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怎麼能算中產?」(轉帖)

作者:四合院的閑人  於 2009-3-1 00:3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轉帖|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9評論

關鍵詞:

記者 魏城
一期《遠觀中國》專欄,我一不小心,間接地把「收入一般的人」與 「中產階級」 劃了等號。很快,我就收到了一位讀者的質疑:「收入一般的人怎麼能算中產呢?」

其實,這也是我一直想搞清的問題:在中國,什麼樣的人才能算「中產」 呢?

今年5月,我去中國跑了一個月,去了北京、上海、重慶、青島、濟南等幾個大中城市,專門調查中國的中產階級問題。但一個月下來,在與50多位至少在我看來屬於「 中產」 的白領、雜領或金領人士交談之後,我對這個問題的認識反而越來越糊塗了。

我甚至發現,這次調查的隱含前提──中國存在著一個中產階級,似乎都成了疑問。

「中產」是個偽命題?

重慶希爾頓酒店。王孟龍敲開我房間的門之後,劈頭蓋臉就是一句:「中國中產階級?這本身就是一個偽命題。」

王孟龍學醫,畢業后卻從業傳媒,現為《中國商業評論》資深編輯,言談之中常常甩出一些艱深名詞,但我後來終於搞明白了,他甩給我的第一句話的意思就是:中國並不存在著一個中產階級。

王孟龍的意思是,中國一直是一個「 中層缺失」的社會,現今亦然,即使完全從經濟層面來講也是如此,因為社會保障體系的不完善,使中等收入者隨時面臨跌入下層的可能。

他的這種觀點,在網上同道者頗眾。例如,一位署名「一條菜」的網友也認為,「中產」在中國是個偽命題,因為中國「只有財富的一極和貧困的一極,他們直接面對面,中間沒有中產階級。」

另外,也有一些研究人員認為,一個國家只有達到某些宏觀社會經濟條件之後才會出現中產階級,例如,城市化程度超過50%,第三產業在經濟中的比重超過一半等。他們指出,目前中國的城市化比率低於 40%,而第一和第二產業還在主導整個經濟。

當然,我這次中國之行接觸到的大多數採訪對象都不像王孟龍那麼極端,他們似乎都接受了我調查的隱含前提:中國的確存在著一個中產階級。但在他們的心目中,這個階級的人數極少,少到了幾乎無法構成一個階級,至少他們自己不在其內。

「別開玩笑了,我怎麼能算中產? 」 ──在中國的金融中心上海,一個年薪幾十萬元人民幣的外企中層管理人員滿臉疑惑地望著我,厚厚的鏡片反射著強光。

在這次採訪過程中,這樣的反問我聽得太多了。我還記得,臨行前,一位在英國留學的中國學者,熱心為我推薦採訪對象,他推薦了一對在北京工作的夫妻,並告訴我說:這對夫婦中,先生在國際著名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工作,太太在中國名所天華會計師事務所工作,高職高薪,有房有車,絕對屬於「 中產」。

但對方仍然很不自信,來信問:「我能算中產嗎?」

推薦者馬上回信,給對方打氣:「厲以寧說過,有兩套房子的就屬於中產階級。 」

重慶天域園林藝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靈靈也不認為自己是「中產」。她的 「中產」標準,在中國人中也許很有代表性:「城裡有公寓,郊區有別墅,開車要開賓士、寶馬,旅遊要去北美、西歐。」

「中層意識」佔主流?

符合張靈靈標準的中國「中產 」當然少得可憐。但頗為矛盾的是,據中國傳媒報道,一項大型調查發現,85.5%的中國城市居民認為自己屬於「中產階級 」。

我找到了主持這項調查的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周曉虹。2003年1月至2005年6月,他領導的課題組在北京、上海、廣州、南京、武漢等大城市進行了這次有關中國中產階層的大型調查。在接受我的採訪時,周曉虹也特別提到了這一矛盾現象。

周曉虹認為,傳媒在報道此事時所使用的 「中產階級」一詞並不嚴謹,他們那項有關自我認同的調查結果,也許更多地反映出,當前中國的「中層意識」佔據了社會主流,也就是說,多數中國人認為自己處於社會結構的中層,但在中國人心目中, 「中層」 與「中產」 這兩個詞並不相同。

「中國的白領可以自稱『小資 』,但並不認同『中產』, 」 周曉虹笑著對我說,「你要說他是 『中產』,他就跟你急! 」

據說,美國是世界上最典型的中產階級國家。早在1940 年,《財富》雜誌在美國作過一項調查,就有 80%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屬於中產階級。但《全球經濟自由化的危機》一書作者理查德·隆沃思指出:「這些聲稱自己是中產階級的人不一定擁有相當的財富……餐廳服務員、工廠工人、企業主管、股票經紀人等都坦然以中產階級自居。」

