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含淚投票---兩「英」對決,馬英九贏?(附圖)

作者:丹奇  於 2011-11-25 20: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評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0評論

含淚投票---兩「英」對決,馬英九贏?

 

丹奇 20111125日)

 

從來不曾特別關注在台灣進行的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的我,最近由於工作關係,也開始投以關注的目光。今年是中華民國100周年(大陸稱辛亥革命100周年)。也是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年,與美國總統大選同步。而台灣選情頗為有趣。

也許是受美國08年總統大選的啟發,台灣今年出現了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民進黨籍的蔡英文,勇敢挑戰現任總統,小馬哥馬英九。出現了兩「英」相會,雌雄對決的有趣局面。大選雖然還未進入白熱化階段,但是大街小巷已經可以看到兩個競選陣營的巨幅海報。有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地方,就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海報,雙方競爭對手就這麼「攜手」並進地在各地造勢,互不相讓。

更有親民黨領袖宋楚瑜和林瑞雄組成正副總統候選人搭檔,也加入到這場鏖戰中,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林瑞雄不惜放棄其美籍身份,並公示了他那由美國國務院 頒發的退籍批准書,足見宋林陣營破釜沉舟的決心,和勇往直前必勝的信心。

從此兩英對決的局面變成了三雄逐鹿,究竟鹿死誰手,我們還須拭目以待。只是宋林組合將在很大程度動搖原本支持小馬哥的基礎,也可能奪取蔡英文的搖擺票。因而分散雙方的票源。這種情況在美國大選中也經常存在。而這第三個候選人往往就會被另外兩方視為「攪屎棍」,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自己是肯定沒有可能當選的,但是,卻能影響其他可能當選的人,讓他們失去搖擺票而一蹶不振,大事不妙。

可問題是,這場選舉的看點早已從三位候選人的精彩對決轉移到選民們的悲情參戰。他們對三位候選人並不滿意。如今在沒有更好的候選人的前提下,唯有「矮子裡面拔高子」,用經濟發展指標作為他們投票的標準:誰能救台灣經濟,我們就投誰的票!管你是什麼黨!

近日有機會與美籍台商一起考察某公司研發的產品。中途休息期間,大夥開始閑聊。談到台灣當前的選舉局勢,台商對此感概萬千。

一方面,台灣的經濟是外向型的,以出口為主;另一方面,台灣的政體是全民直選總統, 這一點,比美國還進步了一點 。由於這種特殊的結構, 台灣人對誰能當選總統很關注, 因為不同的人當選對經濟的影響可以說是天壤之別。

在比較了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執政方針之後,不管你是藍營還綠營的支持者,從經濟的角度來看,選馬英九變成不二的選擇,因為大家沒有其他選擇。道理很簡單,歐元的經濟還不如美國,現在不少歐洲人,拿著歐元去買美國的國債。因為美元比歐元還是要可靠,美國人也因為歐元衰落而受益。

了解美國的人都知道,美國也是 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在未來的日子裡,美國的經濟也不好過。從大部分的台商來看,真正能有希望為台灣提供經濟保障的還是大陸,而馬英九是大陸唯一認可的人選。

台商分佈在世界各地,尤其以在美國和中國的台商最多,達數百萬之眾。這是台灣總統大選的最重要票源。為了吸引台商和台胞回去投票,各個陣營的支持者也在海外積極動員,進行角力。其中尤其以大陸的台商對此次大選最為關注,因為不管是藍營還是綠營當選,近一百多萬台商的直接經濟利益將受到影響。不能不認真對待。

「據說,中國大陸為了鼓勵台商回台投票,把所有的飛機票都包了,不但給台商提供免費機票,而且還為台商們的『小二、小三』們提供免費赴台機票,以提振台商投票的積極性」。這個美籍台商告訴我。這似乎早已不是什麼秘密。

從大陸的角度來看,無論哪個新人上任,都需要一個認識過程,這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而馬英九是大陸認可的人選,正因為如此,唯有馬英九能救台灣! 不管你喜歡他與否,哪怕是心有不甘,一萬個不願意,為了台灣的經濟,也只能把選票投給馬英九。只是投票時,還得帶上紙巾,一邊擦淚,一邊投票!

