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讀《中國人的孩子不要恨中國人》(wazhh)有感

作者:RNSandi  於 2010-7-13 23:2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87評論

關鍵詞:

以下為本人個人想法;是對《中國人的孩子不要恨中國人》文章的看法,不是對wazhh網友個人的攻擊;並與任何機構,集體,政治宣傳無關。你同意也好,不同意也好,是你的觀點,我只在這裡說我自己的觀點。反對人身攻擊,以及利用個人觀點誤導讀者言論!如果探討,請以相互尊重的方式進行。多謝!

網友wazhh的一篇文章《中國人的孩子不要恨中國人》所說的大概意思(我自己的理解)是一個中國移民的後代竟然說出了我不喜歡中國人中國人該死的充滿極端憤恨的言語,而這孩子才只有十一二歲。

其中有網友指出:那要看對什麼羞愧,對這件事羞愧,是對的,但要因為這件事而對全體中國人和整個中國文化和整個中國歷史甚至是作為中國人而羞愧的話,那這個羞愧本身就很讓人羞愧。我基本同意這一看法,但孩子的極端言語不得不讓我們警醒。

首先,個人認為,孩子生下來都是很純潔的,是純潔的不能再純潔的白紙」(wazhh)。我同意這一看法,但十一二歲的孩子絕對已經有了一定的社會接觸,並已經逐漸受到社會及人群的影響,有了自己的思考能力。所以,我不能說一個十一二歲的孩子是一張白紙。 孩子的成長與思想思維模式的形成,在幼年和少年階段很大程度上是都到父母影響的。所謂()不教,父()之過。 

其次,為什麼一個十一二歲的孩子會說出這樣充滿憤恨的話?我們應該從其父母身上尋找主要答案。Wazhh網友說所以,說出中國人該死的小孩子,無可厚非,而說出中國人該死的如果是一個心智健全的成年人的話,恐怕後果將不堪設想.」我的看法與wazhh正好相反,我覺得這樣的話從一個孩子嘴裡說出來更加可怕,悲哀!

我覺得這一問題不是出在哪個國家人的什麼殘忍行為上,而是對此行為的觀點與看法問題。本人對於是個中國人就要向著中國人說話的態度極為反對。這一觀點帶有強烈的不分善惡,不分好壞,只要是我的就是好的,不是我的就是不如我的歧視態度。本人對因為我是個中國人,所以中國的一切都是好的;反對中國的都是不好的一看法極其厭惡!這一看法是相當迂腐落後的。對於這種只有立場,沒有觀點的態度,我覺得是對自己及下一代不負責任的思想,但這思想在很多人身上都已經根深蒂固了。

Wazhh像活體收取熊膽的事情,吃猴腦的事情,不錯,是中國特色,但是類似的特色,這個世界的其他國家就沒有了嗎?給孩子們播放的是法國人之於鵝肝,日本人之於鯨,韓國人之於狗,孩子們認為該死的恐怕就不是中國人了吧」……「我曾經聽說德國人對於一種動物更為殘忍的吃法,現在已經記不起來了是什麼動物了」…… 「如果讓孩子們接觸一下德國人的奧斯維辛集中營,了解一下日本的731部隊,目睹一下美國人是如何屠殺從科威特敗逃的伊拉克軍人的

從以上論據看來,如果一個父母用這樣的方式來教育自己的孩子,我就對這個十一二歲的孩子說出中國人該死不覺得奇怪了。既然家長們都如此歸類總結各國/各族人民的特色,那麼中國人也是一個群體,有其殘忍惡毒的一面,你對中國人該死還有什麼可抱怨的?——說輕了,這是混蛋說法,說重了,這樣的人有強烈的種族歧視。

父母混蛋,就不能怪子女混蛋。父母歧視,就不能怪孩子歧視。這話不好聽,我是恨鐵不成鋼才這樣說。迂腐的父母教不出明志的下一代,而這個黑白顛倒的社會,正是需要明志理性的人引導一個民族,乃至整個人類的前進。好與壞是對立的,黑與白是相抗的,也許有人說這世上也有很多不好不壞不黑不白的地方,但基本的理性思考對問題的理性看法是有著千古不變的真理的。所以,對教育下一代來講,如何引導,如何說教,就要從父母自身做起。

不要怪孩子,孩子的所有行為都是我們成年人行為的投射。一個自私貪婪的父母,就不奇怪有自私貪婪孩子;一個有愛心與良知的父母,就不奇怪有憨厚誠實的子女;同樣,一個充滿憤恨妒忌與仇惡的父母,也就不奇怪會有說出中國人都該死的孩子了。

