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文革,中國諾貝爾獎的搖籃

作者:雲海暖流  於 2015-10-10 04: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4評論

關鍵詞:諾貝爾獎, 中國科學院, 中國人, 四川大地震, 長江大橋

文革,成了中國諾貝爾獎的搖籃。搞錯了嗎?沒有!改開前,沒人去管什麼諾貝爾獎的。改開后,中國人的諾貝爾獎夢做了30多年了。甚至中國科學院還有專門的拿諾貝爾的項目課題。也沒有任何一個科學家受到迫害,而且經費大把。可是呢,一個獎也沒拿到。


文革, 這裡不去論政治。總的感覺那是一個中國近代最具有創新的時期。那個時候的國家和人民不信邪,自信滿滿,提倡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奮發圖強,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首創精神。神一樣的造出來兩彈一星,雜交水稻,人工胰島素,青嵩素,陳景潤的數論,大飛機,萬噸輪,內燃機,潛艇,南京長江大橋(那時的一批堅強橋至今還在,特別是四川大地震的那個被大石頭壓不垮的橋印象最深) 。。。。等等數不勝數。


屠呦呦的中國第一個諾貝爾科學獎是最典型的文革時期了。因為它的立項和開始研究都是處在真正的文革三年中,1966-1968年。而且還是毛主席親自指示立項的。在出成果之後,屠呦呦說:是毛澤東思想的勝利。也是不為過的。


光屠呦呦一個跟文革有關的拿獎,文革自然算不上是中國諾貝爾獎的搖籃。可是呢?不只一個!上一個莫言的文學獎也是地地道道的文革獎。不是嗎?他的獲獎小說《蛙》,張冠李戴地寫「文革的罪惡」。強制計劃生育明明是鄧小平時代的,他把那寫到了文革時代了,而主人公清醒了是在改革開放時代,諷刺的是到了今年才開放二胎,可文革時代大家都生好幾個的。可想而知,如果莫言沒有寫文革,和胡說八道,是不可能拿那個諾貝爾獎的。


大家別不服氣哦,還有一個法國高行健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他的獲獎小說《靈山》《一個人的聖經》也有很多的文革背景內容的。


看到了吧,文革是中國諾貝爾獎的搖籃,名不虛傳了!看來以後大家要獲得諾貝爾獎呢,還是要文革精神一點哦。

(又寫文革,磚頭儘管拍,可事實太多啊,別太不舒服了就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2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總裁判 2015-10-10 04:49
「文革, 這裡不去論政治。」
邊講邊賴,文革本來就是政治運動。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10 04:52
總裁判: 「文革, 這裡不去論政治。」
邊講邊賴,文革本來就是政治運動。
隨便你理解都行,目前是寫諾貝爾獎!
回復 總裁判 2015-10-10 04:56
雲海暖流: 隨便你理解都行,目前是寫諾貝爾獎!
不隨便,你文章是寫給眾人看的,原句原錄,大白話,直接理解就行了。
回復 徐福男兒 2015-10-10 07:11
文革真好啊!那我們還是回到文革時代去好了,就可以大把地拿諾貝爾獎了。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10 08:26
徐福男兒: 文革真好啊!那我們還是回到文革時代去好了,就可以大把地拿諾貝爾獎了。
那個之所以是火紅的年代,是大家拚命為公為國家!現在還有誰拚命為資本家呢?
回復 法道濟 2015-10-10 08:30
老雲說的有道理,只有苦難,才能帶來真正的文學。但是,目前中共文字獄又禁止人們反思。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10 08:36
法道濟: 老雲說的有道理,只有苦難,才能帶來真正的文學。但是,目前中共文字獄又禁止人們反思。
法老,也不竟然啊。國民黨時代,抗日時代比毛時代要苦的多了。可他們都很少去寫。即使寫出來了,估計也獲不了獎。

有人總結了獲獎的六要素,其中之一就是要寫文革。估計是諾獎評委的政治需要吧。
回復 陳營 2015-10-10 08:48
對博主這個標題在下並不贊同。太籠統,也就容易誤會。你看看跟帖者,根本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就奮起反擊了。文革,作為中國近代史上的一個大事件,觀點紛紛,問題多多,卻被人為的擱置,因涉及個人利益,故不敢予以澄清,因而社會上各種輿論滿天飛,這倒給逢中必反們創造了胡說八道好條件。不過文革時期的科研成就無論如何他們也是否定不了的,特別是這個諾獎是他們的洋爸爸認定的。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10 09:08
陳營: 對博主這個標題在下並不贊同。太籠統,也就容易誤會。你看看跟帖者,根本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就奮起反擊了。文革,作為中國近代史上的一個大事件,觀點紛紛,問題多
謝謝。是有點不恰當。文革是個綜合詞。既可以特指政治,也可以說是個特殊的時代。文革是一個時代不是一個地方。說文革開啟中國諾貝爾獎的時代,是比較確切。不過,說搖籃好像比較文學化浪漫化。也正是文革哺育出了中國的第一諾貝爾科學獎的。

