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道德淪喪"完全是由於過度市場經濟造成的

作者:雲海暖流  於 2011-10-24 18:3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1評論

"道德淪喪"完全是由於過度市場經濟造成的,或高度自由化的市場經濟造成的。如果中國當時沒有去搞完全的,初級的,原始的資本主義。沒有把公共事業,如教育,醫療產業化。那麼今天的社會也許會更健康些。

道德的淪喪跟教育有很大關係,連教育都唯利是圖,那麼教出來的當然不能畫虎也類貓了。醫療沒有產業化,醫院也不會唯利是圖,也就沒有天價的醫療費。那麼南京的彭宇案也就不會發生了。此案可以說是打開中國本來就已經道德滑坡的防護堤。

市場經濟是原始的經濟,是競爭性的經濟。一定的競爭有助於社會發展。過度的完全自由化的市場經濟,一切向錢看,則產生很多反作用,如道德滑坡,兩級分化,官吏腐敗,社會動亂等。一切向錢看,必然是有錢的,才有人做。不關自己事的,沒人管。照此發展,以後連國事也沒人要關心的。

一個國家如果只有國家機器(部隊,公檢法等)是姓公,而其它的公共事業教育,醫療,交通,水電等不姓公,那麼這個國家就不是全民的國家,而是帝王,官僚的國家。跟舊社會的國家性質也就沒什麼不同了。
 
當今的中國,要扭轉道德缺失的局面,唯有重新檢討公共事業的私有化,市場化。重新回到國有化,才有道德的後盾。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7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1 個評論)

回復 g深海 2011-10-24 22:21
說的非常正確,資本主義自己都知道不能完全搞市場經濟,怎麼我們這些洋奴們確不知道呢!回頭看看帝國主義領頭羊--美國《反托拉斯法》不就是預防過度市場經濟的辦法嗎?這些洋奴比黃世仁還黃世仁!
回復 g深海 2011-10-24 22:25
這些白痴,毛澤東思想說的明明白白,資本主義是吃人的,防止復辟!當時許多人不相信。現在看見了吧!中國的社會現在吃人的事情在一件件發生了!可悲啊!
回復 看得開 2011-10-24 23:13
國家長期以「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只講白貓黑貓的年代」,老百姓唯金錢論、唯物質論,金錢至上,拜金主義,什麼公理、什麼良心,早已被這個所謂五千年文明古國丟到九霄雲外了!
回復 wcat 2011-10-25 03:42
不知那南京法官得到什麼懲罰沒有?
回復 路不平 2011-10-25 03:48
什麼都要與西方接軌,苦日子還在後頭。
回復 雲海暖流 2011-10-25 15:26
g深海: 這些白痴,毛澤東思想說的明明白白,資本主義是吃人的,防止復辟!當時許多人不相信。現在看見了吧!中國的社會現在吃人的事情在一件件發生了!可悲啊!
毛澤東等老一輩人非常清楚,中國要避免幾千年來的興衰循環。唯一的道路是走社會主義公有制和社會主義民主。
回復 雲海暖流 2011-10-25 16:12
路不平: 什麼都要與西方接軌,苦日子還在後頭。
一味的招商引資,把最好的國企都拿來跟人合資,更有甚的是中國的很多大銀行也被合資了。有誰知道這是引資還是賣資了?如果外國控制了中國的主要經濟資產,那麼也許真的以後有苦日子了。
回復 雲海暖流 2011-10-25 16:14
wcat: 不知那南京法官得到什麼懲罰沒有?
好像沒聽說過被懲罰,而被調離了。
回復 雲海暖流 2011-10-25 16:16
看得開: 國家長期以「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只講白貓黑貓的年代」,老百姓唯金錢論、唯物質論,金錢至上,拜金主義,什麼公理、什麼良心,早已被這個所謂五千年文明古國丟到 ...
到時說自己有五千年文明,連自己都不敢相信了。才是可悲啊。
回復 路不平 2011-10-25 20:45
雲海暖流: 一味的招商引資,把最好的國企都拿來跟人合資,更有甚的是中國的很多大銀行也被合資了。有誰知道這是引資還是賣資了?如果外國控制了中國的主要經濟資產,那麼也 ...
崇洋媚外,還是很有市場。
回復 wcat 2011-10-25 21:21
雲海暖流: 好像沒聽說過被懲罰,而被調離了。
造成全國性的如此大的危害不懲罰太說不過去了
回復 weihua99 2011-11-2 19:14
30多年來,我們學了西方的糟粕,卻把自己的精華丟了。
回復 箐葦 2011-11-27 22:24
雲海暖流: 一味的招商引資,把最好的國企都拿來跟人合資,更有甚的是中國的很多大銀行也被合資了。有誰知道這是引資還是賣資了?如果外國控制了中國的主要經濟資產,那麼也 ...
完全贊同!!
回復 芳華 2011-12-1 17:32
兄弟不敢苟同!道德淪喪和市場經濟並沒有必然的聯繫。物必自腐而後蟲生,不多說,你懂得
回復 雲海暖流 2011-12-1 18:08
芳華: 兄弟不敢苟同!道德淪喪和市場經濟並沒有必然的聯繫。物必自腐而後蟲生,不多說,你懂得
謝謝華兄的回復。其實道德跟其它事物如一棟高樓一樣是要有基礎的。沒了基礎,道德也難以存在。比如,當你在雪山裡,一無所有,餓了好幾天。 擺在你面前的是一個農民的唯一的要在春天播種的種子。該農民不在,沒有經過農民的同意,你會不會吃掉那種子呢?不會,你將被餓死。會,則是沒道德。也就是說,沒了基礎,就顧不上道德了。