周曉虹說,大部分美國人將自己定位為中產階級,部分上與美國對「中產階級 」的文化定義有關。在美國,「中產階級」一詞就是「普通族 」的同義詞,相當於中國人說的「 老百姓」或「收入一般的人 」,是富豪和窮人之間的一個龐大的 「中間階層」。

可中國人心目中的「中產階級 」,卻絕對不是「收入一般的人 」,而是一個可望不可及的階層,幾乎是「大款」、「富人」 的同義詞。儘管中國國家統計局去年曾把家庭年收入在6萬元到50萬元人民幣之間定為中產階級家庭的標準,但仍有許多中國人,包括收入在這個標準之內的中國人,並不認同這個標準。

「家庭年收入6萬?如果是雙職工,那才人均月薪2500,那算什麼中產?! 」這是許多採訪對象聽完我引述這個標準后的「標準」 反應。

網友「曾是知青」索性在網上開出了他自己的標準:「如果你有一套房子,但你仍然有銀行貸款,我看不能算作是中產階級。如果你月入8000,但租房住,我看也不能算是中產階級。真正的中產階級應該是:有自己的產權房,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有相當於自己月收入6倍的存款。按這個標準你去衡量吧。」

其他中國人也許有著各自不同的標準,但不論如何不同,他們心目中的「中產 」家庭年收入起點,大概都遠遠超過中國國家統計局說的6萬。

周曉虹告訴我,巧得很,美國衡量中產階級家庭年收入的起點也是6萬。但那是美元。

也許中國人眼界高,自己主動乘了8,與美國的標準看齊了?

但在這個世界上,完全以美國標準來定義本國「中產」的發展中國家,似乎並不多。

周曉虹給我講了一個他親身經歷的故事:去年11月,他去印度開會,討論中印中產階級的對比。赴印度的飛機上,他看到一份新加坡的報紙,稱印度中產階級陣容龐大,成員有7 億之眾,他吃了一驚。會議結束后,他去孟買,在一家三星酒店的酒吧中飲酒,大概出於職業好奇,隨口詢問一位酒吧侍者: 「 你是中產階級嗎?」

那位侍者不假思索,脫口而出:「當然!」

隨後,這位侍者又頗為自豪地說:「 我們印度是一個中產階級國家!」

「印度是一個使用英語的國家, 」 周曉虹後來對我說,「這位侍者說的也是英文。英文的middle class,照字面翻譯,就是『中間階層』,沒有 『產』 字,但我們現在沿用的譯法,卻加了一個 『產』字。問題就出在這個『產』字上,造成了種種混亂。」

「提低,擴中,調高 」

但「中產」 與「中間 」這兩個詞的區別,真有那麼重要嗎?

至少,在中國高層決策者看來,這個區別很重要。

又是一個「巧得很」:5月26 日,也就是在我結束中國中產階級調查的同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改革收入分配製度和規範收入分配秩序問題。

這次會議的核心精神後來被媒體總結為六個字: 「提低,擴中,調高」,其中的「擴中」,就是擴大 「中間階層」。

這次會議有關 「提低,擴中,調高 」的具體表述是:「著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努力緩解地區之間和部分社會成員收入分配差距擴大的趨勢。 」

當然,如果85.5%的具有強烈「中間意識」的中國城市居民,都把「中產階級」這個詞完全甩給了少數的富豪,那不是一件挺危險的事嗎?

看來,中國決策者非常擔心、并力圖避免的東西,恰恰就是網友「一條菜」 所說的現象──財富一極和貧困一極直接面對面,中間沒有中產階級。

 

