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莫言:人一上網,馬上就變得厚顏無恥

作者:陳晚  於 2009-2-18 22:4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讀文|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9評論

(很久前,我在莫言散文集「寫給父親的信」里讀過的文章。)
 
網路是個被文人雅士吹噓得神乎其神的地方,同樣的也是個被文人雅士貶斥得一文不值的地方。至於我個人,對於自己不懂或是不太懂的事物,總是出言謹慎,不敢輕易臧否。去年被人強拉去給網上文學做了一次評委,結果惹得網上精英們很不高興,說既不上網又不在網上發表文章的人如何能有資格當網上文學的評委?精英們的批評讓我感到口服心服,既不上網又不能在網上發表文章的人的確沒有資格當網上文學的評委,就像既不欣賞音樂又不能創作音樂的人沒有資格去給音樂節當評委一樣。

    自我檢討之後,一種強烈的自卑感油然而生。「九十年代不上網,就像七十年代不入黨。」這比喻聽起來很順耳,但並不貼切。七十年代要入黨,除了自己表現積極,服從領導、團結同志之外,關鍵還要家庭出身好,家庭出身不好,表現得再積極也是白搭,弄不好還會給你戴上一頂「偽裝進步」的大帽子。而九十年代的上網,只要家裡有台電腦、有根電話線,隨時都可以上,一不要寫申請,二不要什麼人批准,更不須積極表現。但我為什麼遲遲不上網呢?因為我對涉及到機械、電子之類的東西心懷恐懼,總認為這些東西高深無比,非有天才學不會。

    後來我坐計程車,與司機閑談起來。司機說,上網比上床還要容易,上床前你還要洗腳刷牙,上網前什麼都不需要。他還說,開車比上網還要容易。我問他像我這樣的人用一個月的工夫能不能學會開車?他說:別說是您,把一頭豬綁在駕駛盤前一個月,它也會了。

    在這個司機的鼓勵下,我終於上了網。上網之後發現,所謂網上文學跟網下的文學其實也沒有什麼根本的區別。如果硬要找出一些區別,那就是:網上的文學比網下的文學更加隨意、更加大膽,換言之,就是更加可以胡說八道。一個能在紙上寫作的人,只要不吝惜電話費和網路費,完全可以在網上寫作。唱歌跳舞你不會,胡說八道難道還不會嗎?

    漸漸地我也知道,大多數的網上文學,都是在網下寫瞭然後貼上去的。因為寫作時就知道了要往網上貼,所以這在網下創作的東西,也就具有了網上文學胡說八道——也可以叫做「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素質。有了這些經驗之後,所以當千龍新聞網的浙江才子徐林正讓我在他主持的版面上開一個專欄時,我稍微猶豫了一下就答應了。今後,我也可以大言不慚地說:我也是個網路寫作者,我已經取得了給網路文學當評委的資格了。

    短短的上網經驗使我體會到,人一上網,馬上就變得厚顏無恥,馬上就變得膽大包天。我之所以答應在千龍新聞網上開專欄,就是要藉助網路厚顏無恥地吹捧自己,就是要藉助網路膽大包天地批評別人。當然我也知道,下了網后,這些吹捧和批評就會像屁一樣消散——連屁都不如。 
9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醜女多做怪 2009-2-18 22:46
沙發 除了電話費網路費 還有時間和點燈熬油的電費茶水費呢~~~
回復 衛靈 2009-2-18 22:58
有人上網所造一個理想的自我,讓自己的精神得到升華。有人則通過上網把自己不能也不敢見人的一面發泄出來。也有人扮著自己喜愛的角色:善良的,正義的,憤世嫉俗的, 厚顏無恥的。。。網路是一個虛擬的世界,但表現著一個真實的世界。
回復 SirCat 2009-2-18 23:19
莫同學來自紙媒世界,對網路有所不屑了啦。
網上挨了罵,只要是罵得准,下了網還會疼的啦,比一些屁的影響還是要持久啦。呵呵
回復 xqw63 2009-2-19 01:25
文章中的寫手只代表了網蟲的一個觀點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2-19 01:31
寫博文可以滿足發表欲,愛寫就寫,愛寫多長就多長,自我實現,不受編輯的規定限制,只是沒有稿費而已。
還有,寫了博,人家愛看就看,不愛看就算,不介意人家對我如是,我對人家的博也可如是,當然錯過了人家的好博文,是自己的損失。
回復 翰山 2009-2-19 02:40
衛靈: 有人上網所造一個理想的自我,讓自己的精神得到升華。有人則通過上網把自己不能也不敢見人的一面發泄出來。也有人扮著自己喜愛的角色:善良的,正義的,憤世嫉
非常有哲理,且全面。 莫言的見解,很淺薄。一孔之見, 以無恥對無恥。
回復 翰山 2009-2-19 02:42
莫言的見解,很淺薄。一孔之見, 以無恥對無恥。