想改變孩子的行為與思想,要從自身做起;父母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第一榜樣;自今來講,人類社會所需要的是成熟的成員,成熟體現在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而不是以為自己犯的錯可以讓別人承擔後果,可以由他人幫助擦屁股的人;這樣人只能成為別人的負擔,社會的垃圾。

成熟負責任的父母是教育成熟負責任的孩子的關鍵。而成熟是沒有什麼年齡限制的。

(本人沒孩子,以上是本人對教育子女的基本觀點。本人堅決認為,決定婚姻的重要因素之一是雙方對養育子女基本觀點與大方向的一致.)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7 個評論)

回復 酸柚子 2010-7-13 23:40
小護士很sharp啊
回復 fanlaifuqu 2010-7-13 23:45
小護士花了心思寫,理性的分析.頂一下!尤其是對過於高漲的"民族主意"批評.
回復 RNSandi 2010-7-13 23:49
fanlaifuqu: 小護士花了心思寫,理性的分析.頂一下!尤其是對過於高漲的"民族主意"批評.
俺認為一個人要有的是「民族精神」,而不是「民族主義」。
回復 oneweek 2010-7-14 00:09
RNSandi: 俺認為一個人要有的是「民族精神」,而不是「民族主義」。
俺覺得要有種族主義精神。
回復 桑兒 2010-7-14 00:13
支持一下Sandi~~
回復 RNSandi 2010-7-14 00:36
oneweek: 俺覺得要有種族主義精神。
豬豬,能不能稍微解釋一下?
回復 oneweek 2010-7-14 00:37
RNSandi: 豬豬,能不能稍微解釋一下?
俺是在瞎掰呢。 不要深究。 才寫了一段, 貼上去了。
回復 8288 2010-7-14 00:46
也蠻對的支持一下...
回復 homepeace 2010-7-14 00:50
"一個充滿憤恨妒忌與仇惡的父母,也就不奇怪會有說出「中國人都該死」的孩子了。"----說的完全正確。
回復 homepeace 2010-7-14 00:52
個人恨自己的祖國是他自己的自由,但把這種觀點影響到年幼的下一代可太不明智了。到頭來,害了下一代,也害了父子關係。勸這些人心理少點恨!
回復 RNSandi 2010-7-14 00:54
oneweek: 俺是在瞎掰呢。 不要深究。 才寫了一段, 貼上去了。
看完錄像,說句「damn",翻譯成」該死「,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高手!
回復 吳螽 2010-7-14 00:58
RNSandi: 俺認為一個人要有的是「民族精神」,而不是「民族主義」。
贊.「民族精神」和「民族主義」是不同的。愛中華,是心底里對她的愛.儘管有時也無可奈何的容忍她的不足,但更希望這些不足隨社會進步而被逐漸克服.
回復 tanghan 2010-7-14 00:58
那些冷飯咱不吵,就說你這句我信,因為這是一個沒孩子的人才會說的。(本人沒孩子,以上是本人對教育子女的基本觀點。本人堅決認為,決定婚姻的重要因素之一是雙方對養育子女基本觀點與大方向的一致.)咱跟你嫂子婚後吵架,十之八九是對孩子教育方法不一致。
回復 RNSandi 2010-7-14 00:59
tanghan: 那些冷飯咱不吵,就說你這句我信,因為這是一個沒孩子的人才會說的。(本人沒孩子,以上是本人對教育子女的基本觀點。本人堅決認為,決定婚姻的重要因素之一是雙
回復 吳螽 2010-7-14 01:02
"父母混蛋,就不能怪子女混蛋。"  ----------- 完全正確.
回復 解濱 2010-7-14 01:03
小護士說的話很中肯,強烈支持!!!
回復 解濱 2010-7-14 01:06
提醒村民: LZ有自己的頭腦、主見和思維能力。 人家不需要你們輔導、教誨、灌輸和洗腦。
回復 RNSandi 2010-7-14 01:07
解濱: 小護士說的話很中肯,強烈支持!!!
回復 RNSandi 2010-7-14 01:07
homepeace: 個人恨自己的祖國是他自己的自由,但把這種觀點影響到年幼的下一代可太不明智了。到頭來,害了下一代,也害了父子關係。勸這些人心理少點恨!
回復 RNSandi 2010-7-14 01:07
8288: 也蠻對的支持一下...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