9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09-3-1 00:40
一直都沒搞懂中產的定義是什麼,不承認窮的人吧。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3-1 00:43
中國人不露富的觀念是不肯承認中產階層的原因之一,但最重要的是多年來共同富裕的提倡,讓先富起來的人心有所防。
另外,中產階層的概念似乎沒有美國那麼清晰。
其實,在中國不少家庭過上20多年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有車有房,可以外出旅遊,家務靠保姆,老人休閑娛樂忙。。。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3-1 00:44
人間的盒子: 一直都沒搞懂中產的定義是什麼,不承認窮的人吧。
是衣食無憂吧?俺理解。
回復 inor12 2009-3-1 01:14
middle class應包括財富, 政治, 消費, 文化.  財富包括所有資產, 住房, 工資, 存款.  政治包括選票.  消費是指社會主流消費習慣.  文化就是主流文化.  在中國大概只能以財富為準, 所以只能稱"中產"階級了.  如果包括農民, 中國哪有數學統計意義上的中產階級.  但按實際影響力, 似乎應該有.
回復 艾德 2009-3-1 01:43
美國的中產階級定義其實也不特別清晰。有人定義為家庭年薪6萬美元以上(10年前),有人定義為10萬,也有人定義為家庭總的經濟情況介於好於底層25%至不及頂層20%之間。但基本都認為有私房私車。見 http://en.wikipedia.org/wiki/American_middle_class 在美國的中國人只要是有一定教育及經歷的一般都在中產或以上。
回復 郭凱敏 2009-3-1 05:14
中產階級是相對而言的. 應視國家和當地的經濟收入情況而定. 「城裡有公寓,郊區有別墅,開車要開賓士、寶馬,旅遊要去北美、西歐。" 這些條件如果要是完全自己擁有的話在美國都是非常苛刻的. 美國平均家庭收入不超過五萬. 能夠達到這個條件的最多30%. 當然換個角度來看, 這也不難:  
「城裡有公寓,郊區有別墅" 都是銀行的!
"開車要開賓士、寶馬" 都是Lease的. 一年五六千美元就可以
"旅遊要去北美、西歐。」 美國隨便轉.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3-1 06:55
inor12: middle class應包括財富, 政治, 消費, 文化.  財富包括所有資產, 住房, 工資, 存款.  政治包括選票.  消費是指社會主流消費習慣.  文化就是主流文化.  在中國大
內容很多呢,看來很難一概而論了。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3-1 06:57
艾德: 美國的中產階級定義其實也不特別清晰。有人定義為家庭年薪6萬美元以上(10年前),有人定義為10萬,也有人定義為家庭總的經濟情況介於好於底層25%至不及頂層20%
是啊!概念差距太大了。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3-1 06:59
郭凱敏: 中產階級是相對而言的. 應視國家和當地的經濟收入情況而定. 「城裡有公寓,郊區有別墅,開車要開賓士、寶馬,旅遊要去北美、西歐。" 這些條件如果要是完全
哈哈哈哈哈!心裡安慰型的。
回復 絳紫湮 2009-3-1 10:27
不知道怎樣才算中產~~~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3-1 10:33
絳紫湮: 不知道怎樣才算中產~~~
聽說美國是年收入5-40萬算中產(天啊!這麼大的差距!!)
回復 絳紫湮 2009-3-1 10:49
四合院的閑人: 聽說美國是年收入5-40萬算中產(天啊!這麼大的差距!!)
我們這裡可沒有~~呵呵
在我們這裡最低工資 247美金~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3-1 11:03
絳紫湮: 我們這裡可沒有~~呵呵
在我們這裡最低工資 247美金~
請問你在哪國?是月最低工資?還是日?
回復 絳紫湮 2009-3-1 11:49
四合院的閑人: 請問你在哪國?是月最低工資?還是日?
月最低工資這247美元 還包括保險費在內,,我在南美洲 厄瓜多尓,這個國家很小但是生活很愜意,沒有緊張的節奏,天很藍空氣很清新,沒有工業 沒有污染,這裡的的人們過著簡單的日落而眠日出而作的生活,這裡也是世界10大原始生態重點保護城市,旅遊人很多 西西 消費也很低~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3-1 11:52
絳紫湮: 月最低工資這247美元 還包括保險費在內,,我在南美洲 厄瓜多尓,這個國家很小但是生活很愜意,沒有緊張的節奏,天很藍空氣很清新,沒有工業 沒有污染,這裡的的
喜歡就好!是不是家在那啊?很幸福的樣子,呵呵
回復 hr8888hr 2009-3-3 12:22
非常模糊的概念
回復 hr8888hr 2009-3-3 12:26
絳紫湮: 月最低工資這247美元 還包括保險費在內,,我在南美洲 厄瓜多尓,這個國家很小但是生活很愜意,沒有緊張的節奏,天很藍空氣很清新,沒有工業 沒有污染,這裡的的
偷閑時去VACATION
回復 絳紫湮 2009-3-3 12:40
hr8888hr: 偷閑時去VACATION
好呀 歡迎~
回復 hr8888hr 2009-3-3 13:02
絳紫湮: 好呀 歡迎~
是真的,想坐CRUISE, 游JAMAICA, 不知會否LANDING ECUADOR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4 08: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