含淚投票! 這就是目前台灣的選民悲情!身處美國總統大選困局的我們,難道不也是一樣,要含淚投票去?

 

馬英九的競選海報

蔡英文的競選海報

國民黨與民進黨候選人「並肩作戰」


高興

感動
1

同情
3

搞笑
1

難過

拍磚
2

支持
2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0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1-11-25 20:27
不必含淚,現實擺中央!
回復 霜天紅葉 2011-11-25 20:38
BD!
哈!都是爛蘋果,選比較不爛的!大陸其實根本不要去趟渾水,馬英九做總統並沒有做到雙贏!用更多錢去買軍火!
回復 roaming 2011-11-25 20:47
分析得有道理!
回復 翰山 2011-11-25 20:48
這檔子事,已經多久不關心了。還是希望小馬贏吧!
回復 mgoo 2011-11-25 21:26
「據說,中國大陸為了鼓勵台商回台投票,把所有的飛機票都包了,不但給台商提供免費機票,而且還為台商們的『小二、小三』們提供免費赴台機票,以提振台商投票的積極性」。這個美籍台商告訴我。這似乎早已不是什麼秘密。
Really?
回復 天涯看客 2011-11-25 21:26
玩鬧宋楚瑜的攪局,勢必分散馬英九的支持者而讓蔡英文得利。。。
回復 老君岩 2011-11-25 21:42
「據說,中國大陸為了鼓勵台商回台投票,把所有的飛機票都包了,不但給台商提供免費機票,而且還為台商們的『小二、小三』們提供免費赴台機票,以提振台商投票的積極性」。這個美籍台商告訴我。這似乎早已不是什麼秘密
-- 這好誇張
回復 月亮天使 2011-11-25 21:56
要是台灣出個女總統,那也是中國婦女的驕傲哦,丹奇姐姐對嗎?
回復 woodchen88 2011-11-25 22:25
基本如此。
回復 微風淡淡 2011-11-25 23:51
鄧小平說,發展是硬道理
回復 老阿姨 2011-11-26 00:11
   分析的好,支持!
回復 wick 2011-11-26 00:36
如果一百萬大陸台商,那不是要花幾億RMB買免費機票。有可能嗎?
回復 布衣人 2011-11-26 00:38
馬英九危矣!書生論政,書生治國,常常犯下善良卻幼稚的政治錯誤。他愛台灣,台灣不愛他。
上台來,過份堅持全民治國(台)理念,任用了或留用了很多反對派人士,卻使拚命為他打拚競選上台的蘭營人士沒能論功行賞。馬英九這種空懷書生理想的做法在民主制度健全的美國也找不到的。一朝天子一臣。美國兩黨尚如此。這次台灣競選,除了馬的鐵哥金小刀(金溥聰)在拚命賣力,其他蘭營人士已今非昔比。吶喊助陣聲聽上去像乾咳。

最近在競選節骨眼上,又顯馬的稚嫩,孺子不可教也。老農津貼加碼案一再拖延,誤傷眾人一刀,又止血太晚,傷口還在流血,大大失分,使蔡英文民調趕上與超過了馬英九。民調是數量概念,但內涵著質量概念。質量有倆個重要觀察指標,一是年青人這代傾向於投誰的票。很不幸,投綠的多,而且有增強趨勢;二是中部地區綠地擴大。

船破又遇頂頭風,這友軍宋楚瑜卻橫著一刀,又一次攪局,歷史證明,每次宋攪局,蘭遭敗。三國演義的火燒連營七百里會重演否?馬似劉備,橙營似東吳,一下子讓貌似強大的劉備轉眼成空,一片慘狀。綠營似曹營,喝咖啡隔江觀火看好戲。

