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文革期間,毛澤東鮮為人知的內部重要講話

作者:雲海暖流  於 2015-3-23 16:3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

<轉貼收藏》

  以下毛澤東的講話,皆出自中央文獻出版社的《毛澤東傳》,現僅摘抄幾段,共饗網友。

  1. 「沒有這場文化大革命,我們毫無辦法。講了多少年了。雖然我的名聲很大,但他們還是那麼搞法。在北京就是沒有人聽我的話,《人民日報》就不聽我的話……為人民服務,我們黨過去也講了許多。但我有懷疑,有的人到底是為人民服務還是為資產階級服務。」(同一位外國黨負責人談話記錄,1967年1月17日)

  2. 「現在流行著一種無政府主義思想,口號是一切懷疑,一切打倒,結果弄到自己身上……不過,整個潮流看來,鬥來鬥去,那些錯誤的人總是最後站不住腳。」(同卡博、巴盧庫談話記錄,1967年2月3日 )

  3.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記錄,1967年12月18日)

  4. 「小組(指中央文革小組)成立以來,沒有一次提出要我主持開會。去年六月以來,代替了書記處,也是獨立王國。罵別人獨立王國,自己獨斷獨行,否認政治局常委存在……文化大革命,鬧一二年,總要停頓。現在有打倒一切的風氣。幹部統統打倒,怎麼行……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記錄,1967年2月12日。)

  5. 「現在的文化大革命僅僅是第一次,以後還必然要進行多次……如果弄得不好,資本主義復辟將是隨時可能的。」(對《偉大的歷史文件》稿的修改,手稿,1967年5月18日)

  6. 「軍隊不但要協同地方管農業,對工業也要管……軍隊不能坐視工業生產下降而置之不理。」(毛澤東對瀋陽軍區一份報告的批語,手稿,1967年3月3日)

  7.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我們的政府是靠群眾。沒有群眾,什麼事也辦不成。」(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記錄,1967年5月16日)

  8. 「知識分子從來是轉變、察覺問題快,但受到本能的限制,缺乏徹底革命性,往往帶有投機性。」(同一個外國軍事代表團談話記錄,1967年5月)

  9. 「一年開張;二年看眉目,定下基礎;明年結束。這就是文化大革命。」(張子申《楊成武將軍訪談錄》,中國文聯出版公司1994年10月版,第39頁)

  10. 「有錯誤,還要幫助他們,不能一棍子打死,不能像湖南農民對待地主一樣。對待幹部不能像對待地主一樣,罰跪、坐噴氣式、抄家、戴高帽、掛牌子,這種做法我是反對的。這種做法破壞了我們的傳統。對國民黨的杜聿明、黃維、王耀武還優待嘛! 希望他們錯了就改嘛,能站出來。哪有那麼多人要打倒啊! 對幹部要一分為二嘛! 不能一切都抹殺了,他們過去還打過很多仗嘛……紅衛兵、工廠的工人分兩派,一個工廠、學校分兩派,我想不通。雙方都有後台……形『左』實右,現在還是以極左面目出現,這是主要的。」(毛澤東同南萍、陳勵耘談話記錄, 1967年9月16日 )

  11. 「幹部垮得這麼多,究竟是個好事還是壞事?現在要批評極左派思想——懷疑一切。這種人不多,但是能量很大,與社會上壞人勾結在一起。我們不是專為保守派說話,是教育左派的問題……總而言之,打擊的面要縮小,教育的面要擴大,包括左派。」(毛澤東同程世清等談話記錄,1967年9月17日 )

  12. 「清理幹部得搞群眾運動……群眾運動有一個規律,到了時候才會回頭。」(同黎原、華國鋒、章伯森談話記錄,1967年9月18日 )

  13. 「現在我很不喜歡你們給我的四個官銜,什麼偉大的領袖、偉大的導師、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叫毛主席就行了……鄧小平是不是要保? 一個他打過一些仗;第二,他不是國民黨的人;第三,他沒有黑修養。」(同曾思玉、劉豐、方銘、張純青談話記錄,1967年9月20日)

  14. 「中國的事情有一部分幹得還可以,有一部分幹得不好。如果統統幹得好,還搞文化大革命幹什麼? 正是有個黑暗面,要改變……這是社會階級鬥爭在黨內的反映。社會上有資產階級、封建階級,它就要在共產黨里找代理人。」(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7年9月30日)

  15. 「文化大革命是要部分地改造我們的國家機器……我只要求你(指幹部)一條,要把官僚架子放下,跟老百姓、工人、農民、學生、戰士、下級一起,平等待人。不要動不動就訓人。有道理為什麼要訓人,可以解釋嘛,有道理為什麼要罵人 ……無政府主義也大大發展了。有那個思潮,暴露出來好,我們就可以教育……亂了一會就不亂了,請他亂,他也不亂了,他鬧夠了,不鬧夠不行……一個工廠為什麼要分成兩派,而且打得那麼凶? 這沒有道理。他打夠了,就不想打了,下面不打了,工人不想打了,群眾不想打了,上面頭子孤立起來了。中央講幾句話,就是給他一個下台階的機會,講早了不行。」 (毛澤東同努馬扎萊談話記錄,1967年10月3日)

