像全是敵人。從最頂層的政治惡鬥,至最底層的黑惡打殺,我遍觀親歷,觸目驚心!尤其生死攸關,熱血冷殺,全力以赴,更是歿齒難忘!有句俗話,誰笑到最後,誰笑得最好。我現在官當到大區正,我算"笑到最後"了吧?但能笑、可笑嗎?一個"文革",僅直系親屬,我家就死了四個!一點都笑不出來!相反,穿心劇痛,遍體鱗傷,倍覺厭惡,不堪回首。

     整人、斗人與戰爭一樣,雖複雜,但有規律。文盲笨蛋也能熟練,甚至悟出絕招。同武林秘笈、作戰規律一樣,整人也有"死穴"和定式,規律往往是最簡單、又最易被忽視的普遍存在。譬如,物理學上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相等,這個定理也適用於整人!告黑狀,寫誣告信,太小兒科,誰都會!你怎麼搞別人、別人能照樣搞你!誰比誰傻?是非曲直,自有公論。整人者必挨整!這不是規律?老話說因果報應,有科學依據。

     大家知道,事物都是一對矛盾的集合體。規律上看,鬥爭極簡單,一方願意就行。我斗你,你不鬥也不行,想躲也躲不過。就像美國打伊拉克,你抱頭盡挨打,也算陷入了戰爭。你若想防,要辯解,要反擊,互鬥了吧?所以說鬥爭簡單,一方願意就足夠了!而團結則要難得多,要雙方都有意願,能體諒容忍,善求同存異!和諧,就更難!要n多次方的全面合好,"和而不同"才行。

     大家在一起,體質性格、出身經歷不同,能力本事、順逆境遇不同,也不可能同。嘴巴里的舌頭還和牙齒打架呢,要承認矛盾,允許有序競爭,鼓勵諸多是與非、對與錯之辨,包容各種不同意見和原則之爭,提倡正確的批評與自我批評,開展正確的黨內鬥爭。但同時,又必須避免對抗,防止矛盾激化,將鬥爭限定在可控制、可容忍的範圍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短,各有優劣。各自競爭嘛,完全可以各得其所,互有春秋。我們要為他人進步而高興,自己向上爭,工作爭上游,前面講了,叫"取之有道";而名利上不爭或少爭,叫"自尊不爭",這是相當高的標準和境界。

     引《修養》的話:"真正負責地、正式地、誠懇地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去揭發黨內各種缺點、錯誤和一切壞的現象。從而加以改正和清除,常常是做得不夠,特別是由下而上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做得不夠,在這一方面我們還必須大大發揚。"我們必須繼承和堅持黨的三大作風!這是"和"的基礎,是"和而不同"的題中之意!

     靠正當的競爭,逼我們向上、追求真理;以正確的批評與自我批評,導我們向善、修正錯誤。這就是"知和而和,以禮節之"。

     大家回想一下,當年白色恐怖中,我們被外敵殺得血流成河、白骨盈川,"同志"的含義與生命一樣寶貴、神聖!今天呢?任何外敵都已經打不倒我們,就怕我們脫離群眾、鬧垮自己,內耗分裂、斗垮自己。魯迅警示我們:"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而現實中,我們黨內同志間的組織觀念、紀律約束、感情信義確實淡漠了、被忽略了,"同志"關係確實大變了。這才是最危險的!

     因此我說,鬥爭容易,團結不易,和諧更難。即使我們十分珍惜,能維護好團結都不易,何況有人不愛護,甚至有意無意地傷害,很容易就鬥起來。按說,誰都明白,斗則兩敗,和則雙贏!誰都知道,和諧相處,是種幸福!即使從狹隘功利的角度,對個人、為集體,也是和者多利、"和為貴"呀?於公於私,都該"知和而和"呀!共同的願望和利益,應能集合大家共同作為!

     我們的國家,13億人,56個民族,融合了最大的不同,和睦相處,和諧共生,蓋世鮮見,千古奇功!如此超級大的"和而不同",多不易呀!大家都盼著有個好環境,單純的環境,友善的環境,公正的環境,那就趕緊從眼前著手,從思想政治建設這個"首位"幹起來。劉少奇曾莊重地寄望全黨:"把維護黨的團結,純潔黨的思想,鞏固黨的組織,看作自己最高的責任。" 幾十年過來了,這仍是全體黨員最高的責任。

     今天,我跟各位談心共勉。這年頭,若稱誰是"階級鬥爭、政治鬥爭、整人專家",我的腦袋非被打爆不可!誰又會自報家門:"我是挨整專家兼老運動員"?我的經歷眾人皆知,話糙理不糙,言狂事不誆,現身說法,推心置腹,相顧面敘,目的一個:衷心希望大家按照胡主席的要求,真學、真信科學發展觀,真從現在就去做,全心全意、和衷共濟、齊心協力,共同創立起新作風、新學風,把我們這個"大家",經營建設成為"惠風和暢"的社會!