不過,對大陸的統一願望來說,蔡上台可能反而加快統一進程。蔡屬於對台獨有理念的人,與陳水扁這種利用台獨口號上台搞貪腐的下三爛政客不同。換言之,蔡的台獨是真干,寧願飛蛾撲火的,這樣,給大陸從政治、経濟以至軍事諸方面來硬的一手提供法理依據與解決手段。
回復 布衣人 2011-11-26 01:19
wick: 如果一百萬大陸台商,那不是要花幾億RMB買免費機票。有可能嗎?
決無半點可能,銭不是問題,策略上會出大問題。願望良好,後果極糟,綠營求之不得。落人口實,大陸操弄台灣選舉。

更重要的是別指望那一大批見利忘義的商人,為眼前啇業利益可能傾向於蘭營,但關鍵時刻若綠營聲勢佔優,很多台商西瓜偎大邊,會轉而投蔡英文的票或不回台灣投票以避嫌。因為他們根在台灣,不願得罪下一屆的當局政府。在本質上,台商大部分人腦子裡想著是蘭天,可心裡頭裝著一片綠地。
回復 RNSandi 2011-11-26 03:45
布衣人: 馬英九危矣!書生論政,書生治國,常常犯下善良卻幼稚的政治錯誤。他愛台灣,台灣不愛他。
上台來,過份堅持全民治國(台)理念,任用了或留用了很多反對派人士, ...
在台灣人的立場看呢?
回復 Thompson 2011-11-26 03:58
台灣誰當政對大陸都一樣,台獨和獨台。那是台辦吃官糧的需要費思量的事。問題的最終解決取決於台灣島之外的力量,即美中兩國力量的消長,和"台灣人民"的選擇毫無關係。現實就是這樣諷刺。

對於這場茶杯中的風暴,唯一瞧不懂的是宋為什麼要參選。難道他真的以為自己能贏?亦或恨國民黨恨到要和馬同歸於盡,甘願綠營得利?
回復 布衣人 2011-11-26 05:15
RNSandi: 在台灣人的立場看呢?
你的問題太難了,台灣人自己也分多派,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我們都是他們所稱的外省人。分析台灣選舉實際上只是在揣摩台灣人心與民意,也許在霧裡看花。
不統不獨是多數。不求統是內心真正的想法,即便深蘭,真心要統的人也是寥若晨星。可以理解,出於對大陸的政治制度無法接受之故。不求獨是無奈的選擇,台灣離強大的大陸那末近,無法裝上螺旋槳躲遠點,在法理在歷史上都沒有證據證明有過一個台灣國,只是一次又一次地被殖民的史實。現在呢?愈發成了國際上的孱弱的孤兒,時間又對台灣不利,這就是台灣的宿命。這一切的一切使大多台灣人選擇不獨不統,苟且偷安。

台灣被荷蘭與日本殖民奴役,被清朝出賣,台灣人民這段屈辱的苦難史也是中華民族的苦難史,大陸這邊往往缺少這方面的深刻的同感,一味指責台灣人想獨立是缺乏歷史觀,對台灣民眾不公平。但台獨人士在這方面就正史歪說,似乎振振有詞,其理論的基本邏輯是你大陸當時拋棄了我,我是受害者,我是苦主,我現在就天經地義地不認你這個娘了。可是為什麼不去譴責真正的加害者,當時兇殘的荷蘭與日本侵略者呢?奇怪的是,大部分台灣人沒想過,或者無法回答這麼一個重大的歷史問題,包括台灣的歷史學者。更有甚者,有不少人還緬懷日殖年代。
回復 alexchi33 2011-11-26 05:40
只要能讓台灣百姓安居樂業,國強民富的總統就是好總統。治國理念、運籌帷幄的執政能力我還是認為宋楚瑜略高一籌。只可惜台灣選民不願給他一個機會,大家都姑息自己的感性可能是主要的原因,選賢與能的教育還做得不夠,選民的素質還待提升,再等四年吧!
回復 shanren 2011-11-26 06:40
LZ倒是把大陸的官兒們底子好好摸一摸,然後找幾個「高個子」出來大家開開眼??
回復 RNSandi 2011-11-26 06:55
布衣人: 你的問題太難了,台灣人自己也分多派,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我們都是他們所稱的外省人。分析台灣選舉實際上只是在揣摩台灣人心與民意,也許在霧裡看花。
不統不獨 ...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2 03: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