  16. 「這是一次審查幹部的好機會……我們有一部分幹部不接近人民群眾,也不接近下級幹部,做官當老爺。對付這些人,我毫無辦法,因為國家這麼大,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我都沒有見過,人都不認識……這回好,群眾就整他了……為什麼我們不怕亂呢? 因為你不讓它亂,這些矛盾就不能暴露出來。」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 1967年10月12日)

  17. 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是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凡是拚命地逼,他就會供,供了你就會相信,又會要許多人這樣去供。這樣做也不好。」(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記錄,1968年5月8日)

  18. 「現在學生的缺點在什麼地方呢? 學生最嚴重、最嚴重的缺點,就是脫離農民,脫離工人,脫離軍隊,脫離工農兵,就是脫離生產者。」(毛澤東等同聶元梓、蒯大富、譚厚蘭、韓愛晶、王大賓談話記錄,1968年7月28日 )

  19. 「靠學生解決問題是不行的,歷來如此。學生一不掌握工業,二不掌握農業,三不掌握交通,四不掌握兵。他們只有鬧一鬧……學生為人民沒作什麼好事,怎麼能取得群眾的信任呀?要二十年、三十年做了點好事,才能取得群眾信任。」(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吳德談話記錄,1968年8月8日)

  20. 「這一次黨政軍民來了一個比較大的清理,自己清理,自己暴露……這樣可以保持一個時候的安寧,十年到二十年。不能說這一次搞得那麼乾淨了,也不能講搞的統統很正確,沒有搞錯。從我們所知道的,不少人還是要平反的。群眾要麼不搞,一搞起來就很厲害,就不那麼文明了,也搞武鬥,打人了,戴高帽子,搞噴氣式。說我們中國人那麼文明,我是不太相信的。群眾勁來了,就不那麼文明了。所以這需要領導,叫他們不要這麼做,他們這種方法不能解決問題。」(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8年10月5日)

  21. 「究竟這個文化大革命要搞還是不要搞?搞的中間,是成績太少了、問題太多了,還是成績是主要的、錯誤有?我的意見,錯誤是有,而錯誤的主要責任在中央,在我,而不在地方,也不在軍隊……過去我們搞南征北戰、解放戰爭,那種戰爭好打,容易打。那種戰爭,敵人清楚,就是那麼幾個,秋風落葉那麼一掃,三年半也差不多。這回這個文化大革命啦,比那個戰爭困難得多。」(在中共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開幕會上的講話記錄,1968年10月13日)

  22. 「清理階級隊伍有一種傾向,就是擴大化……這種情況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清理階級隊伍是中央規定要搞的。下面一搞,有些地方就擴大化。在歷史上有不少這種事……現在擴大化的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一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我黨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部分召集人會議上的講話記錄, 1969年4月11日)

  23. 「看來,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不搞是不行的,我們這個基礎不穩固……社會主義革命還要繼續。這個革命,還有些事沒有做完,現在還要繼續做,比如講斗、批、改。過若干年,也許又要進行革命。」(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記錄,1969年4月28日)

  24. 「鬥批改,清理階級隊伍,搞了很多人去搞調查,沒有目的地到處亂跑。還有抓人太多,關人太多,解放的人太少。有些人站隊站錯了,還沒有轉過來,一個學校那麼多教師、教員都不要,怎麼辦呢?你不改造他?就是叛徒、特務、死不悔改的走資派也要給出路……關的人太多,統統放了,只要不是殺人、放火、放毒、破壞,至於寫幾條反動標語,那有什麼要緊?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記錄,1969年3月15日)

  25.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關於珍寶島事件的講話記錄,1969年4月28日 )

  26. 「人的一句話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不要搞『早請示、晚彙報』,飯前讀語錄、向毛主席像行禮等形式主義的活動」。(《毛澤東傳》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12月第1版,第1559頁)

  27. 中國的文字很有道理,「飯」字缺了「食」就剩下了「反」字。如果老百姓沒有飯吃,就要起來造反的,民以食為天嘛。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糧食是基礎的基礎。我們經濟形勢的好壞,依農業形勢的好壞而轉移。(曾思玉:《我的緬懷》。見《毛澤東在湖北》,中共黨史出版社1993年9月版,第39頁。)

  28. 「關於我的話,刪掉了幾段,都是些無用的,引起別人反感的東西。不要寫這類話,我曾講過一百次,可是沒有人聽……孫權勸曹操當皇帝。曹操說,孫權是要把他放在爐火上烤。我勸你們不要把我當曹操,你們也不要做孫權……設國家主席,那是形式,不要因人設事。」(《毛澤東傳》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12月第1版,第1566、1567頁)