你看他:「短短的上網經驗使我體會到,人一上網,馬上就變得厚顏無恥,。。。 」
回復 ww_719 2009-2-19 02:55
翰山: 莫言的見解,很淺薄。一孔之見, 以無恥對無恥。 你看他:「短短的上網經驗使我體會到,人一上網,馬上就變得厚顏無恥,。。。 」
哈哈哈...
回復 翰山 2009-2-19 04:09
我也不喜歡莫言的文字,比如《紅高粱》。他的文字,比較陰暗,比較無恥,不具有審美魄力。我覺得,他的文字和王朔的一樣,其進步作用只是因為是對當時文革語言,高大全,的一個反動。他們文字本身的審美價值不高。我更喜歡王朔的《空中小姐》,他的成名作。
回復 翰山 2009-2-19 04:09
ww_719: 哈哈哈...
我也不喜歡莫言的文字,比如《紅高粱》。他的文字,比較陰暗,比較無恥,不具有審美魄力。我覺得,他的文字和王朔的一樣,其進步作用只是因為是對當時文革語言,高大全,的一個反動。他們文字本身的審美價值不高。我更喜歡王朔的《空中小姐》,他的成名作。
回復 雪的煙花 2009-2-19 04:17
翰山: 莫言的見解,很淺薄。一孔之見, 以無恥對無恥。      你看他:「短短的上網經驗使我體會到,人一上網,馬上就變得厚顏無恥,。。。 」
贊同。莫言只看到了網路文學的陰暗面,卻看不到陽光面。其陽光面在於網路中的文字比任何時候都更加真實。說什麼樣的話的人其心理就是什麼樣。
回復 翰山 2009-2-19 04:23
雪的煙花: 贊同。莫言只看到了網路文學的陰暗面,卻看不到陽光面。其陽光面在於網路中的文字比任何時候都更加真實。說什麼樣的話的人其心理就是什麼樣。
同意,可以加到衛靈的評述中,使其完善。
回復 雪的煙花 2009-2-19 04:39
翰山: 同意,可以加到衛靈的評述中,使其完善。
衛靈的觀點和我的基本一致,都講了網路的真實性。而我的更強調這種真實性的可貴,比那些表面燦爛其實虛偽的東西好不知多少倍。
回復 翰山 2009-2-19 05:10
雪的煙花: 衛靈的觀點和我的基本一致,都講了網路的真實性。而我的更強調這種真實性的可貴,比那些表面燦爛其實虛偽的東西好不知多少倍。
同意。

我覺得,這網路之所以真實,是因為,一般來說,由於它的匿名性,沒有任何功利性(名,利,領導的眼色),所以每個人才能也願意表現其真實的自己。那末:

惡者表現其惡,善者表現其善,
無恥的表現其無恥,高尚的表現其高尚,

也就不足為奇了。
回復 雪的煙花 2009-2-19 05:21
翰山: 同意。 我覺得,這網路之所以真實,是因為,一般來說,由於它的匿名性,沒有任何功利性(名,利,領導的眼色),所以每個人才能也願意表現其真實的自己。
哇,你也提高了耶。說得太好了,鼓掌!
回復 翰山 2009-2-19 05:44
雪的煙花: 哇,你也提高了耶。說得太好了,鼓掌!
喲,你是說俺什麼提高了涅?俺的思想覺悟,還是,...

我猜著是那分段的水平,是不?---思想覺悟是本來就很高,是吧!
回復 雪的煙花 2009-2-19 05:48
翰山: 喲,你是說俺什麼提高了涅?俺的思想覺悟,還是,... 我猜著是那分段的水平,是不?---思想覺悟是本來就很高,是吧!
哈哈,你就順桿爬吧,掉下來我可不管的
回復 翰山 2009-2-19 05:53
雪的煙花: 哈哈,你就順桿爬吧,掉下來我可不管的
不是,你沒聽出偶有點不滿意嗎?怎麼說是提高了呢?那就是說以前很低不是?
回復 雪的煙花 2009-2-19 06:28
翰山: 不是,你沒聽出偶有點不滿意嗎?怎麼說是提高了呢?那就是說以前很低不是?
哈哈哈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8: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