同理,過度的市場化。把賴以生存的醫療,教育也市場化了。一切向錢看,就毀掉了道德的基礎了。我敢說沒有天價的醫療費,不太可能出南京的彭宇案。
回復 芳華 2011-12-1 18:22
雲海暖流: 謝謝華兄的回復。其實道德跟其它事物如一棟高樓一樣是要有基礎的。沒了基礎,道德也難以存在。比如,當你在雪山裡,一無所有,餓了好幾天。 擺在你面前的是一個農 ...
兄弟不想爭論,這大前提就不對了!現在的問題不在於採取什麼制度,而在於如何健康的運行。道德與貧窮也沒有必然的聯繫。每個人是社會的一分子,他的道德觀的形成,源於信仰、家族、文化,也源於社會的約束,即公共道德!上面不道,公德就沒有了,約束就沒有了。如果信仰、文化也消失了,道德也沒有了
回復 芳華 2011-12-1 18:23
雲海暖流: 謝謝華兄的回復。其實道德跟其它事物如一棟高樓一樣是要有基礎的。沒了基礎,道德也難以存在。比如,當你在雪山裡,一無所有,餓了好幾天。 擺在你面前的是一個農 ...
兄弟不想爭論,這大前提就不對了!現在的問題不在於採取什麼制度,而在於如何健康的運行。道德與貧窮也沒有必然的聯繫。每個人是社會的一分子,他的道德觀的形成,源於信仰、家族、文化,也源於社會的約束,即公共道德!上面不道,公德就沒有了,約束就沒有了。如果信仰、文化也消失了,道德也沒有了
回復 自由之靈 2011-12-12 12:04
重新回到國有化?計劃經濟已經證明行不通了呀
回復 雲海暖流 2011-12-12 14:27
自由之靈: 重新回到國有化?計劃經濟已經證明行不通了呀
其實,私有制的一個好處就是競爭力。國有化或公有制也是可以用市場經濟來提高競爭力的。也就是說公有制,但不是計劃經濟。公有制下的市場經濟。
回復 snakek 2012-1-20 17:20
商品生產的最終目的,是滿足人類的需要。市場化和私有化,如果沒有政府的干預,就會天下大亂。政府干預不就是社會化嗎?但是私有化的推崇者,就是要欺騙世人。揮舞所謂「效率」的牌子。實際上私有化生產在資源的利用上,存在極大的浪費現象。而且利益都給少數人佔有了。整個社會就更趨向貧困。人是社會的動物,離開了社會不能生存。過分宣揚個人的自由,對整體社會是有害的。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3 02:20

返回頂部