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假如六四遇到毛澤東,結局會如何?

作者:雲海暖流  於 2015-6-6 08: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評論

海外總是年年論「六四」。「六四」是共和國成立了40年來第一次學生自發組織的沒有官方支持的民主反腐敗運動。由於六四是跟腐敗的當權派對著干,最後遭到了嚴厲的鎮壓。把正規軍的坦克都開到了大街上來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這連被號稱最反動的北洋政府也沒有做過。六四的失敗,最終導致了中國嚴重腐敗,貧富懸殊,世風日下,霧霾天下。
 
對比一下文革初的學生運動,可以看出,假如六四遇到毛澤東,那麼結局一定是完全不一樣。因為毛澤東歷來重視新生事物,鼓勵造反,造反有理。文革初,很多學生要求進京串聯活動,許多單位都不讓行。毛澤東聽到此事後,竟然同意進京。還有一例子是大躍進時,劉少奇要辦公共食堂,起初毛澤東因個人的口味不同而不支持。後來經劉少奇勸說可以解放婦女勞動力,毛也就同意試試看了。所以,六四如果遇到毛澤東,同樣也會受到鼓勵支持。六四的民主運動也就會蔓延到全國了。估計那些學生領袖們個個都會是不小的官。貪污腐敗的官僚們又再次倒霉了。中國也就不會有今天的嚴重腐敗,貧富懸殊,世風日下,霧霾天下。

Student Demonstrators Sitting With a Poster of Mao
Image: © Peter Turnley
攝影: Peter Turnley
時間: May 20, 1989

Photographer: Jacques Langevin
Date Photographed: May 20, 1989
Location Information: Beijing, China

假如六四遇到毛澤東,那麼六四會不會成為第二次文革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有了第一次文革經驗教訓,第二次民主運動將會得到更成熟地引導,從而走向成功。
 
假如六四成功了,中國會是第二個朝鮮?答案也是否定的。因為,中國比朝鮮大幾十倍,有人才有資源。更何況毛澤東時代後期已經與美國和解,毛之後國門也開放,世界的技術與民主在影響著中國。
 
可惜,歷史不能假設。文革和六四最後留給了中國人兩個不同的意義。文革鍛煉了人們造反有理的精神。六四重複了歷史上造反被殺頭的叢林法則,連遊行示威也不行。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1

拍磚
1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總裁判 2015-6-6 09:24
四五運動早已給出了真實的答案,毛澤東時代沒有假如。
人類能行使的卑鄙手段,毛澤東都做到了。
沒有鄧小平創導改革,也不會有六四;六四同時考量著大大小小改革創導者,是對其改革目的的實踐檢驗。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6-6 09:44
總裁判: 四五運動早已給出了真實的答案,毛澤東時代沒有假如。
人類能行使的卑鄙手段,毛澤東都做到了。
沒有鄧小平創導改革,也不會有六四;六四同時考量著大大小小改革
謝謝評論。四五不過是一些人集會而已,不是學生運動,背後是誰,什麼目的不清,也不是什麼民主運動。並沒有反腐敗或爭民主的綱領。而且是幾個工人糾察隊現在的城管吧把他們驅散了,也沒有逮捕什麼人。不可同日而語。鄧小平掌權后把小小的四五集會不斷放大,可想而知背後的貓膩了。