他們這些人愛反擊是看見文革,毛澤東就會反的,根本不管三七二十一的。這也是他們的自由。

你說的對。文革再也無法全面否定了:文革時期的科研成果是他們的洋爸爸現在認定了的。
回復 teliduhang 2015-10-12 06:29
贊同你的觀點,文革現在成了各種網站,微信群的禁區,只能100%的說不好,誰要是想稍微說點其他,輕者被群起攻之,重者禁告踢除。想起了中國的歷史,蔣介石在台下時要打倒封建專治,他上台後就成了蔣家專治,毛澤東在台下時要打倒蔣家專治,他上台後就成了無產階級專政,現在文革受害者上了台就成了另一種專政,代代專政相傳,還有什麼民主而言。此次諾獎完全可以深入研究,為什麼它的立項,研發沒有發生在49年前的民國,50年代的文革前,70年代的改革開放后,而偏偏發生在文革中?但沒人敢做進一步的探討,因為這是禁區,誰進誰死,還死得難看。嗚呼!但願這個獎不是大陸本土空前絕後的自然科學諾獎。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10-12 15:46
teliduhang: 贊同你的觀點,文革現在成了各種網站,微信群的禁區,只能100%的說不好,誰要是想稍微說點其他,輕者被群起攻之,重者禁告踢除。想起了中國的歷史,蔣介石在台下
非常難得你這樣的客觀。不用說別的,我在這網站還是國外哦,還受到了另眼看待了呢。可我不想說顛倒黑白的話。通常都實話直截了當。
回復 successful 2016-11-24 14:41
文革,對中國歷史是巨大的觸動,有著極其深遠的意義,將是世代人不厭的討論話題;越被當作禁區越有探討價值.
認識和了解文革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年輕人; 全面否定文革的人,是害怕文革對他們利益的觸動,現今那些人不是拿全體中國普通民眾利益作代價,讓一小撮人先富了嗎?暴富了嗎?
有些人一提起文革就說那你回到文革時代去,好像文革很黒暗,,暗無天曰,有驚恐感受的是走資當權派,不是民眾,民眾的天是睛朗的,美麗的.
文革最終是不可否定的.
回復 雲海暖流 2016-11-24 15:38
successful: 文革,對中國歷史是巨大的觸動,有著極其深遠的意義,將是世代人不厭的討論話題;越被當作禁區越有探討價值.
認識和了解文革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年輕人; 全面否定文革
其實,某些利益者特別是所謂的知識分子對文革的否定也是站不住腳的。
比如說那個時候學校不讀書,去學工學農學軍。可學工學農學軍有什麼不好嗎?看看國外的學校,中小學不也是一直在玩或學別的東西啊。難道成天應試教育才是教學?再說了學校教的是不是60%根本都是無用的。說他們那個時候沒考大學就是害了一代人。可大學名額一直是有限的。對那些從過去到現在都沒考上過大學的,是否文革也害了他們的一代呢?當然最諷刺的是改開30多年培養的人,學校條件又那麼好,竟然到現在也沒有一個獲獎的。
還有,說當時去下鄉就怎麼怎麼的,可農民一輩子都在鄉下哦。又比如當時有個別知青為了回城跟隊長睡覺等。現在不是有更多女的為了利益同老闆睡覺啊,有的沒有得到利益還被殺了。更何況現在有那麼多的女人去做妓女哦。文革時可是真的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沒有妓女的時代哦。現在腐敗也比過去厲害的多了。任何時代都有不同的問題,要控訴的話,現在不是也應該被控訴嗎?
再有的說文革窮,可解放前更窮。同時在文革中國的生產力還是低下的,人口又增長了過快。這些原因他們都不肯去看。
其實,中國就是那個樣子,中國文化有相當多的腐敗文化。那些胡亂反文革的,更是腐敗文化的一部分。可惜文化革命不徹底。
回復 successful 2016-11-25 13:46
雲海暖流: 其實,某些利益者特別是所謂的知識分子對文革的否定也是站不住腳的。
比如說那個時候學校不讀書,去學工學農學軍。可學工學農學軍有什麼不好嗎?看看國外的學校
一些否定文革的知識份子,他們明知道在文革初期受到殘酷的衝擊是劉,鄧紅衛兵所為,他們在反右時是劉,鄧具體執行並擴大化,然而在在文革結束后因受到照顧,他們違心地把怨恨也潑泄在文革上,
說文革沒考上大學害了一代人,這實在是個偽命題; 從文革前到1976年中國的大學因國家經濟能力,大學少,錄取額很少,文革前高中畢業生中能考取大學的只佔百分之五或六,大部分是走技術學校和自謀職業,百分之十五左右被動員下農村,這也就是文革中知青的前身,當時的國情,只能這樣.學生作知青是照仿.
文革民眾是窮,當時的官員及高官也不富,中等技術工人工員約60餘元一月,高技也只90餘元一月,高幹如華國鋒也只有200元一月;這個貧富差距是不大的.今天就不同了貪官汚吏財富都是天文數字從億為單位,例如溫27;李,鄧.....家族; 暴富,土豪劣績班斑,一片混亂,廣大民眾貧窮,更加勾引起十幾億民眾對攵革的懷念.
文革因毛譯東主席病逝而天折,失敗;但文革的偉大歷史意義並不會因某些人否定而失去光暉,在當今發達和先進社會,歷史不完全由甠利者書寫,最終是由人民大眾書寫.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