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民族主義之我見

作者:RNSandi  於 2011-9-29 00: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原創|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23評論

9/29日。 總結一下我的觀點與各位網友的評論:我非常同意pengl網友的觀點 」日本作為戰敗國敢於不道歉有其歷史的原因。二戰結束不久,世界就進入冷戰。日本有著西方陣營第一線的戰略地位,受到美國多方面的(政治,經濟,軍事等)無條件的支持。40多年後,冷戰結束,日本一躍成第二強國。對二戰的態度也就習慣成自然了。美國除懲罰極少數戰犯以外,為日本穩定起見,幾乎原封不動地保存了日本戰時體制,包括對盟國(包括中國)宣戰和戰時精神領袖的天皇,這也意味著對不必道歉的首肯「。

我認為,任何有建設性的做法都對國家強大有力,而民族主義的仇恨沒有建設性,反而會分散凝聚力,將高效的建設性凝聚力轉化為低效率的仇恨凝聚力。真正的強國不會有仇恨,只有紀念;而只有弱者才會哭喊著覺得」別人應該這樣,別人應該那樣「。這也解釋了中國政府和政客們使用開放式親和的外交手段。他們的心中不會有這種」哭著喊著要日本道歉「的精神。也就是說,在國際上,沒有人真正同情 弱者,而也只有強者才能把握自己的方向。而把握自己的心態把握原則才能把握自己的前進道路。將來中國強大的時候,也就不會有現在這種」民族主義「了,也就對日本道不道歉不太在乎了。那時候不會有仇恨,只會有紀念。
但現金階段政府對外只能親和,在鞏固壯大自己的同時,對內利用民族主義來控制民心,當作一種宣傳教育手段,可以進一步鞏固自己的政權。




上一篇寫了個幻想,是侃談。這篇我就大膽的談談民族主義之我見。
這篇純屬個人觀點,包括我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和對事物的看法。這裡,我不謙虛,不獻媚,不用沒必要的辭彙,更沒有對不同意見的謾罵和譏諷。我的原則:做我自己。

我認為,民族主義者是看自己民族為「同類」,看他族為「異類」的一種觀念。這種「同異」關聯是建立在膚色,種族,國家,地域,及信仰等條件上的(conditional)。

唯一能使民族主義生存的是仇恨,沒有仇恨,民族主義就不存在。

沒有仇恨,民族主義無生存空間。愛心不會在民族主義里發芽,包容會在民族主義里腐爛。

民族主義對仇恨的真是人物是不能列舉出來的,能列舉出來的人也都已經死了。民族主義恨的是歷史,是昨天發生的事情。民族主義只活在過去,在過去中懷恨,在過去中憤怒,在過去中反反覆復的一遍遍的述說。民族主義不能將某些歷史翻頁,而是要停留,越久越好,認為要是翻開下一頁就等於」忘記歷史「。
既然已經是歷史,就是不能夠更改的,恨歷史=不能接受已經發生的事實=自找痛苦=不自由。
因為仇恨產生的痛苦和憤怒情緒只能影響自己,對他人無一絲作用。自己憤怒=跟自己過不去=不能活得痛快灑脫

(除非,這種仇恨被政治利用當作一種宣傳和政治方針手段。那麼仇恨即不是仇恨,而實際目的是 whatever secondary agenda)。

民族主義是空空的情緒,情緒本身沒有任何真實性。情緒太不穩定,容易改變,還可能被利用。

再談談我的個人處理方案原則:原諒。

為什麼原諒?
解放自我。舉日本做最好例子,日本到如今仍然不知錯。是嗎?他們真的不知道自己做的不對嗎?我看不見得。從一點上看,為什麼日本的歷史教課書中根本不教日本侵華罪行?他們知道那是個恥辱,尷尬,無法自圓其說的事實。

多少國人呼籲讓日本道歉,可日本就是不。有句話說,the hardest thing to say is "sorry".那麼,同等難度的就是forgiveness。其實,forgiveness和sorry是同一個意思,需要同樣的勇氣和認真。

我們拋開國政,如果只說個人價值觀人生觀,我認為,forgiveness和sorry都表現得最軟弱,但同時也是最強大。

我要求別人先給我道歉的時候,為什麼我不能先原諒別人,釋懷自我呢?懷恨真有那麼偉大嗎?別人對我做了什麼,就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有人說,要是別人先欺負我呢?就不該先道歉嗎?

道歉是給侵略者,而原諒才是給自己的。

都說,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如果能釋懷,豁達的看待過去,現實的活在現在,無畏的面對未來,那該有多快樂啊!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3

拍磚
2

支持
1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23 個評論)

回復 RNSandi 2011-9-29 00:36
我對「民族主義」者們非常理解,我理解你們的心態和感受。

我不想說服你們,更不是看不起,也不想改變誰。

我尊重你們的觀點。

我也坦白自己的想法,分享一下。

歸根究底,每個人對」民族主義「的定義都是不盡相同的。
回復 xqw63 2011-9-29 01:05
本文把民族主義絕對化了,人是感情動物,絕對的民族主義就是希特勒之流,而絕大部分人不屬於這樣的人,很多人對自己長大的環境和文化有一種親近喜歡,離絕對民族主義差很遠
回復 RNSandi 2011-9-29 01:08
xqw63: 本文把民族主義絕對化了,人是感情動物,絕對的民族主義就是希特勒之流,而絕大部分人不屬於這樣的人,很多人對自己長大的環境和文化有一種親近喜歡,離絕對民族 ...
恩,現實跟主義差太遠啊
回復 xqw63 2011-9-29 01:10
RNSandi: 恩,現實跟主義差太遠啊
  