應該說沒有腐敗,也不會有六四。六四的目的和行動起初是為反腐敗而來的,跟改革沒關係。事件起來后,六四才加入了民主成分。故此,我們也可以稱為民主運動。

如果你經歷過,也可能體會到六四事件有幾天是真正的新聞自由。中國電視台各大報紙都報道了。後來就被嚴控了。
回復 總裁判 2015-6-6 10:00
雲海暖流: 謝謝評論。四五不過是一些人集會而已,不是學生運動,背後是誰,什麼目的不清,也不是什麼民主運動。並沒有反腐敗或爭民主的綱領。而且是幾個工人糾察隊現在的城
四五的意義讓毛澤東痛苦不已,他根本想不到自己死前還有百萬人向他示威,僅僅這個意義就太偉大的,太民主了,是不?
四五齣動何止幾個工人,逮捕多少人直到今日還未公開數字。
歷來與改革無關係的運動,都不是民主運動。
「真正的新聞自由」發生在官媒體制之間,正是說明新聞無自由。
回復 自由之靈 2015-6-6 10:45
我覺得毛澤東絕對不會出動坦克,這點比鄧小平強。呵呵。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6-6 10:55
自由之靈: 我覺得毛澤東絕對不會出動坦克,這點比鄧小平強。呵呵。
是的,這點我也很肯定。文革初好像武鬥了起來也沒有軍隊介入。

鄧小平沒有毛澤東的威望和智慧,自然控制不了局勢,最後走到了鎮壓這一步。
回復 自由之靈 2015-6-6 10:58
雲海暖流: 是的,這點我也很肯定。文革初好像武鬥了起來,也沒有軍隊介入。

鄧小平沒有毛澤東的威望和智慧,自然控制不了局勢,最後走到了鎮壓這一步。
是的,老毛有種自信,認為他和人民站在一起的。四五也只是用了工人糾察隊,沒有用坦克。而且清理得很快,沒有拖很久。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6-6 15:45
自由之靈: 是的,老毛有種自信,認為他和人民站在一起的。四五也只是用了工人糾察隊,沒有用坦克。而且清理得很快,沒有拖很久。
這是多好的註解啊!政府如果與人民站在一起就有自信。如果只與少數的先富站在一起,自然也就沒有自信,也就需要靠軍隊來維穩了。
回復 紅旗下的人 2015-6-7 09:00
王丹和烏爾凱西等人最能裝,想當年還是有不少人被忽悠了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6-8 04:52
紅旗下的人: 王丹和烏爾凱西等人最能裝,想當年還是有不少人被忽悠了
他們後來出逃美國以及其後的事不值得同情,甚至可憎。但是可以肯定前期的運動出發點是好的。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6-8 04:53
HKSAR: 由1949 年到1976 年,太祖皇帝領導國家27年之後發生1976 年四五天安門事件,太祖皇帝只動用首都的工人民兵,手持棍棒,將事件按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由1979 年到1
非常同意您的見解。

其實76-81是華國鋒時代。鄧從81-89,8年時間就把國家拖向腐敗。爆發六四。
回復 南冰洋 2015-6-8 21:42
可惜天安門廣場中那小廟只能睡一個殭屍, 你怎麼拍馬屁也擠不進去。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6-9 16:36
南冰洋: 可惜天安門廣場中那小廟只能睡一個殭屍, 你怎麼拍馬屁也擠不進去。
只有罵毛的看了眼饞想去那裡擠吧。可惜這些反毛的連毛的一根毛的資格還不夠哦。
看圖就知道了真正反腐敗的學生們是擁毛的,只有那些跟國外敵對勢力勾結的民運分子們才反毛。
回復 僑報郭劍 2015-9-6 06:37
善良的分析,善良的期待,但結果很可能令人失望。看看今天活躍在海外搞民運的這幾個歪瓜劣棗,真的。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9-6 06:58
僑報郭劍: 善良的分析,善良的期待,但結果很可能令人失望。看看今天活躍在海外搞民運的這幾個歪瓜劣棗,真的。
謝謝回復。是的,今天那些民運分子簡直是渣渣。他們走到了原來自己的對立面。
回復 88lot52 2015-9-7 03:07
六四的初衷是好的, 但後面被人利用了。 要是毛澤東的話可以用自己的威望號召起另一撥人來平息這一撥人, 可是鄧小平不行, 只能動用軍隊。
回復 雲海暖流 2015-9-7 05:24
88lot52: 六四的初衷是好的, 但後面被人利用了。 要是毛澤東的話可以用自己的威望號召起另一撥人來平息這一撥人, 可是鄧小平不行, 只能動用軍隊。
完全同意。我也肯定他們反腐敗是對的,可惜後來變味了,特別是從那些民運分子看出來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21: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