  29.「這一次,他可配合得很好了,採取突然襲擊,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大有炸平廬山,停止地球轉動之勢……不要上號稱懂得馬克思,而實際上根本不懂馬克思那樣一些人的當。」(對陳伯達「天才論」的批判:《我的一點意見》,手稿,1970年8月31日)

  30.「過去這幾年有必要搞點個人崇拜。現在沒有必要,要降溫了……什麼『四個偉大』(偉大導師,偉大領袖,偉大統帥,偉大舵手),討嫌!總有一天要統統去掉,只剩下一個『Teacher』,就是教員。因為我歷來是當教員的,現在還是當教員。其他的一概辭去。

  「這個文化大革命中有兩個東西我很不贊成。一個是講假話,口裡說「要文斗不要武鬥」,實際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腳,然後把腳收回來。人家說,你為什麼踢我啊?他又說,我沒有踢啊,你看,我的腳不是在這裡嗎?講假話。後頭就發展到打仗了,開始用長矛,後頭用步槍、迫擊炮。所以那個時候外國人講中國大亂,不是假的,是真的,武鬥。

  第二條我很不高興的,就是捉了俘虜虐待。紅軍、人民解放軍不是這樣的,他們優待俘虜。不打,不罵,不搜腰包,發路費回家,不槍斃,軍官都不槍斃,將軍那樣大的軍官都沒有槍斃嘛,解除武裝了嘛。不論是士兵還是軍官,是大軍官還是小軍官,解除了武裝嘛,你為什麼還要虐待啊?我們歷來就立了這個規矩的。」(會見美國友好人士斯諾談話紀要,1970年12月18日)

  31. 「我黨多年來不讀馬、列,不突出馬、列,竟讓一些騙子騙了多年,使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什麼是唯物論,什麼是唯心論,在廬山鬧出大笑話。這個教訓非常嚴重,這幾年應當特別注意宣傳馬、列。」(毛澤東對「兩報一刊」編輯部文章《無產階級專政勝利萬歲——紀念巴黎公社一百周年》送審稿的批語,手稿,1971年3月15日)

  32. 「對路線問題、原則問題,我是抓住不放的。重大原則問題,我是不讓步的。」(同劉豐談話記錄,1971年8月27日)

  33. 「個人崇拜,我和斯諾談話說過了,當時搞一點也是需要的,你美國也搞個人崇拜嘛。但搞得那麼多!我姓毛,工作是黨的主席,叫我毛主席,我聽了很舒服。什麼四個偉大,討嫌!頂峰問題,六六年七月份我就給林彪打過招呼,他不聽,還是那麼寫。」(同中央軍委辦公會議成員談話的傳達記錄,1971年10月4日)

  34. 「我勸同志們看看魯迅的雜文。魯迅是中國的第一個聖人。中國第一個聖人不是孔夫子,也不是我。我算賢人,是聖人的學生。」(同參加武漢地區座談會人員談話記錄,1971年11月20日)

  35.「我們黨歷來的方針,對犯錯誤的同志以教育為主,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目前有那麼一些人,跟著『副統帥』,跟著他上當,不光彩。還是跟著黨,不要跟著個別人。」(來源同上)

  36. 「明朝建國以前,朱元璋召見一位叫朱升的知識分子,問他在當時形勢下應當怎麼辦。朱升說:『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朱元璋採納了他的意見,取得了勝利……(根據形勢)我們要『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中共中央轉發國務院關於糧食問題報告的批示,1972年12月10日)

  37. 「美帝國主義看起來是個龐然大物,其實是紙老虎,正在垂死掙扎。現在世界上究竟誰怕誰?不是越南人民、寮國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怕美帝國主義,而是美帝國主義怕世界各國人民,一有風吹草動,它就驚慌失措。無數事實證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國能夠打敗強國,小國能夠打敗大國。小國人民只要敢於起來鬥爭,敢於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國家的命運,就一定能夠戰勝大國的侵略。這是一條歷史的規律。」(1970年5月21日針對美帝侵略柬埔寨行徑,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38. 「我們下一代要多找些人學外國語,把外國的好的東西學過來,壞的東西不要,好的東西批判地吸收。」(毛澤東同周恩來、姬鵬飛、喬冠華、王殊的談話記錄, 1972年7月24日)

  39. 「看問題不要只看表面現象,要看實質……我們就算有十億人口,在聯合國也只是一張票,一個小國也是一張票,我奉勸你不要看不起小國……(中國恢復聯合國席位)是黑人兄弟把我們抬進去的。」(《毛澤東傳》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12月第1版,第1634頁)

 

評論 (0 個評論)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0: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