回復 RNSandi 2011-9-29 01:16
xqw63:   
每個人對」民族主義「的定義都不同,有偏差是事實。

但生活就是生活,多點兒開心,少點兒仇恨還是有益的。

不過,都是自己的事兒,跟別人無關。愛恨自由。
回復 oneweek 2011-9-29 01:20
不錯。
回復 RNSandi 2011-9-29 01:23
oneweek: 不錯。
謝謝豬豬
回復 oneweek 2011-9-29 01:25
RNSandi: 謝謝豬豬
謝謝你。 俺現在已經很多時候把太太小孩錢工作都忘掉了。 當然這個民族主義就更加遙遠了。
回復 RNSandi 2011-9-29 01:26
oneweek: 謝謝你。 俺現在已經很多時候把太太小孩錢工作都忘掉了。 當然這個民族主義就更加遙遠了。
把太太小孩錢都忘掉了?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11-9-29 01:29
RNSandi: 把太太小孩錢都忘掉了?
豬豬腦中風
回復 RNSandi 2011-9-29 01:30
練精化氣AAA: 豬豬腦中風
那個不是中風,是一過性缺血,沒什麼影響。
回復 心如水 2011-9-29 01:31
民族主義是在一定的環境中保護一群人的一個方法。日本侵略中國沒有把中國人當人,是向畜生一般地對待,日本的民族主義的動力是搶劫和壓迫,中國的民族主義是不被搶劫和壓迫。這不是簡單的恨與不恨。至於原諒是基於清醒地看待過去,是強者對弱者的慈悲。弱者沒有資格講原諒。當日本仍然普遍歧視中國人,佔領中國領土,不斷製造事端。。。揭露南京大屠殺的美籍華裔,不是被日本右派每天打恐怖電話,最後憂鬱自殺?這個時候講原諒不合適。中國人可以不計前嫌,但不能忘記。歷史是教科書,不能在同樣的地方犯同樣的錯誤。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11-9-29 01:31
RNSandi: 那個不是中風,是一過性缺血,沒什麼影響。
不是缺血  是中風  是血管爆了
回復 RNSandi 2011-9-29 01:33
心如水: 民族主義是在一定的環境中保護一群人的一個方法。日本侵略中國沒有把中國人當人,是向畜生一般地對待,日本的民族主義的動力是搶劫和壓迫,中國的民族主義是不被 ...
謝謝。
回復 RNSandi 2011-9-29 01:33
練精化氣AAA: 不是缺血  是中風  是血管爆了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11-9-29 01:34
RNSandi:   
不是嗎?  可能不是哈  豬豬自己說吧
回復 心如水 2011-9-29 01:37
RNSandi: 謝謝。
共同探討
回復 RNSandi 2011-9-29 01:52
心如水: 共同探討
多謝。我想指出幾點:

你說:民族主義是在一定的環境中保護一群人的一個方法。
我認為這個在我給的概念範圍內:民族主義者是看自己民族為「同類」,看他族為「異類」的一種觀念。這種「同異」關聯是建立在膚色,種族,國家,地域,及信仰等條件上的(conditional)。
你說:日本侵略中國沒有把中國人當人,是向畜生一般地對待,日本的民族主義的動力是搶劫和壓迫,中國的民族主義是不被搶劫和壓迫。
我認為這個歸於我的總結:唯一能使民族主義生存的是仇恨,沒有仇恨,民族主義就不存在。

你說:至於原諒是基於清醒地看待過去,是強者對弱者的慈悲。弱者沒有資格講原諒。
我認為:民族主義不能將某些歷史翻過去。

你說:當日本仍然普遍歧視中國人
我認為:別人怎麼看待我們,真的那麼重要嗎?

你說:佔領中國領土,不斷製造事端。。。揭露南京大屠殺的美籍華裔,不是被日本右派每天打恐怖電話,最後憂鬱自殺?
我認為:(除非,這種仇恨被政治利用當作一種宣傳和政治方針手段。那麼仇恨即不是仇恨,而實際目的是 whatever secondary agenda)。

你說:這個時候講原諒不合適。
我問:什麼時候合適? 合誰的適? 對我來講,現在就是合適,不是過去,不是將來,就在現在。對你來講,永遠都是conditional future.

你說:中國人可以不計前嫌,但不能忘記。歷史是教科書,不能在同樣的地方犯同樣的錯誤。
我認為:歷史翻一頁完全不等於忘記。並且一樣可以學習經驗教訓,但不是帶著憤怒與不滿情緒去看,而是站在更高處看。

我對這個話題比較感興趣。多謝您,非常願意探討。

最後問一個問題, 你說:」這不是簡單的恨與不恨「那對您來說,是什麼?

萬分感謝!
回復 wcat 2011-9-29 02:03
xqw63:   
你那扭腰之行寫完了?怎麼沒見片片?
回復 fanlaifuqu 2011-9-29 02:05
小護士近來讓人刮目相看了。話題廣泛,精準有力!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