        最後,我想給同志們兩句話:

             做人,簡單點、單純點,自尊不爭、坦坦蕩蕩;

             做官,低調點、透明點,謀公為民、實實在在。

             拜託各位!        

【本文作者簡介:劉源: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政委,1951年生於北京,原籍湖南寧鄉。
     

     

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是中央軍委領導下的全軍軍事研究中心,是解放軍重要智庫。其主要任務是進行軍事基礎理論和國防建設、軍隊建設重大問題的研究;為軍委和總部決策提供戰略性建議和諮詢,提供軍事學術研究方面的信息;組織協調全軍的軍事學術研究工作等。

 劉源198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92年任武警部隊水電指揮部第二政委兼副主任、政委。1997年任武警總部副政委,2000年被授予武警中將警銜。2003年7月任總後勤部副政委。劉源還兼有地方政府任職經驗,1985年任鄭州市副市長。1988年任河南省副省長。

  作為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幼子,劉源對自己的家庭背景並不迴避。他曾在接受內地《財經》雜誌採訪時表示,不管這個家庭帶來的是挫折還是機會,都不是自己能夠選擇的,只能以平常心待之,把挫折變為動力,使機會用來「為公」。如是而已。

 2009年07月20日晉陞上將軍銜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碧海琴音 2010-3-27 01:41
姐姐也談起了政治!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10-3-27 01:42
碧海琴音: 姐姐也談起了政治!
動作真快!呵呵!
回復 碧海琴音 2010-3-27 01:48
四合院的閑人: 動作真快!呵呵!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10-3-27 01:50
碧海琴音:
回復 yuxin_9605 2010-3-27 02:02
謝謝分享
回復 ww_719 2010-3-27 02:51
夠深奧的,哈哈..
回復 解濱 2010-3-27 03:48
葉子龍60年代下放時其實並沒有發毛主席什麼牢騷,而是把毛主席50年代的一點桃色醜聞不小心漏了出去,傳到了高層。 劉少奇因為這才要槍斃葉子龍。
回復 light12 2010-3-27 04:18
解濱: 葉子龍60年代下放時其實並沒有發毛主席什麼牢騷,而是把毛主席50年代的一點桃色醜聞不小心漏了出去,傳到了高層。 劉少奇因為這才要槍斃葉子龍。
毛主席背離民主,獨斷專行,拒絕批評,失去監督.

第一馬屁精就是劉少奇

請神容易送神難自己載進去就知道老毛厚黑了
回復 light12 2010-3-27 04:18
毛主席背離民主,獨斷專行,拒絕批評,失去監督.

第一馬屁精就是劉少奇

請神容易送神難自己載進去就知道老毛厚黑了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10-3-27 06:49
yuxin_9605: 謝謝分享
是過來人的思考吧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10-3-27 06:49
ww_719: 夠深奧的,哈哈..
看看也沒壞處,呵呵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10-3-27 06:50
解濱: 葉子龍60年代下放時其實並沒有發毛主席什麼牢騷,而是把毛主席50年代的一點桃色醜聞不小心漏了出去,傳到了高層。 劉少奇因為這才要槍斃葉子龍。
內部的事情真不清楚呢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10-3-27 06:50
light12: 毛主席背離民主,獨斷專行,拒絕批評,失去監督.

第一馬屁精就是劉少奇

請神容易送神難自己載進去就知道老毛厚黑了
人都要一分為二吧,呵呵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10-3-27 06:50
light12: 毛主席背離民主,獨斷專行,拒絕批評,失去監督.

第一馬屁精就是劉少奇

請神容易送神難自己載進去就知道老毛厚黑了
回復 yulinw 2010-3-27 12:11
說歸說,做歸做~~~沒用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10-3-28 09:25
yulinw: 說歸說,做歸做~~~沒用
劉源還在做呢!呵呵
回復 naturelover 2010-7-28 02:20
yuxin_9605: 謝謝分享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3 02: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